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圖書館(總館、公館及林口分館)新冠肺炎防疫措施


典藏閱覽組

 

(一) 暫停校外人士、館合證及政大、國北教大、清大、交大、北醫、國教院一卡通行讀者入館。

(二) 洽公人士請取得校外訪客Day Pass,並於入館時出示。

(三) 總館B1普通閱覽室係屬人群聚集之密閉空間,暫停開放,請多利用圖書館各樓層開放空間或文薈廳。

(四) 開放時間所有值班人員全程配戴口罩,落實自主健康管理。

(五) 清潔人員定時打掃廳內環境,針對使用者經常碰觸之處加強清潔消毒,於入口處準備酒精消毒液,洗手臺備有洗手乳清潔用品,供讀者使用。

(六) 總館入口進行熱感儀體溫量測,讀者入館時如感測警示響起,請至櫃臺由館員進行再次量測,超過37.5℃者禁止入館;體溫小於37.5℃但有呼吸道症狀者請全程配戴口罩。

(七) 借書可多利用自助借書機及紫外線消毒機,還書可多利用還書箱或戶外木棧道上師大研書機歸還圖書。

(八) 請研究室及團體討論室使用者開啟窗戶保持通風,並於離開時關閉窗戶,以為安全。

(九) 籲請入館讀者都能遵守中央疾病管制局發佈之防疫規定,需進行14天居家檢疫者,請勿入館;自主健康管理者請全程配戴口罩。若出現有咳嗽或呼吸急促等不適症狀者,請向值班人員尋求協助和通報。 

(十) 相關防疫措施將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之防疫建議隨時調整,請注意本館網站最新消息公告。

 

若您有需要協助之處,請聯絡圖書館流通櫃台: 電話:02-77495235、77495250、77496889 ; Email:libread@ntnu.edu.tw

回頁首

館合證及一卡通讀者入館規定調整


典藏閱覽組

 

109327日起調整館合證及一卡通服務如下:

  館合證 一卡通
校外讀者 禁止持館合證入館  除台大、台科大外,其他學校均禁止持證入館。
校內讀者 暫停讀者申請使用他校館合證  除台大、台科大外,暫停讀者申請政大等校的一卡通服務。

回頁首

總館空間改造工程報導


典藏閱覽組

 

圖書館一樓及三樓空間改造工程自108年11月12日開工以來,已接近完工階段,但工程尚未驗收,故請讀者勿隨意進入施工區域。圖書館亦利用春假閉館期間進行館舍大清潔,恢復原有的亮麗整潔,敬請期待﹗

202004獅1.png      202004獅2.png

回頁首

向大師致敬 -楊牧紀念書展


推廣諮詢組

 

楊牧老師鎔鑄中國古典文學傳統以及西洋文學語言象徵的文風,有意識地反映社會、探問歷史,具有時代性的意義和精神,於臺灣文學史上拓劃出一片詩意的人文景觀。

文學巨擘辭世有如臺灣文學的天空彗星殞落,這次的書展希望可以讓大家再重溫一次楊牧老師的作品。

歡迎大家到總館2樓看展。

 

楊牧數位主題館 http://yang-mu.blogspot.com/

 

202004楊牧.jpg

回頁首

歡迎各單位出版品由出版中心統一申請ISBN、CIP、GPN


出版中心

 

歡迎各單位出版品由出版中心統一申請ISBN、CIP、GPN

一、依據本校「出版品管理要點」辦理(http://press.lib.ntnu.edu.tw/node/179)。

二、出版中心辦理各單位出版品(圖書、電子、非書資料)、連續性刊物之國際標準號碼(ISBN、ISSN等)、出版品預行編目(CIP), 以及政府出版統一編號(GPN)申請。

三、申請所需文件

1. 申請表:http://press.lib.ntnu.edu.tw/node/19

2. 書名頁

3. 版權頁

4. 目次

5. 序/部分內容

備妥上述相關資料電子檔email至出版中心annie@ntnu.edu.tw

四、封面/版權頁標示

本校出版品於封面(或外盒)及版權頁,應完整標示出版資訊,加註出版者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編輯單位為「所屬教研或行政單位」、著作權管理訊息(說明著作權歸屬及授權管道或聯絡途徑)。

五、正式出版

各單位印製之出版品於正式出版後,應自行寄送法定寄存圖書,並填具「出版品管理執行檢核表」(http://press.lib.ntnu.edu.tw/sites/default/files/check.docx)連同寄存本校圖書館圖書送至出版中心。

202004ISBN.jpg

回頁首

臺師大出版中心購物站滿199超取免運


出版中心

 

許多師大人都想要在新竹苗栗彰化嘉義屏東花蓮臺東南投等地...購買臺師大商品,由於校外市集能到的地方有限,或是平日上班無法親自來實體店面,但你們的敲碗聲,小編都有錄起來拉~~

3/30至4/5臺師大出版中心購物站訂單滿199元,超取免運。春假可以好好在家選購商品了對吧!

