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423世界書香日,玫瑰傳情暨好書夏日放漂活動,敬請期待!


典閱組 慕陽

    四月望雨後,緊接著夏天的腳步也悄悄近了,炎炎夏日裡,圖書館除了是大家汲取知識的地方,也絕對是避暑的好去處,豐沛的學術研究資源加上沁涼舒適的閱讀空間,定能陪伴各位讀者挨過這漫漫夏季。每年到了4月23日這一天,是熟悉不過的世界書香日,以玫瑰花相襯的傳統未曾改變,為得是使每一個人都能細細體察社會上訂定此紀念日的深遠意義,了解書籍是文明的根基,閱讀對人們的重要性,而玫瑰本身也能夠表達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傳遞閱讀所帶來的感動。

    今年我們延續前陣子漂書的風潮,在書香日這一天規劃搭建好書放漂的「交換所」,期冀各方喜愛閱讀的好友前來圖書館分享自己心中的珍寶,並提出書中帶來的啟發,最吸引你的一段文字。只要來館放漂自己喜愛的書籍,且在臉書上發表欲分享的書中金言佳句,我們準備了消暑小禮物與朋友們同樂,希望藉由這個活動,讓大家獲得更多的閱讀樂趣與小小感動,讓許許多多的好書如同隨著夏日受人喜愛的海水往更寬廣的地方漂流出去,傳播更多的書中力量,綻放彷彿玫瑰花般美麗的光影。

回頁首

四月書香、華人世界最具影響力的年度選書「中時開卷好書」在圖書館開展了!


推廣組 李愛文

   總圖書館將於4月8日至4月30日,於二樓Smile區展出2012年及2013年中時開卷好書獎的得獎書籍,共計72種82冊。

   入選開卷好書獎的書籍必須「是好書,也是好看的書」。「美好生活書」則除了能夠呼應當下現實社會需要的主題,且具有健康、愉悅、真實、分享的人生態度,能提升國民生活品質的書籍。除此之外,書籍整體編製水準、文字(翻譯)表現、知識正確性、題材開創性、架構完整性及閱讀愉悅感等面向,也一併列入評比。

   為增加活動的趣味性,歡迎同學在閱讀好書之餘,將開卷好書的得獎理由貼在本館facebook粉絲專頁,即可獲得小禮物一份。為了讓大家都有機會參與,每人限玩1次,已被貼過的書不可重覆貼,共有72個機會,歡迎大家一起來參加~

20140401中時開卷new2.jpg

回頁首

我在春天邂逅一首詩─「2014第十屆全國大學巡迴詩展」在圖書館與你相遇


推廣組 李愛文

    「全國巡迴大學詩展」依循著現代詩的便利性,以精緻的美術設計結合優美的詩文字,如同畫展一般,用靜態展覽的方式在各大校園中展出。本校將於4月21日至5月2日,在總圖書館一樓大廳展出「2014第十屆全國大學巡迴詩展」。

    本詩展透過對外的邀稿和風球詩社內部社員的作品,希望能呈現出一個世代新詩創作的風貌,同時也反應這個世代的詩觀。除此之外,詩展亦提供一個文學平臺,讓所有用心寫詩的年輕創作者有機會展出自己的作品,藉此給予他們鼓勵、給予他們認同,肯定他們,讓他們有勇氣持續創作,並懷抱對文學的汩汩熱情。

    為了讓全校師生一起來賞詩,本館亦將推出「我在春天邂逅一首詩」的活動,讀者先至二樓櫃台抽題目(每件詩作一個題目),再到一樓展場找出答案填在答案紙上,拍下該詩作後上傳本館facebook粉絲專頁,回二樓諮詢台確認正確答案及facebook貼圖後,即可獲得小禮物一份,每人限玩一次,不要錯過這個與詩邂逅的機會喔!

