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提升研究可見度與影響力的工具—ResearchGate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兼圖書館館長、圖書資訊學研究所所長 柯皓仁

    作為一個學者,最關心的議題之一是讓自身的研究成果能為學術社群看見與引用,從而使研究成果對人類文化、社會與科技有所貢獻。近年來,Facebook與LinkedIn等社群網路服務網站蓬勃發展,眾多使用者將社群網路服務用於生活、旅遊、教育、社會運動等面向,透過發表文章、按讚、回應、分享文章等方法建立、維繫、擴展人脈,進而提升自身的影響力。目睹社群網路服務網站的風行,不禁讓學術界人士想問:是否有專屬於學術社群的Facebook或LinkedIn呢?

    有的。ResearchGate(http://www.researchgate.net/)就是!ResearchGate在2008年由 Dr. Ijad Madisch、Dr. Sören Hofmayer、Horst Fickenscher所創立,人稱科學家與研究者的Facebook或LinkedIn,是一個讓科學家與研究者分享出版品、詢答問題、找尋合作者的園地。截至2014年4月為止,ResearchGate已經有超過400萬名學者註冊為使用者,在該網站建立個人簡歷(profile)。值得一提的是,比爾.蓋茲對ResearchGate投資了美金3,500萬元。

    ResearchGate的運作方式如下(http://www.researchgate.net/about):
1.  分享出版品:ResearchGate會自動找尋你的出版品,在符合著作財產權規範的情形下,建議你上傳出版品全文。你亦可以檢視其他使用者上傳的出版品。除了出版品之外,ResearchGate鼓勵你上傳實驗數據。
2.  與同儕建立連結並進行學術合作:ResearchGate會分析與你曾經共同發表文章的學者、你曾引用過文章的學者、曾引用你文章的學者、同系所/機構的學者,建議你與其建立連結,擴展研究人脈。ResearchGate亦提供線上協同合作的工具,讓你能安全地分享資料,促進協同合作者間的即時回應。
3.  提問與回答:如果你在研究上遇到問題,試著在ResearchGate提問吧。相信會有許多同領域、熱心的學者為你回答。如果你是研究生,提問與回答這個功能應該對你有莫大的幫助
4.  求職求才:許多研究機構會在ResearchGate上刊登求才訊息,讓你從中找到適合你的工作,或了解職場需求。
5.  取得統計資料:ResearchGate定期提供統計資料,讓你知道有多少學者對你和你的研究感興趣,包含個人簡歷檢視數、出版品下載數等。

    ResearchGate運用了RG Score這個指標來衡量一位學者的學術聲望指標,RG Score除了考量你在ResearchGate上的分享情形(提問與回答量、出版品全文量等)、個人簡歷的豐富性外,還考量了同儕對於你整體研究的評量。換句話說:建立豐富的個人簡歷、擴展研究人脈、提供出版品全文、熱心回答其他學者的問題,乃是提升RG Score的不二法門,更能夠增加你的研究可見度與影響力。

    身為學者的你,心動了嗎?現在就到ResearchGate(http://www.researchgate.net/) 註冊並建立個人簡歷吧!

    如果想進一步了解ResearchGate的功能,可以看看《ResearchGate簡單玩》(http://www.slideshare.net/clavenke/researchgate-33459384)這份簡報。

回頁首

歡迎參加北二區基地營103年度【夥伴集力 創意基地】學習推廣交流分享活動


推廣組 王翠清

活動緣起

    為促進夥伴學校間之交流,達到資源共享之目的,本校圖書館將於103年5月16日舉辦學習推廣交流分享活動,希望藉由夥伴學校師長及圖書館同道共同分享推廣活動之經驗及創新構想,以提高基地營之服務品質與使用成效。

活動說明

1. 5月16日活動將與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大學校院圖書館委員會合辦,報名人數以50人為限,歡迎全國各大專校院圖書館同道踴躍參加。
2. 報名網址為:
http://www.lib.ntnu.edu.tw/conference/confrence.jsp

20140501夥伴集力學習推廣活動海報.png

活動議程

5月16日(星期五)  地點:臺師大圖書館總館B1普通閱覽室
主題:推廣活動分享與創新

時間議程
13:30-14:00 報到
14:00-14:30 推廣活動分享
臺師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黃庭霈組員
14:30-15:00 推廣活動分享
臺灣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黃瀅芳股長、鄭惟中組員
15:00-15:30 推廣活動分享
臺灣藝術大學圖書館典閱組 楊雅勛專員、葉佳潔助理
15:30-16:30 意見交流
臺師大圖書館推廣服務組 蔡金燕組長
16:30-17:00 參觀臺師大基地營

回頁首

5-6月活動預告—【我的畢業年代】


推廣組 莊雯涵

    阿勃勒灑下黃金雨的同時,也意味著畢業季即將到來......為了讓畢業生在生涯規劃時有資源可資利用、在離開校園前能留下更多回憶、校友可回味校園生活,也讓同學們在準備期末考之餘能夠稍稍喘口氣,圖書館將於5/19-6/16舉辦「我的畢業年代」系列活動:

第一周(5/19-5/25):留/遊學好書,分享你/妳心目中的留/遊學好書或是留/遊學心得,並藉由圖書館提供的書單或是同學的經驗來選擇最佳的留遊學之旅。

第二周(5/26-6/01):職涯好書,分享你/妳心目中的職涯好書,並藉由圖書館提供的書單或是同學的推薦來尋找適合自己的書籍,從中獲得啟發。

第三周(6/02-6/08):黃金雨悄悄話,至總館2樓櫃台領取小卡,寫下你/妳的畢業感言、給學長姐的祝福等,貼至櫃台旁阿勃勒樹上,傳達你的滿滿心意!

