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11月電子資源月開始囉!


推廣組 劉昫如

◎探索系統問卷調查
時間:10/25~11/14
    本館館為提供更好的圖書館資源整合查詢環境 ,舉辦新版資源整合查詢試用體驗活動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
http://www.lib.ntnu.edu.tw/dds_trial_2013.jsp

◎「電子資源來找碴」
時間:11/1~11/30
    利用本館館藏查詢功能找出同時擁有紙本以及電子資源者(資料類型不限,書、期刊、雜誌皆可),PO上本館臉書粉絲專頁一筆資料即可獲得一點以及精美獎品一份,活動期間一人最多可得5點。
EX.教育論文寫作與實用技巧(電子書:http://ntnu.ebook.hyread.com.tw/bookDetail.jsp?id=884;紙本館藏:條碼BM0463946)

◎線上奇幻書展
    11月開始每週再本館臉書粉絲專頁上開書展,歡迎同學一起來體驗”無紙境”的奇幻世界

◎五度五關~週五來過關
時間:11/15、11/22、11/29 (五) 10:30-14:00
地點:總館一樓大廳東側電梯旁
    期中考後每週五,圖書館將邀請電子資源廠商到館內當關主,當天現場領取闖關卡,請同學來闖關,領取闖關卡即可獲得新生護照1點,每過一關可再得一點以及廠商提供之禮品,當天關卡全破者,可再獲得精美小禮品一份

◎開卷有益~開卷文
時間:11/1~11/30
    請同學撰寫電子書閱讀開箱文,介紹正在閱讀之電子書,同時評論其功能以及閱讀舒適度,撰寫上傳FB粉絲專頁後,將由館員審查,依內容詳盡程度將給予新生護照點數2~4點,同時再獲得星巴克馬克杯一只

201311_11月宣傳海報.jpg

回頁首

10.25-11.14 新版資源整合查詢試用活動


系統組 鍾逸茹

    圖書館為提供更好的圖書館資源整合查詢環境,現正舉辦新版資源整合查詢試用體驗活動,透過單一查詢框,以類似Google搜尋的方式,查詢包含圖書館所收錄的紙本及電子館藏,例如:圖書、期刊、論文、視聽資料及單篇文章等,並在本館獲授權範圍內使用全文服務。
    此次提供了3種不同的查詢平台,歡迎大家踴躍體驗,填寫試用意見調查,除了可獲得圖書館新生護照集點之外,還有機會參加抽獎。您的意見將成為本館評估的重要參考依據,讓我們一起打造更好的圖書館資源整合查詢環境。

    欲瞭解活動詳情,請至活動網頁:
http://www.lib.ntnu.edu.tw/dds_trial_2013.jsp

201311dds_trial_epapper.jpg

回頁首

原證通行服務!快來加值你的借書證


典閱組 蔡妍芳

    圖書館為提供本校師生更多學術研究資源,特與台大、政大、交大、北醫及國教院圖書館合作,以各有所長之教育、文史、藝術、理工、醫學、社會、管理等學科館藏,合作實施一證通用辦法,本校師生憑各自教職員證或學生證即可到對方館借書。
    本服務採行申請制,使用前時需先填寫「原證通行借書服務申請表」繳交至圖書館櫃台,同意本館將讀者資料提供給對方館建檔,始得持本校之有效教職員證或學生證到對方圖書館借書。
    各校提供的服務對象及借閱內容如下:

學校 服務對象 可借閱冊數 可借閱天數 還書方式
台大圖書館 本校專任教師及博士班學生 圖書五冊   借期30天 到期日前三個工作天可歸還至圖書館櫃台,或自行前往還書  
政大圖書館 本校專任教師及博士班學生
交大圖書館 本校教職員生  到期日前自行到借書館還書  
北醫圖書館 本校教職員生 圖書十冊
國教院圖書館 本校專任教師及博士班學生 圖書五冊

詳細服務內容:http://www.lib.ntnu.edu.tw/service/interloan.jsp
表單下載:http://www.lib.ntnu.edu.tw/service/form.jsp

