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在世界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近年來台灣與亞洲各國的關係日益密切,因此對於亞洲文化、藝術、語言、文字等之認知相當重要,然國內大學校院相關圖書一向極匱乏。本校人文系所歷史悠久,近且成立國際僑教學院,因此特別重視亞洲研究資料的蒐集。

本館早年即將亞洲研究相關資源列為徵集重點,典藏有日文舊籍「日本印刷需要家年鑑」、「入道右大臣集」等珍貴資源,惟數量有限。為充實亞洲研究資源,96年8月在校方大力支持下斥資數千萬元,增購Gernot Prunner私人圖書館之書籍一萬八千餘冊。這些珍貴資源的增置,為師大圖書館之特色館藏開闢新的天地,注入豐沛的泉源。

Prunner特藏資源分析圖

〈資源分析圖〉

館藏特色

1. 資料豐富藏量大

Gernot Prunner私人圖書館的收藏,可謂舉世唯一的亞洲文化、藝術與民族主題圖書館,師大圖書館所購圖書總數為14,799種,18,701冊。在數量上以東亞(中國、日本、韓國、西藏)的藏書為最多,其次是印度(次大陸)、東南亞。

2. 地理域區分佈廣

包括近東、中東、伊斯蘭世界、中亞、西伯利亞、俄羅斯的遠東、蒙古、印度(次陸)、東南亞、東亞(中國、日本、韓國、西藏)等,亦兼及古代希臘與羅馬,以及非洲、大洋洲、美洲,範圍非常廣。

3. 語文範圍涵蓋多

涵蓋的語文有英文、德文、法文、中文、日文、韓文、荷蘭文等等,以及中南半島的語文或梵文。Prunner的收藏充分顯示出歐洲知識份子對一些特殊的東方議題或區域,如印度、西藏、蒙古等之偏好與關懷,故這方面的圖書相當齊備。

4. 學科主題具特色

藝術類佔大多數,文學、小說、童話、習俗與傳統、祭儀、哲學、神話、戲曲、剪紙、城鄉等方面的圖書也相當多,此外尚有一些亞洲國家或少數民族語言的字典。對於文化研究以及藝術社會學的研究與教學將有極大的助益。

藏書清單

類別 類別名稱 種數 冊數
Part I 古代希臘、羅馬 The ancient world 1434 1958
Part II 近東、中東、伊斯蘭世界 The near & middle east; The Muslim world 1037 1256
Part III 西亞、中亞(高加索、西伯利亞、俄羅斯的遠東、蒙古) Western & central Asia (including the Caucasus, Siberia & the Russian far east; Mongolia) 1191 1503
Part IV 印度(次大陸)、東南亞 The Indian: the sub-continent & southeast Asia 3155 3909
Part V 東亞(中國、日本、韓國、西藏) Eastern Asia (China, Japan, Korea, Tibet) 6296 8097
Part VI 非洲、大洋洲、美洲 Africa, Oceania, the Americas 1264 1376
Part VII 參考資料 General reference works 259 332
Part VIII 補遺 163 270
  總數 14799 18701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