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0(半月刊)  圖書館首頁   連絡信箱   訂閱電子報 

服務動態

 
 

 

12.14從A到A+:全面品質管理(TQM)理論、觀念及推動方法演講

 

講者:中衛中心蘇錦夥總經理
時間:12月14日( 一)14:00~17:00
地點:圖書館總館國際會議廳
( 詳全文 )

 

98年圖書館月系列活動

 

一連串精彩的活動:Plurk/Facebook/Twitter網路社群大會師、不朽的演化校園巡迴展、達爾文專題演講、林清江部長特展、圖書館借書王頒獎、「我在師大遇到一場黃金雨─阿勃勒詩話」首印簽名會,讓您滿載而歸!
( 詳全文 )

 

師大禮品─全校運動會T恤和師大桌上型年曆預購開跑

 

看過來!照過來!一年一度揮灑汗水的時刻來了,還在為選擇穿什麼T恤傷腦筋嗎?
另有臺師大獨家新春虎年大吉年畫年曆預購活動,數量有限,敬請把握!
( 詳全文 )

 

「不朽的演化∼藝術家眼中的 達爾文與演化論 」校園巡迴展

 

11/16起至12/30止,攝影、藝術畫作~圖書館巡迴展出。( 詳全文 )

 

公館校區 12/18科普講座 活動展延

 

原訂12/18(五)19:00~20:30由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所長洪蘭教授主講「為成長播下一把種子-談跨界閱讀與創意學習」因主講名家受邀參與國際研討會,舉辦日期將行順延。
( 詳全文 )

 

圖書館總館--十二月主題書展 --教育改革

 

展期:12月1日至12月31日
地點:2樓Smile休閒閱讀區
展覽期間圖書不外借。 ( 詳全文 )

 

網路社群大會師~搶頭香,送好禮!

 

本館噗浪、facebook及twitter於12月1日起正式與讀者見面,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網址如下:
總館噗浪 http://www.plurk.com/ntnulib
總館臉書 http://ppt.cc/2w8s
公館分館噗浪 http://www.plurk.com/NTNULIBGongguan
公館分館臉書 http://ppt.cc/8s!E
林口分館臉書 http://ppt.cc/hk@K
推特 http://twitter.com/ntnulib
( 詳全文 )

 

TOP

 

電子資源

 
 

搜數網資料庫免費提供試用至12月19日止,歡迎多加利用!

 

資料源於中國大陸中央及各省市統計局等單位的統計資料,以及海關通計、經濟統計快報、中國人民銀行統計季報等月度及季度統計資料,其中部份資料可追溯至1949年,另收錄部份海外地區的統計資料。( 詳全文 )

 

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提供免費試用至12月31日止, 歡迎多加利用!

 

收錄台灣電子期刊為主,涵蓋各學科領域,包括:綜合、自然、人文、應用、社會、生醫等類。收錄年代為1974年迄今,以完整收錄為原則。( 詳全文 )

 

Juris Online免費提供試用至12月31日止, 歡迎多加利用!

 

本資料庫包括德國和歐洲相關法律全文和文件,收錄1879至2009年德國和歐洲相關法律全文和文件,截至2007年年底止已有約3億份文件(其中德國法律932000份,德國法規1,200,000條)。( 詳全文 )

 

Bibliographie der Deutschen Sprach- und Literaturwissenschaft (BDSL) 文學資料庫免費提供試用至2012年12月31日止,歡迎多加利用!

 

本資料庫為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建立之德國文學重點圖書館書目資料庫,法蘭克福大學為德語語言學/文學研究之重點大學,圖書館語文叢書量豐富,定期出版紙本書目目錄,同時也建立書目資料庫此書目資料庫。本資料庫收錄德國1985-2009年間文學及語言著作,側重於文學領域,語言學領域則由BLLDB 書目資料庫管理。資料庫中特別列出國際間評論德國文學的書籍(專著、期刊文章、評論、紀念文集)及相關之文學作品文本。文章種類包含語言學、文學、文學史、德國文學史、中古文學、古代文學、晚期中古文學、十六世紀文學、十七世紀文學、十八世紀文學、歌德時期、浪漫派、十九世紀文學、二十世紀初文學、二十世紀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重要文選等項目。對於國內德語教學、文學研究及語言學研究之學者能有相當大的幫助。 ( 詳全文 )

 

Bibliographie Linguistischer Literatur Datenbank (BLLDB)語言學資料庫提供試用至2012年12月31日止,歡迎多加利用!

