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2016年寒假圖書館開放時間公告


典閱組

160201circu1.jpg

回頁首

寒冬擁書大放送 預約書不催還


典閱組

160201circu2.jpg

回頁首

敬邀參加2016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出版中心

2016台北國際書展──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日期:2016/2/16-2/21
地點:台北世貿展覽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A501攤位

2016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Joint Exhibition of National University Presses
Feb.16-21 2016
Taipei World Trade Center Hall 1 A501


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聯合敬邀 

更完整訊息請見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社群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wnup

160201press1.jpg

回頁首

「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網路書展 最低79折


出版中心

        為提供多元的購書管道,一次選購10校書籍,讓你在電腦前也可以逛書展,自2月1日至3月20日止,在博客來、金石堂、讀冊、五南等網路書店同步書展,網路書展參展書籍最低79折。

博客來
http://activity.books.com.tw/ps/prog/3327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event/exhibition/Module/more_p1.asp?Active=a1601221&CID=115546
讀冊生活
http://activity.taaze.tw/activity_y.html?masNo=1000358595&tmpName=imgUntil
五南文化廣場
http://www.wunanbooks.com.tw/publisher.aspx?uid=c050

        此外,於台北國際書展期間,現場持國內各大學教師證、學生證、職員工作證結帳,不限本數皆享79折,歡迎前往世貿一館A501展位選購。

回頁首

歡迎參加2月20日「水彩創作與研究研討會」


出版中心

        由本校設計系楊恩生教授主持的「水彩研究專論計畫」為水彩創作與研究整理出一套完整的學理基礎,提供有興趣投入水彩學術研究與美術教育者研習課程,歡迎踴躍參加。議程請參見報名網址

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院

時間:2016年2月20日(週六)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B1國際會議廳 ( 臺北市和平東路1段129號 )

報名網址http://www.lib.ntnu.edu.tw/conference/confrence.jsp(限額100名)

回頁首

2016年2到3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組 李愛文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出者
2016/2/17-2/26

擠一個啾
Squeeze Out A Jichu

夏鏡琇
2016/3/1-3/9

哇叫做趙子賢
My Name Is CHAO TSU HSIEN

趙子賢
2016/3/12-3/21

見面與對話--生命的日子
Mannam & Daehwa─the Day of life 

李躬恆 吳真幸
卓怡吟 張博雅


展覽日期:2016/2/17-2/26
展覽名稱:擠一個啾 (Squeeze Out A Jichu )
展出者:夏鏡琇 (Ching-Hsiu, Hsia)
展品類型:平面繪畫 / 複合媒材
展覽簡介:「擠一個啾」取自暱稱的諧音。「擠」,意味一種過飽和狀態,預示將從出口迸發。人生與創作,便是在各種擠壓的刺激中,快樂地產出些什麼。

160201exhi1.jpg


展覽日期:2016/3/1-3/9
展覽名稱:哇叫做趙子賢( My Name Is CHAO TSU HSIEN)
展出者:趙子賢(Tsu- Hsien, Chao)
展品類型:水墨、書法
展覽簡介:主題延續上一次個展『我不是趙子龍』也是跟台獨有關,只是這一次個展主要以「解殖」作為出發點來進行創作。對於「中華文化」的霸權去作出反抗。釐清中華文化跟漢人文化,將兩者分開。

160201exhi2.jpg


展覽日期:2016/3/12-3/21
展覽名稱:見面與對話--生命的日子(Mannam & Daehwa─the Day of life)
展出者:李躬恆(Kung-Heng, Li)、吳真幸(Jhen-Sing, Wu)、卓怡吟(Yi-Yin, Cho)、張博雅(Po-Ya, Chang)
展品類型:平面繪畫、攝影
展覽簡介:一個人與一個人相遇時,都會產生故事,不論是好與不好的。期盼,你與我與他的見面,能在生命的日子留下美好的故事,即使只有一句話,也很好。

160201exhi3.jpg

回頁首

2016新品上市「NTNU織花領帶」


出版中心

以滿版、雙色NTNU字樣
交織成一條條、一線線滿載師大回憶的軌道
而我們…
正是在軌道上行走的人們
一邊欣賞著師大的古典風華;一邊展現著從古至今
身為師大人的無比驕傲

 

2016新款「NTNU織花領帶」,配色明亮、款式簡單大方。
有紅、藍兩色可供選擇,送禮自用都很合適!

