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師大故事 影文鉅獻暨師大七十特展


校史經營組 江明潔

        今(105)年適逢本校七十週年校慶,為慶祝此一盛事,特舉辦「師大七十特展」,呈現本校歷史、人物、事蹟與校園景觀等,以及與臺灣發展之相互脈動。特展自6月1日至8月14日期間於總圖書館、公館分館與林口分館聯合展出。

        總圖書館的特展部分呈現本校自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時期種下教育的種子、臺灣省立師範大學時期發展健全的師資培育體制、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時期轉型為頂尖的綜合型大學,一步步奠下磐固的文教蘊底,在教育、文藝、科學、體育、社會科學、管理與語言教學等領域與臺灣一同成長,並繼續邁向百年樹人;公館分館展示公館校區的前身與設立、理學院遷移、校地建設、院系所演變與科教中心等發展歷程,並透過動態多媒體呈現理學院的風雲人物,包括理化大師陳可忠以及傑出校友45位;林口分館的展覽則回顧從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到師大僑生先修部的歷史演變,本校於華僑教育扮演的重要角色,並介紹5位傑出校友。除了精采的圖文內容,特展中並展出豐富的校史文物,還設有互動拍照區,期能在對社會大眾推廣本校校史與校風的同時,亦凝聚教職員工生之向心力與校友認同感,以身為師大人為榮。

        為擴大慶祝活動,於105年6月1日上午11點舉辦「師大故事 影文鉅獻—校史叢書影片發表暨展示開幕典禮」,邀請張國恩校長,郭為藩、呂溪木、尤信雄和郭義雄等歷任校長,以及吳文星名譽教授、周愚文教授、柯皓仁館長等貴賓,在三個校區三所圖書館同步連線,發表本校校史增修版暨《師大七十回顧》叢書與《師大光影回憶—風華永現》紀錄片首映,以及校史展示廳和師大七十特展開幕活動,歡迎大家共襄盛舉!

師大故事 影文鉅獻—校史叢書影片發表暨展示開幕典禮

時間:民國105年6月1日(星期三)上午11:00-12:00

地點:總圖書館、公館分館與林口分館一樓大廳

Ÿ●師大七十特展

展覽時間:民國105年6月1日(星期三)~8月14日(星期日)

展覽地點:總圖書館一樓大廳(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公館分館一樓大廳(臺北市文山區汀州路四段88號)

             林口分館一樓大廳(新北市林口區仁愛路一段2號)

160601his5.jpg 160601his6&7.png

回頁首

師鐸傳世 薈萃風華—校史展示廳重新開幕


校史經營組 洪承理

        原校史展示區於民國98年從行政大樓移至圖書館,啟用至今從未整修,因校史資料擴增,原設計無法配合更新,故自105年1月起重新設計佈展,展區結合多媒體與實體文物呈現方式,將師大精神、大事紀、師大大師、校區發展、院系興革、國際交流、多元學習、卓越表現等一一展示,動態互動的展覽引人入勝,讓參觀者能更瞭解本校之歷史軌跡。

        各單元展示內容簡介如下:

        一、師大精神:介紹本校校訓、校徽、校歌、校樹與校鐘,呈現本校的精神內涵;

        二、大事紀:透過互動式觸控滑軌,展現本校創校以來各個時期歲月遞嬗的足跡;

        三、師大大師:以大師為鏡,期許莘莘學子能在不同領域鍛鍊自我追求卓越,將來能與大師比肩;

        四、校區發展:呈現本校三個校區的建築與優美校景,飽覽本校之美;

        五、院系興革:介紹師大不同時期各個學院的變遷沿革,藉此瞭解本校的成長歷程;

        六、國際交流:呈現本校豐富的國際交流成果,包含姊妹校及交換學生等,展現全球視野;

        七、多元學習:透過本校學生的在校生活及年度重要活動,展現師大人的活力與創意;

        八、卓越表現:介紹本校師生和校友們在不同領域中所得的肯定與表現;

        九、師大七十:以電子書、音樂與紀錄片方式,呈現本校創校70年以來對臺灣社會的影響與貢獻;

        十、校園留影:參觀者可與本校美麗的校園景致合影並收藏,留下永難忘懷的回憶。

        校史展示廳入口處設計兩處透明螢幕燈箱,展出劉真校長書寫「誠正勤樸」校訓的墨寶,以及梁實秋教授曾使用過的打字機,期望透過實體文物展示,讓參觀者感受本校淵遠流長的歷史氛圍。此外,八樓臺北高等學校資料室亦新增設多媒體展示,呈現圖書館徵集的豐富資料,原在一樓的自由之鐘也移至八樓,並設計互動裝置,使自由自治的鐘聲繼續在師大校園裡迴盪。

