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0(半月刊)  圖書館首頁   連絡信箱   訂閱電子報 

服務動態

 
 

 

師大圖書館總館99.1.7起開始量額溫

 

茲因H1N1疫情未減,故師大圖書館總自99.1.7起開始於出入口進行量額溫作業,煩請全校師生配合。
( 詳全文 )

 

98.12.21-99.1.20總館普通閱覽室期末考開放24小時公告

 

為便於本校同學準備考試,總館將於98年12月21日至99年1月20日期末考試期間,24小時開放普通閱覽室。
( 詳全文 )

 

寒假期間(99.1.11-2.22)借書大放送

 

寒假是閱讀的日子,也是溫故知新的日子,為了鼓勵本校學生利用假日多閱讀,圖書館的寒假借書大放送又來了!
( 詳全文 )

 

【老師,就是您!】NTNU Open Courseware開放式課程●徵求98學年度第2學期參與教師●

 

只要您願意,我們會協助您將課堂上精彩的授課內容記錄並拍攝,搭配優良且專業的後製技術,藉由師大開放式課程的平台,分享給所有有學習熱誠與求知心的同學們。
( 詳全文 )

 

流程管理 99/1/11 14:00--17:00 B1會議廳

 

內容:流程管理
主講者:淡江大學 邱鴻祥 教授
時間:1月11日(一) 下午2:00~5:00
地點:圖書館總館B1國際會議廳
( 詳全文 )

 

總館--九十九年一月主題書展 --創意滿屋

 

展期:1月2日至1月31日
地點:2樓Smile休閒閱讀區
展覽期間圖書不外借。 ( 詳全文 )

 

TOP

 

電子資源

 
 

國圖訂購CLISA中文圖書資訊學文獻摘要資料庫, 歡迎多加利用!

 

請由本館首頁點選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中文-->CLISA中文圖書資訊學文獻摘要資料庫, 即可使用。

 

「中華民國期刊論文資料庫」2010年起更新為「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 統」

 

國家圖書館「中華民國期刊論文資料庫」已於2010年 1月1日起終止服務,請改用 國家圖書館期刊文獻資訊網-「臺灣期刊論文索引系統」。( 詳全文 )

 

本館新訂購Oxford Art Online等五種資料庫,歡迎多加利用!

 

本館新訂購JSTOR Arts & Sciences III Collection,Oxford Art Online,Wiley InerScience,Nature Archives: 1987-1996,Tech Science Press Journals 五種資料庫,歡迎多加利用!( 詳全文 )

 

TOP

 

閱讀園地

 
 

書介紹

茶之書 = The book of tea
作   者:岡倉天心作 ; 鄭夙恩譯

出版者:典藏藝術家庭出版
師大索書號:627.5 198(2)


★作者岡倉天心 生於1862年,1913年過世,是明治時代美術界著名的指導者。出生於橫濱,東大畢業後進入文部省,為日本現代美術的復興盡心盡力。1890年任東京美術學校校長,強調以重視日本傳統的美術教育為基礎,加上執掌日本美術行政的手腕,在日本美術界有絕對的影響力。1898年在美術學校的內部爭議中辭職。後來為了跟官學對抗,創立了日本美術院,新日本繪畫運動於焉展開。1904年以後兼任波士頓美術館的東洋部長,對國際美術交流也有貢獻。

 

《茶之書》於1906年由紐約Fox Dufield 出版社出版,原題為《THE BOOK OF TEA By Okakura-Kakuzo》。「此書一於美國付梓上市,便席捲了美國全土。不僅為中學教科書所轉用,更於兩、三家不同出版社發行;甚至穿越海峽,陸續譯為法文、德文版本,遍及全歐洲。《茶之書》的「岡倉」(Okakura)赫赫有名,舉世皆知」--摘自《茶之書》序文。

 

作者在旅美期間,意識到西方人對東方世界充滿了荒謬的想法及誤解,因此用英文寫下這本以「茶道」為主題的書,希望能將日本文化正式介紹到西方世界,藉此引起共鳴。即使雙方有著極大的文化差異,卻都對「喝茶」非常講究:方式不同,重視喝茶的流程和儀式卻相同。


究竟要到何時,西洋才能真正了解東洋呢?身為亞洲人的我們,屢屢被西洋人對東洋事務肆意的想像與誤解感到心驚膽跳。但可笑的是,西洋人就算不認為我們大啖蟑螂、老鼠維生,至少也以為我們依靠吸食蓮花香氣以延命。......他們譏諷印度的靈性為無知、嘲笑中國的謹直為愚鈍、嘲諷日本的愛國心為宿命論。--摘自《茶之書》

 

˙˙˙˙˙˙˙˙˙˙˙˙˙˙˙˙˙˙˙˙˙˙˙˙˙˙˙˙˙˙˙˙˙˙˙˙˙˙

電子書介紹

Tea And Tourism: Tourists, Traditions, and Transformations
作   者:Lee Jolliffe
出版者:Multilingual Matters

電子書所屬系統:myilibrary

     點選電子書進入


★本書
概述茶對於各地社會,政治和發展環境,茶文化旅遊。包括各種案例研究,茶旅遊目的地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茶製品,例如來自英國,斯里蘭卡,印度,中國,台灣,肯尼亞和加拿大。 讓人可以深入了解茶的另一面。

 

TOP

 

藝文空間

 
 

藝文展覽

學習社會的推手:林清江博士紀念會暨文物特展

活動時間:98/12/23(三)~99/1/22(五)

展出地點:師大圖書館總館一樓大廳

詳全文

       TOP

 

本期電子報檔案下載   pdf   doc

 

10644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He-ping East Road, Section 1, Taipei 129, Taiwan
總館:(02)7734-5300  公館分館:(02)7734-6889   林口分館:(02)7714-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