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端午節閉館及總館普通閱覽室期末考試期間服務調整公告


典閱組

6月7日(五)為端午節,圖書館總館及各分館閉館一日。

為便利本校同學準備考試,總館將於6月10日(一)至21日(五) 期末考試期間24小時開放普通閱覽室供本校師生自修。閱覽室開放期間由本校監控中心及警衛室協助門禁管理,如遇緊急事件請撥校內分機3146、3147、3148。

回頁首

記憶與傳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創校97週年特展


校史經營組 洪承理

校史不僅是學制的延續,還包括在時間發展脈絡中,由人文、精神和空間相互交織而成的歷史。因此,在不同學制的發展時期中,1922年成立的臺北高等學校對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而言,無論在人文、精神和空間的延續和繼承方面,皆具有不可忽視的意義,足為近百年來薈萃風華之見證。

本特展將臺灣總督府臺北高等學校、臺灣省立臺北高級中學、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三者間的關係進行爬梳,說明學校的創立、招生、移交、廢止等各個階段,並透過公文檔案的呈現,見證本校堅定踏實的辦學進程。

本次特展於梁實秋故居展出,此棟建物原是臺北高等學校英語教師富田義介於1932年興建的宅邸,後歷經轉手與戰後國民政府的接收,1951年起委由臺灣省立師範學院管理,1952年至1959年間為英語系主任梁實秋先生住宅,本校自2010年著手進行修復,並於2014年正式對外開放至今已逾5年,近期經內部修繕,將搭配校慶特展重新開幕開放參觀。

【活動期程】

記憶與傳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創校97週年特展暨梁實秋故居開幕式

時間:2019年6月3日(週一)下午3點

地點:梁實秋故居(臺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1號)

記憶與傳承─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創校97週年特展

展期:2019年6月3日(週一)至9月1日(週日)(可參觀時間同故居開放時間)

地點:梁實秋故居(臺北市大安區雲和街11號)

回頁首

科技新生命.故居興活力─故居聯合活動


校史經營組 李洋慧

今年梁實秋故居、李國鼎故居、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和林語堂故居共同舉辦「科技新生命.故居興活力」故居聯合活動,將以每位大師及其深耕的園地,搭配最新科技技術與運算思維,重新理解大師風範。

本校師長梁實秋先生是研究莎士比亞的權威,曾翻譯莎士比亞全集、咆嘯山莊、潘彼得等知名西洋文學作品,在本校任教期間,大力推廣英語教學,與美國亞洲協會合作創辦英語教學中心,採用新式教學法。本活動將延續梁實秋先生推廣新式教育法的精神,以新推出之「T.Robot英文程式」學習運算思維跟程式邏輯,更進一步用雙語學習運算思維、用運算思維學習雙語。

【活動資訊】

和英語教育先驅一起學「雙語」運算思維-T.Robot英文程式學堂

時間:2019年6月16日(週日)13:50-17:00(活動當天故居不對外開放)

對象:國小三年級至六年級學生及其家長

人數:每場次限12組親子(報名已額滿)

收費:每人僅需負擔故居門票費用,於活動當日直接至故居購票入場

梁實秋故居網站:http://archives.lib.ntnu.edu.tw/theLianghouse

梁實秋故居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nu.theLianghouse/?ref=bookmarks

回頁首

新品上市:NTNU萬用筆記本


出版中心 金佳儀

NTNU萬用筆記本以樹木為發想靈感,挑選自然界中常見的暖色系做為主要基調,外觀可見淺棕色為底,鋪飾仿木質深褐紋理,營造出樹木般的觸感,彷彿將樹林置於掌心之中,梳理落筆的千頭萬緒。

筆記本邊緣採雙縫線收合設計,不僅美觀更增耐用,紋理表面亦有止滑效用。筆記本內兩側皆有大量收納袋口,可做為票夾或課堂講義收納袋。內頁為六孔活頁設計,A5尺寸橫紋紙,可自由補充紙張。筆記本附燙金黑色硬殼盒,質感加分,送禮或自用皆合適。

 

回頁首

臺師大出版中心十載,出版品第二件六折


出版中心 蔡欣如

臺師大出版中心成立十年,實實在在踏足每一腳步,以最真誠的心出版每一本好書,將作者的心血,點滴呈現給每一位讀者! 

