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圖書館行動版網頁於8月正式改版上線,歡迎多加利用!


數位資訊組

 

圖書館行動版網頁(https://www.lib.ntnu.edu.tw/mobile/index.jsp)將以嶄新風貌於8月改版上線,免安裝、免設定,輕鬆與您面對面。本次改版除修復已知bug外,調整重點如下:

1.版面調整及部份名詞修正

202008image001.png

2. 新增「最新消息」頁面,用行動裝置也能方便關注本館訊息。

202008image002.png

3. 「薦購圖書」頁面新增條碼拍攝和書目擷取功能:用手機拍攝書籍ISBN條碼可自動辨識號碼,再按下書目擷取按鈕即可自動帶入書目資訊,快速完成薦購申請。

202008image004.png

回頁首

魅力暑假 閱讀閱享受


典藏閱覽組

 

為便利師生暑期返鄉,圖書館提供本校教師及學生暑假借書不催還圖書服務,讓大家安心過暑假。優惠措施說明如下:

1. 暑假優惠對象:本校教師及學生

2. 暑假優惠期間:7月1日至9月2日

3. 凡本校師生於優惠期間所借閱圖書一律不催還

4. 優惠期間讀者若預約本校教師及同學借閱圖書,最快回館時間為9月16日,如有影響,敬請見諒。

回頁首

總館3樓團討室開放囉!


推廣諮詢組

 

團討室使用規則

一、凡本校專任講師以上教師(包括各中心編制內講師級研究助理以上人員)及具學籍學生(不含休學者)均可依本規則申請借用研究室。

二、使用時間以四小時為限,最少1小時,採線上預約,也可臨櫃登記,使用人數應達五人以上。

三、使用者須於登記使用時段開始前至2樓櫃檯報到,並在登記使用時段開始10分鐘內以申請登記人之證件刷卡進入所借用之團討室,若報到時人數未達5人,或逾時報到,將取消使用資格,並釋出予他人借用。

四、預約後因無故不到或人數未達5人而被取消使用資格達三次者,本館將取消預約資格一個月。

五、其他使用規定請參照「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研究室使用規則」。

 

Rules of using discussion room

  1. The discussion rooms are available for full-time faculty, including the lecturer level and above personnel in NTNU centers, and enrolled students to make reservation. Students who take suspension cannot book any discussion room.
  2. The room can be booked for one to four hours. The booking can be made online or at the library 2F counter. The minimum attendees are five people.
  3. The applicant should arrive before the reserved time and check-in at the 2F counter. The applicant should swipe in with ID card within 10 minutes of the reserved time to enter the discussion room. If the attendees are fewer than five or late for the period, the reservation will be canceled and released to others.
  4. If there are more than three cancellations as the applicant is absent for no reason or attendees are fewer than five, the library may suspend the reservation rights for one month.
  5. Relevant rules please refer to Rules of Using NTNU Library Study Room

回頁首

藝文展覽活動開放申請


推廣諮詢組

 

歷經幾個月的空間改造,一樓終於在6月以全新面貌與大家見面。

自6月22日起,藝文展覽活動開放申請囉!歡迎本校師生踴躍申請使用,申請前請先至本館網站確認有空的檔期(http://www.lib.ntnu.edu.tw/art/schedule.jsp),有關藝文展覽申請及使用請參閱本館《藝文表演場地使用管理要點》http://www.lib.ntnu.edu.tw/service/aepume.jsp

回頁首

臺師大校園書店新氣象


出版中心

臺師大校園書店於6月8日起試營運,與圖書館總館一同歷經近兩年的空間改造工程,於6月22日舉行揭牌儀式正式開幕。本次改造工程,將原先面博愛樓之禮品區,移至和平東路與師大路交界處,地理位置更易辨識,也收穫了許多在地里民的支持。