20140401詩展.jpg

回頁首

林口圖書分館資訊素養工作坊


林口分館 林吟燕、曾嬿容

    本校林口校區的僑生大學先修教育,主要服務來自海外各地的華僑子弟,面對這批即將於今年9月成為準大學生的僑生們,如何協助其適應未來的大學學習與生活是我們關心的課題。

    對於未來,應該要修習的是解決問題的能力。陌生的環境、新的人際關係、活躍的社團生活、腦人的課業與報告等等,都在向這些準大學生揮手。在海量數據時代,如何將資訊的探索、擷取、整合的策略,應用於生活、學習並協助問題解決是非常重要的。

20140401資訊素養工作坊海報.PNG

    林口分館有鑑於這些準大學生們對於資訊尋求及資源探索相當陌生,特開設二場資訊素養的工作坊,於103年3月7日(五)及3月21日(五)下午教導同學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資訊探索方式,並介紹如何運用圖書館的語言學習及華語文資源來厚實自己的學習力,希望對其未來的求學與生活能發揮強大助力。

    此次工作坊還特地邀請三位自僑先部結業目前正在大學就讀的學長姐回校,與學弟妹暢談大學生活,也分享他們的大學資訊尋求與資源探索模式。場中熱烈的對話,不僅解答了僑生們對於未來大學生活的疑惑與不安,同時也給予學弟妹們許多鼓舞與正向的能量。

    這樣有意義的活動,圖書館仍會持續辦理,期望能真正帶予僑生們實用的協助以適應即將來臨的大學新生活。

20140401資訊素養工作坊照片1.PNG 20140401資訊素養工作坊照片2.PNG



回頁首

3月15日林口僑生大學博覽會活動小記


出版中心 林承儀、周芷綺

    林口校區於3/15(六)舉辦「僑生春季聯誼活動暨僑生先修部大學博覽會」,會場外另有舉辦園遊會,出版中心也來擺攤亮相我們超優質的文創商品囉。其他學校的攤位大部分都以特色小吃為主,這讓我們的攤位在整個園遊會中獨樹一格,真是非常有特色呢!出版中心這次擺攤的商品主要以台灣DNA系列商品為主,大家尤其對明信片筆記本特別喜愛呢。校友對我們的商品相當驚艷,直呼「師大真的不一樣了!」。活動圓滿落幕,也感謝林口同仁的協助!

20140401出版中心活動小記.PNG

回頁首

4月份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台灣閩南語的閱讀與寫作


系統組 林倩文

    現代講台語的環境變少了,而您周遭還有人會說台語嗎?或是您有喜愛的經典台語歌或台灣本土文學嗎?或是想陪陪家中說台語的長輩們一起看台語新聞?在李勤岸老師開設的「台灣閩南語的閱讀與寫作(97)」這門課程中,不僅可以學到台語的發音,也能欣賞優美的本土文學;透過反覆練習所學的發音技巧、開口說台語之外,更能體會到本土文學作家創作上的修辭奧妙。台語本身在生活上即具備溝通表達的功用,聽懂對方的台語意涵,適時回應,或是在與人交談中,隨口說出一兩句親切的語言,或許就能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呢!台灣閩南語是充滿台灣時代感的語言,如果不說、不聽、不看、不寫,那很可能就會自然消失在人類社會中,請大家不妨試一試,聽一聽,認識這傳統文化之美吧!(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20

20140401OCW.PNG

回頁首

臺師大新品月報—帽T、信箋組


出版中心 林承儀、周芷綺

◎NTNU帽T

價格:850 憑證價:765
尺寸:窄版S-L、一般版M-XL

    期待已久的帽T上市囉!這次特別設計能夠展現小肩寬與腰身的窄版,以及喜歡寬鬆舒適的一般版,兩種版型搭配紅色和綠色的「NTNU」,衣服內裡刷毛,衣料柔軟觸感,特殊的植絨加工「NTNU」字樣,讓您低調又氣質滿分。春夏微涼之際,冷氣房中,NTNU帽T帶給您暖暖的、有朝氣的每一天。

20140401帽T.PNG

 ◎師大信箋組、信封組

價格:110 憑證價:99

    不斷地收到來自各界詢問 (誇飾法) :「請問你們有學校校徽的信封或信紙嗎?」我們聽到了,也努力滿足大家的需求,推出了「台師大信箋組」。其中包含信封4枚、信紙12張,另外也有3入一組的信封可以單買喔。信封上燙金的校徽,信封內滿布的阿勃勒兼具美感與文件保密功能,適合作為推薦信、正式書信之用。

20140401信封信紙.PN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