160601his3.jpg 160601his4.jpg

回頁首

校史暨《師大七十回顧》叢書盛大出版


校史經營組 林政儒

        歷經2年的籌劃、研究與編纂,本校校史增修版與《師大七十回顧》叢書終於要在6月1日盛大出版了!本套叢書有多達百餘位師生、同仁及校友等共同參與纂修,不僅重新彙整校史資料,活絡校史典藏利用,更是本校創立70週年的最佳見證。

        師大創立於民國35年,是戰後臺灣的四所大專院校之一,也是當時唯一一所培育臺灣中學師資的高等教育單位,長期以來肩負臺灣教師培育之重責,更是穩定臺灣文教發展的重鎮。然而本校的校史編纂,自74年出版首編校史,75年再版,接續於82年6月出版增修訂版後,歷經多年未再出增修版,而自83年以來政府開放師資培育,對本校造成重大衝擊,隨後本校積極轉型擴大發展為綜合型大學的重要發展過程,尚未有詳實的記錄。有鑑於此,103年本校訂定「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史編纂委員會設置要點」,校長擔任主任委員組成「校史編纂委員會」進行校史研究編纂計劃,並由圖書館擔任總召集小組,預定105年也就是本校創立70週年時完成纂修工作。

        除校史之增修訂外,校史編纂委員會更邀集專家學者針對本校特色領域發展、風雲人物、校園空間地貌與生態景觀等專題進行撰寫記錄,總計10冊書籍、1片音樂光碟與1部紀錄片,稱為《師大七十回顧》叢書,內容簡介如下:

        一、以「師大與臺灣」為題,分別纂修《師大與臺灣教育》、《師大與臺灣美術》、《師大與臺灣音樂》(含1片音樂光碟)、《師大與臺灣國學》、《師大與臺灣體育》和《師大與華僑教育》等,將各特色領域中師長的專業研究為基底,展現本校發展的卓越成就。

        二、以人物為題,《師大風雲人物》介紹本校歷任校長、師大大師與25位傑出校友,說明其傑出成就和重大貢獻等。

        三、以校園空間地貌與生態景觀為題,《看見師大校園》介紹本校校地擴充、地貌與建築變化;《師大生態地圖》則詳細介紹各校區動植物種類與棲息區域。

        四、以本校校史為題,編修簡史《另一種凝視—師大七十》與《師大光影回憶—風華永現》紀錄片,內容採中英雙語,深入淺出的介紹讓校史不再是艱澀的歷史紀錄,更期盼能對日後校史推廣與加值應用有所助益。

160601his1.jpg 160601his2.png

回頁首

端午節連假圖書館開放時間調整公告


典閱組

配合端午節假期,6/9(四)至6/10(五)圖書館開放時間調整如下:

6/09(四) 圖書館閉館

6/10(五) 同假日開館時間 總館09:00-19:00、公館分館 09:00-18:00、林口分館 09:00-17:00

 

祝大家佳節愉快!

回頁首

期末考總館普通閱覽室24小時開放公告


典閱組

配合期末考試週,圖書館自6/13(一)至6/24(五)調整部分閱覽服務措施。

1.  總館B1普通閱覽室24小時開放,提供本校同學刷卡入內閱覽。

2.  因館內閱覽席位有限,期末考周暫停校外人士攜帶背包入館,請將個人物品放置於置物間內。

 

祝大家期末考愉快!

回頁首

曬書囉~2016臺師大曬書節 6月開始募書!


推廣組 清水雅美

各位讀者是否還記得去年圖書館的二手書義賣活動呢?
沒錯~~曬書節再度登場啦!

您是否有許久不再翻閱但卻捨不得直接丟棄的書籍?
為了能夠讓書籍更有效地被利用,也將知識藉由你們的愛心分享給予更多人,一起來捐書,愛地球吧!
今年圖書館和環境安全衛生中心一起合辦,發起了募書活動,並在兩個校區各設置了捐書箱,更方便您捐書,歡迎本校教職員工生及校友、臺灣大學聯盟教職員工生,一同共襄盛舉,一起做愛心!

活動對象:本校教職員工生及校友、臺灣大學聯盟教職員工生

募書日期:2016年6月1日至7月28日

募書地點

【校本部】
總圖書館1樓大門口收書箱
男一舍、女一舍門口收書箱(6/22-6/28)

【公館校區】
圖書館公館分館1樓大門口收書箱
綜合館1樓收書箱
學七舍一樓收書箱(6/22-6/28)

【大量捐書】
若是有大量捐書、或是校內老師要捐書,可逕洽各區聯絡人唷!
※大量捐書為20冊以上,捐滿20冊即送小禮物,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各區聯絡人
校本部-莊小姐 cwhan0408@ntnu.edu.tw、清水小姐 masami@ntnu.edu.tw
公館校區-張小姐 e52039@ntnu.edu.tw

2016募書jpg.jpg

~~臺師大圖書館邀您一同參與~~

回頁首

臺師大圖書館有自己的LINE啦!