回頁首

第26屆梁實秋文學獎得獎名單


出版中心 陳靜儀、林冠吟

    由文化部贊助,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辦之第26屆梁實秋文學獎得獎名單揭曉。
    「梁實秋文學獎」為臺灣第一個以文學家為名的文學獎,且徵稿對象遍及全球,頗受海內外文壇重視。本屆散文創作類作品共收到251件,由徐國能、石曉楓與鍾宗憲擔任複審委員,選出33件作品進入決審,再由張曉風、焦桐、雷驤、鍾怡雯及廖輝英五人擔任決審委員,選出優等獎一名與評審獎三名。翻譯類譯詩組收到110件作品、譯文組收到152件作品,共計262件作品,由張瓊惠、梁孫傑、黃涵榆、胡宗文及李根芳擔任複審委員,譯詩組選出47件作品、譯文組選出48件作品進入決審,再由高天恩、梁欣榮、賴慈芸三人擔任決審委員,各組選出一名優等獎與三名評審獎。
    評審團表示,本屆得獎作品篇篇各具特色,優異在伯仲之間。散文創作類由陳韋任獲得優等獎;翻譯類譯詩組優等獎由吳瑞斌獲得,譯文組優等獎則由吳敏華獲得,詳細得獎名單如下。

第26屆梁實秋文學獎得獎名單如下:

◎散文創作類

優等獎
  陳韋任,得獎作品〈霍夫曼〉
  獲獎金新臺幣十五萬元整,獎座一尊。

評審獎
  林佑軒,得獎作品〈就位〉
  日迟,得獎作品〈陳若凡〉
  劉家綸,得獎作品〈物理課〉
  每名各獲獎金新臺幣三萬元整,獎牌一面。

◎翻譯類譯詩組

優等獎
  吳瑞斌
  獲獎金新臺幣五萬元整,獎座一尊。

評審獎
  張芬齡
  喬向原
  陳佳伶
  每名各獲獎金新臺幣一萬元整,獎牌一面。

◎翻譯類譯文組

優等獎
  吳敏華
  獲獎金新臺幣五萬元整,獎座一尊。

評審獎
  曹斌
  梁燕婷
  李婧
  每名各獲獎金新臺幣一萬元整,獎牌一面。

恭喜並祝福以上得獎者。

201311梁實秋文學獎.png

回頁首

前進Prunner ,一探究竟!


典閱組 蔡妍芳

    2007年圖書館購入一批珍貴館藏,為Gernot Prunner私人圖書館之書籍一萬八千餘冊。Prunner 藏書可謂舉世唯一的亞洲文化、藝術與民族主題圖書館,圖書涵蓋領域包括近東、中東、伊斯蘭世界、中亞、西伯利亞、俄羅斯的遠東、蒙古、印度(次陸)、東南亞、東亞(中國、日本、韓國、西藏)等,收錄語文更有英文、德文、法文、中文、日文、韓文、荷蘭文,以及中南半島的語文或梵文,充分顯示出歐洲知識份子對一些特殊的東方議題或區域,如印度、西藏、蒙古等之偏好與關懷。
    Prunner 藏書以藝術類圖書居多,也涵蓋文學、習俗與傳統、祭儀、哲學、神話、戲曲等方面書籍。對於文化研究以及藝術社會學的研究與教學將有極大的助益。
    為保持該館藏的完整性,圖書館特於B1設置Prunner 特藏室存放,圖書僅限館內閱覽,讀者如需查閱,可至總館一樓櫃台申請調閱,歡迎利用!!

回頁首

新書上架


出版中心 林冠吟、陳靜儀

《我的人生路》
作者|羅符卿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Airiti Press Inc.

    羅符卿校長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畢業校友,一生熱心公益,於1973年在紐約成立了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留美校友會,團結服務海外校友,任會長達13年之久,於2001年獲頒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一屆傑出校友獎。
    他相信,他走過的道路是真理的道路,他深深知道誰在掌管明天,誰在牽他的手。
    在《我的人生路》一書中,將可看到羅校長如何秉持「忠厚待人,為善最樂,少說多做,施和受都有福」的態度,開創出一個不平凡的人生。
首刷限量隨書附贈勵志書籤一張,欲購從速。

 201311我的人生路.png

 

《家園深情與空間離散─儒家的身心體證》
作者|潘朝陽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Airiti Press Inc.

