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總館空間改造工程報導


典藏閱覽組

圖書館一樓及三樓空間改造工程自108年11月12日開工以來,已達成近1/3,完成水電佈線、隔間及木作工程。配合櫃台施作工程,圖書館於原有禮品區設置臨時出入口及櫃台,並讓讀者提早體驗新的門禁設備,提醒大家進出圖書館都要刷卡喔﹗

本工程預訂完工日期為109年3月20日,每日施工時間為8:00-17:00,工程進行期間,難免有工程噪音,請多包涵,並勿隨意進入施工區域,以免造成危險。為提供讀者安靜閱讀空間,B1普通閱覽室全天候開放使用。施工小編會在「圖書館空間改造報馬仔」網站(https://ntnulibrefurbishment.blogspot.com/)及FB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nulib.m/)公告本周施工區域及受影響範圍,提醒同學注意。

施工期間請多利用B1普通閱覽室或向櫃檯索取口罩或耳塞。如有任何問題,請隨時與服務櫃台反應。

202002空改.png

回頁首

2020臺北書展:大學出版社聯展─大學便利店 知識不斷電


出版中心

2020台北書展: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大學便利店,知識不斷電,歡迎參觀!

 

時間:2/4-9 10:00-20:00(週五、六為10:00-22:00)

地點:台北世貿ㄧ館展位A234

交通:台北捷運信義線【台北101/世貿站】1、5號出口

展場地圖:http://press.lib.ntnu.edu.tw/sites/default/files/2020map.jpg

 

需購票入場,購票資訊:http://www.tibe.org.tw/tw/info/

(門票抽獎活動:https://pse.is/NX6BN 至2/2中午12:00止)

202002書展1.jpg

回頁首

2020臺北書展講座:臺北帝國大學與近代臺灣學術的奠定


出版中心

主講:歐素瑛(國史館纂修)

與談:鄭政誠(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教授)

時間:2020年2月4日(二)18:00-19:00

地點:台北世貿ㄧ館紅沙龍

交通:台北捷運信義線【台北101/世貿站】1、5號出口

展場地圖:https://pse.is/PAH4S

簡介:臺灣的近代大學始自日治時期1928年創設的臺北帝國大學。該大學位處日本帝國的南方邊陲,因殖民地的特殊關係,遂發展以臺灣為中心的華南、南洋研究,從人文學科、理農學科到醫學科,無一不是如此,在各學科領域之學術研究上始終居於領導地位,進而成為臺灣各種學科從創始以迄於成立的據點,在近代臺灣學術研究史上實居於重要位置。

 

需購票入場,購票資訊:http://www.tibe.org.tw/tw/info/

(門票抽獎活動:https://pse.is/NX6BN 至2/2中午12:00止)

202002書展講帝國.jpg

回頁首

2020臺北書展講座:神話文本的不變與變─從神話符號到後神話現象


出版中心

主講:鍾宗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時間:2020年2月9日(日)11:00

地點:台北世貿ㄧ館A234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交通:台北捷運信義線【台北101/世貿站】1、5號出口

展場地圖:https://pse.is/PAH4S

 

簡介:以「符號現象」來觀照中國神話,是認為「符號」的意義從來都是被賦予的;「符號」被運用的原因是為了表達,為了傳遞訊息。如同漢字一樣,「符號」固然有其造字的「本義」,也會有運用時的「假借義」和「引申義」。因此,以「神話」為核心而加以演繹、附會的「後神話」必然會出現,「神話」也就成為文化的重要單元。

 

需購票入場,購票資訊:http://www.tibe.org.tw/tw/info/

(門票抽獎活動:https://pse.is/NX6BN 至2/2中午12:00止

202002書展講神話.jpg

回頁首

2020臺北書展講座:過「節」和過「劫」的關係


出版中心

主講:林素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與談:陳連禎(前臺灣警察專科學校校長)

時間:2020年2月9日(日)14:00

地點:台北世貿ㄧ館A234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交通:台北捷運信義線【台北101/世貿站】1、5號出口

展場地圖:https://pse.is/PAH4S

 

簡介:

你知道:

過「節」和過「劫」何干?

禮/俗、禮俗/民俗有何相關?

端午、中秋和過年為何合稱「一年三節」?

端午為何流傳青白蛇和水淹金山寺的傳說?

韓國稱中秋為「感恩節」,我們古老的中秋又如何?

過年為何要編造年獸的故事?

現在逢年過「節」又有哪些社會治安的「劫」?

