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粉絲團

總館 林口分館 公館分館 師大禮品 文薈廳 校史館

圖書館讀書會

英語讀書會 自主讀書會

2017年寒假圖書館開放時間公告


典閱組

總館

170201winter1.jpg

公館分館

170201winter2.JPG

林口分館

170201winter3.jpg


回頁首

本館新增「e起查」(Beta)服務,歡迎讀者多加利用!


期刊組 廖佩瑜

親愛的老師與同學們:

2017新年度本館新增「e起查」(Beta)試用服務,提供本館可使用的e資源(電子期刊、電子書與資料庫)一起查詢功能。

「e起查」服務除了查找e資源外,亦能檢索本館館藏,請參考附檔《e起查&SFX使用說明》。希望「e起查」成為大家做研究與寫報告的好幫手,歡迎多加利用!

17000000000000000000000000.PNG

回頁首

臺師大經典磨課師新登場!《前進幸福,發現好關係》熱烈開課中~


系統資訊組 張慈玲

        相信多數人都會同意,我們希望自己的人生是幸福快樂的。事實上從出生起,不論在哪個生命階段,身處何處,是甚麼樣的身分、角色、地位,我們都會為了我們的幸福快樂人生而努力著,其中人際關係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我們從早期的親子、手足關係,長大一點你會開始有所謂的友伴、師生關係,出了社為,你會面對同事,乃至於將來的伴侶關係等等。你會發現,人終其一生都在跟不同的人互動著。

        《前進幸福,發現好關係》這門課就是想要幫助大家,在面對不同的人生階段,跟不同的人相處時,能夠經營比較健康、愉快的關係而設計的。這門課我們運用多種方法,我們有戲劇欣賞、案例分析、分享與討論,以及精采的實戰演練等,用各種的方法來幫助大家,採用比較有智慧的方式,經營跟不同的人之間的關係。

        如果你願意跟著我們的課程內容來學習,打開你的眼睛,敞開你的心房,挑戰自己的一些不習慣,你就會發覺,在你的生命過程中,有非常多美好的關係在等著你,如果你真心想要擁有一段健康、自在、愉快的關係的話,就請千萬不要錯過這門課,歡迎大家一起來學習!

簡介影片:https://youtu.be/olrlh08_US8

課程報名:http://www.sharecourse.net/sharecourse/course/view/courseInfo/1129

回頁首

敬邀參加2017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出版中心

2017台北國際書展──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

日期:2017/2/08-2/13

地點:台北世貿展覽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B402攤位

2017 Taipei International Book Exhibition

Joint Exhibition of National University Presses

Feb.8-13 2017

Taipei World Trade Center Hall 1 B402

中山大學、中央大學、中興大學、交通大學、成功大學、政治大學、清華大學、臺北藝術大學、臺灣大學、臺灣師範大學──聯合敬邀

更完整訊息請見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社群網站
https://www.facebook.com/twnu

170201press1.png 170201press2.png.jpg

 

回頁首

敬邀參加2017台北國際書展2/11、2/13師大大師講座


出版中心

地點:台北世貿展覽一館(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B402國立大學出版社聯展攤位

【大師開講一】

講題:神話符號與圖像

講者:鍾宗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

時間:106年2月11日(六)13:00-13:45

講座簡介:這本神話新著以《中國神話的符號現象》為名,其總體追求是用語言符號學的視角來解析「語義派」神話研究的基本理路。本書中羅列多篇,其中關於顓頊、女媧、西王母的研究,面對的是古典神話中最核心也是最多歧義的幾個符號,探索在「語境構成單元」和「文化釋義單元」均不完備之條件下如何進行推論性詮釋。漢畫像石圖像的兩篇,則是擴及於圖像符號的問題上。至於魯迅與王孝廉對於后羿嫦娥故事的現代重述,則在原有神話符號中注入了濃重的時代與作家個人之心意,對這類現象的研究,其實已經跨入「語用派」的行列了。

參加大師開場,抽「師大特藏山海經紙膠帶 卷一靈祇」

【大師開講二】

古代地獄審判中的法律與人間秩序

時間:106年2月13日(一)14:00-14:45

講者:陳登武(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歷史系教授)

講座簡介:「地獄」不僅僅用來指一個空間或場域,同時也是一個神判或者冥判的概念,凡是所有來自超越世俗的制裁力量,並且具有約束或者法律上的審判意義者皆屬。「法律」包含「國家法」與「民間法」,從「國家法」進而討論透過國家律法所建構的人間秩序;從「民間法」進而研究其與國家統治的關係。本次講座藉由「地獄‧宗教‧國家統治」以及「法律‧社會‧人間秩序」兩大主題,呈現出古代中國的國家統治與秩序原理。

參加大師開場,抽「師大特色建築-立體便利貼」

170201press3.png

回頁首

我要成為獅大王!大學T即將上市!