    本書作者從事儒學研究,以人文主義地理學或現象學地理學的存在空間觀以及整全生機論,詮釋儒家人物、儒家思想、儒家倫理。
    從此路徑,作者關懷到在紛亂動盪的時代之儒家的安身之可能性,他們離開家園而漂泊於天涯海角,其心靈總是企盼歸返原鄉故土,但總是事與願違,但他們均共同存有一個精神中的理想家園,那就是仁義之儒家常道;儒家無論在家安居或在外浪跡,其最終極的歸宿而能在此得到永恆之棲息,就是這個仁義之鄉。

 201311家園深情與空間離散_2.png

 

《臺灣傑出表演藝術家之創造與生涯歷程》
作者|陳昭儀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Airiti Press Inc.

    「千千萬萬個折磨,換取片刻的迷人」---這是聶光炎先生對於劇場藝術的貼切詮釋,一語道盡了表演藝術家的創造與生涯歷程。
    源於對國內創意人物之長期關注,作者期以本書讓國人,尤其是年輕學子,能夠熟悉自己土地上的傑出及創意人物。
    本書應用深度訪談,由五位傑出表演藝術家(廖瓊枝、聶光炎、劉紹爐、王海玲、羅曼菲)慷慨分享他們動人的生命故事,據以瞭解傑出藝術家之人格特質、創造歷程、藝術生涯歷程及環境影響因素,讓讀者們得以見聞傑出表演藝術家推動表演藝術的專業熱忱與創意。

201311台灣傑出表演藝術家之創造與生涯歷程.png

回頁首

出版中心 秋風迎新貨!


出版中心 林承儀、周芷綺

◎典藏唯美歲月名片碟(16G)  定價:800憑證價:720
    顧炳星教授於1976-2001年任教台師大美術系,其教學內容多元且豐富,並保存多件優秀學生作品。名片碟為藝術學院設計商品,以學生校園寫生之習作,有水彩與水墨兩款,並於碟內存置「顧炳星教授捐贈作品及學生習作典藏計畫」典藏作品之圖錄電子檔案。

201311名片碟.png

◎馨工房:琉璃系列
    『馨工房』是勵馨基金會幫助弱勢婦女經濟獨立的希望工程,讓她們在創作中找回自信、學習一技之長,找回重新出發的力量。攝氏1,000度,琉璃開始了像麥牙糖般黏膩的流動,到了攝氏1,200度以上,拉絲琉璃伸展自由的曲線,如水般地線條柔情轉動,顆顆美麗而絢爛,在不同的溫度下衍生了不同文化深度的工藝美學。勵馨基金會跟師大合作,憑師大證件還可以享有憑證價優惠喔。

●小西瓜防塵塞 定價:150 憑證價:143
●吊飾 定價:190 憑證價:181
●手鍊、鑰匙圈 定價:250 憑證價:238
●太魯閣之歌項鍊 定價:300 憑證價:285
●希望花園銀鍊 定價:199 憑證價:189
●希望小花苞銀鍊 定價:590 憑證價:561
●創作項鍊 定價:690 ~ 1500元不等

201311琉璃系列.png

回頁首

11、12月主題書展:大學生的基本功修練-商管專題


慕陽

    本次主題延續上期大學生基本功培養的概念,推出「商管專題」。有別於一般認知上的理論架構,我們更著重多元思考,精挑許多時下熱門討論話題與企業家成功之道的書籍,不是想把每位同學都培育成大企業家(也不可能),而是希望透過不同面向的視角去汲取一些值得學習的思路與精神,在創新與知識管理這一塊能有更深刻的體悟。
    在全球局勢急遽變化的時代,我們想不被洶洶潮流吞沒,就要在日趨白熱化的競爭社會裡找到立足的根基。除了加強自己的專業知能外,我們要更用心了解我們所處的環境,以及環境裡被關注的命題,如臺灣最引以為傲的顧客服務,或者全球聚焦的大陸市場,甚至是離世不久被譽為天才的賈伯斯,這些事情或人物的背後值得探討與思考的地方。
    此次所展出的書籍皆非僵化的論述,因應商管學群各種命題挑選比較務實、活絡的文字來激發讀者朝多面向去思考,吸取不同觀點,這些將有助於你我打開更為寬廣的視野,廣納和內化新知,立於不敗。

