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林布蘭.哈門森.范.萊茵(1606-69)
Rembrandt Harmensz. van Rijn
作品名稱:
在廣闊水面上的一艘帆船
A Sailing Boat on a Wide Expanse of Water
創作年代:約1650
媒材:棕色墨水/ 紙
尺寸:8.9 X 18.3 cm
典藏地點:保羅.蓋提美術館,洛杉磯 The J. Paul Getty Museum, Los Angeles
圖版出處:The Vasari Socierty (ed.), The Vasari Society for the Reproduction of Drawings by Old Masters, series 1, part 3, no. 25, Oxford 1905-25

十七世紀荷蘭地區的畫家喜愛鄉村散步 (The country walk),並且把途中的風景用素描本記錄起來。理論家曼德爾(Karel van Mander,1548–1606)就推崇這種鄉野間的探索,認為好的藝術是在大自然中學習 ("naar het leven" studies from life)。藝術家用速寫的方式採集圖樣,把風景素描當作素材,在畫室裡完成最後的版畫或油畫。有時候素描是獨立的作品,是藝術市場上的一種交易品項。 林布蘭最後的二十年,藝術造詣與各類媒材創作的技術都達到成熟的境界,素描中全景式的風景作品越來越多,可以說是他的一種野心,企圖於呈現二維平面中對三度空間更自然的配置,並且追求廣闊的視野範圍。首先,他突破十六世紀北方鳥瞰式 World Landscapes 的傳統,把畫面的視角降低到地平面上,再解決遠景、中景、近景配置中不延續性的問題,遠和近間的距離感平穩合理,就像一般人眼前看到的景象。當時除了林布蘭大概沒有藝術家可以把這技術上的難題處理的更好。

黃金時期的荷蘭,有許多藝術愛好者會在傍晚的時候攜帶藏品聚集到一位收藏家的居所,一起欣賞和評論彼此的藝術收藏。素描作品的藏家在作品上蓋上個人的印記,一方面標示為某私人收藏,且同時也顯露藏家的品味與藝術知識。這幅素描的左下角有大寫 "F" 的字樣,是鑑賞收藏家夫林克(Nicholas Flinck)的收藏標記,同時也是十七世紀荷屬東印度公司的執行長。

(文:涂景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