出版中心

大學生必備大學T

出門在外,簡單百搭

宅在宿舍舒適無法擋

一起成為獅大王吧 Become a Master!

 170201press002.png.jpg

/商品資訊/

Ÿ   一件$750,十件以上團購價$700

回頁首

《山海經》紙膠帶又有兩卷出爐啦!


出版中心

歡迎進入出版中心的山海經大觀園!

繼卷一靈祇之後,新品《山海經》紙膠帶又有兩卷出爐啦!

 

本次出場的是卷三的獸族、卷五的鱗介

獸族收錄了7隻怪獸,鱗介節選9種魚類

歡迎到圖書館禮品區、文薈廳參觀選購

--------------------

※關於《山海經》紙膠帶

我們希望透過「商品化」形式保存並發揚臺師大圖書館珍貴的館藏,

讓珍善本古籍能夠不受限於圖書館的空間限制,而能真正地走進現代生活裡,

同時也希望能激發大眾對於古籍的好奇與重視。

 

同場加映卷一靈祇:https://goo.gl/auycCa

※※※卷二異域、卷四羽禽 coming SOON※※※

 170201press001.png.jpg

/商品資訊/

Ÿ   《山海經》紙膠帶 憑證價$100

Ÿ   哪裡買:圖書館禮品區、文薈廳、公館與林口分館

回頁首

2017年2到3月藝文展覽介紹


推廣服務組 黃琬姿

展覽日期 展覽名稱 展出者
106/02/14-02/25

神奇寶貝美展
Pokemon Exhibition

王千華
Wang, Cian Hua

106/03/01-04/03

捷克科學家特展
Czech Scientists Exhibition

捷克國立技術博物館
National Technical Museum Prague

展覽日期:2016/2/14-2/25

展覽名稱:神奇寶貝美展 (Pokemon Exhibition)

展出者:王千華 (Wang, Cian Hua)

展品類型:裝置及平面作品

展覽簡介:神奇寶貝,現名精靈寶可夢,是90年代中在孩子之間流行的跨媒體商業系列,紅遍全球,直至現今熱潮仍不見退散,是孩子之間的共同回憶。我們藉由不同媒材重新詮釋這個眾所皆知的知識產權,拾起童年記憶中的共鳴。

 170201art1.jpg

 

展覽日期:106/3/1-4/3 (暫定,含布、撤展期)

展覽名稱:捷克科學家特展 Czech Scientists Exhibition (暫定)

展出者:捷克國立科技博物館 National Technical Museum Prague

展出類型:圖文看板、展品

展覽簡介:以捷克科學家為展覽主題,由馬薩里克大學孟德爾博物館(Mendel Museum MU)、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與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主辦

回頁首

105上學期生態閱讀社成果海報展發表會


林口分館 林惠愛

        本學期圖書館林口分館與僑生先修部生物科黃仲義老師共同成立的生態閱讀社的成果發表會,在2016年12月16日下午舉行,但真正的成果展,早在前幾天就由同學自己製作的海報展示拉開序幕…

 170201林口1.jpg  170201林口2.jpg

圖1:生態閱讀社成果海報展示

圖2:生態閱讀社成果海報展示

        這次的成果發表,同學除了在發表會當天向大家報告自己選擇的研究主題,更要將研究內容濃縮做成一張海報提早交由圖書館印出展示在圖書館海報牆前,其實從海報就可看出同學的用心,來圖書館的人也都會駐足觀賞他們的作品,如果沒有內容,是吸引不了別人的眼光的。

        為了增加趣味性與緊張度,雖然只是同學一學期參加社團後自己選定主題研究的成果發表,我們跟黃老師還是有給予評分(事先已告知會依評分給獎),而且報告順序也是現場抽籤,加上當天來聽成果發表的同學不少,坐滿了整間會議室,讓報告的同學一開始有點緊張,還好大家台風都算穩健,有的報告中還會跟現場同學互動開玩笑,現場充滿歡樂。但除了歡笑外,同學的報告內容也很充實,四組同學分別介紹了「螞蟻」、「蝴蝶」、「蚊子」和「環紋赤蛇」,圖文資料豐富外,還有同學自己拍的影片,讓我們這些聽眾在笑聲中長了不少知識。

