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教授行述

高行健的文學立場─「逃亡」

逃亡,從表面看是一種消極與被動的行為,事實上,這是一種非常積極的主動行為。高行健先生多次為中國文學中的隱逸精神辯護,而《靈山》本身又進入文學藝術的巔峰境界-逸境,高行健先生看到隱逸正是對文學藝術精粹的保持與守衛,並且在逃亡後找到精神立足點是自身,也就是退回到自己的角色中,這種退回,不是後退,而是一種前進,一種項人性深層與意識深層的積極挺進。

高行健的美學立場─「完全個體」

高行健先生的巨著《一個人的聖經》即是退回到完全個體的美學立場,重要的是「一個人」,是個體立場。高行健先生只管個性,不管共性與典型性,不把個人形象變成群體的「共名」,拒絕接受典型性,不刻意去表現一群人、一代人與一階級人,而努力去追求自己生命的朝氣。高行健先生曾說:「落到『個人』處,中文文化仍然活著」。

高行健的戲劇立場─「退回自我」

高行健先生對自我清醒的認識,使他的「逃亡」不僅僅是逃避集體意識,也是逃避自我的虛妄意志。他的劇作《逃亡》最後的結局,是中年人發覺到唯一的出路:「我只是躲開…我自己。」高行健先生在此劇以及之後的闡釋中,給人類文化提供一個最清醒的認識-「自我」乃是最後最難衝破的地獄,如此深刻的命題。

出處:《高行健論》,劉再復著,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2004年12月。

系列活動more

活動消息

6/1 -7/1

「尋‧靈山」高行健教授攝影特展

地點|圖書館一樓大廳

主辦單位|圖書館

更多介紹

好連結.請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