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蛙》(1867)

1865年11月18日首次以「吉姆史麥利與他的跳蛙」之名刊登於「紐約星期六報」,這篇亦以「卡拉維拉斯郡惡名昭彰的跳蛙」為題出版短篇小說,描述掏金時代加州卡拉維拉斯郡金礦區發生的故事。本書是馬克吐溫最早期的作品之一,樹立了他輕鬆幽默的寫作風格。《跳蛙》後來被收錄於馬克吐溫第一本選集之中。

《老憨出洋記》(1869)

《老憨出洋記》改編自馬克吐溫遊歷歐洲及中東各國所寫的報導,馬克吐溫乘著「教友城號」輪船遊覽了巴黎、米蘭、威尼斯、佛羅倫斯、羅馬、雅典等歐洲大城,這趟旅程於巴勒斯坦聖地和埃及達到高峰。整本書中,馬克吐溫嘲諷那些以聖徒自居的朝聖客,以及他們對於神聖的古老文化虛偽驕橫的態度,在馬克吐溫眼中,他們是名不符實的。

《苦行記》(1872)

1861年,25歲的山姆克里門斯(馬克吐溫的本名)因內戰爆發被迫結束船員的工作,和兄長奧萊恩搭上驛馬車前往西部。《苦行記》是一部混合馬克吐溫傳記、遊記以及虛擬故事的小說,可說是馬克吐溫年少時在西部經歷的描述。

《鍍金時代》(1873)

《鍍金時代》是馬克吐溫與哈特福鄰人華納共同完成的小說,嘲諷1870年代美國的政治腐敗以及功利主義下過度重視物質生活的情況,本書表達了馬克吐溫對於政治憤世嫉俗的態度。「鍍金時代」此一書名更直接比喻當時許多美國人成為巨富,而過著金色般富裕的生活。

《馬克吐溫隨筆》(1875)

本書集結馬克吐溫的隨筆和短篇故事,這些短文由美國出版公司發行,其中63篇相當簡短,平均不到1500字。有56篇為之前已經發行過的,其中大約10篇左右是馬克吐溫當記者時所寫的文章,另外約三分之一的文章來自期刊《銀河》。本書並有著名插畫家威廉斯所畫的130幅插圖。

《湯姆歷險記》(1876)

(摘自序)本書中許多冒險故事是真實事件,其中一、兩則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書中的男孩們有的是我的同學。哈克芬恩和湯姆梭爾兩位主角,是由真實生活中我認識的人的不同個性組合而成的。書中有些奇怪的迷信行為,是三、四十年前流行於當時西部小孩與奴隸之間的。雖然我的書主要是為小男孩和小女孩而寫,但是我希望大人們也能夠接受它,因為我期望本書能夠帶領大人回到小時候的歲月裡,喚醒大家年少輕狂的回憶。 -1876年,寫於哈特福

《海外浪遊記》(1880)

《海外浪遊記》是典型的馬克吐溫的遊記小說,以美國人的觀點,發掘神秘的歐洲大陸,是馬克吐溫在德國、瑞士、法國旅行經歷的描述。《海外浪遊記》對於已經去過歐洲或者計畫要去歐洲的人而言,都是一本精彩的詼諧小說。

《乞丐王子》(1881)

愛德華和湯瑪斯是兩個相同年齡且長得一模一樣的男孩,不過一位是乞丐的小孩,一位是出生在英國皇室裡的天之驕子。有一次他們一時興起決定交換衣服穿,命運卻異想不到地隨之交換了,湯瑪斯學會在宴會及宮廷上的種種蠢事,愛德華王子則學會如何在16世紀英國的下層社會中生存。馬克吐溫透過這個身分交換的故事,諷刺社會的虛偽和不公義,另外,這個喜劇故事也充滿著16世紀活潑的氣息。100多年以來,《乞丐王子》這個寓言故事,帶給許多大人和小孩愉悅的閱讀體驗。

《密西西比河上的生活》(1883)

《密西西比河上的生活》是一本兼具娛樂性與啟發性的書,馬克吐溫許多作品皆從本書發展出來。《密西西比河上的生活》可視為有關19世紀密西西比河的歷史、生活、傳統的教科書,也是認識密西西比河上蒸氣船全盛時期的入門書。

