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師大七十特展。總圖書館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1樓 1F, Main Library

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磐固的文教蘊底.轉型為頂尖的綜合型大學

五、 蛻變中的師大:拓展社會科學、管理課程與語言教學領域

民國80年代以降,將本校既有科系進行更細緻的分科,使研究能夠更加專業化和精緻化,轉型期間配合國內推動國際化的趨勢,以本校深厚的教育與人文經驗為基礎,並配合國家政策,發展專業人才,創設新科系,發展多元學科。強化國際與語言教學研究、社會科學、管理學等,結合本校長期發展語言教學的優勢,進一步達到與國際接軌的目標。

創造語言學習的優勢,肩負僑生學習重責。民國80年代以降,本校幾經研擬,認為本校早期曾先後設有僑生先修班、僑生大學先修班、華僑師資科等,加上本校擁有多元的語文學系、國語文中心等,使本校長期與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有密切往來與合作關係,經過校長與教職員的努力,並與僑大達成初步的共識,民國95年本校正式將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整併,保留國立僑生大學先修班原本的教學專長,發揮其華語教學與國際化的優勢,將其改為國際與僑教學院,增設應用華語文學系、歐洲文化與觀光研究所等,研究國際發展趨勢,並以華語文教學,使學生拓展國際視野。民國104年,國際與僑教學院與民國98年設立的社會科學院合併,改名為國際與社會科學學院。

民國95年林口校區啟用典禮

民國97年管理學院創立時即積極拓展國際合作管道,民國104年強化專業學科,更全心投入國際商管學院促進協會認證(The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AACSB),藉由會員校際資源共享及互助,大幅提升管理教育品質,培育具師範精神之國際一流領導人才。

參考資料
  • 林政儒著,黃靖斐、黃于庭、洪承理編訂。《另一種凝視─師大七十》(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周愚文主編。《師大與臺灣教育》(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楊艾琳主編。《師大與臺灣音樂》(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林玫君主編。《師大與臺灣體育》(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黃進龍主編。《師大與臺灣美術》(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鍾宗憲、林礽乾、高秋鳳、賴貴三、黃麗娟著。《師大與臺灣國學》(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蔡雅薰主編。《師大與華僑教育》(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