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104年圖書館寒假開放時間公告


典閱組

2015寒假開放時間.jpg

回頁首

擁書最樂!寒假借書大放送


典閱組 蔡妍芳

    寒假到了,也是遊子返鄉的時候,圖書館特別為全校師生送上溫馨小禮物—寒假預約書不催還服務。

    凡本校師生於104年1月12日至2月11日寒假期間,若個人借閱圖書被其他人預約,應歸還日期會延後至2月25日開學日,讓大家安心過寒假。圖書館會在2月11日至13日寄發寒假預約書催還通知信,提醒讀者還書,亦請讀者務必登入My library 確認自己借閱圖書是否需要提早歸還。

    若借閱圖書之歸還日在寒假期間,請務必提早還書或辦理續借手續,以免逾期受罰。

    本館春節假期閉館時間為 2月18日至23日,閉館時間不計逾期罰款,敬祝大家春節愉快。

回頁首

敬邀參加2015台北國際書展


出版中心 周芷綺、陳靜儀

搭一座知識的橋,
讓教室跨出大學圍牆,
將學術向世界開放。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2015 台北國際書展
展覽日期:2015/2/11-2/16
展覽地點:台北世貿展覽一館C317攤位
Joint Exhibition of National University Presses @2015 TIBE
Taipei World Trade Center Hall 1 C317

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聯合敬邀
中興大學、成功大學──盛情參與

更完整訊息請見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社群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wnup

201502書展.jpg

回頁首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推出8校好書優惠方案


出版中心 周芷綺、陳靜儀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為大家提供多元的購書管道,一次選購8校書籍,讓你享有最方便又便宜的購書方式,自1月15日至2月20日止,8校好書「線上優惠」搶先啟動,最低79折起。

博客來全面79折
活動網址:
http://activity.books.com.tw/ps/prog/2290/category/204650/page/0

金石堂單本85折,任三本79折
活動網址:http://www.kingstone.com.tw/event/exhibition/Module/ny.asp?Active=a1501112&CID=90273&page=1

201502出版社聯展.jpg

回頁首

任意門的神奇旅程—帶你認識藝術治療圖卡的運用


出版中心 周芷綺、陳靜儀

活動介紹:任意門卡讓使用者應用創意的方式表達自己,鼓舞豐富的投射意涵與口語表達,也能透過圖卡進行創作思考,進一步探討其象徵意義,幫助協助創作者了解自己。透過圖卡的象徵性思考以及遊戲應用,聚焦於門內世界的探索,願任意門帶您走入心靈的想像世界。
主講:江學瀅 老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兼任助理教授、藝術治療師、諮商心理師)
時間:2015年2月13日(五)本活動分兩場次,擇一報名即可
地點:台北國際書展世貿一館 C317
主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報名網址:
http://www.lib.ntnu.edu.tw/conference/confrence.jsp

201502任意門.jpg

回頁首

1到3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組 李愛文

展覽日期:2015/1/3-1/14
展覽名稱:日之西—尷尬的棲身地
展出者:吳乃慧
展品類型:平面繪畫、攝影
展覽簡介:
日之西:迫使你不斷追求的「不存在」。
尷尬:進退兩難,令人難以面對的處境。
棲身地:讓人不至流離失所的暫居之地。
我們終其一生都在過去與未來之間徘徊,面對「現在」的百無聊賴,過去的「記憶」與未來的「幻想」變成了一個出口、一個奇異的時光通道,存在於現實時空之外,和我們的日常生活相互交溶,緊緊相依。
然而,當這些美麗幻影在不曾間斷的建立與崩壞之間被拆穿時,它便由「白日夢」轉變成了「清醒夢」,即使知道夢之虛幻,仍然願意在夢中做戲自娛──縱然那是一個即將會清醒、會隨時間消逝的夢,也要日復一日去接近它。

日之西.jpg

展覽日期:2015/1/19-1/28
展覽名稱:黑.灰.白
展出者:邱廷浩、鄭佳寧
展品類型:平面繪畫
展覽簡介:在褪去色彩後,以最簡單的元素,表達心中想法。雖然沒有光鮮亮麗的色彩,雖然沒有繽紛的色調,但卻保有完整且視覺般的純粹。黑灰白不僅只是時尚簡約的代名詞,更是我們用來訴說故事的絕佳方式。

黑灰白.jpg

展覽日期:2015/1/31-2/11
展覽名稱:交集
展出者:廖永禎
展品類型:平面畫作(油畫、漆藝、壓克力)
展覽簡介:美國作家米奇.艾爾邦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一書中,寫著莫瑞老師的一段話:「死亡結束的事生命,不是關係。」摯親及朋友的驟逝,使我開始思考關於人生、生命、人們之間的關係等議題。當肉體已經不復存在,我們與他人之間的情感與記憶,依然會隨著在世之人存續在世間。

交集.jpg

展覽日期:2015/3/3-3/12
展覽名稱:白色的夢
展出者:游懿萱
展品類型:膠彩、彩墨、篆刻
展覽簡介:這是羊年以羊為主題的展覽,但我其實想說的是關於「白色」的故事。畫中的白是主角,亦是配角。鬱林間嬉耍的小羊是天真的白,豔夏亭亭清荷是耿介的白,而遠方之外,是充滿遐思的白。印拓上白與朱的角力,則是另一個有趣的故事。

 

展覽日期:2015/3/15-3/24
展覽名稱:逸伏於
展出者:陳胤汝
展品類型:膠彩創作、水墨
展覽簡介:逸,有逃、奔、安樂、不受拘束之意。逸伏,亦作隱藏、潛伏。逸伏於何處?是否也渴望逸伏於那遠離喧囂之處、能得心靜之處?

