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5(半月刊)  圖書館首頁   連絡信箱   訂閱電子報 

服務動態

 
 

你交卡了沒?

 

快將英語月&電子資源月集點卡交至各校區參考櫃台,就有機會捧回大獎喔~
( 詳全文 )

 

英語月短文及克漏字練習通過名單出爐囉~

 

短文練習每通過一篇可蓋10點,克漏字練習每通過一篇可蓋3點。請於11月30日以前蓋完章並繳回各校區參考服務台。
( 詳全文 )

 

狂賀~本館榮獲台灣學術電子書聯盟「成員館館員創意Edm徵選」優選!!

 

夜以繼日的充「電」-聯盟電子書大進擊(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
eDM超連結(白天版)eDM超連結(黑夜版)
( 詳全文 )

 

【2011圖書採購節】歡迎踴躍報名參加

 

圖書館將帶領師生至國內極具特色及閱讀氛圍,並擁有豐富多元的閱讀資源的誠品書店選購圖書,藉由圖書館與書店結合之活動,激發同學對於閱讀之興趣;另一方面,讓圖書館和同學一起採購心目中理想書籍,給予同學主動選擇館藏的機會,藉此擴充館藏、更貼近讀者需求。
( 詳全文 )

 

100年人文季文學大師系列電影--他們在島嶼寫作

 

六位文學大師的創作靈魂,五位電影導演的生命追尋,21世紀台灣文壇最重要的文學紀錄,影壇最深刻的文學電影。
( 詳全文 )

 

總圖書館100年11月份主題書展:來一客下午茶吧!

 

展期:11月1日至11月30日
地點:總館二樓SMILE休閒閱讀區
( 詳全文 )

 

林口電影院

 

時間:9/22 10/20 11/24 12/15 下午6:30-8:30
地點:林口圖書分館三樓放映室
( 詳全文 )

 

交通大學舉辦"尋找OCW故事--分享OCW 的經驗與學習感動"徵稿活動,請踴躍參加!

 

透過「尋找OCW故事─分享OCW的經驗與學習感動」活動,邀請您分享親身開放式課程的學習、教學、應用小故事,再次回憶起屬於您的開放式課程共同成長的經驗,並期待分享您故事給更多的人,更透過這些故事的串聯延續到開放式學習的下一階段。
( 詳全文 )

 

華藝數位電子書‧創意閱讀大賽

 

知識飛翔,創意無限,萬元獎金等你拿!
( 活動網址 )

 

免費體驗電子書,拿頂級3G iPad2

 

MagV雲端書城全面升級。現在快揪同學好友一同免費註冊【MagV看雜誌】&【BookU趣看書】,就有機會抽中白色頂級3G iPad2。
( 活動網址 )

 

Cambridge 2011 經典淬鍊有獎徵答活動

 

劍橋大學出版社近年推出的電子書平台Cambridge Books Online,精選彙整自1950年至今年出版的各重要經典及獲獎書籍內容,平台至2011年已收錄電子書籍已達一萬多本。
( 活動網址 )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2011年第六期電子報

 

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2011年第六期電子報
( 詳全文 )

 

TOP

 

電子資源

 
 

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即日起提供使用,歡迎多加利用!

 

文淵閣《四庫全書》是現今在中華文化領域保存得最完整、抄寫得最統一及最大的一部叢書,提供包含原書頁的圖像,並備有多種書目檢索和輔助研究功能。V3.0版主要特色包括增加字庫、表格/年表/圖像標題檢索全面化、檢索功能的改進及個人化網絡儲存書籤/筆記及標點功能、文本與原書圖像並排對照等。請由本館首頁點選電子資源 > 電子資料庫 > 中文 > 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 ,即可使用!!

 

四部叢刊十人版即日起提供使用,歡迎多加利用!

 

《四部叢刊》是二十世紀初由著名學者、出版家張元濟先生匯集多種我國古籍經典纂輯而成。該書共計收書477種、3,134冊、近1億字,其最大特色是講究版本,是最權威的古籍版本完整呈現。請由本館首頁點選電子資源 > 電子資料庫 > 中文 > 四部叢刊十人版,即可使用!!

 

「HyReadeBooks」電子書店,本館 2011年新購買104冊電子書,已可線上閱讀,歡迎多加使用!