※好書介紹

《一個人的經濟:成熟市場也有大金礦》
    網路化 × 少子化 × 高齡化帶來好商機
    這個趨勢影響了你的生活方式,也改變了你的賺錢模式。這是個年輕人「想要」一個人生活、 中年人「愛上」一個人生活、 老年人「必須」一個人生活的時代。21世紀的三大趨勢正結合成一個巨大的經濟體,高齡化、少子化和網路化連鎖效應地形成了產值驚人的「一個人經濟潮」,這股潮流正影響著每個人的生活,帶來無限的新商機。
    一個人,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一種好生意。現在,不論是上學的、上班的、已婚的、單身的、有伴的,沒伴的,每個人、每天都會一個人坐公車、搭捷運、看電影、逛超商、吃晚餐、敗精品、上網路…,每個人都是「一個人的經濟」的使用者,也是貢獻者。所有人,不論是自願,還是非自願,都正在或預備過「一個人的生活」,誰掌握了這股商機,誰就能穩做時代贏家。

201311大前研一.png

《那些高中生教我的事》
    一位成功的矽谷創業家,其一生中最大的挑戰,竟是在加州一所資源最貧瘠的高中任教!且看企業家如何與後段班高三生激盪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教育火花。
    有志於教育的外行人不易擔任教職;站在第一線的老師無法決定教材;各所學校教育資源分配不均;新住民因語言不通,無法為孩子複習功課……這是美國加州矽谷一位創業家在追尋教育熱忱的旅途中所遭遇的問題,相信對於台灣的家長、老師與學校也都不陌生。究竟該如何突破現有的困境,為我們的孩子營造出最好的教育環境,是社會上每一個人的責任。

201311那些高中生教我的事.png

回頁首

11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如何閱讀原文書


系統組 林倩文

    期中報告?meeting?……身為大學生或碩博士生的妳/你,在報告的學海中振筆疾書敲鍵盤的時後,或許會考慮到參考原文書,而正在煩惱著原文書的閱讀 該從何開始呢?觀看完林千哲老師的這一堂演講,希望對大家在閱讀原文書的時後有所助益。此堂課從閱讀的策略出發,進一步提出英文閱讀的策略,並說明英文寫 作的邏輯和要素,除此之外,也整理了原文書的類型及實用的資源,對煩惱該如何閱讀的妳/你或許能提供很大的幫助喔!Analyzing reading is like dissecting a frog. Few people are interested and the frog dies of it.(改寫自E.B. White)(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74

201311OCW.png

回頁首

2012學術圖書館十大趨勢


本報編輯

    美國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 (ACRL)每兩年會發表一次學術圖書館十大趨勢(top ten trends in academic libraries),最新的一次是2012年所發表,摘錄如下:

◎傳遞與證明圖書館價值(Communicating value)
    向學校當局與教職員工生證明圖書館的價值。不是光高喊「圖書館是學校的知識核心」這樣的口號,而是要提出證據證明。例如:運用圖書館館藏或參與圖書館利用課程對學生成績GPA的影響、學科館員(liaison librarian)的價值、圖書館資源與對學生和老師成就的貢獻。

◎資料庋用(Data curation)
    美國國家科學委員會(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NSF)訂定了研究資料分享的政策,凡是要向NSF申請計畫的研究者必須提出一份兩頁的資料管理計畫,描述未來會如何傳遞與分享研究資料。圖書館可以運用其特長之數位典藏、機構典藏、開放取用的知識,協助研究社群設計與實踐包含資料描述、存儲管理、重複使用在內的規劃(此即所謂的資料庋用)。而這也是項研究社群傳遞與證明圖書館價值的方式之一。

◎數位長期保存(Digital preservation)
    歷年來,圖書館已經購買了許多電子期刊或為特殊、罕有的資源建置了數位典藏;對於這些數位化資源應進一步考量他們的長期保存與永續利用。

