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敬請支持NTNU ORCID 與Research Gate帳號建置計畫—張校長致全校教師公開信


張國恩校長

提昇研究成果,促進學術國際化

敬請支持NTNU ORCID 與Research Gate帳號建置計畫

各位同仁大家好:

      提升學術研究成果之能見度與影響力一直是研究工作者努力的目標。在現今運用網路與資訊工具進行研究的e-Research時代,已有若干工具有助於研究者提升研究成果能見度與影響力,其中首推ORCID與ResearchGate系統,茲介紹如下:

  1. ORCID:ORCID全名為Open Research and Contributor ID,它是一個獨立、非營利、社群導向、跨領域的組織,提供研究者註冊唯一的永久識別碼,此識別碼可串聯研究人員與他們的研究成果、專業活動。只要研究人員在投稿、申請補助以及各種研究工作流程中註明ORCID識別碼,便可確保研究成果獲得揭露。本校已是ORCID機構會員,在本校教師和研究人員同意下,可協助代為註冊ORCID識別碼。未來將進一步與本校「教師績效管理系統」整合,以減少教師和研究人員維護研究成果的負擔。
  2. ResearchGate:ResearchGate可以說是科學家與研究者的Facebook 或LinkedIn,它是一個讓科學家與研究人員分享論文、詢答問題、找尋合作者的園地,全球已有超過四百萬位研究人員在ResearchGate上註冊。ResearchGate可讓研究人員建立包含學經歷、教學與研究經驗、專業技能、研究成果在內的個人履歷,並可和其他研究人員建立學術合作網路。公開的個人履歷有助於提升研究人員可見度,而其專屬的RG Score則是基於同儕對研究人員整體研究之評量所給予的科學聲望分數,RG Score愈高代表學術影響力愈大。

      為協助本校教師及研究人員建置ORCID識別碼與ResearchGate帳號,本校圖書館學科館員將主動向各位教師及研究人員說明,並收集建置ORCID識別碼與ResearchGate帳號所需的相關資訊。請大家積極加入ORCID與ResearchGate,並歡迎與您的學科館員聯繫瞭解(http://www.lib.ntnu.edu.tw/about/contacts.jsp)

      敬祝

教安

   校長  張國恩 敬上

2014年5月 26 日

回頁首

歡迎踴躍參加本校ORCID帳號與ResearchGate帳號建置計畫


推廣組 蔡金燕

    為促進本校學術國際化,確保研究者的學術成果,並提升研究成果的可見度與影響力,敬請支持NTNU ORCID與ResearchGate帳號建置計畫,詳見校長邀請函如上。

    本校已於今年初申請加入ORCID團體會員,圖書館將主動地批次為教師們建立ORCID帳號,在此之前,需麻煩教師們提供如所附excel檔案相關資料,本資料將做為ORCID與ResearchGate帳號建置之用,將不另做其他用途使用。

    本館學科館員初步完成您的ORCID與ResearchGate帳號建置後,您會收到確認的email,麻煩您在該信所附確認信網頁上設定密碼或做其他內容的確認;如果您已建立ORCID或ResearchGate個人的帳號,亦麻煩您提供該帳號給您的學科館員。

    以上說明期能得到師長們之踴躍支持本校NTNU ORCID與ResearchGate帳號建置計畫。如有任何的問題與建議,歡迎與您的學科館員聯繫,您的專屬學科館員很樂意為您服務。如需更進一步了解ORCID與ResearchGate,相關網址如下:

ORCID(http://orcid.org/)
ResearchGate(http://www.researchgate.net/)

回頁首

梁實秋故居文物開展‧一代大師風華再現


校史組 黃靖斐

    中國近代文學大師梁實秋先生,浙江省錢塘縣人,1903年於北京出生長大,從清華學校中等科畢業後,1923年8月赴美留學,先後進入科羅拉多大學與哈佛大學深造。1949年,當時本校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前身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劉真院長特聘梁實秋先生為英語系專任教授、繼而擔任系主任與文學院院長等職務,後於1966年退休。梁先生在師大服務17年,建立一年級英文統一考試制度、編修大一英文教科書、創立英語教學中心及國語教學中心、建立國文研究所與英文研究所等,對提升中文和外文的研究扮演重要的角色。