  一踏入校園書店,映入眼簾的便是木紋棧道及樹蔭,延續校園的書卷氣息和綠意,讓人忘卻牆外的喧囂。書店內的裝潢採用木質調為主,立櫃牆面擴大展示空間,商品井然擺放著供客戶欣賞。後方圓弧型玻璃增添幾許穿透感,搭配柔和樂聲,輕鬆的氛圍適合來訪者駐足挑選禮品。

  商品方面,除現有臺師大品牌外,也新添許多在地文創商品,如中山樓美學商品、國立臺灣圖書館采風系列、ES臺灣動物系餐盤、叢林找臺灣風光手繪明信片…等等,讓禮品內容更加豐富且多元。

  特此感謝師生及消費者自6月8日試營運以來的支持及愛護,未來出版中心將秉持勵精圖治的精神,持續提供優質服務,臺師大校園書店歡迎您的光臨!

 

臺師大校園書店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圖書館校區警衛室旁)

時間:周一至周五 09:00-17:00

暑假休店時間:08/07(五)、08/14(五)、08/21(五)、08/28(五)

 

202008禮品1.png   202008禮品2.png

回頁首

新品上架:貝殼卡


出版中心

 

《貝殼卡》取來自於大海深層潛意識的象徵意義,貝殼象徵帶著深層潛意識密碼,引導使用者進行創作之潛意識探索。由貝殼收藏家單玉如女士捐贈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的七千顆貝殼中挑選具有特色的貝殼,設計製作成一百張助人工作與創意課程之圖卡,供心理治療、藝術治療、創意想像與相關工作人員應用於專業工作中。

定價:1350

憑證價:1215

 

202008貝殼.jpg

 

哪裡購買?

 

1. 臺師大校園書店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書店入口位於和平東路、師大路交叉口)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9:00-17:00、寒暑假週一至週四09:00-17:00

校園地圖:http://www.ga.ntnu.edu.tw/ntnu_map/img/ntnu01.jpg

 

2. 臺師大文薈廳

地址: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08:00-20:00,寒暑假週一至週四10:00-18:00

校園地圖:http://www.ga.ntnu.edu.tw/ntnu_map/img/ntnu01.jpg

 

3. 網路書店:http://eshop.lib.ntnu.edu.tw/node/527

回頁首

總館1樓及3樓空間改造開箱


推廣諮詢組

 

因應數位時代來臨,圖書館的館藏型態及服務方式已有許多重大改變,因應網路趨勢,大學圖書館轉型在即,必須加入「學習共享空間(learning commons)」的概念,讓學生可以在同一個空間內,同時滿足研讀與討論的需求。「把書的空間讓給人」是這次改建的初衷,因此3樓改建為活潑、半開放的學習共享空間,期待能讓同學們研讀或討論時,都有更舒適的嶄新感受。自2018年11月開始,圖書館一三樓開始空間改造工程,至6月終於完工。6月1日至5日,我們也邀請了幾位熱愛圖書館的同學來幫大家開箱,以下節錄同學們體驗後的心得與感想,歡迎同學們親自來圖書館體驗不一樣的嶄新感受,也歡迎大家到圖書館1樓寫下你對新空間的感想與心得!

 

「一樓新增了許多桌椅,使得最新或特定主題的書籍在一樓時能夠讓大家拿了就可方便的坐下閱讀,改善了以往一樓座位數量不足的問題!……三樓在座位安排上,有各式座位任君挑選,可以依照喜歡的顏色、人數、格局…來做最適合的安排,照顧到各種不同需求的人及群體……以使用者為中心,從人的需求做出發,我想是這次體驗中最大的收穫!」─公領系昌同學

 

「我們認為一樓以及三樓的多功能討論室是這次改造的一大亮點,以前同學討論報告總是要四處尋覓地點;如今可以利用圖書館開放空間真的很吸引人!不僅空間舒適,白板、白板筆、插座、液晶電視一應俱全,整體實用性高且空間明亮……整體來說,我們認為圖書館改造後的樣貌非常賞心悅目,兼具實用與美觀兩層面。不僅配色繽紛亮眼,設計也非常便民:大量的插座、舒適的桌椅以及討論空間,也有更多單人的讀書空間同時配備插座與檯燈,媲美六星級讀書中心,歡迎大家在試營運期間前來體驗!」─英語系徐同學

