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7(半月刊)  圖書館首頁   連絡信箱   訂閱電子報 

服務動態

 
 

師情話藝--文薈廳表演舞台,等你來hold住!!

 

師大師大,就是Star!有豐富的才藝卻無處伸展嗎?不論你是能歌善舞,還是一身絕活,只要你夠大膽,只要你功夫了得, 隨時來文薈廳,我們已準備好舞台等你來挑戰! 準備好成為明日之星了嗎? 週一到週五中午12:00-13:00 、晚上17:00-18:00,歡迎大家來一展身手!
( 詳全文 )

 

圖書館電子資源月--一起來耍庫

 

◎電子資源知多少-─自我能力檢測
分為普通級、進階級、精熟級三種能力層次,各10個題目,答對8題者即通過該級檢測,每級限計點一次。
◎學習加油站-─學科館員巡迴服務
圖書館學科館員將主動出擊,到各學院辦理電子資源推廣說明會,將相關的資源內容與利用方式介紹給師生。
( 活動網址 )

 

帶你遨遊知識樂園--100年新生圖書館之旅

 

100年9月13日至10月31日期間,請各系所以班級為單位,申請表可自本館網頁下載,或至各校區圖書館參考服務台填寫申請表。
( 詳全文 )( 新鮮人專區 )

 

總圖書館100年10月份主題書展:原住民.巴萊

 

展期:10月1日至10月31日
地點:總館二樓SMILE休閒閱讀區
( 詳全文 )

 

林口分館主題書展:台灣的節慶

 

展期:9月7日至10月31日
地點:林口分館一樓
( 詳全文 )

 

林口電影院

 

時間:9/22 10/20 11/24 12/15 下午6:30-8:30
地點:林口圖書分館三樓放映室
( 詳全文 )

 

華藝數位電子書‧創意閱讀大賽

 

知識飛翔,創意無限,萬元獎金等你拿!
( 詳全文 )

 

「探索地球有獎徵答活動」10/6-11/3

 

在地震、颱風、海嘯等自然災害於世界各地頻傳之際,Nature出版集團與國科會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為喚起社會大眾對環境之重視,建立地球科學與民眾日常生活密切相關之概念,舉辦地球環境相關議題之有獎徵答活動。
( 活動網址 )

 

Cambridge 2011 經典淬鍊有獎徵答活動

 

劍橋大學出版社近年推出的電子書平台Cambridge Books Online,精選彙整自1950年至今年出版的各重要經典及獲獎書籍內容,平台至2011年已收錄電子書籍已達一萬多本。
( 活動網址 )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2011年第五期電子報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2011年第五期電子報
( 詳全文 )

 

TOP

 

電子資源

 
 

近代中國 --中國現代史知識庫即日起提供使用,歡迎多加利用!

 

由「中國國民黨」創辦的「近代中國」雜誌,記載的其實是中國「現代史」,除了近百年來的民國史、革命文獻外,尤以豐富大量的「國民黨」黨史、先烈人物、中山思想、歷任總理總統論著等第一手權威史料著稱,全華人區尚無人能出其右。由於「中國國民黨」長期在台執政,黨史幾乎等於國史,「近代中國」所刊佈史料之 重要性可見一斑。此外,她也是國內少數夠份量的近代史學刊中,歷史最久的。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中文→8劃→近代中國 --中國現代史知識庫,即可使用 。

 

udn數位閱讀館電子書,即日起~2011/10/3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udn數位閱讀館電子書,即日起~2011/10/3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即日起~2011/10/3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晚清時期上承封建社會,下接民國年代,是中國期刊的萌芽發展階段。晚清期刊記錄了這一 時期政治大變革、經濟文化大交融的重要歷史事件,具有頗高的研究利用價值。收錄了1833-1911年間300餘種期刊,計25萬餘篇文獻,幾乎囊括了鴉 片戰爭、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等時期出版的所有期刊,其中有宣揚婦女解放和思想啟蒙的婦女類期刊,晚清小說大繁榮時期湧現的四大小說期刊,為開啟 民智、傳播新知創辦的白話文期刊,以及介紹先進技術、傳播科學知識的科技類期刊。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高等教育知識庫」資料庫提供試用至2011年10月31日,歡迎多加利用!

 

