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表與得獎事蹟

1940

生於中國江西贛州,祖籍江蘇泰州。
自幼從母家學。八歲起開始塗鴉,不曾中斷。十歲寫第一篇小說,自作插圖。

1952

就讀南京市第十中學。
從師畫家惲宗瀛先生(Yun Zongyin)學畫。素描、水彩、油畫、泥塑。

1957

高中畢業,惲先生有意推薦他報考中央美術學院,因其母見一些畫家整天在大街畫政治宣傳畫,不同意他以畫家為職業,勸阻。遂轉而考入北京外國語學院法語系。

1962

大學畢業,從事翻譯工作,繪畫寫作依舊不斷。

1970

從北京下放農村勞動五年。工閒時間,藉由替農民照相為由,研究攝影。

1975

從皖南山區返回北京,仍作翻譯。研究攝影洗印技術,並重新作畫。

1981

成為職業作家,同時也從事繪畫攝影。

1983

戲被禁演,文學作品不得發表,轉而專攻水墨。
春天,被誤診為「肺癌」,虛驚一場,中學同學,南京市鼓樓醫院醫生章平具體見證此事。隨即離京到大西南漫遊。

1985

在北京與雕塑家尹光中(Yin Guanzong)自費舉辦「尹光中、高行健泥塑繪畫展」,這是中國大陸非官方美協許可未受到阻撓而成功的第一次民間畫展。展出兩星期,北京五家報刊分別報導和刊登照片,歐洲也有報導。同年,應邀赴德國、法國、英國,奧地利、丹麥創作訪問八個月,由德國文化交流協會、柏林市藝術之家、萊布尼茨文化交流協會舉辦首次在西方國家的個展,得到德國報刊的一致好評,從此獲得國際聲譽。

1986

返回北京,從此以畫養文,繪畫成為第一職業。

1987

德國莫哈特藝術研究所(Morat Institut fur Kunst und Kunstwissenschaft)邀請他赴德從事繪畫創作一年,有關當局拖延八個月仍不發給護照,原因為他非中國美協會員,不算職業畫家,後經文化部長王蒙干預,才得以成行。

1988

定居巴黎,專業從事繪畫與寫作。

1989

成為法國「具象批評派沙龍」成員,連續參加該沙龍每年在巴黎大皇宮美術館的年展。

1990

因《逃亡》一劇出版,大陸當局公開點名批判,宣布開除其工職、黨籍,查封其在北京住房。

1992

瑞典皇家劇院首演《逃亡》,應邀為演出作水墨畫設計,放大製作為五公尺 ╳ 十四公尺的大幕。
法國政府授予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法國藝術家之家接納為會員。

1995

小說《靈山》由Noel et Liliane Dutrait翻譯成法文出版,獲得極大的迴響。首次於臺北市立美術館個展。

1997

獲准入法國籍。

1998

小說《一個人的聖經》由聯經出版公司出版。

2000

獲諾貝爾文學獎,並由法國總統親頒騎士榮譽勳章。

2006

高行健親自製作、主演的電影《側影或影子》拍攝完成。

2007

中國第一位研究高行健的博士學位論文(作者戴瑤琴,指導老師沈衛威)在南京大學中文系產生。

2008

四月,文論結集《論創作》由臺北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高行健親自製作、主演的第二部電影短片《洪荒之後》拍攝完成。

2010

與方梓勳合作的《論戲劇》,由臺北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
七月,高行健與高杭的文章在《明報》同期刊登。二十多年未曾見面的父子,以文章相遇。

回頁首

出處:
1.《墨與光-高行健近作展》,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出版,民90年。
2.《望南看北斗-高行健》,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民100年2月。

系列活動more

活動消息

6/1 -7/1

「尋‧靈山」高行健教授攝影特展

地點|圖書館一樓大廳

主辦單位|圖書館

更多介紹

好連結.請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