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5(半月刊)  圖書館首頁   連絡信箱   訂閱電子報 

服務動態

 
 

 

師大圖書館全面換發感應式借書證

 

即日起新辦證件者,一律核發感應式借書證。( 詳全文 )

 

9/25公館校區科普講座系列~海洋生物的變與不變

 

知道嗎?鮑魚到底是不是魚?從恐龍時代即生存至今日的資深魚族:如凶神惡煞誰都惹不起的猛暴海魚、死而復生的活化石「腔棘魚」、手長腳長照樣轉圈圈的「帝王蟹」、連睡覺也要游泳的「鮪魚」、甚是八竿子算不上魚類的另類族群......海洋生物鮮事一籮筐。

講者:中研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所 海洋達人嚴宏洋先生
時間:9月25日(週五)19:00-20:30 (18:30起歡迎入場)
地點:公館校區 綜合館3樓國際會議 ( 詳全文 )

 

「 遊方與私奔婚;親屬關係與語言運用- 清水江邊與小村寨的非常對話」 讀書分享會

 

講者:簡美玲女士 (國立交通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
時間:98年9月25日(五) 19:30-21:30
地點:國家書店二樓藝文沙龍 (台北市松江路209號1樓 02-25180207) ( 詳全文 )

 

帶你遨遊知識樂園~新生圖書館之旅 98.9.15~10.31

 

時間:9月15日~10月31日
請各系所以班級為單位報名。申請表可自本館網頁下載,或至各校區圖書館參考服務台填寫申請表。 ( 詳全文 )

 

圖書館總館--十月主題書展--品德教育

 

展期:10月1日至10月31日
地點:2樓Smile休閒閱讀區
展覽期間圖書不外借。 ( 詳全文 )

 

林口分館主題書展--醫療衛生保健展

 

展期:10月1日至11月30日
地點:林口圖書館分館
( 詳全文 )

「98年教育部臺灣閩客語文學獎」自9月2日~10月16日收件,獎金1-5萬元,歡迎踴躍投稿!

 

繼「97年用咱的母語寫咱的文學/用恩兜个母語寫恩兜个文學創作獎」後,「98年教育部臺灣閩客語文學獎」是第2次針對臺灣閩南語及臺灣客家語所辦理的徵文活動。本次徵選對象分為教師組、學生組及社會組,徵選文類為現代詩、散文及短篇小說,各組各類前3名可獲得新台幣1萬至5萬元不等之獎金 ( 詳全文 )

 

「E書在手 希望無窮」徵文比賽徵件時間延長至98年9月30日,歡迎大家踴躍投 稿!!!

 

以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購入之電子書資料庫為範圍,以實例說明「電子書融入課程教學之經驗或構想」或「利用電子書從事研究或學習之經驗分享」。教職員組最高獎金為8,000元、學生組最高獎金為6,000元! ( 詳全文 )

 

敬請本校教師及研究生上網填寫 「2009台灣: 學者學術生活與文獻資源整合問卷調查」, 填答者有機會獲得價值NT$ 3,000以上的禮品!!

 

為深入了解學術研究人員及博碩士候選人學術生活、文獻資源整合及在國際期刊發表文章的情況,ProQuest公司先後在美國及中國大陸進行學者學術生活與文獻資源整合問卷調查意見調查。 ( 詳全文 )

 

閱讀知能與閱讀指導系列講座

 

閱讀是開啟個人視野的鑰匙,也是自我提升的重要力量。為了培養學童的閱讀習慣,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共同合作,規劃並辦理閱讀知能與閱讀指導系列講座,希望針對國小學童之閱讀發展、閱讀知能、閱讀指導、閱讀評量等相關議題,邀請國內知名的學者專家分享相關專業及實作知能,藉以招募並培養對於閱讀有興趣且樂於分享的種子志工,進一步前往各地小學及公共圖書館擔任學童的閱讀伙伴,以提升孩子們的閱讀能力。( 詳全文 )
線上報名

 

OCW開放式課程有獎徵答活動補抽獎品

 

本校OCW開放式課程有獎徵答活動補抽獎品通知名單如下:
1.科技所:何欣玫
2.地理系:廖崇文
3.人發系:吳孟潔( 詳全文 )

 

TOP

 

電子資源

 
 

方正Apabi中國報紙資源全文數據庫提供五種報紙永久免費使用, 歡迎多加利用!

