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9/26(半月刊)  圖書館首頁   連絡信箱   訂閱電子報 

服務動態

 
 

圖書館英語服務月--Speak up in the Library! 聽說讀寫群英會

 

透過多元化的活動設計,增進讀者與館員對於英語的興趣,提升個人之英語能力,從實際的體驗中培養使用英語的習慣,並能妥善運用圖書館各類相關資源。活動期間推出 「May I help you? (圖書館櫃台英語服務)」、「Come and challenge your English (英語檢測大挑戰)」、「Be an e-book reader (英語電子書小說精選導讀會)」,參與者可於集點卡上累記點數,憑累記點數兌換獎勵禮品。
( 活動網址 )

 

帶你遨遊知識樂園--100年新生圖書館之旅

 

100年9月13日至10月31日期間,請各系所以班級為單位,申請表可自本館網頁下載,或至各校區圖書館參考服務台填寫申請表。
( 詳全文 )( 新鮮人專區 )

 

給師大禮品一個讚!

 

師大紀念禮品由圖書館出版中心與文創中心共同合作發展,目前陸續推出多樣化的紀念品。希望吸引師大人的認同進而加以典藏,更希望能夠成功打造師大品牌,讓更多人看見師大所蘊含的創新能量與無限可能。
( 詳全文 )

 

公館分館Refworks 書目管理軟體教育訓練

 

公館分館將於10月6日(星期四) 下午2:00-4:00舉辦Refwork 書目管理軟體教育訓練,邀請專業講師介紹Refworks使用介面及操作方法。Refworks功能等同Endnote ,簡單易懂,適合入門研究生使用。
( 詳全文 )

 

總圖書館100年9月份主題書展--台師大政府出版品元氣開展!

 

展期:9月1日至9月30日
地點:總館二樓SMILE休閒閱讀區
( 詳全文 )

 

林口分館主題書展:台灣的節慶

 

展期:9月7日至10月31日
地點:林口分館一樓
( 詳全文 )

 

林口電影院

 

時間:9/22 10/20 11/24 12/15 下午6:30-8:30
地點:林口圖書分館三樓放映室
( 詳全文 )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2011年第三期電子報--電子書有獎徵答活動

 

當天氣太熱時就容易造成中暑、熱衰竭,這些都是屬於熱病的一種,中醫常用中草藥來緩解這些症狀。這麼多種中草藥性質都不相同,到底哪些是可以使用的呢?現在就請於Chinese Herbal Medicines查找答案。
( 活動網址 )

 

TOP

 

電子資源

 
 

ACI學術引用文獻資料庫即日起提供使用,歡迎多加利用!

 

ACI中收錄了所有臺灣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aiwan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簡稱TSSCI)之期刊,與臺灣人文學引文索引(Taiwan Humanities Citation Index,簡稱THCI)中的核心期刊(THCI Core),除此之外,還另外收錄了許多臺灣地區所出版的重要期刊,目前共超過400種期刊。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中文→1劃→ACI學術引用文獻資料庫,即可使用。

 

Encyclopedia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s (Third edition 試用版) 即日起~2011/9/30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Encyclopedia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s (Third edition 試用版) 提供本校師生試用至2011年9月30日止。試用網址 歡迎多加利用!

 

SAE 數位圖書館,即日起~2011/10/7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SAE International 於1905年成立,前稱為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美國自動機械工程學會),是一個致力於發展移動技術的國際學術組織。來自逾 97 個國家的工程師、商務專員、教育者及學生透過 SAE 齊聚一堂,就汽車、航空及商用車輛行業交換想法、分享資訊及開發各種自行推進式車輛的技術。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即日起~2011/10/3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晚清時期上承封建社會,下接民國年代,是中國期刊的萌芽發展階段。晚清期刊記錄了這一 時期政治大變革、經濟文化大交融的重要歷史事件,具有頗高的研究利用價值。收錄了1833-1911年間300餘種期刊,計25萬餘篇文獻,幾乎囊括了鴉 片戰爭、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等時期出版的所有期刊,其中有宣揚婦女解放和思想啟蒙的婦女類期刊,晚清小說大繁榮時期湧現的四大小說期刊,為開啟 民智、傳播新知創辦的白話文期刊,以及介紹先進技術、傳播科學知識的科技類期刊。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高等教育知識庫」資料庫提供試用至2011年10月31日,歡迎多加利用!

