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汲古開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珍善本選粹暨紙質文物保存維護特展


校史經營組 江明潔

本校圖書館特藏豐富,古籍方面,典藏1949年教育部撥存之東北大學藏書、及陸續受贈或收購之陳誠(1897-1965)故副總統私人藏書等共二萬餘冊,其中頗多珍本,如有「鎮館三寶」之稱的宋版《孟子》、翁方綱(1733-1818)手批《杜詩》稿本、章宗源(1751-1800)《隋經籍志考證》,亦有段玉裁(1735-1815)、江藩(1761-1831)、丁晏(1794-1875)、繆荃蓀(1844-1919)等名家批校本,以及明嘉靖刊本、鈔本等200餘種,佳槧琳瑯。
欣逢本校72週年校慶,為使各界認識珍藏古籍之美,以及紙質文物保存維護的智慧結晶,特於圖書館一樓大廳規劃「汲古開新─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珍善本選粹暨紙質文物保存維護特展」,介紹圖書館館史、特藏圖書與線裝古籍記要,並展出多部珍藏的古籍文獻,內容囊括經史子集,鈔本與刻本皆有,以饗大眾;此外,亦與本校文物保存維護研究發展中心(Research Center for Conservation of Cultural Relics,簡稱文保中心)合作,展出紙質文物保存維護的相關資料及修復工具,期能呈現本校特藏能量,並有助於傳承與加值國家重要文化資產,歡迎蒞臨參觀、指導與賜教。

特展
時間:2017年6月4日~7月15日 總圖書館開放時間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大廳

特展開幕式
時間:2017年6月4日(星期一) 10: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大廳

汲古開新座談會
時間:2017年6月4日(星期一) 11:00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陳麗桂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與談人:
吳哲夫教授(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前處長)
潘美月教授(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
王國良教授(國立臺北大學中國文學系名譽教授)
賴貴三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

與談主題
一、臺灣蒐藏珍善本古籍現況
二、故宮與大學圖書館對於珍善本古籍的典藏保存與加值利用
三、珍善本古籍版本鑑定與保存問題
四、珍善本古籍保存工作的未來展望

活動網站:http://archives.lib.ntnu.edu.tw/exhibitions/ancientbooks

20180601uh.jpg

回頁首

【林口分館】─「『僑』見故鄉」線上特展


林口分館 林惠愛

師大僑生先修部是一個很特別的單位,在這裡的學生都還不是”大學生“,他們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華人,為了進入臺灣的大學來到師大僑先部,很多人是第一次來到臺灣,為著將來,一起在僑先部努力學習。

自己的家鄉有哪裡好?當你身在其中時也許不知道,但當你離開後,從不同的地方回望,家鄉的美反而看得更清楚。
本學期地理科老師請僑先部同學將眼光轉向自己的僑居地,用在臺灣所學作為養分來介紹自己的家鄉。林口圖書分館在上學期末就以「海外華人主題書展」拉開序幕,並在本學期辦理「用擅長的方式說故事─微電影製作秘技大公開」講座,讓同學有更多介紹自己故鄉方式的選擇。

經過老師、圖書館、同學每個人的努力,一同促使「『僑』見故鄉線上特展」得以開展,本次採線上展示,只要有網路就可以觀賞同學們的創作,另外作品主題海報亦布置於林口圖書分館一樓海報牆供人欣賞。

展期自即日起至107年7月31日止,歡迎各位連線欣賞。

特展網站連結 


20180601_L1.jpg

20180601_L2.jpg

回頁首

2018年6至7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服務組 黃琬姿

圖書館將於今年7月推出1檔藝文展覽,展出者為心輔系鍾依瑄同學將於一樓大廳藝文展覽牆,舉辦『噁』 DISGUST畫展,以平面創作/畫作(性犯罪防治宣導)將作品精采呈現,歡迎大家一起來圖書館參觀!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出者

107/07/17-07/31

 『噁』
DISGUST 

 鍾依瑄
(Chong Yee-sheir)

  展覽日期:107/07/17-07/31

  展覽名稱:『噁』 DISGUST

  展出者: 鍾依瑄 (Chong Yee-sheir)