 

臺師大出版中心購物站:http://eshop.lib.ntnu.edu.tw/

 

●記得先創立帳號(網站右上角註冊),我們也會加快審核速度!

●春假期間不出貨,待04/07 確認款項到匯後再陸續出貨喔,也麻煩給小編一些時間幫大家包貨。

 

最後希望大家對我們的購物站,多給予支持及鼓勵。

202004運.png

回頁首

尋找有緣人市集


出版中心

 

4月是春暖花開時節,也是環保的月份,出版中心舉辦「尋找有緣人」活動,希望環保不需費力勞心,日常中實踐即可,每個小決定都讓世界變得更好。除鼓勵減少一次性商品使用,也鼓勵珍惜資源重覆再利用。有緣人市集中的商品,有回頭書、展示衣、馬克杯、保溫杯、提袋、各類筆記本及鋼珠筆……,雖都有小瑕疵,但功能無損,等待有緣人將他們帶回家。

4/7(二)至4/30(四)歡迎大家至本部文薈廳挖寶,除了撿便宜,也來尋找你環保的另一半。

202004市集.png

回頁首

【林口分館】「2020僑見故鄉特展工作坊」活動報導


林口分館

僑見故鄉特展,是圖書館林口分館與僑生先修部地理科合作辦理的活動,地理科老師指導學生完成介紹故鄉的專題作品,圖書館主要負責作品的策展與之後的數位典藏事宜,以及以圖書資訊學知識提供協助。對於學生而言,這也許只是一個作品和一場展覽,但我們更希望在完成這項作品的過程中,學生能帶走更多能應用在各領域的技能。

202004海報.jpg

僑見故鄉特展的辦理今年已經進入第三年,看到每屆同學作品展現出的無限創意,總是讓人感到驚豔,但部分作品可能因為找資料技巧的缺乏、著作權觀念的不足,造成內容過於淺薄空泛、有違反著作權疑慮等問題,最後無法展出典藏,實在可惜。

202004活動照1.jpg

今年我們選在作品製作期程的初期,辦理「2020僑見故鄉特展工作坊」,從圖書館資源介紹、資訊檢索技巧、網路資訊評價,引導同學找到優質資料;並以著作權觀念介紹與引用原則、作品規格與製作時注意事項等,使同學在製作作品時能注意尊重別人的智慧財產權,也順利完成自己的作品,少走冤枉路。

 工作坊在3/19中午順利結束,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同學的精彩作品吧!

回頁首

防疫期間線上免費資源


推廣諮詢組

  • 劍橋大學出版社(https://www.cambridge.org/core/what-we-publish/textbooks):以HTML格式免費提供高等教育教科書。無論以前是否購買過教科書,都可以在Cambridge Core上找到700多種已出版和當前可用的教科書,即日起至2020年5月皆為免費。
  • 杜克大學出版社(https://www.dukeupress.edu/):提供90天的免費課程資料線上取用(包括Duke eBook Collection)。請聯繫orders@dukeupress.edu了解更多資訊。
  • 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https://mitpress.mit.edu/):麻省理工學院出版社為圖書館提供免費使用MIT Press Direct上的電子書目錄的權限,直到2020年5月為止,以支持遠距工作和學習的教師和學生。
  • 俄亥俄州立大學出版社(https://kb.osu.edu/):俄亥俄州立大學出版社的所有學術專書,以及語言學教科書的語言文件都透過俄亥俄州立大學圖書館的機構典藏庫免費開放使用。
  • 科睿唯安在線學院(https://clarivate.com.cn/e-clarivate/index.htm) :提供Web of Science、企業創新與知識產權、生命科學與製藥等課程內容。
  • 碩睿資訊教育訓練課程服務 (https://www.sris.com.tw/Events/OTC/index.html ):提供Web of Science、Journal Citation Reports、EndNote等不同主題之豐富課程內容。
  • 常春藤450堂課 Ivy League courses(https://reurl.cc/Y19Gea):常春藤聯盟的8所學校450堂免費課程,包括布朗大學、哈佛大學,康奈爾大學、普林斯頓大學、達特茅斯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以及賓夕法尼亞大學。

  • 紐約公共圖書館(https://www.nypl.org/):iPhone 或Android 皆可下載 NYPL的SimplyE APP,借閱館藏30萬本電子書中目前可借閱三本。另可搜索圖書館的800,000種數位化的館藏,包括歷史印刷品、照片、地圖和手稿。

  • 亞馬遜全球聽書(http://stories.audible.com/discovery?fbclid=IwAR0bs6I8L4LsUqD6xbIAzfNl9cvuQBiiyjH_ACZWyCSsBd0Y8Wmv7cfgdQY):為全世界暫時無法上學的孩子上線了Audible Stories。所有有聲書免費收聽,內容覆蓋學齡前到經典文學,無需下載app無需登錄無廣告,英/德/法/西/意/日六種語言。

 

學術傳播小組:http://oagroup.lib.ntnu.edu.tw/index.php/title-4

防疫期間限定免費線上學習資源:https://reurl.cc/QdjNz5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