第四周(6/09-6/16):你我的「畢業」年代,不限應屆、年份,秀出你/妳穿著學士服(帽)與圖書館的合照,跟我們分享/創造你我心中最棒的畢業回憶。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圖書館粉絲專頁公告※

20140501我的畢業年代.JPG

一起在黃金雨的洗禮下,迎接畢業和夏天的到來吧!

回頁首

【書香市集】師大二手書交換活動報導


推廣組 黃庭霈

    書,或許是一種無法以金錢衡量的物品
    書,是作者的智慧結晶
    是生命故事、是啟發、是感動、是歷史、是文化、是藝術、是知識寶庫
    每一本書都有它的存在價值,每一本書都有屬於它的故事
    每一個人生階段的一本書,可能都是一段人生故事
    希望藉由書籍交換的方式,讓這樣的故事和價值被分享與看見
    一本書,或許就可以影響一個人......

    憑藉著對書的一股理想信念,公領系蔡其紘同學開始這次二手書交換計畫的構思,他希望透過書籍的交換,分享每個人在一本書上的回憶與溫度。在書籍交換的同時,也因為看到國際社會的需要,所以期望能與「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服務隊募書計畫」合作,將募得書籍送至緬甸的華教學校。圖書館本著傳播知識、推動公益的宗旨與信念,對於二手書交換及送愛到緬甸自是大力支持,乃與公領系系學會合作,推動「書香市集—師大二手書交換計畫」。

活動時間:4/28(一)-5/1(四) 每日10:00-16:30
活動地點:圖書館總館門口
兌換方式:將想要交換的書籍帶來,即可領取兌換券進行兌換
1. 以兩本書兌換現場一本書
2. 每提供2014緬麗伊甸園國際志工服務隊募書書籍一本,即可兌換現場一本書
募得書籍處理方式:活動結束後,將會整理現場書籍,適合緬麗伊甸園募書
項目的圖書將會送至緬甸的華教學校,其餘的書籍將會全數捐給相關社福機構。

    活動在公領系志工同學們的熱心支援下展開,佈置時便不時有同學前來詢問,大家會於求知與公益都有一定的熱忱!隨著活動的進行,現場的書籍數量也持續攀升,有愈來愈多同學因為臉書訊息或口耳相傳帶著好書前來交換,圖書館非常感謝同學對本次活動的熱情支持!透過二手書交換,我們分享了書的故事與愛,也期盼飄洋過海送到緬甸的這批書,能開始另一段溫暖的故事,為世界帶來更多雋永與美好!

20140501二手書3.png

20140501二手書1.jpg 20140501二手書2.jpg

回頁首

5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熱鬧的青春.曖昧的情詩


系統組 林倩文

    在春草蔓生、綻花爛漫的時候,讀首詩吧!讀詩之前,此門演講者楊照先生認為可以先去思考語言的問題,如果做為一個人或詩人,自己使用的語言和大多數人使用 的語言之間,共同的語言關係是什麼?而真的是人在使用語言嗎?或者倒過來說,是語言在規範我們?其實人生大半時間都是處在你有什麼樣的語言,才懂得如何思考感受!透過瘂弦「如歌的行板」、楊牧「花蓮」兩首詩,帶領讀者來細細體會寫詩人如何在詩中思考、如何在詩中描述情感,更貼近寫詩人當下的想法與脈絡。你 能體會到瘂弦在「如歌的行板」一首詩中的音樂性嗎?音樂透過文字的節奏感而表達出來,讓這門演講帶領自己的眼睛進入詩的神奇領域吧!(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438

20140501OCW.png

回頁首

臺師大新品月報—臺灣DNA雙收納袋、劉邦秋書法書籤


出版中心 林承儀、周芷綺

臺灣DNA雙收納袋(2入)
定價680

    收納小幫手來了!不管是家中衣物收納,或是行李箱內分類收納都是超級好用的!!對了對了!!「夏天到了我要去海邊~~~」去海邊帶上「臺灣DNA雙收納袋」裝著泳衣泳具一起享受春夏吧。 20140501收納袋.jpg

劉邦秋書法書籤
定價100/憑證價:90

    你聽過「書法瓷刻」嗎?書法瓷刻家不僅能拿筆寫書法,也能拿雕刻刀在素坏上「刻」書法!劉邦秋先生是桃園大崙國中退休校長,也是臺師大的校友,自1994年起向張夢雨先生研習書法,至今已研習書法、陶藝超過20年,並活躍於國內藝文展,到過日本、德國柏林參展教學。劉校長與臺師大合作將其藝術作品委託學校展售,希望透過這些藝品,讓更多人欣賞書法、瓷刻、陶藝之美。

20140501書籤.jpg

回頁首

給媽咪一個驚喜—2014母親節優惠活動


出版中心 林承儀、周芷綺

    精選適合媽咪的商品包含:DNA袋類商品、馨工房手做琉璃飾品、藝夜風情小夜燈、藝術傘。無論是溫柔高雅媽咪、氣質媽咪、務實媽咪......,都可以在「吹台風精采文創」找到適合的商品喔。

優惠內容:母親節精選商品1件定價95折、任3件再享88折
優惠限定:現金結帳。

※網路選購網址:https://tw.mall.yahoo.com/store/ntnulibpress
以上母親節優惠活動亦於「圖書館總館1F禮品旗艦店」與「文薈廳」開跑。

20140501母親節.jpg

小店長的溫馨提醒:媽咪為了我們辛苦一年又一年,那些藏在心裡頭想對媽咪說的話,就趁著這個感恩的節日,寫張卡片給媽咪吧~(推薦:台灣DNA卡片-共10款)。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