 

「作為剛進師大不久的新生,圖書館給我的印象和師大老招牌完全一致,就是『古色古香,正統莊嚴』,但是對於剛進大學的我來說就有點小失落,因為正處年少輕狂的靈魂,想要看到的不是一個正式傳統的圖書館,而是能符合年輕人自由奔放地獲取知識寶庫。然而這次讀書館帶給我們的改變,令人驚艷……其中我最喜歡的是圓筒形的討論桌,半開放式的空間帶給我們年輕人最愛的「半透明感」,又隱密又開放,而且討論桌旁邊都有附充電座,對常常使用筆電與手機的我們是一大福音啊!前面的雜誌瀏覽區,使用交錯形式擺放雜誌期刊,充滿時尚感,而且伴隨能輕鬆躺下的椅子,讓我們能以最輕鬆的姿勢漫遊在時尚尖端。」─衛教系許同學

 

「這次很榮幸可以成為五組中的其中一組,提早全校前一週進入嶄新的圖書館一樓及三樓。在導覽員詳細地解說下,我都可以了解每一項設計都有他的用意,完全都是為了可以更符合師大學生的需求,讓我印象深刻的有三樓的團體討論室,裡面的裝潢設計可以媲美Google總部的工作環境,不只有長長的白桌,還有一面玻璃白板,可以供學生們展示自己的想法,連電視螢幕都有準備好,不用擔心其他人看不到狹小的電腦螢幕,真是超級貼心的。」─創發所蘇同學

 

「首先在我進入圖書館三樓後,映入眼簾的是明亮及寬敞的空間。不同於其他樓層的桌椅,整修後的圖書館三樓多了一些鮮豔的色彩,讓人的心情也跟著好了起來。圖書館三樓未來將是本部最舒適休閒討論的空間,不會有誠正勤樸的蚊蟲悶熱、也不會有文薈廳的硬椅子,但人潮可以預期會不少……整體而言,圖書館的改造令我十分驚艷,也很期待之後能夠開放讓大家使用!」─特教系林同學

 

「『不整修不會怎樣,整修後很不一樣』不論是一樓或是三樓映入眼簾的除了是嶄新的景象,同時也多了些使用空間……我很喜歡現在做為英語讀書會使用的那個空間(討論室),之前常遇到要討論報告就沒有適合地方的窘境,而圖書館舊有制度之討論室也需要三張學生證才可以使用,舊式的空間比較擁擠,相較之下新落成的空間就寬敞明亮許多,我覺得在討論之餘也可以提振讀書精神,而且空間內有白板可以使用,可以適合團體做即時的集思廣益,甚至也很適合試教。」─公領系黃同學

 

202008開箱1.jpg   202008開箱2.jpg

回頁首

大獅兄跳城到新竹囉~


出版中心

 

      7月18日,臺師大出版中心帶著大獅兄來到新竹!

      本次參與古風車巷弄室集,推廣臺師大禮品。市集於新竹新瓦屋保存園區舉辦,其為保存客家文化的小聚落,除歷史建築和小農市集外,近年也定期舉辦創意市集,匯集許多文創藝術及手作店家,假日得空不妨去新瓦屋走走吧。

  跳城首站,到了素有風城之稱的新竹,豔陽高掛但抵擋不了獅兄參與市集的決心。就在風吹又重擺商品,固定完又被風吹的循環中,跟消費者互動及交流,途中還遇到幾名校友呢!言談間的笑聲與鼓勵,都是支持出版中心的動力,本次跳城任務成功~和大獅兄約定好的校友們,我們下次見!喜歡大獅兄及出版中心小物的朋友們,如果沒跟到這次「新竹風」也可以到臺師大出版中心購物站選購:http://eshop.lib.ntnu.edu.tw/

 

202008大師兄.pn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