優惠期間凡於門市選購偶數本書籍,價低者6折,如:購買2本,價低者1本6折,購買6本,價低者3本皆為6折。

以下書籍不列入本次優惠活動範圍:

(1) 聯經、新學林、眾文、遠流出版之系列

(2) 實用中文讀寫系列、我的任意門圖卡、生命樹圖卡 

優惠期間:2019/5/01-6/30

門市資訊:週一至週五

     圖書館1樓禮品區 09:00-17:30

     文薈廳 08:00-20:00

https://www.facebook.com/twnup

回頁首

2019年7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組 黃琬姿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出者

108/7/01-7/20

「未來實驗」人物插畫展
Future Project Art Exhibition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設計系研究所
張苑霖同學

展覽日期:108/7/01-7/20

展覽名稱:「未來實驗」人物插畫展

展出者: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設計系研究所

展品類型:插畫展

展覽簡介:插畫展裡出現的人像,是插畫者在安親班工作的時期所接觸的國小小孩。展覽主題圍繞在孩子對於未來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角色之期許,一半是孩童時期的他們,一半是未來想像中的他們。

未來實驗人物插畫展

回頁首

【林口分館】《21世紀的21堂課》專書導讀講座活動報導


林口分館 林惠愛

本學期林口分館與僑先部地理科老師合作辦理教職員成長讀書會的第二場《21世紀的21堂課》專書導讀講座,特別請到本館柯皓仁館長為大家導讀這本有深度的好書。

雖然《21世紀的21堂課》是一本很硬的書,但柯館長化繁為簡,將深奧的內容用科幻電影等簡單易懂的概念舉例說明,讓導讀講座現場笑聲不斷、聽眾人人臉上掛著笑容,可見柯館長的導讀功力。

活動已於5/14上午10:00-13:00 於林口分館一樓期刊室辦理。錯過的朋友可隨時到林口分館臉書粉絲專頁觀賞當天實況影片。

師大林口圖書分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ntnulib.linkou

回頁首

【林口分館】─「2019『僑』見故鄉」線上特展


林口分館 林惠愛

師大林口校區僑生先修部同學來自不同國家,去年第一次辦理的「『僑』見故鄉」線上特展,讓我們驚豔於僑先部同學的創意表現,今年我們再次和地理科老師合作,指導同學完成展出作品。

今年展出的作品,有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緬甸、港澳的介紹,同一組的同學也許來自不同國家,卻能通力完成作品,過程中經歷了文化的衝擊,相信在產出作品的同時,也增進了對異文化的瞭解。

本次採線上展示,只要有網路就可以觀賞同學們的創作,另外作品主題海報亦布置於林口圖書分館一樓主題展示區供人欣賞。

展期自即日起至108年7月31日止,歡迎各位連線欣賞。   特展網站連結

回頁首

靜心舒壓禪繞畫活動紀實


公館分館 温燕鈴

禪繞畫Zentangle®雖然看似複雜,但其實從一筆一劃開始,就算不是藝術家,只要會拿筆,就能完成大師級作品。曾有美國專家透過實驗發現,繪製禪繞畫可以減緩壓力、提升專注力、增進腦部功能。這也是為什麼禪繞畫風靡全世界的原因。
本館期待透過這個課程活動能讓大家接觸禪繞畫,在體驗中尋得心靈的平靜,釋放焦慮與煩噪,讓埋首在學術研究中的您能短暫的抽離,尋得片刻的寧靜,使頭腦更清晰,學術研究更上一層樓。
課程開始報名時,許多讀者詢問,會不會很難?我都不會畫畫耶,真的可以參加嗎?
真的!真的!只要會拿筆就可以哦!
今天的課程是由Zentangle® 禪繞認證教師 (CZT ASIA #1) 李少琦老師指導,李老師有很豐富的禪繞畫教學經驗,教學方式清晰易懂。課程開始時,每一個讀者都好認真聽講啊!少琦老師也說,只要會畫點、直線、彎線、曲線、圓圈,這五元素,就可以創作出禪繞畫。

20190601gg_02.jpg

開始實作囉!大家都好認真哦!

哇哇哇~兩小時過後,真的大家都完成大師級作品了耶!

真的就像老師說的,凡事皆有可能,只要一次一筆劃。

禪繞畫就像人生,沒有一定的具象,每個人的選擇都是好選擇,沒有一定要直線,有一點歪斜也沒關係,不需要橡皮擦,就算有失誤,最終一定也會成為一副美麗的畫作。

更多活動消息請關注公館分館 Facebook 粉絲專頁(http://fb.me/ntnulib.s)~要按讚哦!