 

可瀏覽「中國經營報」、「南方日報」、「中國特產報」、「經濟觀察報」、「都市7+1」等五種報紙,自2008年10月-2009年10月之內容。( 詳全文 )

 

全國報刊索引數據庫免費提供試用至10月31日止, 歡迎多加利用!

 

收錄時間自1833年至今,收錄報刊數量約有15,000餘種,現有2,500多萬條數據,年更新數據超過350萬條( 詳全文 )

 

WEBPAT資料庫免費提供試用至10月31日止, 歡迎多加利用!

 

本專利資料庫涵蓋臺灣,美國, 歐盟之專利資料請由本館首頁點選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WEBPAT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詳全文 )

 

ProQuest系列資料庫免費提供試用至11月30日, 歡迎多加利用!

 

可試用以下三個資料庫︰Academic Research Library 、ProQuest Science Journals、ProQuest Career and Technical Education。( 詳全文 )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資料庫免費提供試用至11月30日止, 歡迎多加利用!

 

Education Research Complete乃一教育學的線上資源。這個龐大的資料庫提供了全世界最多最完整的教育學全文資料。它同時提供了龐大的索摘資料和全文資料,內容除了教育學相關學術資料外,還囊括了其他與教育相關的各個領域。其內容主題包含了教育學的各階段:從幼兒教育到高等教育;也包含了各教育學的特殊主題:雙語教學、健康教育和測驗等。( 詳全文 )

 

TOP

 

閱讀園地

 
 

˙˙˙˙˙˙˙˙˙˙˙˙˙˙˙˙˙˙˙˙˙˙˙˙˙˙˙˙˙˙˙˙˙˙˙˙˙˙

書介紹

製作福爾摩沙: 追尋西洋古書中的台灣身影
作   者:
鄭維中著
出版者:如果出版 : 大雁文化發行
師大索書號:927.322 741.4-2


★本書是十七、十八世紀間,西方人建立其福爾摩沙東方學的知識軌跡。

     本書作者從十七、十八世紀西方出版的書籍中,找出二十幾本重要的東方見聞錄,從其中耙梳出點點滴滴福爾摩沙知識累積成形的過程,以及其背後西方殖民帝者間複雜的權力糾葛。各式各樣的描述中,台灣曾被視為傳教的伊甸樂土,原住民被比擬為希臘羅馬的古代城邦,連所繪製的人物插圖都帶有希臘人的味道。

      一六六一年鄭成功趕走荷蘭人的國際頭條事件,餘波蕩漾了兩年多。當時歐洲有個金髮碧眼的年輕人,出來聲稱是福爾摩沙王國的臣民,構築出一個幻想的福爾摩沙王國,並出版了兩本專書。(請見下一本好書介紹)

 

˙˙˙˙˙˙˙˙˙˙˙˙˙˙˙˙˙˙˙˙˙˙˙˙˙˙˙˙˙˙˙˙˙˙˙˙˙˙

書介紹

An historical and geographical description of Formosa
作   者:George Psalmanazar
出版者:Palgrave Macmillan
電子書連結網址


      1704年、歐洲出版了一本有關台灣的專書,作者自稱來自台灣。書中對台灣的歷史背景及地理狀況,以及島上居民之宗教信仰、風俗習慣等的描述,歷歷如繪。後來,真相揭露,作者並非台灣土著,他對台灣的邦主與人民的描繪,動物與植物的敘述,都是憑空創造的,因為他根本沒來過台灣。此書
在 1996年出版了中譯文《福爾摩啥》。據說,家喻戶曉的J. Swift《格列佛遊記Gulliver’s Travels》故事,也曾取材於本書!

★本書即上述《製作福爾摩沙》一書中「第八章:真假代言人之爭」提到的福爾摩沙島歷史與地理的描述,收錄於本館電子書
MOMW平台,歡迎使用。

 

TOP

 

藝文空間

 
 

藝文展覽

吳俞青油畫個展--Life is...

展出者:吳俞青

展品類型:油畫

活動時間:98/9/23(三)~10/4(日)

展出地點:師大圖書館總館一樓大廳

詳全文

       TOP

 

本期電子報檔案下載   pdf   doc

 

10644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He-ping East Road, Section 1, Taipei 129, Taiwan
總館:(02)7734-5300  公館分館:(02)7734-6889   林口分館:(02)7714-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