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妮的日記

猶太少女安妮.法蘭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為了躲避德國納粹的拘捕,和家人藏身在一間舊倉庫的閣樓裡,在躲避期間,她以日記的方式記錄其恐懼與不安的心情,在艱困的環境中仍不放棄希望。這本日記從一九四二年六月十二日一直寫到一九四四年八月一日,是研究二戰時期猶太人被納粹迫害的第一手史料。

美國的另一面

美國是一般人眼中的富庶天堂,漢靈頓卻揭露的美國醜陋的另一面─「貧窮」,他詳實的刻畫美國社會的黑暗面,此書在出版之後,曾讓已故總統甘迺迪擬定「反貧窮計劃」,並促使續任總統詹森著手「大社會」方案,足見其在美國所受之重視。

寂靜的春天

瑞秋‧卡森在本書中指出濫用殺蟲劑的可怕結果,呼籲大眾正視環保議題,人類必須了解自身使用的有毒化學物品,有多麼殘害環境、生命,否則自然生態被的傷害後將成為一片死寂。本書出版後迅速引起公眾輿論的注意,各種環境保護組織也紛紛成立,由於她的警示,DDT的濫用因此得到重視,是環境保育史上的一大里程碑。

古拉格群島

本書反映了蘇聯的奴隸勞動和集中營,是探究蘇聯政治體系的重要參考著作。「古拉格」即為蘇聯的集中營,而「古拉格群島」是一種比喻說法,蘇聯並無此地理名稱。

湯姆叔叔的小屋

是一部反奴隸制度的小說,深刻描繪出奴隸制度下的殘酷,被認為是1850年代廢奴主義的原因之一。十九世紀下半葉,美國盛行一種慘無人道的蓄奴制度,把奴隸當作是牲口一樣買賣,送到白人家庭做苦力,全書即在這樣的背景下展開。故事圍繞著一位久經苦難的黑奴湯姆叔叔,他秉性忠厚,卻幾經轉賣,最後死於雇主的虐待下。

國富論

史密斯在此書中對國民經濟的運作過程做了詳細的描述,奠定資本主義自由經濟的理論基礎,首次提出了市場經濟有其「無形的手」、能夠自動調節等理論,是現代經濟學的開山之作。

資本論

資本論是馬克思重要的代表作,書中對資本主義進行了徹底的批判,當時資本主義正在歐洲社會迅速蔓延,卻也日益顯出其內在矛盾,馬克思認為最不公平之處在於對勞動者的剝削,在書中提出階級論的說法,促成日後共產主義的興起。

就業、利息和貨幣的一般理論

本書被視為開創現代總體經濟學之著作、凱恩斯駁斥古典經濟學派之假設,帶領了經濟學史上所謂的「凱恩斯革命」。

論文明

此書收錄了弗洛伊德三篇重要的著作,分別是「一個幻覺的未來」、 「文明及其不滿」、「群體心理學與自我的分析」。

第二性

女性主義的代表之作,西蒙‧波娃從生物學、精神分析、唯物史觀等面向來分析女性,勇敢的斥責傳統社會,提出「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形成的」此句名言。

夢的解析

夢的解析闡述了佛洛伊德理論的核心,是精神分析史上重要里程碑。書中分析了許許多多的夢境,佛氏認為夢不僅是一種生理活動,同時包含了複雜的心理活動和文化行為。

物種起源

此書累積了達爾文二十多年的研究成果,他在書中提出「物種不是不變的,而是從低階向高階向高階演化」,而演化的原則就是「物競天擇」,其概念顛覆了基督教文明創造論的世界觀,曾引起教會嚴厲抨擊。

心血運動論

哈維推翻了傳統對於心臟運動和血液運動的看法,他透過一系列具體的實驗,證明血液是循環運行的,而心臟有規律的搏動是血液循環全身的動力泉源。

天體運行論

哥白尼提出「日心說」,認為太陽是行星體系的中心,推翻亞里斯多德時代以來「地心說」的主張,奠定十七世紀以降伽利略、克卜勒及牛頓等人科學成就的基礎。

自然哲學之數學原理

牛頓的代表作,全書共分三卷,第一卷闡述牛頓三大運動定律,第二卷是對第一卷的擴充,利用純數學的推演解釋阻力之下的運動,第三卷則把第一卷的結果用到觀測自然現象上。

相對論

愛因斯坦推翻了傳統物理學,徹底修正了牛頓力學的概念,使時間和質量概念發生根本性的變化,他提出E=MC2解釋質量和能量的關係,開啟了原子時代的大門。

民主與教育

美國實用主義哲學的教育家杜威在本書中強調兩個核心的教育思想:「連續性」與「做中學」,且對教育發展與人類文明做了總結,並說明對未來的展望。

戰地鐘聲

內容是以1937年夏天的西班牙內戰為時空背景,描寫美國講師羅勃特為了幫助共和派抵抗法西斯國家黨政權而犧牲的悲劇。而作者海明威欲藉此對左派革命的理念提出個人的評價。

美國女作家瑪格麗特‧密契爾唯一發表過的小說。故事發展是以美國南北戰爭為背景,並以女主角郝思嘉和白瑞德馬拉松式的戀情作為主軸。後改編成美國電影《亂世佳人》。

追憶似水年華

本書共有七冊。作者普魯斯特運用回憶的手法,細緻地對自己的青春年華做了追憶與心理分析,且在這部巨作中,精準地呈現當時巴黎社會中各種角度的現實。並首創「意識流」小說的先例。

憤怒的葡萄

美國作家約翰.史坦貝克的長篇小說,是一部著名的美國社會紀實文學。故事背景是描寫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廣大農民被迫遠離家鄉,但又遭到中產階級剝削的寫實故事。

荒原 • 四首四重奏

「四首四重奏」這首詩描寫作者從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到大戰中幾年前的心路歷程。而這冊詩集被公認為作者艾略特壓卷的作品,是想深入了解現代英美詩的讀者必讀之作。

論公民不服從論

19世紀美國哲學家梭羅,是當時最具代表性的超驗主義者之一。梭羅的論公民不服從與權力對近代民主思想的影響甚大。這篇文章主要在國家法律與人類道德這兩個議題上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