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2018臺師大閱讀節:閱讀無界限,資源永續E起實踐


推廣服務組

181201 reading fes.jpg

   今年臺師大閱讀節(11/21-12/12)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主題,讓讀者透過輕鬆的集點活動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並從中熟悉圖書館資源。永續發展為全世界共同努力的目標,在此目標下,不論是個人或是大學圖書館均可在多項目標中,盡一份微薄之力。 本次活動於圖書館一樓展覽空間佈置了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Goals),歡迎各位讀者前往參觀。

181201 reading fes2.jpg

回頁首

2018臺師大閱讀節系列活動:e起生活吧!我與電子書的生活日常


推廣服務組

181201 ebook.png


e起生活吧!我與電子書的生活日常

活動時間:2018/11/21-12/12

活動地點:臺師大圖書館總館

參加對象:臺師大教職員工生

 

e起集點活動

  • e無二生活照

在活動現場與展示的電子書一起合照,或是利用現場便利貼寫下你正在閱讀或推薦的電子書,張貼在Mistletoe小屋並合照,於圖書館二樓櫃檯出示照片,即可獲得1點。

  • 讀你千本也不厭倦

借閱活動現場展示的電子書,或是自行利用「圖書館資源」-「電子書總覽」或透過首頁上方「e起查」功能,借閱館內採購的電子書,至二樓櫃檯秀出借閱證明,即可獲得1點。

  • 相揪來逛充電市集

11/27 11:30-13:30 參加總館電子書廠商的擺攤活動,即可獲得1點,現場還有豐富的闖關獎品送給你,只要參加人人有獎! 

  • 好康加碼送

以上活動共可累積3點,與閱讀節活動一起累積達4點,可再獲得精美獎品1份。累積8點還可參加抽獎,獎品超級豐富,錯過這次就要再等一年囉!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主辦 / 台灣電子書供給合作社協辦

回頁首

林口分館─古典文學不古典:「翻轉中國古典文學」主題書展與「古典披新袍-看《西遊記》的現代七十二變」專題講座


林口分館 林惠愛

   講到中國古典文學,總讓一般人想到”看不懂”、”很遙遠”,此次圖書館想要打破大家對中國古典文學的成見,用經典文學作品與其衍生、改編的其他相關研究著作或視聽作品,讓讀者從不同角度切入,重新發現古典文學的不同樣貌。

181201 LinKou 3.jpg

   除了靜態的展覽外,圖書館這次也邀請到僑先部華語文學科陳秋良老師為我們帶來專題講座,從中國經典文學作品『西遊記』出發,帶領聽眾穿梭古今,感受古典文學的變化與魅力。

「翻轉中國古典文學」主題書展展期自即日起至108年1月15日止;書展書單

181201 LinKou 1.jpg

「古典披新袍-看《西遊記》的現代七十二變」專題講座時間為107年12月3日晚上6-8點(地點在林口分館三樓放映室)。歡迎大家參加~

181201 LinKou 2.jpg

回頁首

竭誠邀請您將智慧結晶與實務經驗,賜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出版中心

各位師長、同仁好:
   我們鎖定知識及經驗超群的您,將您的智慧結晶與實務經驗透過專業的出版,為您的專業留下最佳見證。
竭誠邀請您將智慧結晶與實務經驗,賜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詳細出版作業實施辦法及表單下載,請至
http://press.lib.ntnu.edu.tw/node/123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181201 wanted.jpg

回頁首

新書上架:高級中等學校補救教學理念與實務─教師支援手冊


出版中心

《高級中等學校補救教學理念與實務─教師支援手冊》

主編|甄曉蘭

出版|臺灣師大出版社

   為消弭學習落差、支援學生學習,本書特別針對高中教育階段實施補救教學的意義與策略,提出理念解析與實務分享。除了介紹分析補救教學的理念基礎、行動策略及讀寫算基礎學力素養內涵外,更解說分享國、英、數基礎工具學科在不同類型學校推動實施補救教學的實務經驗。本書為國內第一本連結學者與實務工作者一起合作探究高中教育階段補救教學策略之專書,對如何落實學習扶助、帶好每位學生,具有極大的理念啟發與教學應用參考價值。181201 newbook.jpg

