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計畫緣起

教育部電子書試辦計畫(以下簡稱本計畫)係依據99年5月12日行政院所召開研商之「數位出版產業推動問題與因應對策」會議決議辦理。有鑑於電子書為數位時代中重要的發展趨勢,為衡酌城鄉發展並平衡高等教育及社會教育,教育部特規畫補助6個試辦點募集電子書閱讀器、充實電子書內容、辦理相關教育訓練及推廣研習活動。數位內容閱讀載具多元化,但內容質與量均不足,是推動數位閱讀的一大障礙,故亟待提升電子書的數量與品質。藉由圖書館過去推動閱讀的成效卓著,促進普羅大眾進一步使用數位載具、行動設備及閱讀電子媒介。

活動簡介

聯合啟用典活動主要是結合六個試辦單位,包括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國立宜蘭大學圖書館、崑山科技大學圖書館、國立臺中圖書館、宜蘭縣政府教育處、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共同呈現試辦計畫的執行成果,並向社會大眾宣告配合電子書時代的來臨,圖書館提供的新型態的服務。

活動目標
  1. 增進讀者對於電子書內容與功能的瞭解,激發其使用電子書的動機,在潛移默化中改變閱讀之行為。
  2. 充實電子書資源,擴大文獻資料運用範圍,滿足讀者使用電子書的需求,培養讀者使用數位資源的習慣。
  3. 提供優質的設備與環境,讓讀者體驗電子書的好處與樂趣,加強電子書使用能力及經驗,提高電子書利用率。
  4. 結合相關主題性活動,以多元化、現代化、趣味化的方式展現電子書與閱讀載具的特色,提高活動的參與率及實際效益。

指導單位

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

承辦單位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國立宜蘭大學圖書館
崑山科技大學圖書館
國立臺中圖書館
宜蘭縣政府教育處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