來!來!來!

多來理解,你會覺得過「節」很有意思!

 

需購票入場,購票資訊:http://www.tibe.org.tw/tw/info/

(門票抽獎活動:https://pse.is/NX6BN 至2/2中午12:00止)

 

202002書展過節.jpg

回頁首

新書上架:臺北帝國大學與近代臺灣學術的奠定


出版中心

本書以1928年創設的臺北帝國大學為核心,先敘明臺北帝國大學與臺灣研究,以及附屬圖書館的創設及發展;接著,以理農學部的昆蟲學.養蠶學、稻作學、氣象學、製糖化學等講座教授素木得一、磯永吉、白鳥勝義、濱口榮次郎為主角,以人物為經,事件為緯,究明相關學科之建立、創新過程及特色,以及在臺灣學術發展史暨日本帝國學術圈中之地位及重要性,藉其對近代以來臺灣學術發展史得到較為適切而周延的了解。

202002帝國.png

回頁首

新書上架:中國神話的符號現象


出版中心

本書是從文學研究的角度觀照中國神話諸現象的一種嘗試。用語言符號學的視角來解析「語義派」神話研究的基本理路,整體架構引含著對於「前神話」、「神話」、「後神話」的理解與闡述。第一章導論是論述的基礎;第二章到第六章分別以顓頊與魚婦關係、女媧與西王母神格、徐州漢畫像石升仙圖像、武氏祠上古帝王圖像、現代小說對后羿嫦娥故事的演繹等主題為例,試圖呈顯並解決中國神話研究一些眾說紛紜的問題,探索未來足以擴展的研究視角。

202002神話.png

回頁首

新書上架:歲時禮俗文化論略


出版中心

本書先以自序說明本書出版緣起,接著,由上下兩編正文與結語,論述由「劫」到「節」的發展,再探討歲時禮俗未來的研究動向。上編,藉由基本天文曆法及二十四節氣與生活的關係,說明絕大多數歲時禮俗活動,來自古人面對大自然嚴峻考驗的因應措施,因而多理解歲時禮俗與生活的關係,可以增進人與大自然的和諧,緩和人與大自然的緊張關係。下編,藉由十大歲時節日實例以探尋節日起源,嘗試回歸古人過「劫」的體驗。當今人歡樂過「節」的同時,實應反思古代禮俗活動安排的意義,為促進人與大自然的和諧而努力。附錄可提供後續研究的參考資訊。

202002歲時.png

回頁首

領帶,不能有打就好?


出版中心

出席場合服飾講究,領帶更謂畫龍點睛,別小看這一截布,如何因應場合挑選色系,以及領帶打法,都是門值得探究的學問。領帶也體現著對場合的重視與身分的表徵,在20世紀中期,有些場所未打領帶是禁止進入的。且具調查顯示,正裝及領帶可增添自信和權威感,讓人比平時更注意儀態,增加說話時的說服力。

  在顏色選擇上,黑色、深色系雋永經典為百搭款,可襯托服裝讓整體感更趨一致,適合各類場合。搶眼的紅色、金色調,絕對在茫茫人海中吸引目光,參加派對或受獎儀式,此類半正式場合可展現個人特色的地方,不如就挑選吸睛款吧。除了顏色選擇,小編幫大家整理幾個打領帶的要點如下!

1.領結工整落於正臉下方,外觀呈現倒三角形。

2.領結切勿收的太緊,好讓下方領帶溝看起來較為自然。

3.領帶長度外側略長於內側。

4.領帶應置於襯衫與西裝外套之間。

  此外,領帶的保養也非常重要,除了成卷收納避免皺褶,更需注意領帶夾或別針等配件勾壞面料。為避免洗衣機拉扯使之變形或褪色,洗滌時以冷水手洗為佳。如不小心沾到髒汙,先於汙處先塗抹清潔劑,靜置後再行清洗。上述保養讓你心累嗎?不妨考慮奈米材質的領帶,採用最新高密度技術製成,將奈米與織物纖維結合,其觸感與一般布料領帶無異,確帶有永久性的科技效能,特殊布料不易起皺,收納簡易,行李箱內擠壓最放心。奈米技術能使面料如荷葉般,將水珠止於表層,減緩滲透速度,雨滴或飲料濺灑都好清理,不易殘留汙痕。且乾燥速度快,可大幅降低塵蟎滋生,健康更有保障。