回頁首

公館分館 SMILE多元學習區全新啟用


公館分館 温燕鈴

公館分館SMILE多元學習區一直扮演陪伴學生多元學習的角色,提供學生資訊檢索,觀賞多媒體影音等服務,兼具數位學習、討論交流、資訊檢索及休閒等多元功能,取SMILE區之名稱除反應多元功能外(S:Searching、M:Multimedia、I:Information、L:Leisure、E:E-learning),也期望學生能帶著微笑得到一次性的滿足。
今年度獲得經費及系統組支持協助,全面更新三樓SMILE區資訊設備,不僅硬體效能提升,螢幕變大,網速也從100M升級至1G,並在5月14日全面重新啟用,歡迎大家多加利用!公館分館相關意見與建議,歡迎至公館分館 Facebook 粉絲專頁(
http://fb.me/ntnulib.s)留言。

回頁首

2019 人與書在此邂逅 ─ 圖書館主題策展與行銷研習會


推廣組 黃琬姿

會議時間:2019年4月29日

會議地點: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六樓會議廳

議程摘記:
圖書館如何有效的挑選書籍、整理、構思、推廣,以嶄新的樣貌展現給讀者,「策展」是一個出發點。有效結合特定的主題,透過議題曝光、網路社群,或實體活動等,成功行銷並吸引讀者,促使讀者活絡使用館際資源,創造圖書館多元價值,成為新時代圖書館推廣的重要工具。本次研習會邀請聯合報系願景工程策略長何振忠先生,帶領我們形塑議題,並培養觀察社會趨勢及閱聽人所需,運用於圖書館行銷。同時邀請臺灣大學圖書館編審李嫣紅小姐,及2019台北國際書展「金庸茶館」策展人黃秀慧小姐,分享他們從圖書館與出版社的策展實務經驗。並邀請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小姐,與我們從選書、空間規劃、行銷等面向,暢談獨立書店的經營。

一、結合社會趨勢的議題行銷-聯合報系願景工作室何振忠策略長
介紹願景工程如何透過專題報導、活動舉辦等,引領閱聽人關注公共議題。何振忠策略長也說明當今台灣社會,媒體若只是觀察問題與報導現象,已不再足夠;負責任的媒體應有更積極的角色定位,除了報導各種大小公共議題,還要能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付諸行動。根據聯合報系願景工程所做的「107年民眾閱讀行為調查」發現,去年有41.1%的民眾沒踏進書店,高達60.8%沒使用圖書館。

圖片來源:https://topic.udn.com/event/vision_reading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與台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理事長陳隆昊指出,圖書館與書店的某些功能在數位浪潮中遭取代,須轉型重新創造民眾需要的價值和親近性,才能引領讀者親近書本,列舉如下:

*新世代圖書館須是「城市客廳」
新世代的圖書館不能只是單純的「藏書之所」,須成為「城市的客廳」,吸引民眾在此聚集、親近書籍。教育部國教署前年啟動「社區共讀站」計畫,補助720所高中以下學校,將閒置教室轉型為圖書空間,供師生和社區民眾使用。這裡是新北市北新國小社區共讀站,幾乎天天對社區居民開放。

*社區共讀站
教育部國教署前年啟動「社區共讀站」計畫,補助720所高中以下學校,將閒置教室轉型為圖書空間,供師生和社區民眾使用。
而圖書館可以借「社會議題行銷」之力,使出成功行銷圖書館的做法。

二、圖書館策展實務分享-臺灣大學圖書館推廣服務組李嫣紅編審
紙本與數位並存的時代,圖書館如何透過選書、主題包裝推介給讀者,進而活絡館藏資源,成功推廣行銷。講者講述大學圖書館可依照師生或學科分類解構或重組圖書館的資源,提供符合讀者需求的資源。也可以針對節慶或不同族群讀者的需求規劃,讓圖書館的館藏以不同的風貌呈現在讀者面前,也列舉臺大圖書館推廣實務分享如下:

