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6月活動預告—【西瓜小情話.愛在圖書館】


推廣組 黃庭霈

  一年一度的西瓜節即將到來,你是否準備好要跟心愛的人告白了呢?大紅西瓜、小玉西瓜、哈密瓜、絲瓜、胡瓜、南瓜、苦瓜、地瓜、冬瓜……無論你的心情是哪一種瓜,都歡迎你到圖書館總館1樓中庭樓梯的西瓜留言牆留言,呱出你的愛!6/1~6/15,寫下你的西瓜小情話,還可參加西瓜小物的抽獎喔!

【濃情西瓜節‧粉絲呱出愛】:三不五時,愛要及時~愛就要勇敢的說出口!歡迎大家在西瓜造型便條紙上留言,表達對家人朋友的愛,張貼至西瓜留言牆,即可參加抽獎!

【粉絲呱呱呱‧我的圖書館】:你心中希望的、夢想的、未來的圖書館是什麼樣子呢?歡迎大家在圖書館造型便條紙上留言,表達對圖書館的愛與期待,張貼至西瓜留言牆,即可參加抽獎!

※詳細活動內容,請見圖書館總館臉書粉絲專頁公告※

20150601西瓜節.png

回頁首

曬~書~囉~2015臺師大曬書節 6月熱情登場~


推廣組 莊雯涵、清水雅美

臺師大圖書館要辦二手書愛心義賣活動啦~~
您是否有許久不再翻閱但卻捨不得直接丟棄的書籍呢?
那就來曬書送愛心吧!
不只能夠使書籍更有效地被利用,也讓知識可藉由你們的愛心分享給予更多人。
不論是捐書、或是購書,都有機會獲得愛心戳戳樂兌換券!
可愛獎品等著您~


20150601曬書節海報new.png

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回頁首

2015年6到7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組 李愛文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出者
2015/6/3-6/14 嘿,我要走了! 柯淮恩打包展 柯淮恩
2015/6/17-6/28 既視感 陳如意
2015/7/3-7/14 強度計畫 劉安迪
2015/7/17-7/28 皮波星河 許瀞文

  圖書館將於6-7月推出4檔由學生創作的藝文展覽,展出者為美術系所柯淮恩、陳如意、劉安迪、蘇怡雯等4位同學。展品類型包含平面繪畫、複合媒材等創作,歡迎大家一起來圖書館參觀!

展覽日期:2015/6/3-6/14
展覽名稱:嘿,我要走了! 柯淮恩打包展/Hey, I should go! Koko’s packing exhibition.
展出者:柯淮恩/Huai-En Ko
展品類型:平面繪畫
展覽簡介:誤打誤撞正好選到在畢業典禮之前的這段檔期,作為畢業前的最後一項創作,我想要作一個非這段時間不可的展覽,「打包展」的概念便是由此而生。展品都是我這四年留下的痕跡,他們完善與否並不重要,無論裏頭包含了多少快樂與哀愁,時間到了就是得包起來。這是檔展品會漸漸消失的展覽,我將會不定期打包某些作品,這個行動本身就是展覽的核心。嘿,我要走了!閒來包一包,晚來看不到♥
20150601展覽1.jpg

展覽日期:2015/6/17-6/28
展覽名稱:既視感/Déjà vu
展出者:陳如意/Chen,Ju-yi
展品類型:平面繪畫
展覽簡介:「既視感」,類似「似曾相識」,又叫前世記憶,也就是,人在第一次遭遇某事的時候,有種之前就經歷過的錯覺,但是很有可能根本沒有。科學界認為這是一種壓力、疲倦或環境更迭迅速所造成的幻覺,這樣的事情常常發生在創作者身上,並試著用自身的生活經驗重新詮釋既視感:人們在做的事情其實都是類似的,只是外表上的不同。此次展覽的作品即為創作者記錄其所見之周而復始的現象。
20150601展覽2.jpg

展覽日期:2015/7/3-7/14
展覽名稱:強度計畫/TESION PROJECT
展出者:劉安迪/LIU,AN-DI
展品類型:平面繪畫
展覽簡介:人類的美感價值與審美機制是否具有普遍姓?是否存在一超越文化藩籬、種族隔閡、地域疆界,回歸到最基本、共通的規則?
將畫面單純化,暫時去除色彩的干擾,只以黑灰白或低限度色彩等單純色系作為畫面主要的構成要素,透過複數性、富實驗精神地對畫面明度高低間的交互關係進行研究、分析,試圖歸納出視覺趨向的原則並追求純粹的畫面強度與張力。

