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本校圖書館美麗實景Google看得到


推廣組 蔡金燕

        本校圖書館為使未曾到過圖書館的全球讀者,透過Google搜尋引擎或Google maps即可輕鬆看到本館環景影像,故積極建置Google室內360度環景服務;現在只要在Google鍵入「師大圖書館」,即可搜尋得到,其「瀏覽內部實景」功能,讓讀者有身歷其境圖書館的真實感受,對本館的推廣服務與提升服務品質有很大幫助。

 

151201google.jpg

 

        環景服務近期新開發的加值應用功能,即「環景導覽系統」,可透過下拉式選項或平面圖點選區域,讓讀者可非常快速與便利地找尋本館設施及地點瀏覽,也就是說它增加了圖書館設施及推播介紹功能,是項加值高品質虛擬導覽系統,讓使用者在抵達前能先體驗實景,更加方便與容易地認識本館,對本館的導覽有很大的幫助。本館積極建置環景導覽系統,已於12月1日正式上線,現在讀者可以在本館官網首頁輪播處找「NEW圖書館環景導覽」或「首頁> 使用圖書館 > 環景導覽與樓層配置」進入即可看得到。趕快去體驗吧!

 

151201google2.jpg

回頁首

「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文學大師余光中特展」


校史經營組 黃于庭

        梁實秋讚譽余光中:「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成就之高,一時無兩。」

        余光中教授,1928年重九日生於南京。余教授從事文學創作超過半個世紀,榮通古今,涵納中西,為華語文學界最富影響力的大師。余光中教授曾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中山大學、東吳大學、東海大學、淡江文理學院,更曾擔任美國國務院客座教授、亞洲教授計畫客座教授、美國西密西根大學副教授、美國丹佛寺鐘學院客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教授與聯合書院中文系主任、中國吉林大學、中國東北大學與福建廈門大學等校客座教授,作育英才,桃李滿天下。

        陳芳明教授譽之「余光中在的地方就是文學中心」,其詩作、散文、評論、翻譯除擁有廣大讀者,更為兩岸三地各級學校收錄成教材,對於華語文教育影響深遠。楊弦、李泰祥等眾多音樂家,也將其詩作譜成歌曲傳唱,成為大眾耳熟能詳之作。

        為感謝余光中教授對於語文教育之貢獻,本館與國文學系及全球華文寫作中心,特於民國104年12月15日至105年1月14日起,於圖書館一樓大廳舉辦「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文學大師余光中特展」,展區包括:余光中教授簡介、獲獎紀錄、任教資料、大事年表、代表作「白玉苦瓜」、「聽聽那冷雨」以及2015年新書《太陽點名》與《粉絲與知音》介紹等,更特別設計「詩的世界」,讓參觀者可更為親近余教授的詩集作品,同時也展出余教授的珍貴影像資料,讓特展內容多元生色,大師風采綿遠流傳。

        104年12月15日將舉辦「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文學大師余光中特展開幕、座談會暨簽書會」,其中簽書會與九歌出版社合作,當天邀請到張國恩校長以及余光中教授、名作家張曉風女士、名作家陳幸蕙女士、九歌出版社陳素芳總編輯、臺大彭鏡禧教授與中央大學李瑞騰教授為此一連串精彩的活動揭開序幕,歡迎各界民眾一同共襄盛舉。

右手寫詩‧左手寫散文—文學大師余光中特展

地點:臺師大總圖書館一樓大廳
時間:民國104年12月15日至105年1月14日

翻譯座談會

主持人:國立臺灣大學彭鏡禧教授
對談人:國立中山大學余光中教授、中央研究院單德興教授
時間:民國104年12月15日上午09時—10時
地點:臺師大文薈廳

散文座談會

主持人:知名作家陳幸蕙女士
對談人:九歌出版社陳素芳總編輯、中山女高張輝誠老師
時間:民國104年12月15日上午10時20分—11時
地點:臺師大文薈廳

詩歌座談會

主持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陳義芝教授
對談人:國立中央大學李瑞騰教授、浙江大學江弱水教授
時間:民國104年12月15日上午11時10分—11時50分
地點:臺師大文薈廳

簽書會暨特展開幕茶會

時間:民國104年12月15日下午2時—4時
地點:臺師大文薈廳

151201his.jpg

回頁首

第28屆梁實秋文學獎頒獎典禮暨新書發表會


出版中心

        由文化部贊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以下簡稱本校)主辦的梁實秋文學獎是為紀念文學大師梁實秋先生對散文及翻譯之貢獻,鼓勵散文創作,發掘翻譯人才,迄今已舉辦28屆。