 

HyReadeBooks 電子書店,提供文學小說、宗教心靈、休閒生活、財經商管、語文學習等及獨家教育、有聲書籍,並提供時下最夯的視覺化flash動態翻頁、多種閱讀模式、智慧搜尋等功能,讓閱讀更活潑有趣。請由本館首頁點選電子資源 > 電子書 > HyReadebooks 電子書店 , 即可使用!

 

SAGE研究方法資料庫即日起~2011/11/30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SAGE 研究方法資料庫主要功能在單一平台中提供完整且全面的質化、量化與混合方法的資訊,並歸納整合成方法地圖-Method Maps,讓研究者更簡易地瞭解各研究方法定義、相互關係、延伸以及如何應用在論文中的相關資訊。另外,SRMO可以配合您的課堂教學利用,也可以節省您在查找教師指定參考書籍的時間。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Berkeley Electronic Press‧64種‧期刊全文資料庫,即日起~2011/11/30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所收錄之期刊皆經過各領域之專家學者評鑑,全為其出版社的經典之作。此線上全文資料庫內容豐富,特別是在商管、法律及財經類之期刊之期刊。包括亞太風險管理與保險期刊(Asia-Pacific Journal of Risk and Insurance)、經濟學者論壇期刊(The Economists' Voice)、柏克萊法律學術期刊(Issues in Legal Scholarship)、法律道德與人權期刊(Law & Ethics of Human Rights)、商業價值評估與經濟損失分析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Valuation and Economic Loss Analysis)等63種學術性期刊。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萬方數據庫--視頻>即日起~2011/12/7 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萬方數據視訊資料庫是 以科技、教育、文化為主要內容的學術視頻知識服務系統,與中央電視台、教育部、鳳凰衛視、中國科技信息研究所、中華醫學會、中國科學院、北大光華、中國氣象影視製作中心等國內外著名專業製作機構進行廣泛的戰略合作。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萬方數據庫--新方志>即日起~2011/12/7 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中國新方志知識服務系統整合了1949 年以後所出版的新方志,詳細記錄了各市、縣、鄉、區以及工廠企業的地方歷史,是微觀研究中國社會、經濟、政治、文化、甚至自然變遷的豐富資源。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瀚堂近代報刊資料庫即日起~2011/12/13 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瀚堂近代報刊】資料庫是繼《瀚堂典藏》古籍資料庫後,推出的另一大型網路整合型資料庫,至2011年全庫資料總量約300萬筆,圖文對應的報刊圖片近80萬幀。從天津的《益世報》,到上海的《申報》,【瀚堂近代報刊】資料庫圖文並茂,內容南北呼應、豐富而均衡。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餐飲文化暨管理資料庫即日起~2011/12/3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餐飲文化暨管理資料庫匯整收錄的內容為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自始 至今發行的重要出版品,包括中華飲食文化學 術研討會論文集、餐飲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中華飲食文化基金會會訊、菜單、餐飲相關剪報索引、學報及珍貴的古籍資料,資料庫的發行是將各期、各篇目次依序掃瞄建檔,提供影像文字對照,再加上全文檢索系統,讓使用者可以更迅速找到所要的資料。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大鐸資訊即日起~2011/12/31提供多個資料庫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1.日本帝國議會議事速記錄-台灣檔(試用網址) 2.台灣外國貿易月表統計資料庫(試用網址) 3.明治二十七八年戰爭陸海軍檔案(試用網址) 4.明治時期女流文學選集電子書(試用網址) 5.台灣金融事項參考書(試用網址)。

 

達志教育影像網即日起~2011/12/3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達志影像國內專業影像的先驅,亦是亞洲地區最大規模、最多片量、最高品質的正片公司。代理世界十多個先進 國家四十多家代理商的正片擁有百萬張圖片資源,並提供國內有需求的單位使用。Reuters(路透社)、國外博物館、畫家、攝影師皆是影 像取得的來源。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後藤新平著作選集電子書即日起~2011/12/31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後藤新平一生除了仕途順遂 成功之外,也致力於傳播其對政治、公共衛生的經驗與學識、以及對民眾精神生活與社為思想改造的企圖。本電子書收錄後藤新平親身之著作、西 洋書籍之譯作及受邀演講之演說筆記,以數位化的方式呈現,期望透過這 些傳世著作,能夠 提供對後藤新平生平思想有興趣的學者及研究人員更進一步的參考。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IQ大英教育圖庫即日起~2012/1/11 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Britannica Image Quest 大英線上教育圖庫--於單一平台彙整40餘個優質圖庫內容,並依教育用途整理出超過30 種分類,涵蓋自然、生物、藝術、人文、科技、太空、地圖……等主題領域,並包含許多平時難以取得且昂貴的商業設計、文物典藏、歷史剪影、百科插畫……等圖 像內容,配合直覺化的介面、簡單明瞭的版面配置、清楚的版權與圖片說明。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TAO台灣學術線上即日起~2012/1/11 提供免費試用,歡迎多加利用!!