◎隨高等教育環境變動而調整(Higher education)
    在這個資訊無所不在、以及文憑不再至上的世界裡,人們開始思索、挑戰高等教育的角色,例如:念大學與研究所對未來的投資報酬率如何?而逐漸興起的線上教學與學位學程、全球化亦不斷挑戰地傳統高等教育。
    高等教育的不斷轉變對圖書館的影響反映在:對館藏發展的期望、如何因應新舊世代讀者的特性提供館藏與服務、圖書館如何持續向母機構展現價值。
    近年來,巨型線上開放課程(Massive Online Open Course, MOOC)的發展亦值得學術圖書館(和高等教育)的關注。

◎持續導入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
    資訊科技持續驅動學術圖書館的未來性思考(futuristic thinking)。2012 Horizon Report 提出的多項教育科技發展趨勢亦能適用於圖書館,包含:(1) 人們渴望能隨時隨地取用資訊與社會媒體/社會網路;(2) 接受與採用雲端科技;(3) 賦予協作(collaboration)更多價值;(4) 高等教育角色所面臨的挑戰;(5) 新的教育典範如線上與混成學習;(6)強調挑戰為基礎(challenge-based)的學習與主動(active)學習。在2012 Horizon Report中指出在這些趨勢下,圖書館必須協助學生培養數位媒體素養技能,以及建立適當的指標來評量寫作、出版、研究等方面的新興學術形式。
    與圖書館有關的新興資訊科技則包含資源探索服務(Web-Scale Discovery Service)、community-source library management systems、處理設備借還的自動販賣機(vending machines)。

◎因應行動環境推出新服務(Mobile environment)
    隨著行動載具的普及化,學術圖書館須因應此一趨勢提供行動化服務,包含行動版OPAC、行動化館藏(資料庫、電子書、電子期刊、有聲書等)、行動化參考服務等都是值得發展的方向。

◎讀者導向的電子書採購(Patron driven e-book acquisition)
    Patron-Driven Acquisition (PDA)或許在不久的未來會成為電子書採購方式的主流,利用PDA方式採購電子書可以取得高需求的電子書,而非買了一整個Package卻又沒有多少讀者看的電子書。PDA亦是圖書館證明其價值的方法之一。

◎隨學術傳播模式的演進提供相應的服務(Scholarly communication)
    近年來,新興的學術傳播與出版模式發展十分迅速,學術圖書館必須主動參與關注、參與。利害關係者正在探索期刊、學術專書、教科書、數位媒材的新興出版模式,以建立永續的計價、授權與使用模式。與期刊有關的發展包含過刊(historical content)的開放取用、作者支付出版費用的開放取用,以及對"Big Deals"未來的不確定性。
    因應學術傳播模式的不斷演進,學術圖書館必須扮演積極主動的角色,例如建立或擴展出版服務就是一項可思考方向,圖書館可提供的出版服務包含:數位存儲庫服務、作者智慧財產權諮詢服務、數位化服務、管理研究資料庫集、詮釋資料制訂與編目、數位長期保存等。
    如何讓學生以便宜的價格取得電子教科書或電子指定參考書也是圖書館可以嘗試的方向。
    此外,學術圖書館亦可參與如Digital Library of America (DPLA)或HathiTrust等計畫。

◎培養館員因應新挑戰的能力(Staffing)
    學術圖書館必須藉由聘僱非傳統圖資的館員,或者重新配置、重新訓練既有的館員,使圖書館能培育足以面對新挑戰的館員。繼續教育、專業發展、採取有策略且富創意的方法聘任館員、改組現有職務、對館員重新訓練是學術圖書館可思考的館員成長方法。
    至於館員所需要的新技巧則包含資料庋用、數位資源管理與長期保存、評鑑、學術傳播、支援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

◎了解使用者行為與期望(User behaviors and expectations)
    人的特性就是"懶"、"貪方便",最小努力原則(Principle of least efforts)是一般人們在搜尋、取用資源的慣性。圖書館除了應運用各種方式將紙本與電子資源(physical and electronic resources)很快速地提供給讀者之外,也應該要做到讓讀者能夠用最方便的方式取得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s)--也就是館員。換句話說,如何透過社會媒體、即時傳訊、線上聊天、行動參考服務等方式,讓讀者能方便、即時地連絡館員是一個需要努力的方向。