回頁首

圖書館新服務:自助大圖輸出「速快輸出」


推廣服務組

181201 post printer.jpg

總圖書館2樓新增設的大圖輸出區,同學有注意到了嗎~
本服務為自助海報列印,不論是學術發表需要,或是社團活動海報,
至圖書館2樓自助海報列印,一次搞定!歡迎同學多加利用。

  • 本服務特色:

1.全部自助操作:免除與店家溝通之時間。
2.現場立即取件:只要操作後等待3-5分鐘之處理時間,即可印出。
3.超長服務時間:圖書館除國定假日及其他公告之休館日外,均有開放,學期中平日更開放至晚間22:00,在一般影印店關門時,仍可輕鬆列印海報。

181201 post printer 2.jpg 來看看阿獅怎麼用自助大圖輸出~使用說明(FB連結)

回頁首

臺師大運動會 『衣』同共襄盛舉


出版中心 金佳儀

  十一月份迎來臺師大第七十二屆運動會,出版中心以運動會為主軸,推出三款服飾。臺師大素以教育及體育聞名,首款運動場域T恤以運動場發想,結合NTNU英文縮寫而生的短T,遠看一眼辨識校名,近觀發現其中別有深意,從游泳、田徑至球類項目,每每都讓人回憶起師大人揮汗堅持,在國內外爭取榮耀的身影;第二款奔馳T恤印有多人跑步衝過終點時刻,競賽者一行人朝著NTNU方向邁力奔跑著,除動態感十足,也冀望學子們在人生的道路上,都能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唯有恆心並努力不懈,方能成就美好前路;唯一的白款T恤純潔素淨,與校訓的質樸無華相契合,衣著質料排汗透氣,剪裁俐落,肩線及腰身都綴以黑灰色塊,達到視覺上顯瘦效果,服飾右上方以銀灰色繡線帶出NTNU縮寫,是整件服飾畫龍點睛之處。

   出版中心在十月下旬推出三款服飾優惠價預購,活動已於十一月初圓滿結束,先前來不及參加預購者,也可於臺師大各販售點購買服飾。本年度衣著款式比往年多了許多選擇,有多款經典LOGO T恤、各色帽T及外套可供挑選,整體色系以學校識別色為主,但在衣服圖樣新添巧思,讓穿者體驗多面相的NTNU。

181201_clothes1

回頁首

公館分館─「閱讀‧生命‧影像」系列活動報導


公館分館 溫燕鈴

   公館分館「閱讀‧生命‧影像-欣賞生命的每個時刻,不管好日壞日,活出閃耀的自己」系列活動,是希望讓讀者透過文字與影像的閱讀,能夠對生命有更多的體會及感動,肯定自己,找出屬於自己的路,勇敢追求夢想。

181201 Gongguan 2.jpg

   除了將相關的館藏(圖書及影片)專區展示,便於讀者借閱觀看,並安排四場電影放映活動,讓讀者享受大螢幕的聲光效果,並在活動的尾聲,請來了有近百萬粉絲的「那些電影教我的事」粉絲專頁版主水ㄤ水某,向讀者分享從電影中獲得的感動以及人生啟示。希望讓讀者不只從自己的角度看電影,也可以看看別人怎麼看電影,從多元的角度讓閱讀世界更寬廣。

   講座中提到了給予他們信心與勇氣的「忠犬小八」、教會他們什麼是真正的珍惜所愛的「王牌天神」以及讓我們相信,價值永遠不會因為遇到了不懂欣賞的人而減少的「大災難家」、還有「蜘蛛人」、「解憂雜貨店」…等,本館都有典藏,歡迎到館觀賞。