 

匯集兩岸三地數十種教育核心期刊資源與成果,編輯群更涵蓋教育知名學校系所、學會、基金會、出版社等(臺灣師範大學、高等教育學會、成人教育學會、高等教育基金會、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師範大學、上海復旦大學…),提供最新期刊電子全文內容。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萬方數據庫及萬方數據視訊資料庫即日起~2011/10/3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萬方數據庫資料來源為中國科技訊息研究所,萬方數據有限公司將之建置為中文電子資源系統,提供大陸地區的學術電子期刊、學位論文、法 律法規、專利資訊等資訊與全文資料,已有繁體中文版可供讀者利用繁體字進行查詢。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Grolier Online (葛羅里線上百科全書全文資料庫),即日起~2011/10/3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Grolier Online 為 Grolier Educational (美國葛羅里公司) 於 1996 年所發展出之線上資料庫系統,主要提供 Grolier 獨家之 7 種百科全書線上資料庫以及 Weekly e-zine (線上週刊)。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TOP

 

閱讀園地

 
 

書介紹

米其林情緣
作   者:理查.莫瑞斯(Richard C. Morais) ; 莊安祺譯.
出版者:臺北市 : 時報文化
師大索書號:874.57 412.9

     哈山.哈吉生長在印度孟買,家裡經營著傳統小吃攤,從小他就浸淫在濃郁的食物香氣中長大,祖母烹調的家常料理、家族之間的深厚情感……是他生命中最深刻的記憶。
    後來,哈吉家遭逢巨變,輾轉移居法國小鎮盧米埃,在異國重拾舊業賣起印度美食。而在他們「孟買飯店」的對街,則是女名廚麥洛伊的高級法式餐廳。麥洛伊堅守古典烹飪傳統,地位崇高、備受讚譽,但她最大的遺憾,就是有生之年已來不及取得米其林三星的終極肯定……
     《米其林情緣》就像是一張用異國風情、誘人香氣、絕佳滋味等豐富元素織成的美麗掛毯,引領讀者神遊於一個縱情體驗的美食天堂;對於人生,先是質疑,最終則是歡慶那現實中的高低起伏。全書以充滿電影感的緊湊節奏和精彩情節,加上對於美食鮮活細膩的描寫,娓娓道出一個兼具感官悸動和心靈激盪的人性故事,充滿魅力而令人印象深刻。
 
( 詳全文 )

˙˙˙˙˙˙˙˙˙˙˙˙˙˙˙˙˙˙˙˙˙˙˙˙˙˙˙˙˙˙˙˙˙˙˙˙˙˙˙˙˙˙

書介紹

秋山又幾重 = When we meet again
作   者:於梨華著.
出版者:臺北市 : 中研院文哲所
師大索書號:857.72 189-9

     我再一次閱讀《秋山又幾重》集中的九篇文章。一面以作者的身分探討每篇文章是否達到了故事的統一,人物的逼真,及對話的生動,另一面又以讀者的身分仔細的給每篇小說的可讀性打分。當然,在作者的眼裡,每篇都有欠缺,但在讀者的眼裡,這些欠缺倒沒有影響到它們的可讀性。〈黃昏,廊裡的女人〉,〈林曼〉,〈友誼〉,〈回來吧,棣棣〉,都是曾經被分收在以前的短篇集裡,因為偏愛;有的愛故事的動人,有的愛人物的難以忘懷,現在將它們放在一起。〈江小慧〉,〈尋找老伴〉,〈回頭不是岸〉,〈秋山又幾重〉,〈意想不到的結局〉,則是過去幾年在報章雜誌發表過而從沒有收在任何集子裡的中短篇。其中,〈尋找老伴〉,還得過中國的《小說月報》二○○四年的百花獎。舊與新,共九篇。

 
( 詳全文 )

TOP

 

本期電子報檔案下載   pdf   doc

 

10644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No.129, Sec. 1, He-ping E. Road, Taipei, Taiwan
總館:(02)7734-5300  公館分館:(02)7734-6889   林口分館:(02)7714-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