20150601展覽3.jpg

展覽日期:2015/7/17-7/28
展覽名稱:皮波星河/-Little Star River-
展出者:許瀞文/Hsu,Ching-Wen
展品類型:膠彩,複合媒材
展覽簡介:名為皮波(Piiple)的小外星生物,居住由三個星球組成的小星系,三個星球分別代表”出生”、”生活”、”歸去”,皮波與在星球上的小夥伴們過著優游自得的日子。
20150601展覽4.jpg

回頁首

第28屆梁實秋文學獎即將徵稿


出版中心 陳靜儀、周芷綺

  梁實秋文學獎是臺灣行之有年的文學獎,包括散文創作和翻譯文學獎項。每年都有來自美國、澳洲、馬來西亞、大陸與香港等各地華人的作品參與,足見創作力量無遠弗屆。第28屆梁實秋文學獎徵稿將於7月1日開始收件,歡迎踴躍參加。活動詳細辦法,將公佈於出版中心網站:http://press.lib.ntnu.edu.tw

回頁首

臺師大出版中心積極曝光於國際書展


出版中心 周芷綺、陳靜儀

  長期穩定的經營,大學出版社逐漸展現豐碩的成果。繼年初台北國際書展,本校與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大學共8所大學出版社共同參與,並特別邀請中興大學與成功大學的出版社擔任嘉賓一同參展,建立友好連結,以資源共享、共同推廣國內大學學術出版品。

  緊接著為了有更多的舞台和機會,臺師大出版中心繼續於6月、7月參加海內外行之有年的書展:新加坡書展、AAS亞洲書展、馬來西亞書展,以及香港書展,根據書展不同的形態,主題各有特色。期望將本校師生著作推向國際,讓世界看見臺灣的學術出版品成果。

書展名稱:「2015新加坡書展 The Singapore Book Fair
書展時間:6/3至6/9
書展地點:新加坡新達城國際會展中心
參展形式:參與「臺灣館」共同展出

書展名稱:「2015 AAS-in-ASIA Conference Exhibition
書展時間:6/22至6/24
書展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館 4樓國際會議廳兩側廊道
參展形式:由本校負責帶領共八所學校出版品聯合展出

書展名稱:「2015第十屆馬來西亞海外華文書市
書展時間:7/11至7/19
書展地點:馬來西亞KLCC會展中心
參展形式:參與「臺灣館」共同展出

書展名稱:「2015第26屆香港書展
書展時間:7/15至7/21
書展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
參展形式:以「臺灣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獨立攤位展出

回頁首

華裔移民故事:特普家族的歷史(二)


出版中心

  一個意外的發現,作者艾明如宛如偵探般地尋覓蛛絲馬跡,經歷近十年的史料蒐集與研究,述說早期華裔移民特普一家三代在美國生活的家族史。

20150401新書.jpg

《幸運之家──一家人如何奇特地開創了美國的華人世界》
譯自|THE LUCKY ONES:One Family and the Extraordinary Invention of Chinese America
作者|艾明如(Mae Ngai)著
譯者|王若萱、李韻如、陳均旻、胡宏駿、鄭豪文、陳家羚、蔡昀曄 譯
出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

【書摘】

    一八九四年,堯煊為一位歐裔美國人所雇用,前往瓜地馬拉處理農產品出口的雜役工作。這個讓他離開遠香、前往異地的工作,是否為趙洽在幕後操控?或僅是堯煊適時地抓住了一個工作機會呢?

    雖然趙洽大力反對這段戀情,遠香仍然深愛著堯煊;她耐心地守候了三年,直到一八九七年堯煊歸來。堯煊在唐人街後一座紡織工廠內找到了機器操作員的工作;令趙洽更加驚恐的是,他和遠香的感情迅速回溫,三年的分離反而讓他們徹底看清楚彼此強烈的需要。遠香不想再次失去堯煊,她下定決心,就算違背父母的意願,她也要嫁給他。

  遠香並沒有留下任何記錄足以解釋為何她如此深愛著堯煊,甚至願意為此反抗父母,也許趙洽眼中堯煊無趣又消極的性格,在遠香看來反而是溫柔與愛憐。很明顯地,遠香想像著在跟堯煊結婚後,他們將一起生活在唐人街華裔美國人的社交圈中,並且積極參加教會活動。參與教會活動對於遠香而言是很重要的,那是她在搬到柏克萊後一直無法做的事。