《頑童歷險記》(1884)

《頑童歷險記》是馬克吐溫的經典小說之一,故事主人翁哈克貝利芬恩正值青少年時期,和一位逃跑的奴隸吉姆,一起乘著木筏順著密西西比河而行。在冒險的旅程當中,哈克跟吉姆遇到種種冒險活動、危險、和一群時而可笑時而具威脅性的人物。雖然本書完成於1880年代,描寫的卻是內戰前的奴隸時代,馬克吐溫透過對哈克處境的描述,闡明內戰後南方重建的失敗。

《古國幻遊記》(1889)

《古國幻遊記》是世界上最早的有關時光旅行的小說,主人翁漢克摩根是康乃迪克州哈特福寇特槍械工廠的負責人,因頭部撞擊而失去意識,他醒來後發現自己置身在亞瑟王時代,就運用他對於十九世紀的認識,從權力遊戲中獲得不少利益。漢克為亞瑟王時代的人介紹有如1880年代哈特福的學校、腳踏車、槍、工廠等等,一開始,漢克認為他的所作所為都是為了亞瑟王朝的人們好,但是當他擁有越多的權力,卻變得越來越暴力且失去了控制。《古國幻遊記》是馬克吐溫晚期的長篇小說之一,諷刺的主題預示了接下來將更深入類似的題材。

《亞當夏娃的秘密日記》(1893/1905)

1893年的〈亞當日記選〉,以巧妙詼諧的筆觸,描寫亞當面對未知世界時所做的種種越軌的行為,馬克吐溫利用這個故事,來表達他對於傳統的反叛。相反地,1905年的〈夏娃日記〉則是馬克吐溫對他的妻子麗碧的稱頌,從夏娃的觀點來看,人性是深刻且充滿良善與美好的,事實上,這就是馬克吐溫對於他最深愛的妻子的詮釋。故事中,亞當在夏娃墓前說了最後一句話:「她在的地方,就是伊甸園。」

《傻瓜威爾遜》(1894)

本書是個懸疑的凶殺案,發生在密西西比小鎮上一位黑人和一位白人身上的故事。本書情節曲折,令人不斷地問:「人到底是誰殺的?」本書有一位鮮明的女性角色,是馬克吐溫寫作中少見的。當你閱讀本書試著解開謎題的同時,你會在每一篇開頭先讀到一段精彩的「傻瓜威爾遜格言日歷」,例如:「為什麼我們要一再地為新生歡喜卻也一再地在喪禮上哀痛呢?」

《巾幗英雄貞德傳》(1896)

馬克吐溫曾說過,本書是他最推薦的書之一。《巾幗英雄貞德傳》是馬克吐溫對於聖女貞德故事的詮釋。1429年17歲的女僕,帶領法國人對抗英國人,並重建法國政權。她後來被支持英國的法國神父以異教及巫術之罪名指控而被判處火刑。本書是馬克吐溫努力成為一個較為「正經」作家的證明。書中主人翁瓊安,據說是根據馬克吐溫的大女兒蘇西所杜撰的人物,而蘇西後來也傳奇地在本書出版後三個月過世了。

《赤道環遊記》(1897)

《赤道環遊記》是馬克吐溫所寫的第五本也是最後一本遊記,為馬克吐溫1895-96年間環球旅行的紀錄,寫作手法相對地較為平鋪直述。內容包括澳洲歷史經濟、印度文化、英國在印度的殖民統治、以及南非的政治。書中雖仍見馬克吐溫一貫幽默的口吻,但和其他早期的遊記比起來顯得嚴肅許多。

《神秘的異鄉人》(1916)

《神秘的異鄉人》的場景是在歐洲的某個村莊裡,敘述村裡的男孩們遇見一位年輕的異鄉人,會表演許多神奇的魔術,帶他們去看不同時空的人類歷史,結果這位陌生人其實是沙旦的姪子。這本書並非一本娛樂的書,表現出馬克吐溫晚年對於宗教信仰的探索。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