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25(半月刊)  圖書館首頁   連絡信箱

服務動態

 
 

給校友的一封公開信 (校友收取圖書使用費)

 

  親愛的校友,您好! 感謝您多年來對本校圖書館的支持與愛護。本館為提供更優質的服務,近年來努力陸續推出許多創新服務包括跨校區借書、調閱第二書庫、新書即到即送、線上圖書蒐尋圖書申請、線上登記研究小間、簡訊通知單等服務,並配合網頁更新提供更好的個人化資訊服務。新服務推出後,服務成長倍增,成效顯著,頗受讀者肯定與讚許。

 

     圖書館雖致力於提升館藏及服務,期能與世界著名大學並駕齊驅。然擴大之各項服務與新添購之館藏,必須額外投入許多人力與物力,且每年經費預算編列有限,永續經營上實有困難之處。目前臺大、政大等大學為落實服務校友、圖書資源平均分配、有效利用及使用者付費理念,均已實施收取圖書使用費制度。本校為符合此潮流趨勢,故於97.5.7第320次行政會議決議通過:校友辦理借書證除保證金貳千元外,需每年繳交圖書資料使用費新台幣壹千元整、永久會員繳交新臺幣壹萬元整。國語中心學員繳交圖書資料使用費每期新台幣參百元整詳全文

 

 

資訊檢索及視聽室使用辦法修正通過正式實施
 

本館資訊檢索服務辦法、視聽室使用辦法經提第28屆圖書館委員會第1次會議討論通過,並奉校長核定即日起實施。 資訊檢索服務辦法修訂內容包括:收費標準、尊重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等;視聽室使用辦法修訂內容包括:借閱流程、借用時限、尊重智慧財產權相關規定等。 詳全文

 

 

 

 

預約催還制度延長為自預約起14天內歸還
 

本校業已經97.5.7第320次行政會議決議通過,修改借書規則,預約催還制度延長為自預約起14天內歸還。

 

 

學位論文電子檔上傳新規定,研究生請注意

 

本校畢業研究生線上繳交學位論文電子檔機制,自即日起彈性調整為可選擇全部論文上傳一個pdf檔,或以「章」為單位上傳多個pdf檔。 詳全文

 

 

本校開放式課程建置計畫97學年度第1學期徵求參與拍攝教師

 

 徵求課程

  1.以97學年度第1學期開設之課程為主要拍攝標的
  2.不限學院、系所,大學部、研究所課程均可
  3.以教師講述為主的課程較適宜
  4.拍攝地點為實際上課教室   詳全文

 

 

數位學習課程製作助理人員招募

 

你了解什麼是數位學習嗎?
你想知道數位學習課程是如何製作嗎?
你想展現美化簡報的能力嗎? 詳全文

TOP

 

電子資源

 
 
 

資料庫介紹, 詳見本館網站最新消息 資料庫訊息公告

Classical Music Library等十種資料庫提供試用至6月30日止, 歡迎多加利用!

 

Classical Music LibraryContemporary World MusicSmithsonian Global SoundAmerican SongAfrican American SongTheatre in Video Classical Scores LibraryGarland's Encyclopedia of World Music OnlineClassical Music Reference LibraryAfrican American Music Reference 等十種資料庫提供試用至6月30日止, 歡迎多加利用!

(以上十種資料庫之試用期限, 帳號, 密碼皆同)

試用期限:2008/05/15 ~ 2008/06/30

Username Name: reviewer
Password: 5investigations53

   

  Literature Online(LION)提供試用至6月30日止, 歡迎多加利用!

 

網址: http://lion.chadwyck.co.uk
Literature Online(LION)是Chadwyck-Healey Literature Collections(CLC)的加值版, 具有整合查詢介面, 可同時查詢資料庫內容, 一次檢索即可獲得所需資源. 同時也增加200餘種文學全文期刊, 並且提供800餘段螢幕詩人朗誦片段.

   

  Merck Index提供試用至5月31日, 歡迎多加利用!

 

The Merck Index是一部內容涵括化學品、藥品、生物製品和含有超過10,000個專題著作(monograph)的百科全書。

資料庫介紹, 詳見本館網站最新消息 資料庫訊息公告

TOP

 

閱讀園地

 
 

中時開卷2007年好書獎

˙˙˙˙˙˙˙˙˙˙˙˙˙˙˙˙˙˙˙˙˙˙˙˙˙˙˙˙˙˙˙˙˙˙˙˙˙˙

十大好書--中文創作
天安門: 中國的知識份子與革命
作者:史景遷
出版單位:時報文化出版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台灣不能自居華夏邊緣,那麼富涵各種象徵意義的北京天安門又該如何對待?這是無從迴避的課題。從1989年六四往前追溯,作者略過了胡適之和傅斯年等大知識分子,著重於魯迅的橫眉和冷眼、丁玲的熱情和世故,穿插秋瑾、徐志摩、瞿秋白、聞一多的悲劇,讀者或更容易見到歷史激流中知識分子的承受和考驗。長於敘事的作者,同時也成就了從邊緣人物也能重現歷史脈動的可能。(王震邦•玄奘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詳全文 )

˙˙˙˙˙˙˙˙˙˙˙˙˙˙˙˙˙˙˙˙˙˙˙˙˙˙˙˙˙˙˙˙˙˙˙˙˙˙

十大好書--生活美好書

設計讓世界看見芬蘭: Pure Finland

作者:翠珊

出版單位:田園城市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中時開卷2007年好書獎 美好生活書必讀理由】 芬蘭,以根植於自然環境與極具人文精神的創意設計聞名於世,範疇涵括了服務設計、新媒體、設計經營管理;更因其深入生活細節、設計處處可見,被稱為「設計的社會」(Design Society)。本書特殊之處在於,作者長年居此並深諳當地語言,可從真實生活體驗與深層文化結構,觀察芬蘭設計動力與美感從何而來,對於同樣擁有多樣化自然環境與文化元素的台灣,頗具啟發價值。編排用色頗能呼應芬蘭設計簡潔、靈動的線條與色彩,一場美好生活的紙上展覽,躍然紙上。(蔣慧仙•《誠品好讀》主編) ( 詳全文 )

TOP

 

藝文空間

 
 

藝文展覽

電影人生--傑出校友李行導演特展

展    期:97/6/2(一)~6/29(日)

展覽地點:圖書館總館一樓大廳 ( 詳全文

 

金色年華--楊佳蓉油畫個展

展出者: 楊佳蓉

展    期:97/5/16(五)~5/28(三)

展覽地點:圖書館總館一樓大廳 ( 詳全文

 

許朝森水墨書畫個展

展出者: 許朝森

展覽日期地點:5/6-6/5   林口校區圖書分館( 詳全文

 

馬華文學展

展覽內容:馬華文學家作品展與相關期刊

     馬華文學數位典藏系統、馬華文學數位典藏中心

展覽日期地點:6/2-6/16   林口校區圖書分館( 詳全文

 TOP

 

本期電子報檔案下載   pdf   doc

 

106 台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He-ping East Road, Section 1, Taipei 129, Taiwan
總館:(02)2393-9740#202  公館分館:(02)2933-1326   林口分館:(02)2601-6241#26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