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2017臺師大春季論文寫作工作坊專題講座


推廣服務組 廖怡萍

身處於網路資源豐富易得的時代,如何面對研究進行時衍生的學術倫理與法律議題?范建得教授將以法律專業帶領我們做深入探討。
2017臺師大春季論文寫作工作坊專題講座資訊如下:

時間:2017年6月9日(五)10:00~12:00
地點:圖書館總館B1國際會議廰
講題:你今天 Google了嗎?網路資源使用的倫理與法律問題
講者:范建得所長(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講師介紹
美國普捷桑大學法學博士
研究專長:公平交易法、生物科技法、能源及自然資源法
個人網站:
http://fanct.gapp.nthu.edu.tw
開授課程:能源及自然資源法專題、醫療法律與研究倫理、生物科技法導論、公平交易法、環境法專題研究、網際網路與法律
 
報名網址:http://www.lib.ntnu.edu.tw/conference/confrence.jsp
 (全程參與者提供終身學習認證時數2小時)

回頁首

VR虛擬實境體驗!日治時期臺北高等學校校園


校史經營組 洪承理

  臺北高等學校創立於1922年,初期借用臺北第一中學校(今臺北市立建國中學),1926年遷入本校校本部現址,1945年日本戰敗後改制為「臺北高級中學」,1946年於高校校園內創建臺灣省立師範學院,可說與本校有直接的歷史傳承。今(2017)年為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校園歷經重築改建,日治時期的建築物多已不存,圖書館特別規劃建置日治時期臺北高校校園VR虛擬實境,透過虛擬實境的技術,以3D建模手法重現已消失的校園建物,帶領大家重新回到當年謳歌自由自治的年代。


活動名稱:臺北高等學校校園VR體驗
日       期:2017年6月6日(週二)~ 6月8日(週四)
時       間: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地       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薈廳


※本活動結束後,VR體驗將移至圖書館總館一樓大廳「臺北高等學校創校95週年紀念特展」繼續展出至2017年6月28日(週三),並開放體驗。

20170601_his01.jpg臺北高等學校校園平面圖

 

20170601_his02.jpg

日治時期臺北高等學校校園VR虛擬實境

回頁首

【活動預告] 校慶活動強強滾,拍照打卡抽大獎!


出版中心

校慶活動強強滾!6月期間內凡購買校慶專區商品,即有參加抽獎的機會!
獎項內容包含Buffet餐券及電影票券,邀請同學踴躍參與 :D

一、    我在西瓜節用西瓜吸管喝西瓜汁:凡購買西瓜玻璃吸管乙支,即可兌換西瓜節特調!
二、    你救了獅兄,獅兄永遠感謝你:6/15-6/17獅兄娃娃機活動限定!10元救獅兄!
三、    傘傘動人,淋一場阿勃勒黃金雨:以阿勃勒黃金傘為主體視覺,將於圖書館與博愛樓間搭設裝置藝術,供同學攝影留念!

201706pre4.jpg

回頁首

第30屆梁實秋文學獎公開徵件


出版中心


201706pre1.jpg  

  為紀念文學大師梁實秋先生對文學的貢獻,鼓勵散文創作與文學翻譯,深耕文學土壤,發掘優秀寫作與翻譯人才,臺師大自第26屆起接手承辦「梁實秋文學獎」,徵求世界各地的稿件。

  梁實秋文學獎徵件獎項包含散文與翻譯(英翻中)類組,本屆梁實秋文學獎徵稿將於6月1日開始收件,7月31日截止。

一、    徵件類別(散文/英譯詩/英譯文):
(一)    散文類:
1.    不限題材,文題自定,字數3,000至4,500字為限。
2.    首獎1名:獎金新臺幣15萬元整,獎座1尊。
3.    評審獎3名:每名獎金新臺幣3萬元整,獎牌1面。
4.    入選獎6名:每名獎牌1面。

(二)    翻譯類(英譯中)─譯詩組:
1.    譯詩組之題目,由梁實秋文學獎評審委員會訂定。
2.    首獎1名:獎金新臺幣5萬元整,獎座1尊。
3.    評審獎3名:每名獎金新臺幣1萬元整,獎牌1面。

(三)    翻譯類(英譯中)─譯文組:
1.    譯文組之題目,由梁實秋文學獎評審委員會訂定。
2.    首獎1名:獎金新臺幣5萬元整,獎座1尊。
3.    評審獎3名:每名獎金新臺幣1萬元整,獎牌1面。