 

本資料庫為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建立之德國文學重點圖書館書目資料庫,法蘭克福大學為德語語言學和文學研究之重點大學,圖書館語文叢書含量豐富,定期出版紙本書目,也建立書目資料庫。本資料庫收錄德國1985-2009年間語言學著作和評論,側重於語言學領域;文學領域另由BDSL書目資料庫收錄管理。本資料庫可免費檢索1985-1995年書目資料,不受IP限制;本專案計畫購買1995年至今之最新資料,如此可完整檢索資料庫內容。文章種類包含一般語言學、印歐語言學、非印歐語言學、當代語言學、語言哲學、發音學和文本語言學等項目。對於國內德語教學、文學研究及語言學研究之學者有相當大的幫助。( 詳全文 )

 

DasinD Online文學資料庫免費提供試用至2012年12月31日止,歡迎多加利用!

 

隸屬德國女性文學研究基金會,該基金會為德國女性文學發展之重要機構,其建立的DasinD Online資料庫收錄自1945年起的德國女性作家書目索引,可檢索約15000筆女性作家和翻譯者的資料。本資料庫為收錄當代(19世紀至今)女性文學最完整的資料庫,提供下列領域文獻索引:專著、文章選集、選集、廣播劇,並有15000筆1945年後以德語在德國出版的作家和翻譯者的生活資料、人像照片。( 詳全文 )

 

TOP

 

閱讀園地

 
 

書介紹

閱讀的歷史
作   者:史提夫.羅傑.費雪(Steven Roger Fisher)著 ; 李中文譯
出版者:博雅書屋
師大索書號:011.909 526


★作者史帝芬.羅傑.費雪,奧克蘭大學玻里尼西亞語言暨文學研究所所長。近年著作有:《文字的歷史》、《語言的歷史》、《語言簡史》、《太平洋島嶼史》、《世界末端的島嶼——復活節島風起雲湧的歷史》等書。

 

★哈姆雷特曾以不太成熟的姿態,跟御前大臣波洛涅斯抱怨過「文字、文字、文字」。不過,只要有專注的訊息處理,就可以把閱讀帶到最終的目的地---知識。...摘自「閱讀的歷史」


★英國《自然》雜誌:「本書起自銅器時期,終結於現代電子郵件和電子書可能的未來,從而展現出事物令人驚嘆的多樣性」


  今天白領勞工花在閱讀上的時間,多過飲食、打扮、旅遊、社交或是一般的運動和娛樂——也就是說,花掉每個工作天的五至八個鐘頭。(多到只有睡眠可以相提並論。)至於電腦跟網路呢?這兩者都是閱讀的革新。
  不過,閱讀卻是比工作或網路更加豐富。讀物之於心智,就好比音樂之於精神。讀物可以令人著迷、培養能力、豐富生活、提出挑戰。我們看著白紙或螢幕上的小黑字,而這些文字就足以令我們感動流淚,打開生活的眼界和體會,提點我們安排自己的人生,以及跟萬物形成聯繫。
  世上再沒有比這個更大的驚奇了。( 詳全文 )

˙˙˙˙˙˙˙˙˙˙˙˙˙˙˙˙˙˙˙˙˙˙˙˙˙˙˙˙˙˙˙˙˙˙˙˙˙˙

電子書介紹

Faith in Reading
作   者:Nord, David Paul
出版者:New York :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點選電子書進入


★閱讀的信念一書清楚地說明從早期美國的閱讀文化到電子書閱讀的演變。


▨本書第七章的題目是什麼呢?答對者可獲得驚喜小禮物喔~請將答案寄至
libservice@deps.ntnu.edu.tw (以email寄達時間順序為標準錄取前2名)

 

TOP

 

藝文空間

 
 

藝文展覽

楊綺薇創作個展

展出者:楊綺薇

展品類型:壓克力、複合媒材

活動時間:98/12/14(一)~12/21(一)

展出地點:師大圖書館總館一樓大廳

詳全文

       TOP

 

本期電子報檔案下載   pdf   doc

 

10644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He-ping East Road, Section 1, Taipei 129, Taiwan
總館:(02)7734-5300  公館分館:(02)7734-6889   林口分館:(02)7714-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