圖書館幸福處方-療癒主題繪本展,選擇社會大眾於日常的療癒,佈置多肉植物、與繪本主角相呼應的可愛玩偶來點綴,並與讀者互動分享療癒分享樹。

圖片來源:主講人簡報

讓讀者以另一個視角認識圖書館館藏,讓館藏容易被消化、被親近、被喜愛,並提供策展行銷實務小技巧:
*決定主題-配合歲時節慶/年度大件事
*配合校內單位(科技部補助人社圖書計畫成果、各系所活動)
*以書皮顏色為主題的書展
*書展包裝術-定名與文案
*彙整書單─大量檢索、謹慎思考
*活動設計─演講、講座

最後以厚植自己的策展能力且Tate Britain美術館館長曾說:策展人毋須訓練,因為這份工作奠基於「實務操作的智慧(Practical intelligence)」包含廣泛閱讀、關注社群媒體與閱讀有關的粉絲頁、常與同仁/朋友/讀者溝通分享,將創新的提案、創新的點子,創新的可能性帶進圖書館。

三、出版社策展實務分享-台北國際書展「金庸茶館」策展人黃秀慧小姐
講者一開始就播放智冠科技致敬金庸的影片,闡述智冠科技董事長王俊博先生跟金庸分析,電視劇是第三人稱,但只有電子遊戲,可以把金庸的作品變成第一人稱。「當玩家本身可以自己體驗所謂愛恨情仇,這就是跟電影、電視截然不同的表現方式」。黃秀慧策展人為了紀念這位傳奇作家,特別於國際台北書展舉辦金庸特展,蒐羅了各式各樣關於金庸小說的創作以及周邊商品,金庸特展主要分為六大主題:小說、手稿、漫畫、歷年影視電玩作品、音樂、回目插圖等主題,展示了金庸珍貴的手稿真跡、親筆揮毫墨寶,還有歷代版本的金庸作品,並設計展品亮點、拍照打卡牆、紀念戳章、多媒體互動體驗等,讓金庸迷們能好好追憶,可看出其用心與滿滿紀念,並帶我們回味童年且為青春燃燒。最後也道出,其實策展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具有彈性的流程,針對某個主題,也許有成千上萬的素材,從這浩瀚的素材宇宙之中,依據特定的關懷焦點,挑選出特別核心的素材,加以整理、組織、和呈現,便是策展的基本精神。

四、都市裡獨特的閱讀風景青鳥書店-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
身為一家獨立書店的創辦人,從書店空間架構、氛圍打造、活動與講座規劃、挑選書籍,乃至於書店的經營,這些是如何一一實現的呢?演講人蔡瑞珊一開始投影片便闡述,她透過書開啟了思考重要性,也是做為文化媒體的開始。「我不賣一小時就能看完的書。」思想,是青鳥的本質,包括新書、暢銷書都經過挑選。對她而言,只賣三個月內新書的大型書店,是自由的不自由,她更希望透過閱讀,建立人獨立思考的習慣。眼光精準、堅持原則,不僅讓青鳥每月都有五百本的銷量,也讓書店抓到了對的讀者,「他們是一群有自己生活樣態的文青。」即使是價格偏高的設計、建築類書籍,都有亮眼成績。書展要怎樣才會吸引愛書人呢?除了有書,有很多書,很多各種各樣的書之外,還有別的辦法嗎? 蔡瑞珊強調,青鳥希望透過閱讀建立個人獨立思考的習慣,獨創選書人模式,邀李清志、李明璁、杜祖業、林祖儀、曾柏文、葉建漢、張育寧等7位選書人,分別負責建築、社會影視音、設計、政治、經典、商業、科技類選書,加上她負責藝文類選書,以書帶進客人、策展活動、飲料消費,即使書價不打折,價格偏高的設計、建築類書籍一樣好賣,進一步發揮「書」是文化媒體的動能,以議題策展為主的新型態書店。

圖片來源:主講人簡報

五、線上主題特展之規劃-udn聯合線上數位出版部劉俊良經理
講者說明數位策展中的主題雖然是資訊,但數位策展的價值往往體現在所構築起的脈絡和策展者的觀點上;亦即讀者收獲到的價值,不單單是「獲得資訊」更是獲得一個視角;甚至許多數位策展的接收者並沒有閱讀所策展出來的資訊是因為他們更好奇策展者所添加的評述,以及為何這麼評論、為何揀選這些資訊,並將這些資訊建築起一個特定的脈絡,脈絡不只是主題,而是主題包含在其中,也介紹udn讀書館主題特展可根據節慶活動、行銷特展、主打作家網站露出與圖書館合作規劃線上主題特展。

圖片來源:主講人簡報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