推廣組 莊雯涵

        圖書館LINE@官方帳號5月起正式上線啦!

        想跟阿熊聊天? 想獲得最新資訊? 想立即得到回覆? 那就快來加我吧! 

        帳號名稱:臺師大圖書館 ID: @oqv9031w

臺師大圖書館

LINE@NTNU宣傳海報.png

回頁首

第29屆梁實秋文學獎增設中翻英類組


出版中心

        為紀念文學大師梁實秋先生對文學的貢獻,鼓勵散文創作與文學翻譯,深耕文學土壤,發掘優秀寫作與翻譯人才,臺師大自第26屆起接手承辦「梁實秋文學獎」,徵求世界各地的稿件。

        梁實秋文學獎徵件獎項包含散文與翻譯(英翻中)類組,今年增設中翻英類組,鼓勵更多文學翻譯好手的作品參與,期望將華文作品推廣國際。本屆梁實秋文學獎徵稿將於7月1日開始收件,詳細徵件辦法請見活動網站:http://press.lib.ntnu.edu.tw/node/131

160601press1.png

回頁首

主題書展: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教授作品展


出版中心

        適逢師大七十週年校慶,本校文創中心將於5月31日假文薈廳舉辦高行健教授《美的葬禮》新書發表會,為了讓師生更認識高行健教授的著作與其作品內涵,出版中心同步於5月26日至6月30日假文薈廳展售高行健教授系列書籍,歡迎師生一同欣賞高行健教授的文學世界與藝術作品。

160601press2.jpg

※參展書單:

作品類型 書名
文學-小說  一個人的聖經(二版)
靈山 諾貝爾文學獎得獎十周年紀念新版
文學-詩集 遊神與玄思
戲劇  周末四重奏
叩問死亡
畫集 另一種美學
演講/評論    論創作
論戲劇
沒有主義
自由與文學
表演/藝術 洪荒之後(簽名書盒版,附DVD)
高行健作品研究

逍遙如鳥

回頁首

五月六月主題書展熱鬧滾滾


典閱組 蔡妍芳

        繼四月份充滿文藝氣息的莎士比亞月之後,五月份總館主題書展要帶領大家擁抱戶外、追尋自我挑戰,五月份的主題是「乘風而行單車趣」,介紹專業單車指南、環島路線及密技,於5月18日下午還邀請工教系同學帶著他的私房環島裝備告訴大家最簡易最省錢最安全的環島方法;六月份畢業季來到,圖書館要引領大家靜心檢視自己心靈,《All about YOU !》給畢業生的主題書展,從內在探索一個人、兩個人及自己的事情,結合精選電影,和自己對話、跟人生對話、跟愛情對話,祝福大家都有滿滿活力迎向未來挑戰!

160601circ.jpg

回頁首

畢業好禮商品推薦


出版中心

每年六月

是畢業袍飄揚的時刻

是畢業帽飛舞的季節

出版中心精選5樣畢業好禮

用禮物傳達祝福給應屆畢業生吧!

160601press.jpg

/商品資訊/

● 大獅兄:NT$ 297

● 我的臺灣筆記本(魚):NT$ 81

● 花香對筆:NT$ 252

● 師大大師保溫杯:NT$ 298

● 師大鑰匙圈:禮堂NT$ 89 / NTNU NT$ 75

/哪裡買/

圖書館禮品區、文薈廳、林口與公館分館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哲學入門104(下)/王錦雀


系統組 林倩文

        哲學是什麼?哲學在你我生活之中,在通識教育中的哲學入門一門課裡,王錦雀老師利用生活中大大小小不同實例,讓你感受到哲學原來距離你我這麼近,不只是學術哲理,更是一種實踐在生命中的生活方式。此門課程也透過學生分組報告,分享桑戴爾《錢買不到的東西:正義與金錢的攻防》一書內容與心得,以及參訪不同社會福利機構的分享,該門課將從哲學的思考,帶領學習者擁有一顆進入哲學世界的火熱的心,王老師在課堂上希望與您一同感受,透過各種生活化的例子,觀看課程中不僅讓你會心一笑,更會激起你個人的哲學思考呢!(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573

160601ocw.jpg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I—油畫進階(22)/王瓊麗


系統組 林倩文

        王瓊麗老師的油畫課已經到了第22季囉,喜歡畫畫或是喜歡看畫、賞畫的你,怎麼可以錯過老師親切且詳盡的解析呢?從黃金比例到明亮對比,由不同角度剖析不同學生的畫作,藉此切磋琢磨,從中精益求精,在每一季油畫課中,都可以讓人學到技法喔!並且,王老師在此季中也將親自示範如何畫花,一邊解說一邊示範,可以抓到許多畫花的小訣竅呢!另一方面,從藝術欣賞和知識的角度出發,本季也有學生報告普普藝術與歐普藝術喔!一切豐富的內容,都在油畫進階課程第22季喔!(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570

160601ocw2.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