        梁實秋先生在本校17年,一面教學、一面擔任行政工作,同時持續翻譯與創作不懈,毅力驚人。擔任本屆評審團總召集人的余光中先生寫過多篇文章談論梁先生其人其文,對此獎的參與,可說最為支持有力,也最為動人。梁先生、余先生二位都是文壇大師,貢獻與影響既深且遠。

        第28屆梁實秋文學獎徵選作品來自全球各地華人,包含美國、馬來西亞、中國、香港、印度,足見文學創作力量無遠弗屆。本屆散文創作類共收到153件作品,翻譯類共收到114件作品,其中包括譯詩38件,譯文76件。經過評審的嚴謹討論後,共選出12名得獎者。本屆梁實秋文學獎散文創作類由廖梅璇獲得文化部首獎,翻譯類譯詩組文化部首獎由喬向原獲得,譯文組文化部首獎則由翁李煌與林珣毅並列獲得,恭喜諸位得獎者。

        本屆頒獎典禮謹訂於12月14日(星期一)下午1時30分假本校文薈廳舉辦,並邀請到文學大師余光中先生蒞臨,得獎作品集也將於頒獎典禮當日新書發表,歡迎愛好文學人士踴躍參與、共襄盛舉。

回頁首

2015臺師大閱讀節


推廣組 李愛文

        為配合辦理104年臺灣閱讀節,本校圖書館特別推出「2015臺師大閱讀節」系列活動,鼓勵全校師生多多利用與接近圖書館的服務與資源,養成閱讀習慣,提升競爭力;並營造歲末年終歡樂氣氛,歡迎全校師生同仁共襄盛舉。

        本館「2015臺師大閱讀節」系列活動如下:

活動名稱活動內容日期地點辦理單位
主題書展
「教育放大鏡--現代教育面面觀」
在資訊爆炸的現代,面對教育不再只是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的趨勢,我們如何看待這份「志業」? 日漸興起的「翻轉」概念,是否使我們在教育現場有更多啟發?且讓圖書館與大家分享新型教育的各種探討書籍。 12月1日至
12月31日
總圖書館
一樓大廳
典閱組
「臺灣映像」攝影展 臺灣是我們心中永恆的美麗故鄉,本次攝影展藉由一位業餘攝影師黃榮福的鏡頭,呈現臺灣各地的風土人情及美景,更流露出生於斯長於斯,對臺灣這片土地的愛。 12月3日至
12月12日
總圖書館
一樓大廳
推廣組

主題影展
「珍愛無敵~珍奧斯汀影展」

浪漫時期的女性作家中,珍˙奧斯汀最廣為人知。她最著名的六部小說,都被改拍成電影,其中更因愛情及婚姻的普世性劇情,一再被翻拍或改編引用。 12月1日至
12月31日

總圖書館
二樓視聽區

推廣組
2015
圖書採購節
邀請同學至誠品書店選書作為圖書館館藏,一人可選10本,挑書者可優先借閱。藉此活動豐富館藏內容,並貼近同學需求。參加對象:本校各系所同學70名。 12月3日
13:30-16:30
誠品信義
旗艦店 
公館分館
採編組
圖書館強投任務

闖關遊戲:
1. 寒冬祈福
2. 拼圖大作戰
3. 圖書躲貓貓
4. 粉絲來報到

→四關全過者,可參加12/18強投任務的遊戲

12月3日至
12月18日中午

 

12月18日
12:00-13:30

總圖書館
二樓櫃檯

 

總圖書館
正門外廣場

推廣組
當好書來敲門 將自己喜愛且願意人分享他人的書籍拿到圖書館敲門(放漂),此次的募集主題為小說、圖文書等休閒性書籍,放漂者可獲贈環保小禮,並在12/18歲末同歡會當天享有放漂書優先選書權。

12月7日至
12月14、18日

總圖書館
一樓櫃檯
典閱組 

2015
圖書館歲末嘉年華

1. 圖書借閱王頒獎。
2. 電子書借閱王頒獎。
3. 我的溫拿時代頒獎。
4. 當好書來敲門。
5. 好書排排站。
6. 圖書館強投任務。
7. 書畫大師現場揮毫。

