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邊景色
  • 圖01
  • 圖02
  • 圖03
  • 圖04
  • 圖04

文:黃心怡

每個國度、城市,乃至地方,都有吸引人、使人嚮往的優美景色,也因各國家、城市蘊含豐厚歷史文化,使當地所見花草、山水,都值得被在地者或外來者透過畫筆、文字乃至於影像,記錄下來,成為當代或後世的見證。本次展出以描繪水邊景色為主題的風景畫作,分別為老布勒哲爾(Pieter Brueghel the Elder, 1525-69)的《羅馬,大岸邊》(The Ripa Grande, Rome)、克勞德(Claude Lorrain, 1600-1682)於十七世紀所繪的《羅馬鄰近的莫勒橋》(The Ponte Molle near Rome)、席爾.維斯特(Israel Sil Vestre, 1621-91)的《巴黎景緻(塞納河及羅浮宮)》(A View of Paris( The Seine and the Louvre ))和瓜第(Francesco Guardi, 1712-93)的《威尼斯,大運河》(The Grand Canal, Venice),以及《河邊景色》(Riverside Scene)共五幅作品。

在藝術家的遊歷與自然探索中,以「水邊景色」為題材的風景畫,描繪主題約略可歸納為三大類:其一,以平靜的河流、水面襯托一旁建築的壯闊。透過畫中緩慢甚而靜止的河水,搭配寬廣的一河兩岸構圖,將描繪重點置於對岸建築群,以橫向河流水面對映垂直宏偉建築,藉此凸顯建築與河水在畫中乃至於城市活動中的重要性;其二,透過河流上人們的動態生活,表現靜中有動的繪畫生氣及城市生命力。日常所見河流多屬流動性質,人類於其上的活動,不論休閒娛樂或勞動工作,均為生活的重要一環,也是藝術家捕捉城鄉生活,乃至於生命力的重要元素;其三,以水畔邊的各式活動為主題描繪。對於水景的捕捉,除了水中靜態與動態活動,更常見以水為背景,陪襯出前景人物於水邊的各式精采生活,於此,水景描繪不但與人物活動緊密結合,也成為該城市的主要象徵指標。

席爾.維斯特為法國人,出生於法國東北方小鄉鎮,其畫作《巴黎景緻(塞納河及羅浮宮)》乃藝術家離開家鄉,遊歷至巴黎的創作。巴黎,為法國首都、歐洲最大都會區之一。當十七世紀法王路易十四在位時,以絕對君主制度,中央集權的統治,使其政治勢力逐步凌駕歐洲諸國;在藝術方面的表現,早先雖受到義大利文藝復興的影響,但自普桑(Nicolas Poussin, 1594-1665)開始,逐漸發展出理想、和諧且靜謐細膩的繪畫樣式,在風景畫的創作上,發展出理想式風景畫,其中,艾菲爾鐵塔、羅浮宮等建築名勝,以及流經巴黎的塞納河,更是許多藝術家創作靈感來源。在《巴黎景緻(塞納河及羅浮宮)》畫中,一如常態,席爾.維斯特選擇以當時最宏偉、壯麗的羅浮宮為主題,然與眾不同者在於,藝術家捨棄羅浮宮正面特寫,轉以其背面描繪,並搭配塞納河共同入畫。透過藝術家微妙的視角轉變,不但將巴黎最具代表性的羅浮宮和塞納河統攝一體,也透過兩者相輔相成,捕捉巴黎的靜謐安詳。另外,本次展出《威尼斯,大運河》、《羅馬,大岸邊》及《羅馬鄰近的莫勒橋》三幅畫作中,均以特定城市為對象,藝術家不約而同藉由水中動態性活動以展現城市與水間密不可分的生命力。位於義大利東北部的威尼斯,最獨一無二之處,在於其河海相連、運河密布,除有運河之城的美譽外,亦有義大利的蘇州之稱。從十三世紀開始,因威尼斯位於歐洲商業貿易中心,為南北往來必經之地,故商業貿易發達,加上鄰近佛羅倫斯與羅馬,自然受其藝術薰陶,於十六世紀發展出威尼斯畫派,成為義大利半島的藝術重鎮。其中,以威尼斯大運河為主題的畫作,多如牛毛,描繪方式多將運河至於畫面正中央,搭配左右兩邊建築,除表現畫面的空間深度,更成為描繪威尼斯風光的獨特視角,即觀者與運河呈垂直觀看角度,透過畫中兩排建築營造的空間深度,凸顯運河上由前景至遠景的各式活動。然不同於前人,瓜第以在地人的角度,精闢而簡潔的擷取運河活動中的一段場景作特寫描繪,並用濃淡不一的墨色,淡淡暈染出運河上各式商業行為;而老布勒哲爾和克勞德則分別以旅居者的身分,細膩的繪出羅馬城的悠閒與勞動,透過二位藝術家對羅馬截然不同的捕捉視角,不僅呈現羅馬多樣性的生活特色,也顯示不同時代的藝術家對同一地區的關注內容。最後,本次展覽中,十八世紀早期的《河邊景色》,畫中水景不同於前述幾幅作品,退居配角,然藝術家藉由縱向畫幅,不但忠實表現前景人物們於水邊進行的各式休閒娛樂,或坐或站,或聊天或飲酒,更搭配不遠處的河水、船隻,一方面表現出十八世紀人們愜意的生活,另一方面也點出其描繪地點或為英國。

從十五至十六世紀文藝復興運動遍及歐洲各地,促使藝術家對生活周遭環境與事物越發關心,進而將其記錄於畫作中,不論是流經城市附近的河水,亦或是與河水相關的景物、活動等,都是藝術家筆下生動、寫實的描繪對象,而當其遊歷各地時,往往也會因眼前所見,調整畫面呈現,或是,忠實記錄眼前所見,使畫作見證城市轉變,是故,現今留存的各種畫作,成為觀看歐洲各國發展,最有力的圖象證據。藉由旅行者或在地者的眼光,看到各地與眾不同的景色,其中,水邊景色乃十分受歡迎的題材之一,即便是同一地,不同國度、不同經歷、不同年齡的藝術家,描繪、關注的焦點亦不相同,或藉由靜靜流淌的水流,展現城市靜謐之雅;或透過具敘事性的活動表現,呈現城市生活種種樣貌。不論如何,透過藝術家的神奇畫筆,帶領我們徜徉在不同時代、不同地點的優美景色中。

回到頁首
bot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