二、    收件、截止、揭曉日期及頒獎:
(一)    收件:自2017年6月1日開始收件。
(二)    截止:至2017年7月31日截止。
(三)    得獎名單公布日期:2017年10月11日。
(四)    頒獎:俟各類得獎人名單公布後,另行通知頒獎日。

三、    版權歸作者所有,唯主辦單位有各種形式之出版、刊登權。
四、    徵件辦法請逕自2017第30屆梁實秋文學獎活動網站詳閱:http://press.lib.ntnu.edu.tw/node/149
五、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全球華文寫作中心、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
贊助單位:文化部  

回頁首

2017年6到7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服務組 黃琬姿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 出 者
106/7/1-7/14 臺灣師大聯合校友書畫展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graduate alumni art exhibit
鄭翼翔、劉金岢、張知新、
黃麗嫦、林素禎、陶錫珍
Cheng, Yi-Hsiang、Liu, Chen-Ko
Chang, Chih-Shin、Huang, Lie-Chang、Lin, Su-Chen、Tao, Hsi-Jen
106/7/18-7/30 荷言荷語
Lotus is the most beautiful language
鄭千荷
Cheng, Chien-Ho

展覽日期:2017/7/1-7/14
展覽名稱:臺灣師大聯合校友書畫展(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Graduate Alumni Art Exhibit )
展  出 者:鄭翼翔、劉金岢、張知新、黃麗嫦、林素禎、陶錫珍(師大畢業校友)
      Cheng, Yi-Hsiang、Liu, Chen Ko、Chang, Chis-Shin、Huang, Lie-Chang、Lin, Su-Chen、Tao, Hsi-Jen
展品類型:中國國畫與書法
展覽簡介:我們從小就喜愛中國文化中的書法與國畫。為了可以為國家社會服務,我們進入台灣師範大學讀書。我們受到良好的終身學習教育。今天我們已完成教育學子的目的。大家不約而同的想實現小時的願望,來到耕莘文教院學習國畫。現在有此機會用我們學習的成果參加台師大成立71年校慶的延伸慶祝,就以大家的畫作展示來感謝師大教育的恩惠。

20170601_art01.jpg

展覽日期:2017/7/18-7/30
展覽名稱:荷言荷語(Lotus is the most beautiful language)
展出者:鄭千荷(Cheng, Chien-Ho)
展品類型:水墨荷花創作 、水墨繪本創作
展覽簡介:文人自古愛荷、賞荷、畫荷、種荷、詠荷者浩如煙海,尤其炎炎夏日賞荷更是一大盛事,幾陣微風吹過,荷裙搖曳生姿,蜻蜓悠哉點水停駐荷包上,新荷迎綻清麗秀雅美不勝收,正是此次創作者分享荷花作品的心願。

20170601_art02.jpg

回頁首

2017臺灣地景圖說攝影海報展


林口分館 林惠愛

  本校僑先部同學來自世界各地,除了課本中學到的臺灣地理知識,也經由實地訪查、製作海報,闡述他們對臺灣自然、人文地景的獨到見解。
  歡迎大家細細欣賞每一張同學用心製作的海報,並為這些海報按讚留言,給同學最棒的回饋!


實體展出時間:2017.5.22-8.31
展出地點:圖書館林口分館主題書展區
數位展示:請至FB「師大林口圖書分館」粉絲專頁 201706lin.jpg

回頁首

【主題書展】那些科學沒法解釋的事……


典閱組 黃裕閔

  聽過紅衣小女孩的故事嗎?那是位在台中的都市傳說。在凡事必稱科學、講求證據的現代,仍有很多不可思議的事情我們無法給予合理解釋,傳聞一開,談論者言之鑿鑿,日久就會形成一段廣為人知的懸疑故事。鬼怪傳說世界各地皆有,有些令人驚懼萬分,有些則逗趣不已,欲探究其真實面目者亦不在少數。西洋著名如德古拉、尼斯湖水怪,東方有日本的雪女,中國古籍《山海經》所描述的更不在少數。
    本次書展的主題便是以「妖怪」為發想,並思考臺灣是否也能找出有本土特色的妖怪?並介紹其生成背景、事跡與「特殊技能」。經過搜尋,還真發現相關書籍,如《臺灣妖怪圖鑑》、《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其中不乏耳熟能詳的魔神仔、虎姑婆等,也介紹了一些十分罕見的「品種」,等著讀者來發掘認識。除此之外,為了豐富妖怪知識,本館也將東亞其他區域妖怪一併囊括進來,形塑「亞洲妖怪文化」的展出主題。
    值得一提的是,本館也收藏了《山海經》的善本線裝書,是價值珍貴的特藏書籍,內容為古人以筆墨繪製的山海經妖怪圖像,饒富趣味,但一般情況不對外展示。所幸本館出版中心挑選其中較為吸引眼球的式樣,將他們設計在紙膠帶上,製成師大禮品,讓各位「玩家」收藏。本次主題書展將持續展出到6月初為止,歡迎各位讀者前來觀覽。

