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師大七十特展。總圖書館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1樓 1F, Main Library

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磐固的文教蘊底.轉型為頂尖的綜合型大學

三、 桃「理」滿天下,知識普及與教育推廣

國內外科學知識發展速度一日千里,如何讓學生充分瞭解科學知識,為教育者必須費心的課題。科學知識科普化,一直是本校致力發展的工作,民國63年本校設置科學教育中心,主要任務為科學教育研習、辦理中小學教育營、國際研討會、各式測驗與評鑑等,並分設數學教育研究、物理教育研究、化學教育研究、生物教育研究等部門,早期與本校視聽教育館合作,拍攝教學推廣影片,讓學習更加生動有趣。同時,出版相關科學教育資料,提供各項教學新知與方法,其中以民國65年發刊的《科學教育月刊》最具代表性,內容包含推廣科學理論、科學教學新知、活動報導及各種試題。將科學與生活結合,設計科學探究的活動課程,再以生動的講演,輔以簡易的教學器具,帶領學生實際操作實驗,使學習增添趣味性。

開發兒童教學教材

國中自然科學課程實驗教學

《科學教育月刊》創刊號

高中科學課程研究會議

中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研習營

中學數學及自然科學研習營

當學習更有樂趣,則可進一步引領學生探索更高深的科學知識。本校積極培育國高中生參與國際競賽,例如國際科學奧林匹亞競賽(IJSO)、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IMO)、國際物理奧林匹亞競賽(IPhO)、亞洲物理奧林匹亞競賽(APhO)、國際化學奧林匹亞競賽(IChO)、國際生物奧林匹亞競賽(IBO)、國際地球科學奧林匹亞競賽(IESO),以及國際青年物理辯論競賽(IYPT)等。協助提升國內的科學教育水準,贏得國際友人對臺灣的了解與認同,建立獨特的學術國民外交與科學教育國民外交。

民國87年參加第29屆冰島IPhO代表團

民國87年參加第39屆巴黎IMO團員合影

民國87年李登輝總統接見本校國際數理科奧林匹亞競賽師生團隊

民國104年國際地理奧林匹亞代表團合影

民國104年國際物理奧林匹亞代表團合影

民國103年國際化學奧林匹亞代表團合影

參考資料
  • 林政儒著,黃靖斐、黃于庭、洪承理編訂。《另一種凝視─師大七十》(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周愚文主編。《師大與臺灣教育》(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楊艾琳主編。《師大與臺灣音樂》(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林玫君主編。《師大與臺灣體育》(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黃進龍主編。《師大與臺灣美術》(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鍾宗憲、林礽乾、高秋鳳、賴貴三、黃麗娟著。《師大與臺灣國學》(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蔡雅薰主編。《師大與華僑教育》(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