  展品類型: 平面創作/畫作展(性犯罪防治宣導)

  展覽簡介: 

此展以『噁』為名,寓意受害者遭遇性創傷事件後的心態:啞然無聲,心卻存影。從性騷擾至性侵害,周圍的壓迫使被害者往心中的無底洞裡鑽,憤怒與悲傷無處宣洩。藉此喝止性犯罪者:非你之軀,勿視。非分之想,勿想。

20180601exhi.jpg 

回頁首

夜讀區開放使用


典閱組 蔡妍芳

為回應讀者對於圖書館自習室的需求,總館B1普通閱覽室開放夜讀時段,每日18:00至隔日上午7:00,限本校師生憑證刷卡入館,歡迎多加利用。
(國定假日、校定假日、每月底最後一周星期四清潔日閉館,其他臨時特殊情況,請注意圖書館布告欄)

20180601c1.jpg

回頁首

2018 畢業限量短T~六月陽光上市!


出版中心

陽光無限~敬我們即將結束又即將開始的22歲!

20180601p2.jpg

回頁首

【新品上市】NTNU經典短T~黑色就是帥!


出版中心

這些年的比賽我沒有輸過,因為我都穿帥氣黑上場,氣場無人能擋!

20180601p3.jpg

回頁首

新書出版:青少年健康素養──理論、研究與學校實務


出版中心

《青少年健康素養──理論、研究與學校實務》
主編|賴香如
出版|臺灣師大出版社
本書將青少年健康素養理論與學校實務完整結合。第一詳盡介紹青少年健康素養相關概念、理論、模式,研究與測量。第二篇探討學校如何透過健康政策的制定、健康環境的營造,以及健康教育相關課程的執行等方式,以落實校本學生健康素養教學與增能工作,且輔以相關研究、一套班級環境營造方案與四項健康議題之教學模組等實例。本書內容豐富,可作為教育、公共衛生、健康促進等領域專業人士研究與實務上的重要資源。

20180601p1.jpg

回頁首

2018 臺師大環境科普書香月系列活動報導


莊雯涵、李愛文、清水雅美

今年臺師大書香月 (4/11-5/11) 延續去年科普主題,並結合環保,定為環境科普書香月,以「讀享綠生活」為題,辦理綠意飄書香、#Hashtag左手香、能源與生態環境書展、環境保護展、地球悄悄話、E紙護萬樹、換樹植綠芽等一系列活動,讓讀者可透過日常閱讀來實踐環保永續救地球,還可集點抽親環境好禮。

活動官網:http://subjectguide.lib.ntnu.edu.tw/readgreenlife
活動地點:總館、公館分館、林口分館

為鼓勵閱讀和使用自助借書機,透過借書送玫瑰花、結合社群媒體的有趣小活動來提升讀者們借閱書籍的興趣,兩項活動合計約有220位讀者參與。


20180601greenlife1.png

20180601greenlife2.png

挑選和生態保護、能源使用等環境科學相關議題之圖書及影片,藉以喚起讀者的環保意識並從中獲取警示,也請讀者自由分享個人的環保小撇步,互相交流環保好方法。

20180601greenlife3.jpg

20180601greenlife4.jpg

20180601greenlife5.jpg

電子書,不只可讓讀者彈指之間便利使用圖書資源,減少碳足跡,又可節省館藏空間及紙張使用,今年環境科普書香月更進一步結合聯合國新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新增的目標共分為社會進步、經濟成長、環境保護等三大面向,加入了更多環境生態保育的目標。因此,透過回答指定之電子書問題,或是掃描借閱二樓櫃檯旁電子書展示區的電子書,讓讀者們學習並鼓勵他們多加利用各類型電子書。

20180601greenlife6.jpg

20180601greenlife7.JPG

「隨手傳書香」活動除了鼓勵讀者們重複利用二手書,也藉此讓讀者們更認識圖書館「二手書交流平台」,提供多元之二手書交流管道。

20180601greenlife8.JPG

 

