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圖書館學期間開放時間及疫情防疫措施說明


典藏閱覽組

 

1.開放時間:圖書館總館、公館及林口分館自922(星期三)起恢復學期開放時間。

2.入館限制:

   (1)開放本校教職員工生、退休教職員、校友、一卡通用讀者及師大附中師生入館。暫停館合證、校外人士換證入館。

   (2)配合教育部公告防疫措施,總館降載閱覽席次,入館人數上限為150人,超過人數上限時將暫停讀者入館。

3.空間使用限制:自習室、討論室暫不開放。

4.流通服務:

   (1)配合遠距教學上課實施,原圖書到期日為9月22日至10月12日到期圖書展延至10月15日,但若已有他人預約將無法展延,此段時間免計滯還金。

    (2)恢復校友借書證辦證及續證服務,圖書館之友辦證仍暫停。

5.防疫措施:

   (1)入館請全程配戴口罩,於入口處量測體溫、刷卡實名制,並保持1.5公尺社交距離,全館實施梅花座,請配合標示入座,無法配合者將拒絕入館。

   (2)圖書館入口休憩區禁止飲食。

6.校內各系圖開放情況:國文系所、英語系圖及歷史系圖自9月22日恢復開放,開放時間及使用規範請見各系圖公告,美術系圖暫不開放。

本防疫措施適用期間為9月22日至10月12日,並隨本校防疫規定滾動式修正,詳細內容請見本館網頁公告。

https://www.lib.ntnu.edu.tw/covid19.jsp

回頁首

承先啟後 師大玖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創校99週年校慶特展


校史特藏組

2018年11月21日本校第121次校務會議決議,本校校史溯自1922年臺北高校時期起算,今年(2021年)為第99週年,明年將邁入百週年。

1946年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成立,自1949年師院承繼由臺北高校改制的臺灣省立臺北高中,接收所有的校產與設備,後於1955年改制為臺灣省立師範大學,1967年再蛻變成今日的臺師大。校史不僅是學制的延續,還包括在時間發展脈絡中,由人文、精神和空間相互交織而成的歷史。因此,在不同學制的歷史發展時期中,1922年所成立的臺北高等學校對於本校而言,不論在人文、精神和空間的延續和繼承方面,皆具有不可忽視的歷史意義,足為近百年來薈萃風華之見證。

本校從草創、茁壯、成熟到突破的歷史,其中轉折可能逐漸從記憶中褪色或消失,為使師生與校友瞭解這段校史,故特別籌辦本次展覽,藉當時的公文檔案、校史資料,以及校友們提供的珍貴相片、文物,配合文字說明,為大家述說本校99年來的軌跡。

承先啟後 師大玖玖—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創校99週年校慶

特展時間:2021/9/27-10/28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

特展網站:http://archives.lib.ntnu.edu.tw/exhibitions/ntnu99/

回頁首

新生圖書館之旅-閱之刃


推廣諮詢組


為了讓新生更認識圖書館,今年我們規劃了「新生圖書館之旅-閱之刃」活動,以熱門漫畫鬼滅之刃發想,結合圖書館利用教育及解謎遊戲,讓新生們可以在解謎破關的過程中更了解圖書館的使用規則。

這次的遊戲主角是探獅郎,探獅郎回到家發現全家慘遭毒手,妹妹謎豆豬雖然倖存但變成了豬 (恩?好像滿合理的),為了拯救妹妹謎豆豬,探獅郎踏上修練「閱之呼吸」的旅程,歡迎各位新生踴躍參與,一起幫助探獅郎修練成為最強劍士!

破關後就可以拿到來自閲柱的禮物,還能參加抽獎喔!

活動日期:9/27-11/19

躍躍欲試想要闖關了嗎,請點此連結 >>
https://forms.gle/R2mAuFRNF16n2wRL7

*註:本活動非新生也可以參加闖關及獲得過關小禮,但無法參加抽獎


回頁首

110學年度第1學期英語讀書會招募中


推廣諮詢組

110學年度第1學期英語讀書會招募中~

圖書館於每學期舉辦英語讀書會,招募本校外籍生、碩博士班或學士班二年級以上(含)學生,具相關英文教學證明或英文成績優異者作為帶領人。

招募帶領人後會開放一般同學報名,同學可依照自己感興趣之主題與可配合之時間選擇讀書會參與。

 

Group Leader招募期:2021/9/22-10/3

一般同學報名期:2021/10/8-10/17

 

詳情請參閱讀書會網站:

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readinggroup/ERG1101

 

The English Reading Group is held regularly every semester.

There are 6 meeting sessions in a semester, with each session lasting 2 hours. And there will be an End-Of-Term Party.