 

「TAO台灣學術線上」為一提供整合性檢索與電子全文服務的台灣學術文獻資料庫 平台,以台灣學術文獻成果為內容核心,收錄期刊、學術專書、研討會論文、學位 論文及專題研究等各類台灣學術文獻,收錄範圍含括人文科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應用科學等四大領域。請至圖書館首頁→電子資源→電子資料庫→試用資料庫,即可免費使用 。

TOP

 

閱讀園地

 
 

書介紹

認得幾個字
作   者:張大春著.
出版者:臺北縣中和市 : INK印刻文學
師大索書號:848 448.330-4 2011年30刷

     倘若對於字的好奇窮究能夠不止息、不鬆懈,甚至從理解中得到驚奇的快感以及滿足的趣味,或許我們還真有機會「認識幾個字」。
 
    否則,充其量我們一生之中,就在從未真正認識自己使用的文字之中「滑溜」過去了。
 
    這本小書中所列舉者,未必是那種生活中不可或缺和不可質疑的「終極的字」,也不全是如今越來越少用的冷僻生字;它們同時也是作家見證自己孩子們從「誤會」開始的必經識字過程;也看見孩子生氣盎然地表達「喜歡」、「討厭」某些字和跟它們有關的一切,「不知為不知」的率直,有時也和那些成人們自以為已經認識瞭解的字、明白的意義(常識和成見…)聯成一氣,忽然以陌生的姿態出現,嚇大家一跳。
 
    「我並沒有比他們(孩子)高明多少。」這或許是作家在發現過程中的最重要心得──孩子有他們自己認識世界(作為意義載體的「字」只是其中一部份)的一套獨特武功心法。
 
( 詳全文 )

˙˙˙˙˙˙˙˙˙˙˙˙˙˙˙˙˙˙˙˙˙˙˙˙˙˙˙˙˙˙˙˙˙˙˙˙˙˙˙˙˙˙

書介紹

漢字書法之美 : 舞動行草
作   者:蔣勳作.
出版者:臺北市 : 遠流
師大索書號:745.07 728 2010年5刷

     「漢字書寫,是我與自己相處最真實的一種儀式。」──蔣勳
 
    五千多年前,象徵黎明曙光的第一個漢字出現了,文字在天地之間被創造出來,在動物骨骸、金屬、石頭、竹簡、紙帛上被記錄下來,在各個朝代以或沉重樸厚,或飛揚婉轉,或森嚴宏大, 或肆意狂放的書寫線條,完成了每個時代美學最集中的表現。到了現代,漢字不曾消失、不肯遺忘,更將擁有悠長豐沛的活力。給小朋友一堂走出戶外的書法課吧!
 
    蔣勳說:書法是呼吸,是養生,是身體的運動,是性情的表達,是做人處事的學習,是安定保佑的力量,是生活現實裡的記憶,是還原到初寫自己名字時的認真......作者以他獨特的美學情懷,述說動人的漢字書法故事。文字編織成畫面,我們走進了那古老卻又現代的漢字時間光廊,東方書寫的敬意與喜悅,就在你我的指間心中!
 
( 詳全文 )

TOP

 

藝文空間

 
 

藝文展覽

破碎.遨遊--賴志青個人作品展

活動時間:100/11/17(四)~11/28(一)

展出地點:校本部圖書館一樓大廳

詳全文

TOP

 

本期電子報檔案下載   pdf   doc

 

10644 臺北市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No.129, Sec. 1, He-ping E. Road, Taipei, Taiwan
總館:(02)7734-5300  公館分館:(02)7734-6889   林口分館:(02)7714-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