  臺師大領帶兩款新問市,採用最新奈米科技,保養簡易清潔方便。省時又省力,獨有師大磚紅及深藍配色設計款,讓您帶著師大趴趴走。訂購見此:https://s.yam.com/XsJg5

202002領帶.png

回頁首

【林口分館】美句迎新春


林口分館

今年的農曆春節來得比較早,林口分館選在同學期末考期間,換上熱鬧的新年布置,並推出「美句迎新春」活動。

202002美句.jpg

每個紅包袋中的句子,都來自博客來【每字,美句】網站,每個句子均列有出處。林口分館共選出9句美句送給同學,希望同學挑選的美句,能在新的一年帶給他鼓勵與支持。

202002美句2.jpg

202002美句3.jpg

回頁首

【公館分館】 電子書嘉年華活動報導


公館分館

除了紙本館藏,圖書館的電子書館藏已經有160多萬冊,也許同學們仍然不太習慣使用電子書,或者是不太熟悉電子書借閱及觀看的方式,但電子書確實有很多使用上的便利性,為了使同學了解電子書的使用方式,並實際體驗電子書的操作方式,公館分館本學期特別舉辦「電子書嘉年華」活動,邀請各家電子書廠商實際在一樓大廳設攤由專人指導同學如何使用電子書,除了可以用電腦查詢閱覽,許多電子書平台也有提供App應用程式,讓同學們可以利用Ipad、手機等行動載具就能輕鬆便利的借用電子書。現場約有70人次參加,體驗十分踴躍。

雖然大部分的電子書在系統中仍然跟紙本一樣有借用期限的,但期限一到就會自動歸還,完全沒有逾期的問題,這是電子書的便利性之一。另外,不論您身處何地,只要有電腦或行動裝置連上網路即可隨時借閱隨時閱讀,就好像圖書館隨時在身邊一樣,便利性十足啊!

體驗過後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不知道大家實際使用的狀況如何?有任何的問題都可以隨時與我們聯繫哦!

還沒有體驗過電子書的讀者,可以馬上連線試試看。

連線網址:(要使用校園網路才能看到全文哦!) http://www.lib.ntnu.edu.tw/database/db.dbQuery.jsp?searchtype=title&search=%E9%9B%BB%E5%AD%90%E6%9B%B8

更多活動照片請上公館分館Facebook粉絲專頁參考(http://fb.me/ntnulib.s

202002電子書.jpg

202002電子書2.jpg

回頁首

【公館分館】臺師大圖書採購節「我們都是選書師」活動報導


公館分館

為建立本校師生閱讀風氣,期望將閱讀習慣深植於師生生活中,本館在每年12月圖書館週舉辦「圖書採購節」活動,迄今已有14年的歷史。

我們希望藉由圖書館與書店結合之活動,激發讀者對於閱讀的興趣,並讓讀者能夠採購心目中理想書籍,給予其主動選擇館藏的機會,藉此擴充館藏、貼近讀者需求,並形塑圖書館多元活潑的形象。

今年「圖書採購節」仍然有將近70人參加,選書近300本。謝謝同學們一起來扮演選書師的角色,並在活動結束後給予我們各項建議及鼓勵,在整體滿意度上同學仍然是100%贊同此活動的意義,並期望末來能繼續辦理。如此正向正面的回應我們都聽到了,我們也期待明年繼續和大家一起到書店去選書。

除此之外,同學們也給予我們一些具體的回應。例如:希望ISBN輸入方式可以開發直接掃描就可輸入的功能,以及系統安全性再升級,選書畫面的易用性再提升等等。這些建議本館數位資訊組已經著手設計,期待我們明年系統更加完善。

另外,也有同學提到一年只有一次好像不太夠,好多書想要推薦啊!在這裡提醒同學們,跟著圖書館一起逛書店選書不是唯一的推薦書管道哦!參與圖書館的選書,平常都有開放呢!除了跟我們一起去的誠品R79店,還有許多特色書店,像是溫羅汀這一帶有許多獨立書店,都非常值得去逛逛哦!逛書店的同時,如果覺得有適合圖書館典藏的書籍,都可以利用圖書館網頁的「圖書推薦」功能進行圖書推薦,每人每月可推薦五本,詳情可以直接上網查看: http://www.lib.ntnu.edu.tw/suggestion/suggestion.add.jsp

更多活動照片,請見公館分館粉絲專頁(http://fb.me/ntnulib.s)

活動照片欣賞:

202002採購1.jpg

202002採購2.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