資料來源:ARCL Research Planning and Review Committee (2012). 2012 top ten trends in academic libraries, A review of the trends and issues affecting academic libraries in higher education. Retrieved from
http://crln.acrl.org/content/73/6/311.full. (百世經綸部落格授權編輯轉載,網址為http://clavenke.blogspot.tw/2013/09/2012.html)

回頁首

「2014全球資通訊產業發展趨勢系列研討會」研習心得報告


期刊組 許華紋

    資訊工業策進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arket Intelligence & Consulting Institute, 以下簡稱MIC) 是國內專執資訊工業發展研究調查的智庫公司,每年都舉辦未來產業趨勢研究與觀察的研討會,今年主題為「2014全球資通訊產業發展趨勢系列研討會」,針對「資通訊產銷回顧與展望(Perspectives)、行動通訊(Mobile Communications)、顯示新競局(FPD & LCD TV)、資通訊產業發展新願景(Emerging Trends in ICT)、智慧裝置應用發展新方向(Emerging Smart Devices)、巨量資料與雲端(Big Data & Cloud)、電子商務與創新模式(eBusiness & Innovation)、中國大陸區域經濟(China’s Economy & Industry)、及智慧行動裝置(Smart Mobile Devices)」等主要產業議題,公佈最新的產銷統計成果,並進一步剖析2014年產業動態及前景預測,為瞭解資訊服務產業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從科技產業的變革來發想對圖書館服務的影響,因此報名參與2013年9月24日「Emerging Smart Devices」與2013年9月25日「Big Data & Cloud」兩大主題,並紀錄研討會議之見聞所得。

◎Emerging Smart Devices
    Emerging Smart Devices是探討手持或攜帶型智慧裝置的產業趨勢,議程由MIC資深產業分析師與顧問:許桂芬、黃偉正與吳顯東三位專家陸續發表業界動態與對趨勢的見解。分析師首先探討全球智慧型裝置的市場概況;隨著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市場日趨成熟化,新興市場對中低階智慧型裝置需求正興起,因此積極開發軟硬整合之服務應用創新,隨著硬體模組小型化、快速連網、符合使用習慣的觸控介面與社群應用分享等特性,激發出智慧型裝置更廣泛的應用範圍,例如穿戴式智慧型裝置風潮興起,切入社交、娛樂生活、運動產業與醫療照護領域,使大眾對於智慧型裝置之黏著程度更深入,其影響的層面可涵蓋傳統產業、新創公司及行銷通路體系。
    以運動用品大廠NIKE為例,推出手錶、運動鞋等與感應式晶片結合,搭配專屬的APP接收使用者的運動歷程,並將記錄上傳至雲端空間使其被分析,甚至結合遊戲平台達到競賽激勵的效果。網路雲端科技的變革也激發教育產業產生創新線上學習模式;大規模網路免費公開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簡稱MOOC)是因雲端空間技術的成熟而興起,在著名的Khan academy、UDACITY、Coursera等平台上註冊學習的學生來自世界各地,人數超過百萬人次,藉助網路規模打破實體教室人數與空間的限制,讓學生可以同時上課參與即時討論。MOOC通常提供免費或價廉的課程,但透過會考、認證、企業合作、書籍銷售等方式獲取營收,再將收入回饋與學校,這是產業導入科技應用後所產生的創新典範。其他如安全監控產業、醫療照護產業等都是善加整合軟硬體、網路社群與雲端應用,以及3D列印等技術都因此興起,試圖打出一片天。智慧裝置積極往其他非IT領域的產業拓展應用,創造新的應用情境與營運模式,以刺激消費需求的努力,可預見能讓未來人類的生活日益便利與舒適。
    圖書館非智慧型裝置與3D列印機器的開發廠商,但整合新興技術來協助館務推動早有經驗,例如2000年即有圖書館利用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 (PDA)裝置,搭配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來盤點書籍,或是簡訊系統發布催還、預約書或活動通知服務。因此聆聽這類產業如何應用新技術的演講,有助集思廣益運用新科技於圖書館服務,如美國國會圖書館開發圖書館導覽的APP,讓民眾免費下載;大英圖書館則開發名為「Treasures」的APP展示國寶級的館藏,為館內增加營收、或是圖書館的活動可透過LINE或臉書推播,省下簡訊通知的費用;而3D列印技術的應用廣泛,如Washington, D.C.的圖書館就引進3D印表機讓讀者體驗3D輸出之樂,這些他山之石都是國內圖書館界可以參考引進的創新服務方式。