12月18日
12:00-13:30
總圖書館
正門外廣場
推廣組
典閱組
主題書展
旅行.悅讀
讓旅行文學豐富學生的心靈與視野。 12月7日至
105年1月31日
林口分館
一樓大廳
林口分館
電影導讀與欣賞 播放「喜馬拉雅」這部影片並邀請蔡怡玟老師進行導讀。 12月29日
18:00-20:00
林口分館
三樓放映室
林口分館
悅閱交響樂 到主題書展區挑選一本喜愛的書籍,與它拍照上傳至林口圖書館FB,即可獲得精美小禮物乙份(每日前三名) 。 12月7日至
12月18日
林口分館 林口分館
祈願聖誕 於活動期間至櫃檯領取祈願小卡寫下心願掛到聖誕樹。 12月1日至
12月31日
林口分館 林口分館
文學大師余光中書展 搭配圖書館舉辦特展,文學大師余光中先生系列作品現場購書8折,活動期間購書,可享多元師大書袋99元加購價。 12月7日至
105年1月15日
文薈廳 出版中心
第28屆梁實秋文學獎頒獎典禮暨新書發表會 一年一度的梁實秋文學獎得獎名單出爐,將於頒獎典禮同步舉辦新書發表會,歡迎愛好文學的你一同參與、共襄盛舉。

12月14日
13:30

文薈廳 出版中心
讓我當你的聖誕老公公-NTNU帽T預購 活動期間預購NTNU植絨帽T,讓我們幫你送到對方手中,另附小卡表心意! 12月1日至
12月18日
圖書館禮品區、文薈廳 出版中心

回頁首

「師大時光機─你我的校園回憶」網路特展


校史經營組 林政儒、洪承理

        求學時的校園生活,一直珍藏在每一位師大人的心中,每當想起大學時期的生活點滴,總是有聊不完的趣事,記憶中的大學生活更是充滿著歡笑、友情與青春活力。這些記憶除了記錄每個人生命中最精彩的部分,更因為這些回憶很少被保存,就這樣隨著時光的流逝慢慢被遺落,更顯得彌足珍貴。

        本校自民國35年創立至今即將邁入70歲,因為承繼了臺北高等學校與臺灣省立臺北高級中學的校地與資源,讓本校的發展歷史與記憶層次更顯豐富。因此,圖書館要將現有資料中挖掘到的數篇紀錄,輔以口述歷史與校園地景,借由網路的便利性與活潑的介紹,讓師長與校友及同學們搭乘時光機回顧這些精采又珍貴的校園生活記憶。

        「師大時光機─你我的校園回憶」網路特展分為記憶、風華與映像三大區塊:

        一、記憶:校園生活記憶是本次特展的重點,將本校的歷史記憶分為三類,其一為早期師大人的共同回憶,自臺灣省立師範學院時期建立的諸多制度或生活規範,深刻影響著本校師生,自民國60年代中葉以降到80年代初期橫跨數個世代,而成為早期師大人擁有的共同回憶;其二為臺灣省立師範學院與臺灣省立師範大學時期,其三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時期。

        二、風華:本校校園在70年間經歷數次大規模拆除改建,導致景貌產生相當大的變化,在我們整理老照片的過程中深刻體會,現在拍攝的校景,再過數十年也會成為老照片,消失的地景,只能從圖片中慢慢推敲對照。

        三、映像:自民國100年以來,校方每年舉辦「師大之美」攝影比賽,這些作品蘊含著學生們記憶中最深刻的師大映像,因此,希望藉由系統式整理與呈現的方式,讓這些映像可以進一步地被保存,讓未來的師大人能一窺現在的校景,以及哪些校景是現在同學的重要回憶。

        師大人的回憶更需要同學與校友們助我們一臂之力,本次特展同步增加師大校史WIKI平臺,在瀏覽「師大時光機─你我的校園回憶」網路特展的同時,請將專屬於您的師大回憶與照片提供給我們,讓這部時光機能永遠穿梭於師大人的回憶中!

151201his2.jpg 151201his3.jpg
師大時光機
http://history.lib.ntnu.edu.tw/wp/
師大校史WIKI
http://history.lib.ntnu.edu.tw/wiki/index.php

回頁首

2015 ORCID Taiwan Workshop研討會活動報導


推廣組 黃庭霈

        2015 ORCID Taiwan Workshop於10月22日在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盛大召開,兩岸三地的館員齊聚一堂,就ORCID進行研討與意見交流,究竟ORCID是怎樣的服務呢?對學術研究有怎樣的助益?讓我們來了解一下:

◎什麼是ORCID?

