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師大七十特展。總圖書館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1樓 1F, Main Library

壹、 臺灣省立師範學院:種下教育的種子

民國34年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接收臺灣,臺灣教育已經受到日本50年的影響,於思想、語言及學制上皆與我國有著顯著的差異,戰後臺灣的教育發展該怎麼辦?教育事業不容怠慢,師資培育將影響臺灣未來教育的發展。當時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決定設立臺灣省立師範學院,以更新臺灣文教事業、改正制度差異、培育符合本國中等教育需求的師資等。民國35年成立後,第一年招收7個本科生與10個專修科生,合計518人。

臺灣省立師範學院設立原則

《台灣民報》〈省立師範學院昨日成立典禮〉

《台灣民報》〈台灣省立師範學院招考新生〉

大師匯聚,培育臺灣未來的師資。戰後臺灣的日本學者紛紛遣返回國,當時的本校,以及臺灣大學、臺灣省立農學院(今中興大學)等,都面臨師資嚴重缺乏的窘境,不僅臺灣省政府必須四處延攬教育人才來臺灣,各校校長也需積極延攬師長。民國38年,中央政府遷臺,大陸學者跟隨來臺,劉真校長逐一拜訪,禮聘師長到本校授課,本校師資頓時增加,擁有培育中等教育師資最佳的陣容。

劉真校長頒獎

早期行政大樓外觀

本校成立的宗旨除重建臺灣教育體制外,亦傳承日治時期的藝文活動,當時本校大師雲集,擁有最優良的師資,不僅成為戰後臺灣文藝發展的重鎮,更結合本土藝文,以及日治時期的經驗,慢慢內化、突破及轉變,開創臺灣藝文的新時代。戰後日本工業技術人員陸續遣返,造成臺灣工業技術人才的斷層,加上東亞地區共產問題提高為國際議題,美國為防堵共產勢力擴張,將臺灣納入美國的防堵體系,積極提供經濟、軍事、教育及技術援助,故協助本校推動工業技職教育與家政教育,開啟長期合作的契機,奠定本校培育工業與家政師資培育的基礎。

美國大使Karl Rankin參加本校校慶

英語教學中心(已拆除)

本校自民國39年開始,在美國安全總署的技術協助下,推動工業與家政教育。工業教育方面,政府以本校作為全國工業教育師資的培育中心,民國42年與美國賓州州立大學合作,由該學校提供技術援助,派員協助本校建立及發展工業教育學系,以培育臺灣工業職業學校師資。

工教大樓、誠溪與光智橋(已拆除)

工教學系顧主任視察工場

工教學系工場

工教學系工場

家政教育方面,推廣農村婦女家事工作,拓展幼兒教育。民國42年本校成立家政系,獲美援經費協助,並與賓州州立大學簽訂四年合作計畫,派遣一名教師前往該大學進修,該大學也派遣安波森博士(Dr.Jean D.Amberson)擔任家政學系顧問,指導改進課程、培養及訓練現職及未來家政教育師資。民國48年家政學系為增進教學實習機制,將家政大樓一樓改為實習托育中心,招收本校教職員3至4歲子女,提供托育服務,同時,作為學生實習教學之用。托育中心擁有國內最新的幼教新資訊,加上有美援的挹注,提供了最新穎的教材設備和資訊。

家政學系大樓(已拆除)

家庭生活中心(已拆除)

家政學系附設實習托兒戶外活動照

附設實驗幼稚園實習兒童圖書館啟用典禮

家政學系縫紉課

參考資料
  • 林政儒著,黃靖斐、黃于庭、洪承理編訂。《另一種凝視─師大七十》(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臺灣省立師範大學主編。《臺灣省立師範大學20週年校慶特刊》(臺北市:臺灣省立師範大學,2016。)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30週年校慶特刊》(臺北市:臺灣省立師範大學,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