回頁首

林口分館主題書展


林口分館 曾嬿容

展覽主題:愛情滋味
展覽時間:2/16-3/29
展覽內容:本次展覽以男女間的愛情為主題,展出相關圖書與影片,讓現階段青年在進入愛情時,了解什麼是愛情,窺見愛情的模樣。

201502愛情滋味.jpg

回頁首

優惠同享!三校聯盟—共享臺師大文創禮品優惠


出版中心 陳首蓁、張藝馨

    臺師大文創紀念禮品,創作源於對師大人文、歷史、建築以及臺灣的關注,將此轉化為與人對話的產品,期盼像一股風吹至世界各角落。

    謝謝喜愛師大文創禮品的各位,2015年會持續推出值得讓您擁有的禮品。

201502九折.jpg

回頁首

新書上架


出版中心 周芷綺、陳靜儀

《第27屆梁實秋文學獎得獎作品集》
作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編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梁實秋文學獎是臺灣第一個以作家為名的文學獎,更是國內重要的翻譯文學獎項。包括來自美國、澳洲、馬來西亞、大陸與香港等各地華人的作品,足見創作力量無遠弗屆。本書收錄所有得獎作品及評審老師意見,同時也恭喜並祝福所有得獎人,一起為第27屆梁實秋文學獎留下精彩紀錄。

201502梁實秋文學獎.jpg

《博雅與匯通──師大核心通識課程理念與實踐》
作者|師大通識教育中心 編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大學的通識課程提供多元的觀點,讓學生主動選擇增進自身對生命與社會環境的理解,開設的內容從生活現象到學術理論,從接觸到深造的課程均有涵蓋,本書透過紀錄臺師大16位教師的「核心通識課程」發展歷程,分成藝術與美感、哲學思維與道德推理、公民素養與社會探究、歷史與文化、數學與科學思維、科學與生命等六大主題,分享教師們的教學模式與課堂上的實務經驗,讓學生一次上16門課,也讓教師交流多種教學模式,一舉數得!

201502博雅與匯通.jpg

《生活、認知與中文教學》
作者|戴金惠
出版|新學林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本書將理論銜接到生活與課堂層面,分成十七章,每章皆由生活中的照片或圖片導入理論的反思與聯結,討論該張照片和「生活與中文教學」的關係,再引入「認知與中文教學」之中,把理論、生活與教學串連起來。本書可謂一本記錄生活中教學素材的行腳日記,提供了實際教案、反思任務、指定閱讀與任務佈置等建議。

 201502生活認知中文教學.jpg

更多好書連結:http://eshop.ntnu.edu.tw/product_list.jsp?id=2FDF9148-93EC-ECC4-7946-5853039C0005

回頁首

新品推薦—行動電源三款「臺師大藝術典藏精選」


出版中心 陳首蓁、張藝馨

售價:1080元 / 憑證價:972元

容量:3800mAh
輸入電壓/電流:DC5V1A
輸出電壓/電流:DC5V2.1A
臺灣製造Made in Taiwan

201502mobile powers.jpg

回頁首

2014圖書館歲末同歡會活動報導


推廣組 李愛文

    為迎接2014歲末年終,師大圖書館總館在12月24日中午,舉辦「圖書館歲末同歡會」活動,準備系列遊戲和精美獎品,與師生同歡過節,12點整一到,圖書館前的廣場就出現人潮,在歡樂的耶誕歌曲聲中,聖誕老公公發放著糖菓,場面相當熱鬧。

    活動開始先由館長致詞,館長今年裝扮成聖誕老人的模樣與讀者們同樂,接著是頒獎典禮,為了鼓勵閱讀,圖書館統計今年度各年級借閱量最多的學生,包含了「圖書借閱王」、「電子書借閱王」,在歲末同歡會上頒發獎狀和獎品;另外,也頒發日前舉辦的「師大T-shirt創意設計競賽獎」,鼓勵學生參與設計校園文創商品;還有「大一新生比賽中」的得獎者,圖傳107因為參加迎新系列活動的總人次最多,獲得了全班份的冰淇淋券。