 170201林口3.jpg.png  170201林口4.jpg.png

圖3:有深度的”螞蟻”介紹

圖4:非常有趣的”蝴蝶”介紹

170201林口5.jpg 170201林口6.jpg

圖5:貼近生活的”蚊子”介紹

圖6:”環紋赤蛇”介紹

        一連串報告結束後,就是大家也很期待的"點心交流時間",一邊吃著點心,各組報告評分結果也出爐了。雖然有評分,但我們的目的只是給予認真報告的同學鼓勵,所以獎項並沒有高下之分,只是獎項名稱不同,內容物有點不一樣而已。

 170201林口7.jpg 170201林口8.jpg

圖7:忙著吃點心的同學們

圖8:內容充實的"螞蟻"報告,最優秀獎

170201林口9.jpg 170201林口10.jpg

圖9:豐富有趣的"蝴蝶"報告,優秀獎

圖10:貼近生活的"蚊子"報告,很棒棒獎

170201林口11.jpg 170201林口12.jpg

圖11:把"蛇"介紹得很可愛,好棒棒獎

圖12:感謝黃老師用心指導

        除了頒獎給同學,當然也不能忘了指導社團一學期的黃老師,由本分館林主任發給黃老師感謝狀,聊表我們的感謝之意。

        學期即將邁入尾聲,社團活動雖然告一個段落,但我們相信同學學到的絕不會就這樣消失,而是在往後的日子可以一直陪伴著他們繼續成長。圖書館辦社團的目的,就是希望同學能夠將學到的轉化為成長的養分,而從當天同學的表現看來,相信他們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170201林口13.jpg 

圖13:社員與指導老師開心合照

回頁首

2016臺師大閱讀節系列活動報導


推廣服務組 莊雯涵、林芳伶、林家儀、黃琬姿、清水雅美

        今年臺師大閱讀節(12/1-30)配合烏托邦成書500周年,以「追尋我的烏托邦」為題,辦理飛行書城(電子書推廣)、閱向新世界(新書閱選、佳句分享)、閱歷.旅歷(專題講座、書評)等一系列活動,讓讀者可於活動中集章拿好禮、體會閱讀樂趣,並從中探索發現屬於自己的烏托邦新世界。

●飛行書城

        本次『飛行書城-「E-book GO!就決定是你了」-E起來收服E-book寶貝吧!』共分成三個部份,讓同學可以從活動了解到圖書館有購買哪些電子書與電子書使用方法,第一個部分為以旅遊觀光類書籍等主題(每周兩題,共8題),指定電子書平台,請讀者依提示捕捉書中E-book寶貝球,並於活動時間內正確回答寶貝球位於何處,讓同學可獲得第一顆E-book寶貝球;第二個部分請讀者於臉書上分享電子書平台中最喜歡的一本書,並留下書中最喜愛的一句話或心得;12/6及12/9兩天,各邀請3家電子書廠商,於圖書館大廳現場指導介紹電子書與使用方法,如:透過載具閱讀、登入,搜尋技巧等,完成3個攤位關卡,成為E-book寶貝訓練師後,可獲得精美禮物一份;參與當天任一場電子書講習,可再加碼抽限量好禮。

 170201pro1.jpg完成3家廠商攤位的關卡後,憑集點卡可至櫃台挑選一樣小禮物

 170201pro2.jpg若參加任一場講習,可以加碼抽muji迷你色筆繪本組或神奇寶貝面膜

170201pro3.jpg邀請凌網、漢珍、Springer三家電子書廠商擺攤並進行講習

170201pro4.jpg凌網於本館資訊素養教室進行電子書講習

●閱歷‧旅歷

【我的閱讀記事】

  為迎接105學年度新生,本校特邀請老師們推薦45冊大學入門閱讀書籍並由圖書館建置閱讀計畫網站讓同學們可一次瀏覽所有書籍介紹並留下書評 。因此本次閱讀節我們請同學們至網站挑選一本喜愛的書籍來分享心得感想,讓同學們可彼此交流、討論,合計有18人於FB、2人於大學入門閱讀計畫網站進行分享。

