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2022 臺師大讀者閱讀習慣大調查


典藏閱覽組

 

為瞭解本校學生閱讀行為及圖書館館藏滿意度,圖書館將自11月26日至12月9日實施「讀者閱讀習慣」問卷調查,以作為本館業務及服務改進依據,本問卷採不記名方式調查,並提供出版中心最新發行之5吋大師兄布偶掛飾20名作為問卷抽獎贈品,歡迎讀者上網填寫。

感謝您的協助。

問卷網址:https://www.surveycake.com/s/aw7Mx

回頁首

2022臺師大閱讀節-情緒療癒密碼


推廣諮詢組

 

繁忙的生活步調下,我們隨著時間滴滴答答的亦步亦趨

太多事情要顧及以至於我們常常忽略內心的聲音

直到有一天焦慮、壓力、緊繃像海嘯般襲擊

我們才發現原來自己已經累了這麼久

堅持太久的你,有多久沒有好好感受自己的情緒並且擁抱自己了呢?

 

本次閱讀節以「情緒療癒密碼」為主題

內容包括精選主題書展、腦內瑜珈禪繞畫體驗、以及「療癒孤寂」專題講座等

邀請您一同在一年的尾聲好好傾聽自己心底的聲音、撫慰疲累的心靈

 

活動日期:11/21-12/9

 

回頁首

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首次公開《靈山》素材筆記本


校史特藏組

 

本展覽精選高教授之手稿、畫作、著作、戲劇與導演相關文物,深刻展現其身為文學家、畫家、劇作家、導演之全方位藝術成就。展覽首次公開高行健80年代於中國各地遊歷時的田野筆記本,其內容包括詩歌、傳說、自然景觀的記載,以及圖像描繪、人物、交通行程等記錄,亦有個人觀點的書寫,除了反映高行健當年旅遊的所見所思,亦是深入研究《靈山》乃至於其文學創作歷程的珍貴文物。此外亦展出80年代寫於北京的手稿:短篇小說〈公園裡〉(收錄於《給我老爺買魚竿》)、〈自序〉(《給我老爺買魚竿》序言初稿)及舞劇《聲聲慢變奏》。

另外與手稿一併展出的文物,包括畫作、面具與海報:2013年高行健導演拍攝《美的葬禮》所使用的威尼斯狂歡節面具,這部自喻電影史詩的作品,是近十餘年呼籲倡議「新一輪文藝復興」的肇始;高行健於歐、美、亞洲各地的戲劇與畫展海報,則呈現出其作於世界各地不同的轉譯風格。高行健今年特別捐贈臺師大十幅繪於2020至2022年間的近作,於本次展覽展出,與早期手稿相互輝映,寓意高行健跨越40餘年豐富而深刻的藝術歷程,彌足珍貴。

高行健為本次展覽,特以線上視訊會議方式錄製開幕致詞演講,娓娓講述他從文學、戲劇、繪畫,乃至於新文藝復興倡議的藝文生涯,並以「三生有幸」描述他於中國、法國而至世界公民的人生歷程。 

配合本次手稿文獻展,在圖書館的多功能室同步展出臺師大高行健研究補助成果,展出「高行健研究補助」近三年優異學生研究成果,具體呈現臺師大近年來推展高行健研究的階段性碩果。

 

高行健捐贈手稿文獻展 2022年11月9日~2022年12月18日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一樓(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高行健資料中心網址:http://archives.lib.ntnu.edu.tw/gaoxingjiancenter/

 

圖1、開幕式全體與會貴賓於會場合影 圖2、校長(左4)與館長(右2)陪同與會貴賓觀展(右4范巽綠監察委員、左3台灣文學館林巾力館長)
圖3、《靈山》素材筆記本 圖4、世界各地演出高行健劇作的海報

回頁首

【E的多重宇宙】電子書推廣活動


推廣諮詢組

 

活動時間:2022/11/14 至 2022/12/10

活動對象:臺師大教職員生

活動說明:

[宇宙體驗活動]

11/16圖書館在一樓大廳舉辦電子書快閃活動,透過簡單闖關活動,讓同學了解三種電子書APP,完成關卡的同學還能將精美小禮物帶回家。

[宇宙分享站]

  • 於圖書館FB活動專區分享與「宇宙」相關之電子書(書名及封面),就可以獲得抽獎機會!

[宇宙充電站]

  • 參加線上書展活動,上傳電子書借閱畫面並填寫問卷,即可獲取抽大獎活動

 

回頁首

【林口分館】放心歇歇主題書展


林口分館

 

除了有學習目的的閱讀,「閱讀」也可以是一件讓人愉快、放鬆的事。

僑先部同學為了考取理想大學,遠渡重洋來到臺灣,看他們從第一天起就繃緊神經在圖書館努力K書,成績提高了,但臉上的笑容也消失了。

圖書館希望同學來到圖書館除了學習,也能在閱讀的過程中找到更多情緒困境的解方,所以我們找了一些讀本,陳列在主題展示區,我們希望同學:

通過閱讀,可以獲得轉念、重新面對世界的力量。

通過閱讀,能夠找到放鬆、自在呼吸的角落。

 

歡迎你前來,找到讓當下的你「放心歇歇」的最佳讀本。

 

書展時間:2022.11.14-12.09

地點:師大圖書館林口分館主題展區

本次展出書單

回頁首

師大校園書店企劃商品——有聲桌遊三部曲:「至聖先師孔子」、「浪漫詩仙李白」、「東坡居士蘇軾」


出版中心

 

由臺師大資教所精心設計的「有聲桌遊三部曲」,內含桌遊、拼圖、有聲書;融合了桌遊的互動趣味、閱讀的統整思辨、歷史的穿梭冒險,並以拼圖和地圖的雙拼形式呈現,讓玩家及師生彈性搭配運用。

  1. 先拼圖:依照圖卡的圖像關係,將圖卡拼成5x4的文人生平畫。
  2. 聽講古:掃描QR code下載APP,為你朗讀文人的故事。
  3. 再細讀:圖卡背面有文人的生平故事與地圖,了解文人經歷的重點事件。


「有聲桌遊三部曲」教學影片歡迎點閱 >> 
https://reurl.cc/zN0xN6

 

回頁首

《師大學報》全年徵稿


出版中心

 

《師大學報》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所發行,具嚴謹審稿制度及論文撰寫規範之純學術性期刊,以刊登文學、歷史、哲學等相關主題之中英文學術論文、研究討論與特刊專論為宗旨,學術論文中文以每篇10,000字至25,000字為原則,英文以每篇5,000字至12,000字為原則;研究討論以每篇10,000字為原則;書評以每篇3,500~5,000字為原則。歡迎國內外大專院校專兼任教師(講師以上)、研究機構研究人員(助理研究員以上)或博士生惠賜文稿,以光篇幅。

 

未曾發表過之原創性研究論文,悉指實徵性研究成果報告,可為理論或方法性主題之論述,亦可為特定研究專題之系統性綜合評論。翻譯文稿、報導性文章、整篇學位論文及進修研究報告恕不刊登。本刊為半年刊,每年三月及九月各出刊乙次。全年徵稿,隨到隨審,並採雙向匿名審查。

 

官網:http://jntnu.ord.ntnu.edu.tw/jll/Default.aspx

線上投稿:https://journal.ntnu.edu.tw/ntnujl/login.asp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