    圖書館用心準備了「超級圈圈任務」遊戲,學生抽籤後依書名判斷類別正確,就能獲得套圈圈遊戲券一張,每人有三個圈圈,依套中的物品決定禮物,現場歡呼聲此起彼落,就算沒套中,也有一份精美的安慰獎,讓讀者們不致空手而回。

    為歡慶總館臉書粉絲人數突破6000人,圖書館特別舉辦「臉書粉絲同樂會」,活動在熱鬧的氣氛中登場,只要是總館臉書的粉絲就可以抽一個紅包,憑紅包內的兌換券領取獎品。

    此外,圖書館也舉辦了「漂書頌福音,交換耶誕禮」活動,準備一些小禮物與讀者交換,以鼓勵同學將自己喜愛並願意跟大家分享的書籍拿來圖書館放漂,募集的狀況尚算不錯,有些書更是時下熱門的著作。

    除了現場大排長龍等待玩套圈圈及抽紅包的人潮外,圖書館更邀請美術系退休教授鄭翼翔現場揮毫,寫下對學生的鼓勵,期許大家能「充滿學習與希望」,並提早祝福新年「金玉滿堂」,現場隨機抽出數十位幸運得主,共致贈10幅書法、吉祥如意春聯數幅、12幅水墨畫與年曆等。

    「想和大家一起同樂!」柯皓仁館長表示,圖書館每年都會舉辦歲末活動,帶來歡樂,希望藉此吸引學生參與活動、更認識圖書館,並舉行公開頒獎,表揚喜歡閱讀的學生,提升全校的閱讀風氣,期待明年能有更多學生一起來玩。

回頁首

圖書館臉書粉絲同樂會活動報導


推廣組 黃庭霈

    為了歡慶總館臉書粉絲人數突破6000人,圖書館特別舉辦臉書粉絲同樂會,與粉絲們一同分享我們的喜悅!活動當天總館大門口洋溢著節慶的歡樂氣氛,館員們佈置了一整面的紅包牆,等待粉絲大駕光臨,體驗專屬於粉絲的紅包抽抽樂。活動在熱鬧的氣氛中登場,只要是總館臉書粉絲就可以抽一個紅包,憑紅包內的兌換券領取獎品。圖書館希望能貼近同學的日常生活,所以獎品包括了實用的行動電源、立體聲耳機、無線滑鼠、隨身碟,還有寒冬必備的造型保暖毯等等,引發現場同學的抽紅包熱潮!現場準備的200個紅包全數抽完,感謝粉絲們一直以來對圖書館臉書的支持!未來我們將會推出更多有趣的活動,請粉絲們持續關注總館臉書的最新動態喔!

201502臉書粉絲同樂會.jpg

回頁首

地理資源簡報競賽活動報導


林口分館 曾嬿容

    林口分館103學年度上學期與北二區課程創新社群及僑先部地理科合作,共同舉辦地理資源簡報競賽(網址),以中國少數民族為題,讓參與比賽之同學製作海報與簡報,此次活動共有39組報名,205位同學參加。為使學生能充分認識此議題,本分館整理相關參考資源(網址)並開授資源介紹與簡報製作課程。

    10月30日第一階段初賽-繪製海報與製作電腦簡報,經過多位地理科教師評審,11月18日公佈入選第二階段十組名單,並於本分館展示各組初賽海報。入選的十組經與授課教師討論修改簡報內容,於12月12日參加第二階段複賽,各組分別上台發表研究之主題與心得,以簡報內容、簡報技巧及台風三個面向進行評分。評定的名次於12月24日由僑先部部主任頒獎,為此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

    此次活動,能確實結合教師教學、圖書館資源利用,以及學生學習,協助僑先部學生經由活動學習團隊合作、運用圖書資源、簡報製作與表達分享,提昇學科知識與資訊素養之能力。本分館期望未來能持續與教師合作類似活動,以深入支援課程教學,共同協助學生學習與活化運用知識。

201502地理資源簡報競賽1.jpg 201502地理資源簡報競賽2.jpg 201502地理資源簡報競賽5.jpg 201502地理資源簡報競賽3.jpg 201502地理資源簡報競賽4.jpg

 

回頁首

1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玩具與遊戲創意設計


系統組 林倩文

    A+B=AB?A+B=X?如何把兩種截然不同的元素結合,創造出新型的玩意兒呢?如何將現有的產品精進,轉化成另一種新型創意的產品呢?本堂演講由巴白 山先生講授玩具與遊戲創意設計,透過現實生活中的創意商品或實際設計案例,呈現給觀眾創意思維的視野,有時候單單只是讓生活更好的理念,或是讓一件事情如 何變得更好的啟發點,都能夠開發出兼具創意與實用的物品喔!此外,逆向思考也是促進創意的方式,生活中所使用到的大大小小物品其實沒有什麼是固定形式的 呢,如果逆向思考則能打破形式的束縛!演講者也例舉了市面上已存在的商品,都是逆向思考的最好例證!創意和創造力是設計的原點,在聽完巴白山先生的演講之 後,是否也能激起更多設計的想法呢?(欲知詳細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497

201502OCW.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