170201pro5.jpg 170201pro6.jpg

 

【改變的起點—Teach For Taiwan

  本校除提供新生大學入門閱讀書單以外,亦發給同學們《出走,是為了回家》一書,期許能為同學未來四年的學習帶來不同的啟發。為此,圖書館也特邀Teach For Taiwan創辦人暨《出走,是為了回家》一書作者—劉安婷小姐於閱讀節中來為我們講述在偏鄉教育過程中的付出與獲得,以及為孩子們的教育帶來何種影響和轉變。

  於講座中,劉安婷小姐提到在創辦Teach for Taiwan之初,她的團隊寫下「教育,是一世代的使命;改變,是一輩子的承諾」這句話,並努力實踐教育改革之路:往外尋求看到教育的現況,往內挖掘成為老師的價值。現在Teach for Taiwan正進行2年的計畫,持續送老師到偏鄉,繼續實現她的期望──「有一天,臺灣所有的孩子都能擁有優質的教育與自我發展的機會」。她也提到:「人生沒有藍圖,只有拼圖。」拼圖在中間可能拼錯,但只要看看對照的盒子,就能接近成果。人生也是,只要有頭腦中的圖像,就能接近自己想要的成果。

  本次活動吸引了許多校內外同學來參與,座無虛席,合計總參與人次為147人。活動結束後同學們更是熱情的向劉安婷小姐詢問如何加入Teach For Taiwan,充滿著對偏鄉教育的熱忱,相信同學們都從講座中得到滿滿的收穫。

170201pro7.jpg 170201pro8.jpg

 

【與主角對話-偵探文學電影欣賞與導讀分享】

  本次「與主角對話」活動,很榮幸邀請本館柯皓仁館長進行《嫌疑犯X的獻身》電影欣賞及導讀分享,講座中館長從個人的閱讀經驗開始分享,再進而從《嫌疑犯X的獻身》到東野圭吾,談到劇中特別之處,也探討了小說與映畫是否有不同之處,讓聽者可再次去回想電影中一些可能不會注意的橋段。本次講座活動並同步於總館FB進行直播,合計現場有40人參與、直播影片累積觀看次數達692次(1/4止)。此次亦配合講座於圖書館一樓大廳辦理「中外偵探文學書展」,共展出約68本書,除東野圭吾系列小說外,包括克莉絲蒂偵探小說全集、島田莊司推理傑作選等,讓讀者可一次觀看不同風格作家所著之偵探小說。

170201pro9.jpg

 

●留住"讀"家

【你/妳今天Smile了嗎?】【生活搜查線】

  以總館Smile多元學習區的使用設計網路問卷,藉以了解讀者的使用滿意度和需求,提供更切合需求之學習和閱讀空間,本次活動合計回收109份問卷並送出42份小禮物;另外,為進一步了解同學們之閱讀習慣,亦設計網路調查問卷E-mail請讀者們填寫,合計回收1401份並抽出55位得獎者。

 

●"閱"向新世界

【明年新書我作主】

  閱選圖書為圖書館採購圖書資料的方法之一,是圖書館和代理商之間合作協議的一種圖書訂購方法。由圖書館方提出某些主題範圍或是某些出版社出版的新書給代理商,並由代理商提供給圖書館決定是否購買。過去採購圖書多為館員決定,但隨著使用者參與的興起,圖書館的資料採購也開放一部份讓讀者參與,如薦購圖書、舉辦圖書採購節等,都是使用者可以參與圖書採購的管道。

  今年師大閱讀節,一樣舉辦了至書店採購圖書的「圖書採購節」,但考量有讀者可能因為時間因素無法參加,因此額外規劃了「明年新書我作主」的活動,邀請圖書館長期合作的中文書商、西文圖書代理商參與,先請書商提供本校經常購買的類別書單,同時本館推廣組也配合師大閱讀節的活動,提供主題讓書商選擇書籍。本次中文書商提供三百多冊圖書,而西文代理商也同樣提供上百冊圖書參展。

  「明年新書我作主」的活動以書展形式於12/26~12/29登場,在圖書館一樓大廳登場,活動時間為每日中午12時至下午2時30分,現場將圖書擺放展示,同學們可自由翻閱,若希望圖書館明年度買進該書的話,則在書上夾的票選單上貼上點點,另外為吸引同學參加活動,在參與活動後寫下自己最喜歡的一本書及留下聯絡方式後,即可參加抽獎!獎項包含超商禮券及得獎圖書,活動期間每日抽出兩名幸運參與者。