    「梁實秋故居」為梁實秋先生一生眾多居住空間之一,故居建於1933年間,日治時期地址為「古亭町204番地」,最早是臺北高等學校英語教授富田義介宿舍,光復後改為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教職員宿舍,陸續為臺師大數學系前主任張儒林教授、英語系前主任甯杼教授等學者入住使用,梁實秋先生於1952年入住,亦為梁先生來臺後的第一間職務宿舍,極具歷史價值與意義。

    在臺期間,梁實秋先生換過許多居所,多數已拆遷不復當年樣貌,雲和街11號梁實秋先生故居,臺北市政府市政會議於2003年通過決議為歷史建築,其指定理由為:一、梁實秋先生作育英才無數,尤其主編英漢辭典與中學英文課本,引進KK音標,影響深遠。其散文集膾炙人口,所譯莎士比亞全集更提升國人對西洋文學之鑑賞水準;二、本建物以日式木構夾處於鬧市中,獨具風味,具保存價值。故自2005年起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進行梁實秋故居調查研究,並於2010年10月至2011年6月間,請專業文物修復師修復並保持故居基本風貌,故居蛻變令人引頸期待。

    梁實秋先生在臺師大舉凡17年,一面教學、一面擔任行政工作,同時持續翻譯與創作不懈,毅力驚人。為紀念梁實秋先生對散文及翻譯之貢獻,余光中先生與中華日報副刊主編也是九歌出版社創辦人蔡文甫先生發起「梁實秋文學獎」,為臺灣第一個以文學家為名的文學獎,舉辦二十五屆之後,由於梁先生和臺師大的淵源關係,本校自去年起接下重擔繼續辦理,以持續鼓勵散文創作、發掘翻譯人才。

    為使更多民眾能一睹大師文采以及見證大師珍藏,自今(2014)年6月起,臺師大將梁實秋先生特藏文物,包含大師手稿、照片、著作以及翻譯作品…等珍貴資料納入故居內外,故居規劃六大主題,分別介紹此故居的修復過程、梁實秋生平、梁實秋的成就與貢獻、梁實秋與臺師大、以及梁先生最著名的雅舍小品與莎士比亞譯本,亦展示梁先生手稿與書信,同時於室外增設雅舍小徑,不定期更新主題,與民眾分享梁先生的作品與生活,讓民眾更能感受梁實秋先生雋永深刻的文化藝術氣息。

    本校將於6月3日上午10時,舉辦梁實秋故居文物展示開幕典禮,由張國恩校長主持,並邀請「梁實秋文學獎」重量級評審張曉風教授、雷驤教授、梁欣榮教授等當代知名作家學者,以及李瑞騰教授、楊儒賓教授、方聖平教授等貴賓參加,在多位嘉賓見證下正式開展,並於儀式後導覽故居及展示梁先生相關文物與簡介海報。歷經80年歲月滄桑,梁實秋先生故居經典真跡寫實紀錄大師風華,人文薈萃的故居將薰陶更多的莘莘學子,讓一代文學大師的風采亙古綿延。

20140601梁實秋故居展_banner_0514_r1_02_final.jpg

回頁首

五、六月主題書展特報


典閱組 慕陽

【大學生的基礎修練-數理專題】
    本次的大學生基礎修練系列來到數理領域,一般人對這一塊的第一印象多半是艱澀難懂,尤其對文科的同學來說,常常避之唯恐不及。其實數理在生活中應用的範圍頗廣,並不如我們所想的那樣不易近人,在實際接觸後,會發現許多有趣的東西。
    我們透過一般非該領域的學生視野來選書,竟發掘不少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帶我們進入數理世界的書籍,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剖析本為複雜的概念,讀著讀著野嚼出趣味來,最終會發現,數理不單單只是一堆公式而已。像這次展出的《吐槽數學》、《阿基米德幹了什麼好事》、《科學發現的哲學》等都定會使讀者顛覆原本對數理的想望,並能發現科學也可以與人文結合的一面。