同學們手邊總有一些已經讀過、丟了可惜、放著又佔位子的好書,如果能把這些書拿出來互相交換,也不失為一種動手做環保的方式。所以此次「2018臺師大環境科普書香月」系列活動中,有一項活動為「換書植綠芽」,就是讓大家以書會友,讓好書可以找到新的主人。

活動方式為:讀者於4月25日(三)至5月10日(四)中午,先將想要交換的書拿到圖書館二樓諮詢台,館員則在「讀享綠生活」集點卡的背面,蓋上所換算的點數。然後在5月10日(四)中午,讀者到總圖書館二樓輕聲討論區,憑集點卡上的點數,就可以換回想要的新書。

經過兩週的收書,圖書館約收到了七八十本的圖書,而為了增加本活動的吸引力,圖書館也加入了約兩百本的全新書籍,讓讀者從中挑選喜愛的圖書,滿載而歸。

20180601greenlife9.jpg 20180601greenlife10.jpg
20180601greenlife11.jpg 20180601greenlife12.jpg

今年度2018臺師大環境科普書香月系列活動合計約有341名讀者參加系列活動,並於集點活動結束後,於5月11日抽出40名親環境好禮得獎者。再次感謝讀者們的參與,讓我們一同期待明年書香月新的科普閱讀主題!

  

20180601greenlife13.jpg

20180601greenlife14.jpg

回頁首

「傳送馨情」- 圖書館陪你過節


公館分館 温燕鈴

出門在外的學子總是令家人掛心,今年母親節就讓圖書館陪你過節,讓媽媽也感受到你在圖書館的溫度,讓我們一起將情感透過手感的溫度傳送給親愛的媽媽(或感謝的人)。
讀者們在館內各處拍下自己的照片,再搭配手寫的文字,有的是害羞的簡單問候,有的是長長的無盡思念,也有充滿感謝的溫柔言語,薄薄的一張明信片承載滿滿的情感,寄送給母親(或感謝的人),與他分享校園中的生活點滴。感謝所有參與的讀者,因為有你,讓圖書館的空間添加了更多豐富的色彩。

活動成果及宣傳:

201806_g4.jpg

201806_g5.jpg

回頁首

世界書香日-花香書車借書送玫瑰活動紀實


公館分館 温燕鈴

為開發潛在讀者及便利讀者借書,本館配合世界書香日活動,於4月23日(一)中午人潮眾多時段(12:00-13:20),利用書車裝載館員們精選之熱門科普及各類優質圖書約150冊,擺設在理學院大樓與本館間的主要通道,吸引路過的讀者駐足挑選,讀者借閱圖書即贈送玫瑰一朵。
活動當天對於來往的師生推廣借閱圖書,師生們被館員們的熱情感染,原本沒有要進入圖書館的人都停留下腳步,挑選了喜愛的圖書帶回家,共計約60人參與。活動中透過同學們彼此間的對談以及與館員的互動交談,更增進彼此選書的理解。此活動不只成功行銷本館、提升借閱率,更加深了與讀者的互動交流。

更多消息歡迎關注公館分館Facebook粉絲專頁(http://fb.me/ntnulib.s)。

201806_g3.jpg

回頁首

讀享綠生活- 公館分館「環保書展暨影展」成果報導


公館分館 温燕鈴

本館自4/11-5/10 配合總館書香月主題於一樓大廳舉辦「讀享綠生活-環境保護書展暨影展」活動,共展出80種與環境保護相關之圖書及影片。書展期間請讀者於參觀結束後利用便條紙寫下推薦的圖書或影片,或是與大家分享自己的環保小撇步。讀者參與十分踴躍,至活動結束留言版上幾乎沒有空間再容納多的便條紙,除了圖文並茂的環保小撇步,更有許多讀者推薦「永不妥協」、「百年愚行」、「看見台灣」、「老鷹想飛」、「蜜蜂消失後的世界」…等各種圖書及影片,歡迎讀者到館借閱或觀賞影片,讓我們一起邁向永續生活。

更多消息歡迎關注公館分館Facebook粉絲專頁(http://fb.me/ntnulib.s  

201806_g1.jpg

201806_g2.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