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師大七十特展。總圖書館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1樓 1F, Main Library

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磐固的文教蘊底.轉型為頂尖的綜合型大學

一、亞洲首屈一指的教育領航者

為了讓臺灣教育更加完善,師大一直走在教育的最前端。教育始終是本校的本業與專業,民國56年本校升格為國立大學,隨時配合國家或社會需求,拓展或調整科系,擴大對臺灣教育之影響和責任,現有系所已包括衛生教育、公民教育、技術與職業教育、童子軍教育、家政教育、家庭教育、親職教育、幼兒教育、資訊教育、圖書館教育、華僑教育、中學各學習領域之教育、音樂教育、美術教育、體育及環境教育等,對臺灣教育的貢獻甚大,為我國培育中等教師的重鎮。

舊教育學院(已拆除)

舊圖書館(左前)與舊教育學院(右後)

從民國60年代開始,臺灣的教育體制與研究發展趨於穩定,唯獨特殊教育之研究、教材、出版品仍相當有限。在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指示下,本校於民國63年設立國內第一所特殊教育中心,廣邀國外學者來臺舉辦研討會,參考國外最新的特殊教育經驗,再根據我國的特教現況,研發特殊教育課程、教材及學習輔具,辦理教師進修輔導與在職培訓,以及設置資源教室和推動無障礙空間等,使特殊學生都能夠有良好的環境,有效地學習,同時獲得妥善的照顧。/p>

蔣經國與特教學生合影

民國83年《師資培育法》公布與《大學法》修訂後,師資培育多元化,面對如此大的衝擊,本校面臨轉型的關鍵時刻。經過審慎思考未來的發展定位與執行方針,決定以原本渾厚的文教優勢,加速朝向綜合型大學的目標邁進,除了持續培育本國優良師資,更積極面對教育發展的各項難題,進行分析評估,協助政府擬定新的法規、制度及政策的規劃等,設置專業的機構,提供最新、最完整的教育資訊。

為推動教育測驗之研究與發展,提供各級學校及企業機構之諮詢服務,本校於民國86年成立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民國90年,中心開始負責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題庫建置、試題研發與試務工作,藉由標準化測驗題庫以評量學生之學科基本能力,提供公平且具公信力的入學評量方式。中心設置研究發展組、推廣服務組與綜合業務組,是國內少數以研發「心理測驗」為宗旨的測驗中心。

教育研究成果日新月異,研究國內外教育議題與吸收多元的教育資訊,以因應變化快速的社會。民國98年教育研究中心與教育評鑑與發展研究中心合併成立教育研究與評鑑中心,以從事研究國內外教育議題、發展教育學術理論和規劃教育政策為宗旨,強化我國教育系統整體水準,達到全人教育與終身學習的目標。同時,透過教育評鑑理論與方法的研究、各類評鑑實務的推動、教育指標系統的建立及評鑑工具的發展,在教育實務改進與決策品質提升上扮演重要角色。

本校深耕70年的教育工作,長期穩居臺灣教育的領航者,近年來,國際表現上更屢創佳績,從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Quacquarelli Symonds)公司歷年所公布的調查結果,本校教育學科於民國101年首次進入101至150名,接著,102年50名、103年42名、104年22名,蟬聯亞洲第一的寶座。

教育心理學系實驗心理課程

教育心理學系兒童心理測驗

參考資料
  • 林政儒著,黃靖斐、黃于庭、洪承理編訂。《另一種凝視─師大七十》(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周愚文主編。《師大與臺灣教育》(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楊艾琳主編。《師大與臺灣音樂》(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林玫君主編。《師大與臺灣體育》(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黃進龍主編。《師大與臺灣美術》(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鍾宗憲、林礽乾、高秋鳳、賴貴三、黃麗娟著。《師大與臺灣國學》(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蔡雅薰主編。《師大與華僑教育》(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