 

Recruitment for Leaders: 2021/9/22-10/3

Students apply for joining: 2021/10/8-10/17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visit reading group website: 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readinggroup/ERG1101

 

回頁首

【林口分館】2021迎新系列活動報導


林口分館

 

2021年全球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來自各國的僑生先修部新生經過重重關卡才來到臺灣,圖書館林口分館當然要好好歡迎囉!我們設計了四大活動歡迎僑先部同學。希望藉此讓同學儘快熟悉圖書館,在臺灣的求學生活也能順順利利。

一、      「圖書館FB粉絲募集」活動

時間:9/15起限量好禮送完為止!

活動說明:按讚「師大林口圖書分館」粉絲專頁並到櫃檯出示”已說讚”畫面,就送小禮喔!

圖書館林口分館最新消息都會在我們的粉絲專頁跟大家分享喔~

師大林口圖書分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nulib.linkou/

 

 

二、林口圖書分館 攝影比賽

收件截止時間:2021.10.27 中午12:00

活動說明:去年的作品讓我們太驚豔了!歡迎今年的同學也到圖書館多走走,拍下圖書館最美的照片上傳給大家欣賞喔!邀請僑先部同學親自拍下自己認為林口圖書分館最美麗的地方,並將照片上傳到圖書館粉絲專頁活動海報下方留言處。照片被按讚最多的前三名將獲得精美的「NTNU質感保溫杯」。

 

 

三、「Taiwan-好吃、好玩、好美麗」主題特展

時間:9/15-10/20

活動說明:主題書籍、臺灣相關視聽作品、特色零食,讓你與臺灣生活「無縫接軌」!

今年因應疫情,我們把實體展的內容通通搬到線上囉!同學若無法親自前來林口分館,歡迎先到我們的特展網頁逛逛喔!

特展網頁連結: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taiwan2021

 

四、「臺灣零食 抽抽樂!」活動

僑先部同學限定活動來囉!

活動說明:

9/15-10/20期間,在此活動海報下留言最想吃的臺灣零食與編號,並tag一位僑先部朋友,就有機會免費獲得臺灣特色零食喔!

範例:

@林小小 我最想吃「1號北海鱈魚香絲」

 

 

歡迎大家多來圖書館走走~

 

註:活動內容可能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發展調整,最新訊息請見師大林口圖書分館FB粉絲專頁公告。

回頁首

【線上講座】讀書會大解密系列


推廣諮詢組

 

【線上講座】讀書會大解密系列

 

📣自動好——Fun來讀書會的DNA

時間:110/10/6 (三) 12:20-13:10

講師:宋怡慧 老師(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VzuSLcNMosPjnZSg8

 

📣以書會友,以友輔仁:談讀書會的運作方式

時間:110/10/12 (二) 12:30-13:30

講師:徐永康 老師(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系博士後研究員兼臺灣實驗教育推動中心執行長)

簡介:一個人讀書有點寂寞,如果可以一起讀書,分享經驗與看法,除了增加觀點外,也能結交一輩子的好朋友。這此活動將分享我多年帶領讀書會經驗,探究書籍討論的六種層次,並從這六種層次中,挖掘自我內在意識與合作創新的思維。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ZoiciEzYKZ6hTNgL9

 

📣讀書會帶領技巧—善用解讀與提問工具

時間:110/10/19 (二) 12:30-13:30

講師:詹明娟 老師(財團法人陽昇教育基金會執行長、中華民國組織學習協會理事長)

簡介:拜閱讀及推廣讀書會之賜,影響個人成為終身學習實踐者,目前仍是高齡博士候選人,活躍在幾個社團與組織,做人力資源的連結與整合。 個人信念:「透過閱讀培養自信與自覺」 「承擔與服務、培育自己成為資源者」 我關照要給下一代更好的環境與人文,因而成立教育基金會,多年來投入閱讀教育、家庭及親職教育、社區教育、終身學習、服務學習、組織學習這幾個區塊,並倡導組織間跨業共學,期能號召更多人一起來關心與行動。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tMfLmSYzh4sMH8ek6

 

※Webex線上講座,需事先報名以取得課程連結

※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主辦

※【110-1】獎助學生自組讀書會開放申請囉!9/17-9/30上傳報名表及申請書,詳洽: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readinggroup/SG1101

※【110-1】英語讀書會帶領人招募(9/22~10/3)、一般報名(10/8~10/17),詳洽:https://subjectguide.lib.ntnu.edu.tw/readinggroup/ERG1101

回頁首

新書上架—晚清教育制度西化的前奏:癸卯學制頒行前西式教育的借入


出版中心

 

《晚清教育制度西化的前奏:癸卯學制頒行前西式教育的借入》

作者:周愚文

 

中國教育制度的全面西化始於晚清,光緒29年(1904)頒行「癸卯學制」,31年(1905)再下詔廢止科舉,於是傳統制度完全廢除,朝廷除命各級書院改為學堂外,另督促地方設立新式學堂。此段教育變革可視為教育革命,亦可從「教育轉移」(educational transfer)角度理解。因該學制主要仿自日本,但西方勢力十九世紀初即進入中國,以往研究只說明朝野「為何」學習日本,但未解答為何「不」學習已被引介的英美教育制度。為解開此疑問,本書以光緒29年為界,採倒敘方式回溯十九世紀起的發展,聚焦探討以下三個問題:清人「如何」學習日本制度?清人「為何」捨英制而仿日制?「為何」美國會後來居上,超越英國,進而取代日制?