181201 Gongguan 3.jpg

   「閱讀‧生命‧影像」系列活動,期許你我透過閱讀解開生命中的疑惑,溫暖內心的角落,給予我們一直走下去的勇氣與智慧。

181201 Gongguan 1.png

 更多活動照片請上公館分館Facebook粉絲專頁(http://fb.me/ntnulib.s

回頁首

「圖書館文創產品開發與行銷」研討會心得


推廣服務組 黃琬姿

會議時間:2018年10月12日

會議地點: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

議程摘記:

   由國家圖書館與財團法人伽耶山基金會共同主辦、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承辦的「圖書館文創產品開發與行銷研討會」,此次研討會希望藉由文化創意來活化圖書館館藏資源,並開發新產品,將文化「價值」轉化成「產值」,進而行銷圖書館,延伸圖書館的文化服務。

一、打造一次難忘的體驗-薛良凱執行長

   薛良凱執行總監以說故事且沒有簡報的闡述方式,以自身親身經歷的濃縮,更以生動、詼諧的方式觸動人心。薛總監特別提到創意要感動別人之前,要先感動自己;接著敘述他在如何發揮創意,貼近生活靈感,讓使用者產生共鳴,且提醒我們工作中要帶著信念,無論如何都要使命必達,善用場景營造,並學習如何轉化不同「位置」,以看、聽、模仿、及各種場景演練,發現各種習以為常的事務的不同可能,使大家更能理解如何真正運用創意解決工作上與生活上的大小問題,並用創意、共鳴、場景營造來打造一次難忘的體驗。

二、運用文化創意活化館藏資源-林志峰老師

   面對日益變遷的公共服務需求,非營利機構開始提供具有教育意義又富含商業價值的產品。林志峰老師說明商品的開發是從參觀者的需求而來,用臨摹把館藏的美好永銘在心,並舉例說明現成明信片是CP值很高的選擇,從臨摹到購買,參觀者的確希望從這些機構中帶走記憶。所以也訴說著博物館商店要做到與消費者零距離。林志峰老師透過實際操作與國內外觀察,整理出新世紀的特殊消費行為,說明具有敘事功能新消費模式,可透過展示故事線的引導,讓消費者迷戀有故事的商品,運用館藏創造有故事的商品正是此道。館藏屬性不同也有不同因應方式設計商品的方法,以館藏資源做為靈感來源,包含出版品、複製品、衍生性商品(通常是具有設計感的實用性商品),傳達不同訊息,同樣為館所成功行銷。

三、文創產品的開發經營與管理─從創意設計到品牌行銷-林榮泰老師

   講者一開始就說明消費者通常根據產品的效益,以價格及功能的評比做為決策的參考。目前創意產品的設計思考以人為主體,必須「掌握科技、賦予人性」,而品牌策展的商業模式:源於文化、形於產品、用於生活、成於品牌。舉例說明天燈,相傳為三國時期諸葛亮發明,原是為了傳遞訊息之用,目前則被當成祈福許願之用,或許我們可以用1.設定一個情境來架構想像的空間,足以感動人心;2.訴說一個故事來立足文化的根源,在於換回記憶;3.編寫一個劇本,觸發文化的創意,引導產品設計4.設計一個產品,重塑台灣的風格,形塑台灣意象。

四、文化+創意+產業─國立故宮博物院的新使命-林國平處長

   處長從故宮組織運作條例到訂定法律依據,使圖像、影音、品牌、出版得以授權,尋找合作開發,委託承銷,並訂定標準化作業程序,並同時進行文創人才培育以及引進民間創意,舉辦商品設計競賽活動或人才培育研習營,致力於文物研究及數位化,是故宮博物館文創發展基礎,並針對客群對象與產品分析,改善需求與增加文創美學推廣力度與深度。\

