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布蘭.哈門森.范.萊茵(1606-69)
Rembrandt Harmensz. van Rijn
作品名稱:
林間農舍及搖船上的男子
Farmhouse among Trees with Man in a Rowboat
創作年代:1648-50
媒材:棕色墨水/ 紙
尺寸:13.2 X 19.8 cm
典藏地點:德翁夏公爵及查茲沃斯信託基金收藏 The Duke of Devonshire and the Trustees of the Chatsworth Settlement, Chatsworth
圖版出處:The Vasari Socierty (ed.), The Vasari Society for the Reproduction of Drawings by Old Masters, series 1, part 6, no. 22, Oxford 1905-25

幾棵大樹圍繞的農舍和鄉村河邊的景色,是林布蘭風景素描裡最喜歡的兩個主題,正如這幅作品《林間農舍及搖船上的男子》(Farmhouse among Trees with Man in a Rowboat),以其在水平面上的低視角,結合了農舍與河景,是林布蘭最漂亮的風景素描之一。由遠方背景中的教堂尖頂建築,學者弗里茨盧格特(Frits Lugt)辨識出畫面的地理位置是在奧德柯克(Ouderkerk)的 比萊韋克河(Bullewijk River)的沿岸,該處是阿姆斯特丹主河流阿姆斯特爾河(Amstel River) 在奧德柯克的分枝。 林布蘭的水景通常若非沿著河岸邊展開,就是水面橫向的展望。這幅素描在水邊取景,畫面平靜,水流由前景向後延伸,並轉折在樹叢與農舍後方到遠遠的另一端,這種構圖方式與林布蘭的許多在迪門(Diemen)和司若騰(Sloten)一帶的典型鄉村農路風景相同。河岸邊樹叢間有一幢農舍,建築物有十字交錯的兩個部份,山牆較窄的部份比較明顯,是農舍主體長屋(the langhuis)側邊的儲藏庫,主體建築在後方位置,山牆較寬,屋頂稍高並有一隻煙囪。堆肥前面,水岸邊有一木造的小碼頭,因為四周看不出路徑,木舟和一位划船的男人,可能是要利用水上交通工具才能進出農舍。

作品大約在1640年代晚期,勾勒木舟的線條和前景水岸邊綠色植物的組成,其大膽、粗放、簡略的線條,就像同時期作品草房的風格一樣,都有畫圈、短線、頓點的筆觸結合,另外河邊、水中倒影和樹叢間刷染上色,產生陰影,也製造出大自然間有的光線,或一陣輕吹過的微風。

(文:涂景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