 

網路書店:http://eshop.lib.ntnu.edu.tw/node/585

 

回頁首

新書上架—素養導向職前體育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理念與實務


出版中心

《素養導向職前體育師資培育課程與教學—理念與實務》

作者:掌慶維

本書為作者未曾發表過之論文彙整成書,共分九章為:一、素養導向職前體育師資培育課程之理念;二、素養導向職前體育師資培育課程之理論基礎與當前挑戰;三、「行動─反思」應用於大學體育學系術科「體操課」之探討;四、戰術決定學習模式應用於大學體育學系術科「籃球課」之探討;五、素養導向體育教材教法之教學革新策略;六、體育師資生對素養導向體育課程理解之探究;七、體育教學實習課應用反思 實踐學習設計之探討;八、體育教學實習運用反向輔導制實施理解式教學之成探索;九、素養導向職前體育師資培育課程之系統規劃與展望,從理論介紹,輔以實際教學研究,相互呼應,彼此印證,可說是「理論不離實踐,實踐植基於理論」之最佳範本。

 

網路書店:http://eshop.lib.ntnu.edu.tw/node/586

 

回頁首

新品上架—【桌遊】蕉葉與木鐸(高校物語)


出版中心

《蕉葉與木鐸(高校物語)》

作者:NTNU GBL Lab 陳志洪教授研究團隊

以角色扮演的方式,讓玩家在抽取任務的同時,了解該事件的原委與重要性,並結合文物搭配到地圖上的位置,將時間、地點、事件不同向度的知識串聯起來,協助學習者建立全局觀,並配合角色與文物,提升遊戲豐富度與情境感。卡牌同時搭配AR擴增資訊乘載量,透過手機掃描卡牌獲得更清晰的影像、相關音樂、介紹影片等進一步資訊,除協助玩家快速進入遊戲的時代情境、建立背景知識外,也讓玩家對臺北高校的歷史與風氣有初步的了解,進而發掘當時自由自治的校風如何展現,並反思時代背景差異。

現在還有99校慶高校特惠活動,桌遊+鑰匙圈,特惠價599!

網路書店:http://eshop.lib.ntnu.edu.tw/node/602

 

回頁首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歡迎投稿


出版中心

《教育科學研究期刊》(原師大學報:教育類)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並榮獲入選為TSSCI及全球最大引文索引Scopus收錄期刊,2016年61卷起獲ESCI資料庫收錄,2017年11月起獲ProQuest收錄。本刊以出版教育領域(教學、學習與評量之原理;教育行政與政策;課程;科學與技術教育)的原創性論文為宗旨。中文稿件每篇字數以兩萬字為上限,英文稿件以不超過七千五百字為原則,歡迎踴躍投稿。

 

更多詳細資訊及各期論文內容,敬請參閱本刊網站:http://jntnu.ord.ntnu.edu.tw/jres/

線上投審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

 

回頁首

《師大學報》全年徵稿,隨到隨審,歡迎惠賜文稿!


出版中心

 

《師大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三月及九月各出刊乙次。全年徵稿,隨到隨審。

研究論文與特刊專論中文以每篇25,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12,000字為原則;研究討論以每篇10,000字為原則;書評以每篇3,500~5,000字為原則。投稿之論文,如不符合本刊論文撰寫體例(例:非正體字書寫、未有詳細註解)、主題與本刊宗旨不符等之稿件,本刊得逕行退件。

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或博士研究生投稿。

更多詳細資訊及各期論文內容,敬請參閱本刊網站:http://jntnu.ord.ntnu.edu.tw/acad/jll/Default.aspx

線上投審系統: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The mission of Journal of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is to publish research paper in the domain of literature, history, and philosophy. This journal is published semi-annually; one periodical is published each March and September. This journal welcomes submissions all year round. Submissions are reviewed upon receipt.

The mission of this journal is to publish research paper in the domain of literature, history, and philosophy. The regular and special paper around 25,000 words (Chinese) or 12,000 words (English), research commentary around 10,000 words, book review around 3,500 to 5,000 words are all welcomed for consideration (including the abstract, main content, figures, legends, tables, footnotes, references and appendixes, etc.). If the discipline of a submitted paper does not match the domain or the thesis writing, such a paper will be rejected.

Manuscripts from full-time and part-time teachers (lecturers and above), researchers from research institutions (assistant researchers and above) or doctoral students are welcome.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refer to:

http://jntnu.ord.ntnu.edu.tw/jll/Default.aspx?loc=en

To submit your paper: 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