 

校內購買據點:圖書館禮品區、文薈廳
憑證價:NT$720、售價:NT$800

160201gift.jpg

回頁首

創造圖書館的嶄新優質學科服務—王力博士演講活動報導


推廣組 黃庭霈

        了解國際間的圖書館服務趨勢一直是我們努力的方向,2015年12月教務處再度邀請王力博士(Learning Support Services Manager, Libraries and Learning Services, The University of Auckland, Auckland, New Zealand)蒞臨本校,與館內同仁們分享奧克蘭大學圖書館的學科服務經驗。從言談之間可以感受到王力博士是一位活力滿滿、熱情無限的館員,而奧克蘭大學圖書館的學科服務在她的帶領之下,的確有著創意靈活、優質革新的表現,值得我們借鏡學習。

◎館員的自我角色認知
        王博士認為,作為一位學科館員,我們必須對自身的專業非常有自信,學科館員應該從服務的提供者轉變成教師的合作者,並作為學生的學習諮詢者。學科館員的角色非常多元,王博士也認為學科館員擔任了Higher educators、Online learning designers、Curriculum developers、New technology adopters等角色。

◎教材介面的設計
        最核心的一個設計要點,就是以學生為中心的設計思維,而非以教師或館員角度去設計教材。例如:我們可以利用故事、場景、多樣圖片,換個比較活潑的方式讓學生有興趣閱讀,並使用學生易懂的字彙、符號。此外,人的注意力有限,長篇大論的內容易使學生略過不讀,所以必須要有適宜的長度,如50秒的影片,並儘量從PBL(Problemed Based Learning)的角度來設計教材內容,較容易引發學生興趣並有深刻的印象。

◎積極主動的學科館員
        王博士著實是一位100%熱情主動的學科館員,她每年都訪談所負責的系所老師至少一小時,藉由言談間的互動與每位老師熟悉,也讓後續的學科服務得以順利推行。雖然王博士也曾經有一直被老師拒絕、無法面對面訪談的經驗,但她始終保持熱情,也因為老師之間的口耳相傳與讚美,讓圖書館的學科服務有更高的能見度。王博士認為學科館員可以試著分析系所課程,從中找到館員可以著手的施力點,同時可以研究每位老師的研究背景、參與系所會議、依據學校的年度計畫來發想設計服務,便能有服務上的正向循環,使學科館員自身也受到工作上正能量的回饋。對於沒有學科背景的學科館員,王博士建議館員可以主動旁聽學科的相關基礎課程,與老師建立關係。

        王博士鼓勵學科館員們要努力開創機會,讓自己的工作內容更加多元豐富,除了協助師生,自身也能獲得極大的成長與成就感。非常期待王博士未來能推出學科館員網路培訓課程,讓我們也能有更國際化的思維與訓練,使學科服務不斷進步創新。

160201speech.jpg

本次演講內容錄影現正進行後製中,稍後將公告於本校開放式課程網站http://ocw.lib.ntnu.edu.tw/,屆時歡迎觀賞詳細演講內容影音。

回頁首

【2015圖書採購節】自己的書自己買


公館分館 林家儀

採購節活動邁入第10年

        「圖書採購節」活動始於2006年,配合年度圖書館週推廣活動辦理,當時因為考量理學院同學課業繁重,少有時間閱讀,故活動辦理之初僅提供給理學院同學參加;後因迴響熱烈,效果顯著,亦希冀將閱讀風氣拓展至全校,於2008年起擴大辦理「圖書採購節」活動,開放與全校師生參與。透過此選書活動,讓同學能夠採購心目中理想書籍,給予其主動選擇館藏的機會,藉此擴充館藏、貼近讀者需求,並形塑圖書館多元活潑的形象。「圖書採購節」今年業已邁入第10個年頭,由最早的40人開始,陸續開放名額至60人,校內師生反應熱烈,今年有65人參加2015圖書採購節活動。

