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的貢獻與文化意義

高行健是全方位取得重大成就的作家與藝術家。他不僅創作長篇小說《靈山》、《一個人的聖經》與《給我老爺買魚竿》等中、短篇,還創造了《車站》、《山海經傳》、《八月雪》等十八個劇本,並親自導演了多部戲劇。此外,更出版了《沒有主義》、《另一種美學》等理論與評論著作;在繪畫上,他的禪境水墨畫又獲得國際聲譽。高行健的成見總和,是中國當代作家中最為突出的。高行健的整體,是一個具有高度文學藝術成就和高度文化價值的奇觀。

以下就三個方面說明高行健的文化價值與貢獻,即高行健獨創的思想與文化意義:

高行健在中國禪宗文化的啟迪下,高揚「自救」思想與哲學

《逃亡》是最能反映高行健基本文化精神取向的戲劇作品,表徵自由的爭取、專制枷鎖的打破,都應從自身開始,而《八月雪》這齣劇本更將其「自救」精神推向極致,顯現看透身外之物的大自在與大自由。高行健的小說《靈山》到《一個人的聖經》皆為描述一個尋找與擺脫精神牢房的過程。

劃清種種烏托邦的謊言、幻想之界線,創造永恆的當下生命哲學

高行健在所有的作品之中,都在告訴人們要抓住生命的瞬間,盡情地活在當下,別落入他造與自造的各種幻相、幻覺與空想中,逃離這一切,便是自由。高行健強調個體生命的價值,認為當下生命哲學應是低調與切實的,並透過其作品一再暗示,永恆就存在於瞬間之中。

針對不斷革命的時代病症,開拓「回歸真實感受」和「回歸繪畫」的大思路

高行健的《另一種美學》宣告了藝術革命的終結,批評二十世紀觀念代替審美、思辨代替藝術的病態格局,擊中了當代世界藝術根本性的弊端,呼籲藝術回到經驗、回到傳統繪畫的二度平面、回到審美趣味之中,自藝術的極限內和設定的界線中去發掘新的可能。

高行健不僅是個文學藝術家,而且更是卓越的思想者,其特殊又富有原創性的思想,未來將更有力地推動當代讀者的宏觀思維。

出處:《高行健論》,劉再復著,聯經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2004年12月。

系列活動more

活動消息

6/1 -7/1

「尋‧靈山」高行健教授攝影特展

地點|圖書館一樓大廳

主辦單位|圖書館

更多介紹

好連結.請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