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布蘭.哈門森.范.萊茵(1606-69)
Rembrandt Harmensz. van Rijn
作品名稱:
大樹旁的草房農舍
A Thatched Cottage by a Large Tree
創作年代:1648-50
媒材:棕色墨水/ 紙
尺寸:17.8 X 26.9 cm
典藏地點:德翁夏公爵及查茲沃斯信託基金收藏 The Duke of Devonshire and the Trustees of the Chatsworth Settlement, Chatsworth
圖版出處:The Vasari Socierty (ed.), The Vasari Society for the Reproduction of Drawings by Old Masters, series 1, part 6, no. 21, Oxford 1905-25

畫面上為一幅樸實的草房農舍特寫,屬於傳統荷蘭鄉村建築—長屋(the langhuis ) 的樣式,簡單的長形配置,前面是居住空間,後面相連的是馬房與倉庫。這樣的農舍通常可住農人一家庭,還有飼養幾隻動物。這農舍沒有煙囪,房舍的構造簡陋,房內炊煮產生的煙霧必須由簡單的煙管從房子的另外一邊排出。房子四周沒有其他建築物,門前有一只架著的竹竿,上面曬了幾件衣服與被單。若仔細觀察,房子旁邊背光的陰影處與樹叢間,有一個女人坐在矮凳上,造型簡單,身體用淺灰斜線塗滿,製造體積感,只是灰斜線筆觸類似農舍陰影的處理,兩相連接使人物變得模糊而不易被辨識。這是林布蘭風景描繪典型的處理方式。

這幅素描的年代被標示過許多次,從1630s晚期、1640s早期、到1650s早期,依風格分析應可確定是1640s晚期的素描。此時期的風格有固定的手法和筆觸,在綠色植物還有前景地面中的草皮,用粗獷的線條,尾端再圈示勾勒出枝與葉,不斷地堆疊,最後完成整株的形體。像戶外實景的速寫一樣,有細節也有粗略的大膽描繪,一旁的大樹他用筆刷淺淺上色,草房農舍用線影法結構出來,建築屋頂的部份林布蘭直接用手指刷染上色,製造效果,產生深淺的陰影並凸顯更多細節。

(文:涂景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