匯集兩岸三地數十種教育核心期刊資源與成果,編輯群更涵蓋教育知名學校系所、學會、基金會、出版社等(臺灣師範大學、高等教育學會、成人教育學會、高等教育基金會、高等教育出版社;北京師範大學、上海復旦大學…),提供最新期刊電子全文內容。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萬方數據庫及萬方數據視訊資料庫即日起~2011/10/3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萬方數據庫資料來源為中國科技訊息研究所,萬方數據有限公司將之建置為中文電子資源系統,提供大陸地區的學術電子期刊、學位論文、法 律法規、專利資訊等資訊與全文資料,已有繁體中文版可供讀者利用繁體字進行查詢。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Grolier Online (葛羅里線上百科全書全文資料庫),即日起~2011/10/3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Grolier Online 為 Grolier Educational (美國葛羅里公司) 於 1996 年所發展出之線上資料庫系統,主要提供 Grolier 獨家之 7 種百科全書線上資料庫以及 Weekly e-zine (線上週刊)。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Encyclopedia of Life Sciences 電子百科資料庫即日起~2011/11/1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Wiley 生命科學百科全書(Encyclopedia of Life Sciences)收錄超過4,300篇經委派與同儕審查,關於生命科學領域重要概念的文章,提供學生、講師及研究者獨特的研究資源,並定期更新以確保資料內容的相關性。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Patai's Chemistry of Functional Groups電子百科資料庫即日起~2011/11/1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Patai 化學官能基資料庫(Patai's Chemistry of Functional Groups)涵蓋了多個應用面的化學官能基,從物理,有機化學,分析化學和技術,反應機制,以及應用程序在藥物開發,製藥,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 電子資料庫將每半年持續更新,提供研究者最新的應用資訊。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即日起~2011/11/15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有鑑於國人對學術文獻線上利用之迫切需求,及出版單位、使用者對於專門收錄台灣 出版期刊全文資料庫之期盼,凌網推出「HyRead台灣全文資料庫」-提供研究者快速搜尋與全文下載,也使各大學院校、學(協)會、出版社等出版之學術與專業期刊有一專屬推廣與傳播管道、強化學術研究能量、增加各研究領域之交流與互動;對圖書館、學界而言,亦多了一種中文電子期刊獲取之服務管道,不致造成價格壟斷。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LiveABC英檢資源網(2009 試用版)即日起~2011/11/24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提供LiveABC全民英檢 2009年試用版 ,可線上模擬練習,並有題答解析、測驗時間計算……等,可分析自我呈度的優缺點,是參加全民英檢前一定要練習的線上教學網。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SAGE研究方法資料庫即日起~2011/11/30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SAGE 研究方法資料庫主要功能在單一平台中提供完整且全面的質化、量化與混合方法的資訊,並歸納整合成方法地圖-Method Maps,讓研究者更簡易地瞭解各研究方法定義、相互關係、延伸以及如何應用在論文中的相關資訊。另外,SRMO可以配合您的課堂教學利用,也可以節省您在查找教師指定參考書籍的時間。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Berkeley Electronic Press‧64種‧期刊全文資料庫,即日起~2011/11/30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所收錄之期刊皆經過各領域之專家學者評鑑,全為其出版社的經典之作。此線上全文資料庫內容豐富,特別是在商管、法律及財經類之期刊之期刊。包括亞太風險管理與保險期刊(Asia-Pacific 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經濟學者論壇期刊(The Economists' Voice)、柏克萊法律學術期刊(Issues in Legal Scholarship)、法律道德與人權期刊(Law & Ethics of Human Rights)、商業價值評估與經濟損失分析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Valuation and Economic Loss Analysis)等63種學術性期刊。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餐飲文化暨管理資料庫即日起~2011/12/3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餐飲文化暨管理資料庫匯整收錄的內容為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自始 至今發行的重要出版品,包括中華飲食文化學 術研討會論文集、餐飲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會訊、菜單、餐飲相關剪報索引、學報及珍貴的古籍資料,資料庫的發行是將各期、各篇目次依序掃瞄建檔,提供影像文字對照,再加上全文檢索系統,讓使用者可以更迅速找到所要的資料。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TOP

 

閱讀園地

 
 

書介紹

講理就好. 2, 打開科學書
作   者:洪蘭著.
出版者:臺北市 : 遠流出版發行
師大索書號:011.9 249(2) 2007年2刷

     洪蘭教授這位台灣科學知識的拓荒者,為喚醒大眾對科學的重視,不但在十幾年間翻譯超過二十本科普書、四處演講為科學請命,更以「科學知識全民化」為己任。
 
    本書正是她這番心血的結晶。為了拉近科學知識與普羅大眾的距離,為了讓我們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吸取最多的經驗,作者以熱情的心、冷靜的腦,挑選超過五十本心理、教育、腦知識和生命科學類專書翻譯、導讀、推薦,引領我們親近科學知識,培養科學精神。要成為一個踏實求真的科學人、讀書人,請從本書開始。
 
( 詳全文 )

˙˙˙˙˙˙˙˙˙˙˙˙˙˙˙˙˙˙˙˙˙˙˙˙˙˙˙˙˙˙˙˙˙˙˙˙˙˙˙˙˙˙

書介紹

一切從基本做起
作   者:李家同作.
出版者:臺北市 : 圓神
師大索書號:078 161.22

     這是李家同在這個是非混淆、道德不斷沉淪的時代,要跟大家說的最語重心長的一句話。因為如果只注重表面,而不注意基本,所有的一切都將崩塌瓦解。
 
    一切從基本做起,這本來應該是天經地義的事,可是並沒有人喜歡聽。理由很簡單,因為這種作法是相當不耀眼的。
 
    在科技上,我們總想要跟上先進國家的腳步,但卻忘記了我們的基礎科技不夠好,所以才沒有很輝煌的科技成就。在英文教育上,我們的考試總是非常艱難,但卻不重視基本文法,所以大學生沒有能力寫出一篇英文論文。在觀光建設上,我們只有大型遊樂園,但風景區的環境卻髒亂不堪,交通不便。
 
    所以我們必須回歸基本面,從最基本的地方做起,打好基礎,如此一來,努力才不會流於泡沫化,也才能真的有進步。

 
( 詳全文 )

TOP

 

藝文空間

 
 

藝文展覽

抵達想像--呂宛書創作個展

活動時間:100/10/21(五)~10/31(一)

展出地點:校本部圖書館一樓大廳

詳全文

TOP

 

本期電子報檔案下載   pdf   doc

 

10644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No.129, Sec. 1, He-ping E. Road, Taipei, Taiwan
總館:(02)7734-5300  公館分館:(02)7734-6889   林口分館:(02)7714-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