改善流程、便利參與師生選書

        過去圖書採購節皆由參與師生手寫書單,今年活動改善過去的流程規劃,設計專屬登錄圖書網頁,參與者經由掃描QR code進入個人網頁,輸入欲選圖書之ISBN碼,可即時查詢本校圖書館館藏目錄,即時得知圖書館是否已有館藏,若無館藏則可納入個人選書清單。過去參與採購節之師生需預留時間查核館藏,再填寫選書清單後才完成選書,本次活動經由專屬網頁即可立即查詢館藏目錄與登錄選書清單,讀者只需自備行動上網設備,在活動期間內可以自由的在誠品書店中挑選想購買的圖書(不含期刊、雜誌、漫畫及視聽資料)。除了不再需要手寫書單外,一旦送出書單後系統會跳轉到活動滿意度問卷,問卷的回收一併無紙化,不僅節省參與者的時間,同時也減少資源的浪費。

 160201bsf1.png  160201bsf2.png
(圖:選書網頁畫面)   (圖:設定預約畫面)

 

想要的書,圖書館幫你買單!

        2015圖書採購節活動於12月3日正式登場,參與的師生分別由校本部、公館校區搭乘專車至誠品書店信義店,抵達誠品書店後,參與活動之師生即可自由到不同樓層選書,館員們則在定點提供wifi熱點及行動裝置,提供給師生借用。參與活動的師生可自由挑選10本書籍,並享有優先借閱該書的權利,透過網頁登錄書單、選擇借閱該書的取書地(校本部圖書館或公館分館)等,送出書單後即完成選書。

160201bsf3.jpg 160201bsf4.jpg

求新求變的活動

        圖書採購節的活動今年邁入第10年,由過去活動收集資料,並不斷改進活動的流程設計、輔助工具規劃等,由2013年的「條碼一條通」APP開始,結合行動裝置、符合參與者的使用習慣,執行採購節活動的團隊一直持續為活動流程改善努力。2015年的圖書採購節為首次導入網頁登錄選書單,在事前也多次測試網頁好用度、不同載具及系統的支援度,但實際配合活動使用仍出現一些小問題,採購節執行團隊也檢討本次的問題,作為下一次採購節改善的參考。

        圖書採購節已成為圖書館月中不可或缺的活動,藉由師生的實際參與採購,充實圖書館的休閒館藏,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活動後回收之問卷中,平均滿意度獲得了4.25分的評價(滿分5分),並高達96%的參與者表示願意持續參加本活動。近年來其他圖書館也陸續舉辦圖書採購活動,如台大圖書館的「愛書者聯盟」、新北市立圖書館的「書店新書立即借」等活動,皆與本館活動相似,顯示「圖書採購節」亦受到不同圖書館的肯定。本活動未來將持續舉辦,同時也考慮到不同地點舉辦選書,若有任何意見都可以到公館分館的Facebook粉絲頁留言,也歡迎各位到公館分館的Facebook粉絲頁瞭解更多活動消息!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邦查女孩/甘耀明


系統組 林倩文

        甘耀明作家,從創作的原點出發,因為抓住了一個機會,所以幸福,因為被人看見,所以幸福,因為挫折而堅持,所以幸福,因此鼓勵年輕人勇於抓住機會。他說踏入寫作是一種偶然,但勇敢抓住一次做夢的機會,不試試又怎麼知道未來如何呢?在他的新作《邦查女孩》中,山林?詩歌?人文?自然?愛情?多種元素,你看得見,看得見山林的壯闊,愛情的蔓延,自然與社會的錯綜複雜,你看見的不只是表面,而是傾聽作家透過一個故事想要傳達予你的情感。(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549

160201ocw1.jpg

回頁首

開放式課程(OCW)精選推薦II—全球客家歷史與文化/黃玫瑄


系統組 林倩文

        台灣是色彩斑斕的島嶼,因各色各樣的豐富人文而充實著小島的生命,客家文化便是其中一個重要且蘊含深意的文化之一。在這門黃玫瑄教授主持的客家通識課程中,透過全球客家歷史與文化系列講座,邀請了多位專家學者,帶領聽眾的眼睛綜觀橫跨全球的客家文化與歷史,從客家發展的移動路線到歷史古蹟與地形,從客家自身出發到與閩南族群的邊界關係,從語言發展到多元文化的融合,再從文化創作到客家產業等,不同深且廣的議題皆聚焦於客家本身,種種的過去與記憶更值得一同在島上生活的您一探究竟。(欲聽完整演說內容,請點選課程網址:http://ocw.lib.ntnu.edu.tw/course/view.php?id=510)

160201ocw2.jpg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