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奪性期刊

掠奪性期刊,源自英文“predatory journal”一詞,由科羅拉多大學丹佛分校圖書館研究員Jeffrey Beall提出,是開放取用出版(open access publishing)興起後出現的學術詐欺現象,並利用學者需要發表著作以爭取升等或學術榮耀這項特點,以網站或電子郵件詐騙手法吸引作者投稿,標榜同儕審核、快速出版、開放取用,向教授們收取刊登文章處理費,但實則不提供相關的編輯和出版服務,甚至事實上連同儕審核都沒有,對學術傳播帶來非常負面的影響。

如一時信以為真,不仔細檢核查明即投稿到掠奪性期刊後,想要拿回自己的文章,通常都需要負擔一筆相當高額的費用,作者常常無法負擔則文章遭致綁架。因此如何利用圖書館提供的學術工具,辨識與防範掠奪性期刊甚為重要,以下提供相關資訊及簡易辨識重點,另提出幾項可供查證期刊的工具作為參考。

相關資訊及簡易辨識重點

跟期刊資訊、流程有關:原文連結

  1. 強調期刊排名與分數、奇怪而且不低的impact factor
  2. 收錄文章的研究領域異常寬廣
  3. 與其他學術期刊名稱近似、易於混淆的期刊名稱
  4. 缺乏作者投稿處理程序的說明
  5. 未說明撤回政策 (retraction policy)
  6. 缺乏期刊內容是否與如何進行數位保存的資訊
  7. 聲稱OA,且作者可保有著作權或缺乏著作權聲明
  8. 要求以Email方式投稿、保證快速出版
  9. 沒有提供主編的名字,或提供假的主編資訊
  10. 每卷期出刊的頻率不一致
  11. 文章處理/出版費用非常低(例:小於$ 150 USD)
  12. 期刊名稱冠上國際或國家名稱(如USA、International Journal)
  13. 強調該刊文章亦被資料庫或Google Scholar收錄,條列出且附上超連結
  14. 期刊名稱前後不一致,如信件內文與主旨標題不一致(標題有出現USA字樣,其餘則以簡稱取代)
  15. 頻繁殷切的催促邀稿,審稿異常快速,強調期刊編輯團隊為該領域權威,讓投稿者心動!

跟期刊網站有關:

  1. 架設官方網站,但內容不實或說明含糊簡略
  2. 影像扭曲或模糊,企圖營造並非未授權的樣態 (其實就是未授權)
  3. 網頁的語言以作者為目標
  4. 期刊網站有過多的拼字與文法錯誤
  5. 在網站上過於宣揚Index Copernicus Value
  6. 聯絡的電子郵件不專業或者與機構、期刊無關(例如 @gmail.com or @yahoo.com)

參考文獻

Beall, J. (2015, January 1). Criteria for determining predatory open-access publishers (3rd edition). Scholarly open access. Retrieved from https://crescent.education/wp-content/uploads/2017/09/Criteria.pdf

Rele, Shilpa; Kennedy, Marie; and Blas, Nataly, "Journal Evaluation Tool" (2017). LMU Librarian Publications & Presentations. 40. Retrieved from https://digitalcommons.lmu.edu/librarian_pubs/40

王春香 (2019年6月)。聰明避開投稿陷阱,掠奪性期刊研究攻略。中興大學圖書館館訊電子版41期。

中央研究院研究誠信提升計畫(2018)。不可不慎的掠奪性出版。中研誠信電子報,1。 取自:https://newsletter.sinica.edu.tw/15389/

方靜如 (2018年4月26日)。跳開掠奪性期刊陷阱,明察 Impact Factor。成功大學醫學院崑巖醫學分館簡訊電子版371期。

林奇秀、賴璟毅(2014)。開放近用的陰暗面: 掠奪型出版商及其問題。圖書與資訊學刊,6(2),1-21。

柯皓仁(2019年6月)。想一想、檢查檢查、再投稿【部落格文字資料】。取自https://clavenke.blogspot.com/2019/06/blog-post.html

柯皓仁(2019年6月)。想一想、檢查檢查、再參加【部落格文字資料】。取自https://clavenke.blogspot.com/2019/06/blog-post_88.html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2019年4月30日)。防堵學術詐騙!認識掠奪性期刊。取自:http://www.lib.nccu.edu.tw/zh_tw/announcement/防堵學術詐騙-認識掠奪性期刊-29405733

蘇筱喻(2019年5月28日) 。防範學術陷阱,帶你破解掠奪型期刊。Help講堂簡報。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