20170601asia.jpg

回頁首

【商品優惠] 師大獅強勢來襲!多項商品優惠中


出版中心

你不知道師大獅是誰?那你就落伍了!

身為一個雄赳赳氣昂昂的師大吉祥物
有周邊商品也是很合理的吧!

(詳細關於少林師大獅的故事請見臺師大出版中心Facebook粉絲專頁)

 201706pre2.jpg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師大獅周邊商品現正優惠中!
1.    運動毛巾:原價$288,現正優惠$188
2.    閃亮亮鑰匙圈:買10個送你1個
3.    師大獅資料夾(共三款):三款合計$88,讓你求學路上發更發

201706pre3.jpg

回頁首

臺師大出版品優惠中


出版中心

歡慶臺師大71週年生日,2017.06.01-06.30,本校圖書館1樓禮品區及文薈廳販售之出版品(除當代中文課程系列),買一本折30元,買兩本折60元,買三本折90元,以此類推,買越多賺越多,解大腦的渴趁現在!!!

回頁首

【花香書車】公館分館借書送玫瑰活動紀實


公館分館 温燕鈴

  為了開發潛在讀者及便利讀者借書,公館分館配合世界書香日活動,挑選熱門科普及文學小說類圖書約100冊,利用書車於4月21日(五)中午人潮眾多之時段(11:30-13:30),運送至理學院大樓A棟轉角處擺設「花香書車」攤位,便利師生借閱,讀者借閱圖書即贈送玫瑰一朵。
  分館同仁在活動當天對於途經攤位的師生推廣借閱圖書,部分同學顯現羞澀之情,但大部分師生參與踴躍,從學生老師至職員共計50人參與,其中更有5位是因為參加本次活動而第一次借書。在活動過程中,同仁與師生對於選書內容的對談,更使本次活動增色不少,參與師生均對此活動表示肯定。

20170601wen01.jpg 20170601wen02.jpg
20170601wen03.jpg 20170601wen04.jpg

 

更多照片歡迎到公館分館Facebook粉絲專頁!

回頁首

公館分館【資料庫嘉年華】活動紀實


公館分館 温燕鈴

  您知道本館採購的「天下雜誌群知識庫」除了收錄《天下雜誌》、《康健雜誌》、《Cheers快樂工作人雜誌》、《親子天下雜誌》4種雜誌之外,更加入專特刊知識庫、天下英文及天下調查中心嗎?
  為使讀者更加瞭解本館採購之電子資源,公館分館4月26日(三)10:00-14:00與漢珍數位圖書有限公司於一樓大廳合辦「資料庫嘉年華」活動,讓讀者實際體驗資料庫、電子書…等電子資源的內容以及使用方式。
  活動中除了向讀者介紹各類資料庫如天下雜誌群知識庫、美加博士論文、Education Database…等,也請讀者實際利用個人行動裝置或現場提供之筆電,登入Udn電子書系統,實際體驗電子資源24小時隨時取用之便利性,嘗試借閱一本電子書,借閱成功即可參加戳戳樂遊戲獲取小禮物一份。讀者除了體驗豐富的電子資源,也享受小遊戲的歡樂,合計約30位讀者參與,活動氣氛熱絡。
  另外,12:20-12:50針對教職員舉行「天下雜誌知識庫的日常應用」講座,講座中講師除解說天下雜誌群知識庫之內容及操作方式,更利用生活中的實例介紹如何使用HBR哈佛商業評論以及UDN電子書系統,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員渡過一個美好的午餐會報時光,與會人員共計20位。

20170601wen05.jpg 20170601wen06.jpg
20170601wen07.jpg 20170601wen08.jpg

更多照片歡迎到公館分館Facebook粉絲專頁!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