【身邊的巨龍:中國大陸分析探討】
    最近東海、南海的議題吵得火熱,尤以中國快速崛起、形成威脅論為國際政治聚焦之處,位在這般巨人身邊的我們,沒有理由不去深加瞭解,反思如何能在這爭議不休的區域裡立於不敗。
    六月起我們挑選了幾本對中國大陸經濟、文化探討較深的書籍展示,希望透過一些知名學者和評論家的眼光使讀者能對海峽彼岸的巨人有更深層的認識,其中不乏西方人的觀點,可做為綜合不同文化背景的參考。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對於週遭事物如能了然於心,不管環境怎麼變化,總是能更快應付,也就毋須擔心被環伺的強敵吞沒。

回頁首

6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從社運觀點談人權議題


系統組 林倩文

    王丹先生在演講一開始提出目前台灣的問題是認同,而年輕一代需要去思考的是下一步台灣往哪走,無論是在國際上的地位或與中國的關係,而目前經濟也已到達某一程度,要讓台灣往更高層次而最需要提升的就是人權;他以加拿大學者Margalit《The Decent Society》(正派社會)一書所提到的三種人權層次,來檢視目前台灣的人權狀況。而人權和民主制度息息相關,有些人權問題值得去思考,像是同志議題、華光社區的都市開發議題等等,他認為現代人在有了參與和責任意識之後,要以批判性的立場去捍衛人權,而也要了解道理是相對的,一個議題總會有很多立場,但也要切記永遠站在弱勢者的這一邊,而站在強勢者的對面,最後以代表光明的燭光給新的年輕一代鼓勵去省思台灣的未來和人權,即使再微弱的燭光,它也是光明。(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456

20140601OCW.jpg

回頁首

西瓜節X畢業季


出版中心 林承儀、周芷綺

6月到了,是西瓜節與畢業季,也是淚水與歡笑的一季。
在炎夏,西瓜是最棒的消暑水果,西瓜對於師大人而言也有著傳奇故事呢!
身為師大的一份子,你知道師大西瓜節的由來嗎?

20140601西瓜節由來.jpg

資料來源:師大校史館http://archives.lib.ntnu.edu.tw/c5/c5_2.jsp

    出版中心推出屬於師大人的紀念品,讓你珍藏這份屬於師大人的共同回憶。「西瓜節X畢業季」主打商品:西瓜便條紙、相機背帶、西瓜防塵塞、西瓜微型積木、師大禮堂微型積木(預購)、NTNU帽T。

快來Follow我們的活動吧:
●於6/2前,加入「吹台風精采文創」粉絲頁,公開分享活動DM就有機會獲得好禮唷! 我們將抽出20名幸運兒。活動DM網址:http://ppt.cc/ovpY
●5/30-6/16買「西瓜節X畢業季」主打禮品(海報中6款商品),皆可用99元加購西瓜積木 (買1件僅能加購1件)。
●5/30-6/16買「相機背帶」或「禮堂積木(預購)」或「NTNU帽T」,可獲贈西瓜便條紙1顆,贈品送完為止喔。
●本系列活動限現金交易。

20140601西瓜節X畢業季.jpg

回頁首

【師大復刻懷舊課桌椅】上報囉!