◎Big Data & Cloud
    隨著數位內容、社群媒體、智慧聯網等數位資訊的快速累積與匯流,巨量資料(Big Data)是繼雲端運算之後ICT產業的熱門名詞之一,Big Data有四大特性,分別是巨量(Volume)、多樣(Variety)、即時(Velocity)與真實(Veracity)。以人類現有的技術仍難以全面掌握Big Data,但資訊服務產業仍對不斷增生的巨量資料進行意義的分析與應用開發,只要能在某些領域Big Data稍被分析出有意義的資料,就能掌握趨勢先機,為產業成長及技術的發展帶來巨大轉變與影響,歐美日中等國更進而將Big Data視為戰略層級,投注龐大的經費進行研發與管理。另一個常被提及的名詞是開放資料(Open data),Open data通常來自政府機構,指的是一種經過挑選與許可的資料,這些資料不受著作權、專利權,以及其他管理機制所限制,可以開放給社會公眾,任何人都可以自由地加值運用。
    讓Open Data能被加值的關鍵技術是Linked Open Data,經過這樣的整理,資料才能被電腦系統讀取、理解並利於搜尋與分析,達到語意網(Semantic Web)的境界,這也是圖書館界相當關注的技術與趨勢,全世界最大的開放目錄OCLC World Cat,就是應用Linked Open Data來為書目加值的最佳例子。目前國內在醫療體系、交通運輸、氣象觀測、災害預防和學術研究的領域應用Open data的案例甚多,藉由妥善規劃和利用資料的技術,民間團體運用資料關注社會議題、企業透過資料分析擬定經營策略,政府運用民生資料可提升施政品質。透過對Big data、Open data的掌握,在促進技術升級、引導產業創新、帶動附加價值倍增、協助快速正確決策等方面將可得到正向影響。聆聽完這場研討會,對於巨量資料與開放資料、資料加值應用有更多瞭解的同時,也思考圖書館界在面臨資料巨浪的來襲,該有什麼樣的核心能力來接受它、應用它。

回頁首

「數位內容策展研習班」研習心得分享


推廣組 劉昫如

    世新大學這次的研習課程,主要從第一天社群媒體的實務、數位內容設展經驗的分享,第二天社群媒體的數位行銷、數位內容策展的應用服務,第三天策展實務介紹與數位內容策展與出版,第四天行銷策展、使用者自製內容到策展,以及最後一天小組實務報告,一連五天的研習活動,其內容涵蓋業界9x9.tv之數位內容策展平台及天下雜誌之出版經驗分享,學界的國內外數位內容策展發展之分析、社群媒體、數位行銷與策展及使用者自製內容議題,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王耀邦設計師以策展人經驗,透過策展作品啟發學員如何策一個展,而其舉例的策展活動都讓人很想一同去觀賞他的展覽內容,策展真的除了理論知識外,豐富多元的想法、充足的文學涵養……等都是讓展覽成功的重要因素。
    五天的內容緊湊紮實,除了學習理論,另外也上機實務演練,讓我們充分學習所謂數位內容策展的意義與實作。最後一天的報告除了撰寫企畫書,我們也利用9X9.TV平台實際策展了一個主題”打造幸福生活” 內容網址:
http://www.9x9.tv/tv#/streaming/promo/28172/e47967
    為期五天的課程中,研習班的課程安班從理論到實務,對我而言是新技能的吸收。簡單的說,數位內容策展其實就是以一個主題為中軸,蒐集網路上相關的數位內容,在去蕪存菁後,展現給讀者,但我相信,圖書館日後能夠不在只針對二次資料的加值應用,而更能成為一手資料的創作,提供更多相關的重要訊息給使用圖書館的讀者。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