        ORCID全名為Open Research and Contributor ID,是一個獨立、非營利、社群導向、跨領域的組織,提供研究者註冊唯一的永久識別碼,以與其他研究者區別。舉例來說,不同的研究領域可能會有同名同姓的作者,造成辨識上的困難。ORCID所提供的永久辨識碼便可避免這樣的問題,同時也能串聯研究人員與他們的研究成果、專業活動,有助研究者提升研究成果的可見度與影響力。

※想了解更多,可以參考柯皓仁館長的簡報:http://www.slideshare.net/clavenke/orcid-34503652

◎ORCID在師大

        本校自2014年起推動ORCID帳號建置計畫,以所有專任教師為帳號建置計畫對象,由校長向教師發出邀請函、學科館員作為聯繫窗口,建置本校教師之ORCID帳號,未來將連結本校機構典藏、教師表現及系所績效管理系統,以建立完整NTNU國際學術平台。若教師尚未加入ORCID,請洽您所屬系所的學科館員:http://www.lib.ntnu.edu.tw/service/librarian.jsp

◎ORCID在臺灣

        目前國內各大圖書館皆已注意到ORCID蓬勃發展及影響力,在本次研討會上,香港浸會大學圖書館、臺大圖書館、交大圖書館、政大圖書館分享了推動ORCID並整合入機構典藏系統或學術平台的經驗,館員們無不使出渾身解數向教師們說明並說服加入ORCID,而ORCID與各大資料庫的整合應用也是館員們積極關注的焦點之一。目前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擬發起ORCID臺灣聯盟,ORCID未來的發展及對學術交流上的助益,值得我們相信並期待。

151201orcid.jpg

回頁首

2015年12月到2016年1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組 李愛文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出者
2015/12/3-12/12

臺灣映像
Image of Formosa

黃榮福
2016/1/19-1/29

觀點
Point of view

鄭玉枝

展覽日期:2015/12/3-12/12
展覽名稱:臺灣映像 (Image of Formosa)
展出者:黃榮福 (Rong-Fu Huang)
展品類型:攝影作品
展覽簡介:臺灣是我們心中永恆的美麗故鄉,本次攝影展藉由一位業餘攝影師的鏡頭,呈現臺灣各地的風土人情及美景,更流露出生於斯長於斯,對臺灣這片土地的愛。

151201exhi.jpg

展覽日期:2016/1/19-1/29
展覽名稱:觀點(Point of view)
展出者:鄭玉枝(Cheng Yu-Chih)
展品類型:壓克力彩繪畫
展覽簡介:以觀點(Point of view)為創作主題, 並運用陰陽的概念及壓克力彩的特性, 於2015年創作出兩種系列, 其ㄧ為”凹凸ㄧ瞬間”, 視錯覺及黃白兩色透明性的表現. 其二為天圓地方系列, 壓克力彩結合中國草書。

151201exhi2.jpg

回頁首

12月書香月漂書活動:當好書來敲門


典閱組 黃裕閔

        有道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閱讀亦是如此,當讀到一本饒富趣味的書籍,想必會期盼有同好可以一起分享其中的樂趣,漂書的意義便是將讀書的喜悅傳遞出去。圖書館今年延續傳統,舉辦「當好書來敲門」的活動,鼓勵讀者將自己所藏喜愛且願意分享他人的書籍拿到圖書館敲門(放漂),這次募集主題是小說、圖文書等休閒性書籍,放漂者可獲贈環保小禮,並在12月18日歲末同歡會當天享有放漂書優先選書權,殷切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活動傳播閱讀的快樂。募書期間為12/7~12/14。

回頁首

11、12月主題書展:不可不知的職場工作術


典閱組 黃裕閔

        很快又到了拍畢業照的季節,距離畢業典禮不過半年左右的時間,即將踏入職場的應屆生,是否已經做好初出茅廬的準備,擁有應對各種挑戰的職能了呢?

        圖書館這次為大家準備了「不可不知的職場工作術」系列書展,內容包括職前準備、自我管理、上班族基本功、職場哲學等各種出社會需培植的能力與訣竅,與各位分享職場的生存之道。不管您是否即將踏入職場,相信這些知識都是未來人生中派得上用場的,透過這些書籍,也許可以發掘一輩子受用無窮的「工作術」,讓您在離開學校到進入工作場域能夠無縫接軌,迅速適應環境變化。

        本期書展不光是為畢業生設計,而是對所有學生做通盤考量,儲備職場能力是所有人在踏入社會前都需修習的基本功,由於社會不比校園單純,做好面對複雜環境的準備也是重要課題,期盼同學們都能未雨綢繆,相揪一起來看書!

回頁首

11月電子資源月活動報導


推廣組 劉昫如

        圖書館電子資源月於11/16-30熱鬧舉行,系列活動有「電子情書表心意」好友互傳電子書、「祕密的情書」猜謎活動、「傳情技巧101招大公開」的廠商擺攤活動,還有「自己的情書自己做」電子書體驗活動!!