出版中心 林承儀、周芷綺

自由時報5/25:「台雜-手工迷你課桌椅」E21版
報導連結:
http://week.ltn.com.tw/Newbigpaper.html?P=11&Y=2014&M=05&D=25
懷舊課桌椅是需多人的共同回憶,有店家推出迷你課桌椅,讓想保有這份「紀念」的你珍藏。
推出迷你課桌椅的店家:拙木創作、戰鷹、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出版中心。

20140601復古課桌椅.png

 

回頁首

【學術電子資源-與國際新趨勢接軌】研習心得


期刊組 林串良

    【學術電子資源-與國際新趨勢接軌(Academic e-Resources:Connecting the International World)】研討會由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Springer聯合舉辦,邀請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經驗分享,探討電子資源發展趨勢相關議題,包括學術出版的發展與圖書館的應對、Springer電子圖書回溯資料庫、香港學術圖書館的數位館藏發展與MOOC、圖書的種類和出版過程、Altmetrics的應用等相關議題。

    從這場研討會的內容中可以印證,學術出版的市場規模的確相當可觀,其中又以學術期刊的經費最為驚人。學術電子資源的蓬勃發展確實對於學術傳播的及時與便利有所幫助,研發經費的增加也對於學術研究的成果有所助益。但圖書館必須緊盯著科技發展的腳步,才能提供最切合讀者需求的資源,館員承受的壓力自然也是與日俱增。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而言,這也是讓館員獲得專業成長的契機。

    此外,館員必須了解讀者使用電子資源的情形。對於研究人員而言,期刊和書籍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參考資源。而由於電子資源的便利性,促使研究人員必須閱讀更多文獻。但是,我們也應該去思考,這些文獻真的都符合讀者需求嗎?他們有沒有進行所謂的深度閱讀,或只是重點瀏覽而已?

    雖然都是學術電子資源,但是電子書與電子期刊的使用習慣還是有所區別。大致而言,電子期刊頗為符合80/20法則的定律,亦即大約80%的下載量是來自20%的主要期刊;電子書則是55%的下載量來自20%的圖書。電子期刊的使用是以近幾年的新資料為主;電子書則會呈現長尾現象,也就是部分出版年份較舊的電子書仍然會受到歡迎。如果我們能夠留意這些不同的特性,對於文獻服務的提升應該也會有所幫助。

    在這場研討會中,香港大學圖書館館長Peter Sidorko分享了香港學術圖書館的數位發展概況。他們有一個「香港大學圖書館館長聯席會」(JULAC),這是一個討論以及協調合作圖書館資源和服務的平台。在這個組織架構之下,有一個「聯盟購買委員會」(JULAC Consortial Committee),負責選擇一個書商在四年內以最高供書商折扣提供專書給所有成員圖書館。聯盟採購的方式同樣也有納入PDA/DDA(Patron Driven Acquisition/Demand Driven Acquisition),藉此更加貼近讀者真正的需求。而在館藏空間方面,香港同樣也面臨空間不足的問題,因此亦開始規劃JURA大學聯合典藏學術書庫。這部分將會採用機器人管理的儲藏系統,在租用土地方面也已達成共識,但仍需等待政府的撥款決定。這一點與我們目前的處境頗為類似,未來或許也可以密切觀察他們的發展情形。

    在其他的場次中,針對STM出版的未來展望,則是提到一個「Jooks/Bournals」的概念,也就是圖書和期刊的界限會愈來愈模糊,例如具有時效性的電腦類圖書或許可以採用按章出版的方式,期刊也可能採用系列叢書的方式來出版。而圖書館應該要注意的是「語意富化」(Sementic Enrichment)的問題,也就是語意標引要增加、深度化,讓機器可以識別,將檢索系統發展成為一套智能搜索引擎。不過,這不只涉及到圖書館內部的分工合作,也需要廠商配合提供更優質的產品。

    最後,在學術影響力方面,則是介紹了Altmetrics的應用。Altmetrics是一個以文章為單位的計量方法,包含由單一文章所引發的對話、討論、提及等,提供了傳統評量之外的一個新思考。只是,Altmetrics目前仍待發展,而且也有操控和接受度的問題。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