170201pro10.jpg 170201pro11.jpg

  本次活動4個活動日展出之中文圖書每日不重複,西文圖書則是書商每日調整內容。總計有276人次參加,讀者選出的中文圖書有264冊,1295票;西文圖書有195冊,654票。經館員彙整後,選出得票數三票以上圖書,送本館採編組採購入館。

【Hashtag #my Utopia

  邀請讀者於Lexile英語閱讀教材區書籍中選擇符合自己烏托邦理念的佳句,留言分享並標記書名及LexileReadingCorner,達到推廣英語閱讀教材之成效。

170201pro12.jpg

 

●Utopia大富翁

  為感謝同學們一個月來對活動的熱情參與,圖書館特於活動最後一日(12/30)中午準備Utopia大富翁和轉轉樂遊戲來讓同學們拿好禮,憑著集章之明信片即可參與,點數越多獲獎越多,活動未開始即有許多同學拿著集點卡在排隊等待;現場同時亦準備簡易關卡讓來不及參與集章之同學皆可當場玩遊戲拿好禮,即使當日風大又冷,但大型大富翁仍舊吸引不少同學駐足詢問和參與,合計總參與人次為120人。感謝同學們的參與讓2016臺師大閱讀節能順利圓滿的結束,讓我們一起來期待2017年閱讀節不同的新面貌吧!

170201pro13.jpg 170201pro14.jpg
170201pro15.jpg 170201pro16.jpg

回頁首

2016圖書採購節~自己的書自己買


公館分館 安東華

採購節活動邁入第11年

  「圖書採購節」活動始於2006年,配合年度圖書館週推廣活動辦理,當時因為考量理學院同學課業繁重,少有時間閱讀,故活動辦理之初僅提供給理學院同學參加;後因迴響熱烈,效果顯著,亦希冀將閱讀風氣拓展至全校,於2008年起擴大辦理「圖書採購節」活動,開放與全校師生參與。透過此選書活動,讓同學能夠採購心目中理想書籍,給予其主動選擇館藏的機會,藉此擴充館藏、貼近讀者需求,並形塑圖書館多元活潑的形象。「圖書採購節」今年業已邁入第11個年頭,校內師生反應熱烈,今年有62人報名參加活動。

便利參與師生選書

  本次活動參與者經由手機掃描QR code即可登錄個人網頁,經由專屬網頁輸入欲選圖書之ISBN碼,立即查詢館藏目錄得知圖書館是否已有館藏,若無館藏則可納入個人選書清單,送出清單後完成選書。讀者只需自備行動上網設備,在活動期間內可以自由的在誠品書店中挑選想購買的圖書(不含期刊、雜誌、漫畫及視聽資料)。



170201s1.PNG

(圖:選書網頁畫面) 

170201s2.PNG

(圖:設定預約畫面)


想要的書,圖書館幫你買單!

  2016圖書採購節活動於12月7日正式登場,參與的師生分別由校本部、公館校區搭乘專車至誠品書店信義店,抵達誠品書店後,參與活動之師生即可自由到不同樓層選書,館員們則在定點提供wifi熱點及行動裝置,提供給師生借用。參與活動的師生可自由挑選5本書籍,並享有優先借閱該書的權利,透過網頁登錄書單、選擇借閱該書的取書地(校本部圖書館或公館分館)等,送出書單後即完成選書。

求新求變的活動

  圖書採購節的活動今年邁入第11年,由過去活動收集資料,並不斷改進活動的流程設計、輔助工具規劃等,由2013年的「條碼一條通」APP開始,結合行動裝置、符合參與者的使用習慣,執行採購節活動的團隊一直持續為活動流程改善努力。

  圖書採購節已成為圖書館月中不可或缺的活動,藉由師生的實際參與採購,充實圖書館的休閒館藏,更貼近使用者的需求。活動後回收之問卷中,高達97.8%的參與者表示願意持續參加本活動。本活動未來將持續舉辦,同時也考慮到不同地點舉辦選書,若有任何意見都可以到公館分館的Facebook粉絲頁留言,也歡迎各位到公館分館的Facebook粉絲頁瞭解更多活動消息!

回頁首

PDF版本 Word版本 電子書版本

主題書展
行動APP
OCW
付費電子書
擴增實境
環景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