        最後,今年度電子書借閱前三名之讀者,我們也會在歲末年終時送好禮喔! 希望你與圖書館及電子書都有浪漫的相遇~

 151201elec.jpg

 

傳情技巧101招大公開~廠商擺攤現場實況:

151201elec2.jpg 151201elec3.jpg

回頁首

2015臺師大曬書節 曬書做公益‧後續報導


推廣組 莊雯涵、清水雅美

        9月二手書義賣活動結束後,圖書館同仁從統計處取得臺灣各地偏鄉小學之資料,再至教育部全國閱讀推動與圖書管理系統查得各校圖書室藏書量並先後排序,以藏書量較不足之學校為優先考量,最後選定「宜蘭縣南澳鄉澳花國小」作為捐贈圖書之學校。

        在與澳花國小圖書業務承辦人林美鳳老師取得聯繫後,學校亦欣然同意接受捐贈新書,老師更積極地與我們討論,挑選出最符合澳花國小學生們需求之圖書清單,內容以適合小學生閱讀並可作為教學之用的童書和外文繪本為主。共計送出93冊圖書和16片科學動畫DVD,並於11月30日以郵局包裹寄出。

        此次活動相當感謝讀者們熱情的參與,讓愛心得以順利傳送到偏鄉,也期盼所捐贈之書籍能帶給澳花國小師生很大的助益!2016年曬書節見囉!

151201usedbook.jpg 151201usedbook2.jpg

回頁首

2015年新品「樸樸西瓜L夾」忙碌生活的最佳夥伴


出版中心

樸樸西瓜L夾陪你輕鬆好整,歡樂以暇

以師大意象西瓜、阿勃勒組成的NTNU字樣
色彩飽和,活潑可愛
而潑墨設計讓NTNU活躍了起來
正象徵著師大人的青春活力

輕巧的L型文件夾
幫你整理所有複雜的文件
是你學習、工作最好的夥伴
陪伴你每一個忙碌的時刻

商品資訊

定價 30元、憑證價 27元
校內購買據點:圖書館總館禮品區、林口分館、公館分館、文薈廳
此為學生競賽作品:樸樸風 (音樂學系 高竹瑩)

 

151201press2.jpg

 

臺師大紀念品提供您更多的選擇:臺師大出版中心

回頁首

溫暖在心裡,穿搭我最型-NTNU帽T預購優惠


出版中心

暢銷熱賣的NTNU植絨帽T即將重出江湖!

活動期間至校內販售據點預購享優惠價NT$750元

 

活動期間:104年12月1日至104年12月18日

預購地點:師大圖書館、分部圖書館、文薈廳

定價 850,憑證價 765

151201press.jpg

 

詳情請關注:吹台風精彩文創Facebook粉絲專頁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不問問題的嚴重性/李家同


系統組 林倩文

        你是否有過在聽完演講後,卻無法發問的尷尬時刻呢?或是你想問,但不知道該怎麼問,表達問題覺得困難呢?其實問問題比回答問題,還要來的難!在本場演講中,李家同先生指出學習者習慣回答問題,卻不易於問問題的原因有三:自己認為已經懂了、東西能背就好、缺乏好奇心!正當我們以為理解的時候,往往是沒發現到自己未曾理解,這可能犧牲了引發討論和創造的機會,而在自以為對的情況下,是否真的對了,在真理或科學上沒有盲點了呢?李家同先生引用伏爾泰的話:判斷一個人要看他的問題,而不是看他的答案!就在你聽完本場演講後,趕快提起勇氣發問吧!(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550

151201ocw.jpg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I—插枝接枝:90年代後臺灣藝術團體基因異化下的新物種/薛保瑕


系統組 林倩文

        臺灣解嚴以後的藝術史發展,充滿著多樣性和衝突性,什麼是art in art?本堂演講者薛保瑕女士以art in art的角度,來看整個當代藝術史的發展。平常的你會選擇去看一場藝術美展或表演展嗎?近代部份藝術展是由一群人帶著某種意識對一共同主題表達不同角度的精神,這也是現代藝術中的多元樣貌,是藝術歷史發展中的一種文化。臺灣在90年代文化政策改變後,由下往上的藝術發展開始蔓延,早在80年代即有年輕世代崛起,直到現在,臺灣藝術發展還有許多不可思議的發展空間和想像。來聽這場演講吧!臺灣藝術發展史也有你的參與!(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548

151201ocw2.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