五、他山之石:各國圖書館文創產品開發新視界-吳宇凡老師

   吳宇凡老師闡述圖書館文創目的從推廣角度:推廣圖書館及館藏,宣揚圖書館功能、價值與地位,因此圖書館文創為讀者利用教育/行銷圖書館的利器,也說明從服務角度:完善提供應用(EX.建立目錄、數位化)、讓讀者深入館藏背後之意義,進一步了解藏品(EX.展示、導覽)、教讀者使用圖書館從而製作相關物件、影片或產品之作為並建立讀者記憶點(紀念)。圖書館文創的本質多半以館史、建築、人員、圖書館概念延伸做為本體,目前圖書館應以圖書館相關概念延伸,以圖書館文創產品凸顯圖書館/圖書館員之功能與專業。

六、創造典藏文獻新價值-國家圖書館的文創開發與加值應用-呂姿玲主任

   國圖以古籍與特藏資源做為文創開發的優勢素材,並積極透過出版品、文創產品開發及創新教育學習活動等多樣的做法,呂姿玲主任分享國圖近年來透過數位化成果的加值應用,於開發素材的擷取上,主要仍是以古籍圖文為元素,另也配合展覽或會議主題,擷取明信片或手稿等特藏資料,加以運用,來拓展文化教育功能、建立圖書館品牌的做法,期藉此將傳統典籍及特藏的精華,通過現代設計予以呈現。

七、國立臺灣圖書館文化特色商品設計開發實例分享-吳明珏主任祕書

   國立臺灣圖書館有豐富的臺灣文獻資料與悠久的歷史背景,吳明珏主任祕書分享其獨有的日治時期台灣學館藏承載著文化互動與時代變革的歷史意涵,將其館藏加值應用相當廣泛,除了文創產品的開發,同時將館藏圖樣應用於空間布置、出版品等整體視覺規劃上,建立一致的圖書館形象。其圖書館文創產品開發策略分為「自行開發」與「委外開發」,並希望透過文創產品達到傳承文化歷史、教育推廣、傳遞知識、館務基金增加、圖書館形象行銷等目標,打造國臺圖以閱讀知識為基底的多元化形象品牌。

八、校園文創品牌開發設計與行銷-柯皓仁館長

   柯館長講述臺師大文創產品設計元素擷取校園歷史背景與人文氛圍,並從設計、製作到行銷拓展至校外為獨立執行,且校方設有專門單位負責設計規劃與統整學校禮品,有鑑於學校在藝術(如美術、設計、音樂創作)、教育等領域,擁有豐富資源。為有效整合資源,於圖書館轄下成立出版中心,開發校內寶貴資產,逐步打造臺師大品牌,產品設計方向以校園歷史背景、校園文化、師大人創作做為文創產品發展主軸,其中校園文化以生活為起點-「西瓜節」於每年六月五日,當天學生會送西瓜給心儀對象,起源於西瓜英文「watermelon」之諧音作為「我的美人」以表達情意,進而針對西瓜節,推出與西瓜相關商 品,學生從過去拿水果西瓜,至今轉而選擇學校設計的文創商品,轉化生活物件延續西瓜節表達心意的感動,無論是校園生活的共感體驗、師大生活圈,甚至對於當代的臺灣人,都能體認其時代的思潮進而對商品產生共鳴。為將學校商品擴大至師大人生活圈,使客群從師生拓展到社區鄰里及觀光人潮,連結校內與校外,並針對消費客群屬性推出適合之行銷方案。

心得

   在當今數位時代,圖書館從傳統典藏到結合文字、聲音、影像、多媒體等方式,至今更運用文化創意加值活化館藏資源,參加此研討會瞭解設計產品的方向與元素可以朝著圖書館形象、建築、歷史背景等方向進行開發,並從最貼近生活的角度,讓讀者產生共鳴來開發新產品,藉此達到源於文化、形於設計、用於生活、成於品牌的商業模式,講者也闡述可藉由圖書館特色館藏資源,有力推廣行銷圖書館,滿足讀者需求與增益館藏使用價值,打造圖書館服務的專屬品牌,俾以吸引讀者使用圖書館,創造雙贏局面。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