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5(半月刊)  圖書館首頁   連絡信箱   訂閱電子報 

服務動態

 
 

 

圖書館大樓外牆及屋頂修繕工程打除作業公告

 

圖書館大樓外牆及屋頂修繕工程將於10月17-18日08時至17時進行打除作業,打除作業期間引起之聲響所造成對各位之不便,在此致上萬分歉意,敬請 見諒!( 詳全文 )

 

圖書館借書規則修正

 

本館借書規則修正案經提本校第三二五次行政會議討論修正通過。 修訂重點包括:校友借書15冊、一個月;研究助理20冊、一個月。 ( 詳全文 )

 

圖書館研究室使用規則修正

 

本館研究室使用規則修正案經提本校第三二五次行政會議討論修正通過。 修訂重點包括:增列客座教師等亦得借用研究室、明訂專案使用之申請 方式與使用期限、修正研究室使用間數、提高鑰匙逾期未還罰款金額等。 ( 詳全文 )

 

總館普通閱覽室11/1-11/30期中考全天候開放

 

為便於本校同學準備考試,總館將於98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期中考試期間,24小時開放普通閱覽室。 ( 詳全文 )

 

師大禮品─全校運動會T恤和師大桌上型年曆預購開跑

 

看過來!照過來!一年一度揮灑汗水的時刻來了,還在為選擇穿什麼T恤傷腦筋嗎?
另有臺師大獨家新春虎年大吉年畫年曆預購活動,數量有限,敬請把握!
( 詳全文 )

 

圖書館總館--十月主題書展--品德教育

 

展期:10月1日至10月31日
地點:2樓Smile休閒閱讀區
展覽期間圖書不外借。 ( 詳全文 )

 

林口分館主題書展--醫療衛生保健展

 

展期:10月1日至11月30日
地點:林口圖書館分館
( 詳全文 )

 

閱讀知能與閱讀指導系列講座

 

閱讀是開啟個人視野的鑰匙,也是自我提升的重要力量。為了培養學童的閱讀習慣,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共同合作,規劃並辦理閱讀知能與閱讀指導系列講座,希望針對國小學童之閱讀發展、閱讀知能、閱讀指導、閱讀評量等相關議題,邀請國內知名的學者專家分享相關專業及實作知能,藉以招募並培養對於閱讀有興趣且樂於分享的種子志工,進一步前往各地小學及公共圖書館擔任學童的閱讀伙伴,以提升孩子們的閱讀能力。( 詳全文 )
線上報名

 

TOP

 

電子資源

 
 

慶祝國際化學週 ,ACS 於10/19-24 免費開放ACS Symposium Series Online使用權,歡迎多加利用!

 

ACS Symposium Series前身為Advances in Chemistry Series,其第一本專題論文集出版於1950年;隨著化學研究廣度及深度的日益發展,涵括主題更廣泛的專題論文集-ACS Symposium Series問世,並於1974年出版了第一本專題論文集。ACS已將Symposium Series 內容增加至ACS大平台上,提供線上使用。( 詳全文 )

 

Literature Resource Center資料庫免費提供試用至11月30日止,歡迎多加利 用!

 

囊括Gale的文學參考系列,涵蓋Contemporary Authors Online、Dictionary of Literary Biography Online大部頭參考書,並收錄300餘種期刊之傳記全文、精選文學評論、作家傳記、Merriam-Webster's Encyclopedia of Literature等,以及經專家學者評選後之5,000餘個專業網站。( 詳全文 )

 

Wiley InterScience提供免費試用至12月31日止,歡迎多加利用!

 

Wiley InterScience囊括 Wiley 出版之1,400 餘種學術性期刊,自從2007年併購Blackwell Publishing Ltd.之後,John Wiley & Sons, Inc.旗下的Wiley-Blackwell部門持續與 700 餘個學術、醫學及專業學會合作,出版圖書與期刊等相關業務,其中 70% 之期刊係由該公司代表各學會出版。Wiley-Blackwell在2009年宣佈旗下338種期刊在2008年Thomson ISI期刊引用報告中躋身所屬學科分類前十名。2008年JCR報告中共收錄了949種Wiley-Blackwell期刊,高於2007年的926種。其中30種(不包括轉入期刊)首次被收錄。( 詳全文 )

 

TOP

 

閱讀園地

 
 

書介紹

心裡住著獅子的女孩
作   者:麥可‧葛林博
著,張思婷譯
出版者:木馬文化出版 : 遠足文化發行
師大索書號:615.95 387


★『有時候我們不免擔心「我們的世界」和「外面的這各世界』已經疏離到無可救藥了,而精神疾病展現了這種疏離。......一位精神病患,他在接受測謊時問及他是不是拿破崙,病患答:「不是,」但測謊器卻顯示病人在說謊。---摘自「心裡住著獅子的女孩」

 

★瘋狂和理性之間的掙扎,是人類自古不斷面對的考驗。這種狀態更是許多藝術、文學家在靈感迸發時所深陷的困境。本書中特別提及喬伊斯(James Joyce)和作者面臨同樣的處境,女兒深陷瘋狂,並描述這種狀態如何影響了他的創作。

 

  這是一則故事發生在一個非比尋常的夏天,那年,麥可.葛林博十五歲的女兒莎莉,發瘋了。她站在紐約格林威治村的街頭,眼前突然出現幻象,接著場景轉換,來到曼哈頓一家精神病院,病房內與世隔絕,病房外正值紐約的溽暑。「我好像要到好遠好遠的地方去,再也回不來了,」莎莉突然清醒過來,迸出這段話,但說著說著意識迅速飄離,究竟飄到了什麼地方,她父親作夢也夢不到。書中全程記錄莎莉罹患精神病的點點滴滴,描寫躁鬱症如何影響莎莉和她的至親,包括祖母、生母、繼母,還有最最重要的—作者本人。……( 詳全文 )


˙˙˙˙˙˙˙˙˙˙˙˙˙˙˙˙˙˙˙˙˙˙˙˙˙˙˙˙˙˙˙˙˙˙˙˙˙˙

書介紹

奇蹟
作   者:泰勒(Jill Bolte Taylor)著 ; 楊玉齡譯
出版者:天下遠見出版 ; 大和圖書總經銷
師大索書號:615.71 357


★《奇蹟》這本書給我不少感觸,讓我大開眼界。這顆腦袋,跟了我幾十年,我發現自己竟然不太了解它!
            —楊玉齡,吳大猷科普著作獎金籤獎得主

 

  1996年的冬晨,哈佛大學的腦科學家吉兒.泰勒 左腦血管突然爆裂,她嚴重中風了,當時她才37歲。 但是泰勒沒有被擊潰,她憑藉著自己對大腦的了解, 用右腦解救了左腦。 八年後,她奇蹟似的完全復原, 而且還開發出右腦的潛能,達到安詳平和的涅槃境界! 這真是人生最不可思議的奇蹟!……( 詳全文 )

 

TOP

 

藝文空間

 
 

藝文展覽

奇危圖--涂智惟創作個展

展出者:涂智惟

展品類型:水墨,複合媒材,版畫

活動時間:2009/10/21(三)~11/1(日)

展出地點:師大圖書館總館一樓大廳

詳全文

       TOP

 

本期電子報檔案下載   pdf   doc

 

10644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He-ping East Road, Section 1, Taipei 129, Taiwan
總館:(02)7734-5300  公館分館:(02)7734-6889   林口分館:(02)7714-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