OA期刊投稿

BMC機構會員計畫

本校已加入BioMed Central機構會員計畫(BMC Supporter Member),本校師生投稿至所屬期刊可享文章處理費 (article-processing charges, APCs) 85折優惠!

☆本校BMC頁面網址:https://www.biomedcentral.com/about/institutional-support/membership/1600133615

☆本校Springer Open頁面網址:https://www.springeropen.com/about/institutional-support/membership/1600133615

會員均在BioMed Central網頁內設有會員專頁,以展示會員機構 12 個月內在BioMed Central,Chemistry Central和Springer Open出版的文章。(所有文章均提供即時Altmetric統計數據)

BMC是Open Aceess開放取用的出版商,致力於快速提供經過同儕評閱的、開放取用的醫學和生物學研究成果。機構會員計畫目的在於讓科研機構、學(協)會、學術團體、資助機構以及企業積極地支持開放取用,使研究人員的科研成果得以在最廣泛的範圍內傳播。

會員計畫是通過支付會員年費以享受折扣之會員形式,機構研究人員發表文章時可享受15%的文章處理費(APCs)優惠。文章出版時,打折後的文章處理費(85%)由作者支付。

文章處理費(APCs)折扣認定方式:

  1. 請在本校IP範圍內完成投稿,系統即能以IP確認為本校師生而給予優惠。
  2. 若未在本校IP範圍內投稿或是未選擇機構會員,請來信e53044@ntnu.edu.tw (張小姐)告知,以便email至BMC進行折扣申請作業。(※請注意:必須在文章未被接受前才能進行APC折扣申請)

MDPI-IOAP (Institutional Open Access Program )計畫

本校已加入MDPI (Multidisciplinary Digital Publishing Institute)出版社的IOAP計畫,成為該機構會員,本校師生投稿至所屬期刊可享文章處理費 (article-processing charges, APCs)10%折扣!

投稿期刊須以本校電子郵件(@ntnu.edu.tw)投稿,以此來認定為機構成員,在文章經審核接受出版後,作者支付的APC可享有10%折扣。
每篇文章僅允許經由IOAP計畫進行一次折扣,不可併用其他類型優惠。

Elsevier OA期刊投稿優惠方案

2023年起,本校投稿Elsevier OA期刊,可享文章處理費9折。

適用對象與申請條件

1. 通訊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所屬機構須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2. 適用期間(文章被接受日期): 2023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

IEEE OA期刊投稿優惠方案

2023年起,本校投稿IEEE Gold Fully OA期刊,可享文章處理費8折。

適用對象與申請條件

1. 通訊作者(Corresponding Author)所屬機構須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2. 投稿期刊須以學校名義(Ringgold ID:34879)或本校電子郵件(@ntnu.edu.tw)投稿,以此來認定為機構成員。

3. 適用期間(文章被接受日期): 2023年1月1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

OA相關名詞釋義

綠色OA
(Green OA)
將自存檔由作者自己將之存放至線上典藏庫,如:自我典藏或機構典藏,此類文章通常有一段期刊全文禁止上網期限(Embargo Period),以保護出版商權益。
金色OA
(Gold OA)
將原先由使用者付費轉由投稿作者付費,費用包含同儕評審費、編稿費與網路空間費等,此項費用通常來至作者所屬大學或研究機構之研究經費。
綠色途徑
(Green Road)
作者將研究成果之自存檔透過存放在開放禁用資料庫中的出版模式,此模式可以同時在另一個平台做出版,又或是之後進行。
金色途徑
(Golden Road)
研究成果透過出版至OA期刊成為開放取用的出版模式。
OA期刊
(OA Journal)
在首次發佈時,通過網路免費向公眾提供其中包含的部分或全部文章的期刊,在這種新的學術交流模式中,出版成本不是從訂閱費中收回,而是從作者、撥款基金或其他來源支付的文章處理費中收回的。
真正的OA期刊
(Genuine OA)
真正的開放取用期刊使電子問題中的所有文章都可以自由被使用,使用期刊不受任何訂閱費用的限制。
混合OA期刊
(Hybrid OA)
混合OA期刊只能免費取得電子期刊中的一些文章,若想取得期刊中的其他文章會受到訂閱費用的限制。
期刊全文禁止上網期限
(Embargo Period)
為保障出版商的權益,期刊資料庫(例如:EBSCO BSP、ProQuest ABI)中收錄的部分期刊全文不能立即上架,需等待紙本期刊或出版社自行製作銷售的電子期刊出刊後過一定時間後才能上網,這段時間差就稱為Embargo Period。

OA期刊的選擇

OA期刊的營運模式導致部分不肖業者罔顧學術倫理、出版倫理,出版品質堪慮的期刊牟利。該類型出版商會將己身包裝成正式學術出版商,卻收取高額的APC,並且沒有嚴謹的審查與編輯,快速接受論文刊登。

在選擇所要投稿的OA期刊時,可參考以下標準,並利用期刊評估工具針對期刊與出版商做詳細評估,以防誤入不肖業者的圈套。

潛在掠奪型期刊的特點:

  1. 期刊主題涵蓋不相關的主題
  2. 非專業網站且錯誤百出(內文有拼寫和文法錯誤)
  3. 圖像是修飾過、模糊不清的(看起來貌似是某張圖片,或者是未經授權)
  4. 網站首頁的描述以作者為主要對象
  5. 缺乏對稿件處理過程的描述
  6. 要求通過電子郵件提交稿件
  7. 承諾快速出版
  8. 不退稿政策
  9. 沒有關於是否/如何以數位方式保存期刊內容的資訊
  10. 文章處理/出版費用非常低(例:小於$ 150 USD)
  11. 聲稱OA期刊會保留已發表文章的版權,或者不提及版權
  12. 可聯繫的電子信箱是免費信箱(例:@ gmail.com或@ yahoo.com)

期刊的篩選

許多掠奪性期刊會聲稱被某些資料庫收錄,因此可以去該資料庫查詢是否有收錄該期刊。而被大型資料庫收錄的通常可作為該期刊非掠奪性期刊的指標之一,例如:DOAJJCR;或是也有評估網站,例如:Think. Check. Submit.;另外,SJRSNIPEigenfactor等第二代指標也可以作為參考;最有可信度的則是去查看該期刊的編輯委員會名單、有收錄的文章作者以及他們的背景。

OA授權的選擇及途徑

因為OA期刊需要CC授權才可以合法將其文章提供給他人使用,因此可以至臺灣創用CC計畫了解創用CC的詳細資訊,並在網站上選擇想要的授權種類,取得對應標示或是網頁內嵌程式碼。

而OA的途徑大致有以下三種:

  1. 存放至線上資料庫中(綠色OA)。
  2. 發表在個人或機構網站上。
  3. 投稿至OA期刊或OA出版社(金色OA)。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