更多好書盡在:
臺師大出版中心

回頁首

【畢業倒數】NTNU連帽外套—紀念校園生活


出版中心 陳首蓁

【熱賣】NTNU連帽運動外套

畢業倒數‧揮別校園生活
限量198件 } } } }5/25上市

憑證價:891
尺寸:S - 3L  

臺製的舒適好棉,質感佳,觸感好。
簡單的NTNU字樣,俏皮的黃藍配色。

優惠加購活動5/25-6/30,一起蒐集校園記憶
•    經典懷舊課桌椅    + 290元(定價300元)
•    禮堂積木         + 350元(定價499元)
•    I ♥ NTNU背帶-藍  + 310元(定價450元)
•    I ♥ NTNU背帶-白  + 290元(定價400元)

 20150601帽T1.jpg

 

20150601帽T2.jpg

回頁首

【新品,好書寫】臺灣DNA鋼珠筆(六款)


出版中心 陳首蓁

  臺灣DNA鋼珠筆開發寶島獨特生命圖騰,好書寫,可替換式筆芯。一枝筆寫下了時間,交換了訊息,或寫一句鼓勵自己的話,累積為生活的脈絡,臺灣DNA想安養一個好故事,好訊息,好生活。『購買鋼珠筆,加購筆芯優惠』

【臺灣DNA系列鋼珠筆】

為寶島的獨特生命圖騰:
玉山小米草、島田氏月桃、曙鳳蝶、臺灣寬尾鳳蝶、臺灣藍鵲、藍腹鷴

重質,好書寫,可替換式筆芯,墨水顏色:黑色。

一枝筆寫下了時間,交換了訊息,或寫一句鼓勵自己的話,累積為生活的脈絡,
臺灣DNA想安養一個好故事,好訊息,好生活。

售價:NT$130
憑證:NT$117

校內可購買:圖書總館一樓、文薈廳、公館、林口圖書分館
筆芯售價:NT$45  /  憑證:NT$40
『優惠加購』購買鋼珠筆,憑證加購筆芯每組25元(可加購1組筆芯) 

臺灣DNA系列:鋼珠筆、對筆組{花香}{鳳蝶}{鳥語}、筆記本A6、A5。

20150601TaiwanDNApen1.jpg 20150601TaiwanDNApen2.jpg

回頁首

【徵才】圖書館一樓禮品販售區—文創禮品/出版品銷售


出版中心 陳首蓁

【圖書館一樓禮品區徵小店長】

歡迎對商品設計、出版、銷售有興趣的您!

工作時間:本學期6月底以前:週二下午 / 週三上午
履歷請寄給張小姐 ainsley1012@ntnu.edu.tw

回頁首

林口分館主題書展


林口分館 曾嬿容

展覽主題:環境生態
展覽時間:4/1-5/3
展覽內容:我們居住在地球,地球上的環境生態與我們習習相關,關係了我們的未來及生存,所以我們要去了解地球環境生態的變化。生活在這個地球上,地球任何一個變化,我們都會受到影響,不論從天氣的變化、資源的短缺,要怎麼去珍惜及愛護是你我的責任。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關於地球日的意義與起源可參考Earth Day Network及維基百科的資料),這是一項全世界環境保護的活動,藉此告知全世界要愛護這個地球,讓這個世界可以永續發展,當然不是只有在這天才進行環境保護的動作,而是要在日常生活持續進行。

部落格連結
主題書展-環境生態(
http://linkoulibrary1.blogspot.tw/2015/03/blog-post.html#more)

20150601林口書展.jpg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教改,教師改?還是學生改?:張俊彥


系統組 林倩文

  最近熱門的教育議題就屬課綱微調了,自教育改革以來,常常被改的是誰呢?改的是體制,還是人?是學生,還是老師?教育改革初始立意本為理想而美好,而學生、家長和學校人員在每每新一波教育改革浪潮底下,又是如何從理解到接受的呢?其實無論你我,在教育上都希望學生能夠在未來成就自己的人生,而本堂演講者張俊彥先生則特別指出無論在何種教育改革體制下,教師都必須讓課程改變,讓學習變有趣,才能吸引學生主動學習,自然而然找到自己興趣,領導自己學習。對教育有熱忱的大家,是不是也一起來思考看看呢!(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511

20150601OCW1.jpg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I—第一次當主管:孫世偉


系統組 林倩文

  “Executive”,你我在生活中都有可能扮演著經營、管理的角色,小至在學校中的小組報告或社團活動,大至未來在工作上成為管理者,都有可能面臨到管理經營的問題,本堂演講孫世偉先生以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一書《有效的經營者》(The Effective Executive)與在座聽眾互動討論問題,例如:何謂「有效」的個性?如何授權?與部屬的關係?如何做決定?等,透過實際經驗的分享,或許能讓您更深入淺出的理解管理者可能面對的真相!(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513

20150601OCW2.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