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介紹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簡稱科技政策中心)委託交通大學圖書館,成立全國館際合作服務中心,開發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凡屬中華圖書資訊館際合作協會的圖書館單位,可直接透過此系統受理館際合作之申請複印或借書。現階段此系統提供期刊聯合目錄資料庫、科技政策中心博碩士論文索引、學會會議論文索引、國科會研究報告目錄檢索查詢,為申請國內外資料之便利途徑,歡迎多加利用。

申請步驟

一、進入NDDS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

二、讀者帳號與密碼

初次使用之讀者請申請帳號:

  1. 申請資格:本校教職員生。
  2. 選擇 「讀者專區」 點選「申請帳號」(請依畫面指示填入個人基本資料,並請牢記您的密碼)。
  3. 本校讀者請注意,除了必備欄位外,必須再加填系所與住址資訊
  4. 新讀者登錄完畢後需經由申請註冊單位之館員審查資料,約需1-2個工作天,在收到帳號審核通過信函後,即可上線申請。
  5. 請注意,如使用YAHOO Mail或Hotmail等入口網站信箱,容易發生無法收到通知的問題,建議使用臺師大信箱或見參考方法排除問題。

【重要】若未收到本服務Email通知,請登入NDDS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查詢,不得因未收到Email,視為延長圖書借期或是免繳逾期費用之理由

已申請帳號讀者:

  1. 在「讀者專區」裡,可隨時修改讀者資料及密碼,並查詢申請文件的狀況。
  2. 忘記密碼,請至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讀者專區>忘記密碼,輸入身份證字號即可查詢,系統會將密碼E-mail至讀者信箱。

三、申請資料

登入後依畫面指示選擇其中一種方式提出申請:

  1. 查詢本館館藏目錄:請先查詢本館 【館藏資源】、【資源整合查詢】,確認本館未典藏您所需的圖書與期刊文章。
  2. 【重要】Rapid ILL西文文獻快遞服務可免費申請歐美等語系之文獻:若本館未典藏您所需之西文期刊文獻(僅限歐美出版社所出版之期刊,不含中日韓等亞洲出版社),請優先使用本館免費提供之 【Rapid ILL西文文獻快遞服務】申請,若無法取得,請再使用NDDS全國文獻快傳遞服務付費申請。
  3. 查詢聯合目錄,並提出申請:請先利用NDDS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首頁所提供之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期刊聯合目錄、國科會研究報)等目錄,或是各校圖書館館藏目錄查詢,再填寫館際合作申請單,以提供正確的書目資料,並選擇被申請館,確認無誤後送出申請單,即完成申請手續。待您所申請的文件抵達至本館,本館將以E-Mail通知您到館取件付款(本系統未提供簡訊通知服務)

四、國內文獻傳遞服務

依對方館規定收費(請參考NDDS網頁下方說明),處理時間視被申請圖書館而定,約3天至一個月不等(含郵局寄送3-7個工作天)。

【重要】急件:複印件請選擇NDDS Express傳遞,圖書件請選擇掛號傳遞。

  1. 複印件:計算方式每頁 3-8 元不等 + 服務費(約0-20 元) + 郵資。
  2. 圖書件:每本 50-100 元 + 服務費(約 20 元) + 郵資(僅掛號郵寄)。
  3. 借閱期限:視借閱館而定,約14-30日,且無法提供續借

五、國外文獻傳遞服務

國外文獻傳遞僅提供文章複印,圖書僅提供章節複印。

  1. 本館委託科政中心申請複印服務,處理時間從2星期至幾個月不等(一律郵遞掛號寄送)。
  2. 複印期刊/會議論文/圖書等(完整篇章)每篇450元起(依國外定價收費)。
  3. 國外博碩士論文:由ProQuest取得每件2,700元,由其他管道取得則依提供單位定價收費(國外學位論文不提供部分篇章複印)。
  4. 國外版權規定不得複印整本期刊或三分之一本圖書(複印同一本刊物有篇章上限)。
  5. 國外申請件一旦送出則無法取消,不提供彩色複印。

注意事項

  1. 申請帳號密碼:除了必備欄位要填寫,請再加填系所名稱及住址。
  2. 填寫申請單:若欲在公館與林口分館取件,請在備註欄填寫欲取件之分館
  3. 取件:接到取件通知函於一週內至圖書館取件及付款,公館及林口分館讀者注意:本館由總館負責收發館合申請件,欲在公館或林口分館取件之讀者,因申請件經由校車送至各分館,因此會延遲1-3天,請讀者收到取件通知函後再至所屬分館取件付款。
  4. 退件:館際合作申請件一旦對方圖書館已在處理中,無法退件,讀者仍須付款取件
  5. 付款:
    (1) 一律當場現金付清,不可賒貸,需要報帳收據之讀者,付款取件時請提供館方抬頭名稱以開立。
    (2) 科技部、教育部等校外研究計畫可使用本館開立之收據報帳(詳細報帳細節請洽承辦貴單位之主計室人員)。
    (3) 經費來源為本校校內經費者,僅能使用校內轉帳方式核銷款項。取件時,請檢附已核章之憑證明細表與黏貼憑證用紙取件。文件備齊者提供取件,若未備齊者,可先繳費並於一週內備齊文件送達本館後退費,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6. 還書:
    (1) 透過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所借圖書未提供續借,逾期者依對方館規定支付每日逾期費用,遺失圖書則依對方館規定辦理賠償。
    (2) 讀者還書時請歸還至原取件館,並告知館方欲歸還「全國文獻傳遞服務借閱圖書」,並於還書清單上填寫還書日期、申請件編號與還書人姓名(可由他人代還圖書),不可逕行至投遞還書箱,若發生圖書遺失、損毀、逾期歸還等情形,本館概不負責。
    (3) 逾期費計算天數以還書時填寫之清單日期為基準,違規投遞還書箱者,以館員實際於系統歸還圖書作為逾期天數計算依據,不得以投遞還書箱為由,視為延長借期與免繳逾期費之理由。
  7. 有任何館際合作問題歡迎來信lib5@deps.ntnu.edu.tw或電洽02-77495235、02-77495246。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