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to top

師大七十特展。總圖書館

展出地點:總圖書館1樓 1F, Main Library

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磐固的文教蘊底.轉型為頂尖的綜合型大學

四、 體壇大師,師大製造

以各項運動與競技爭取榮耀,不僅為國爭光,並展現力量的潛在象徵。世界各國亦逐年投入更多經費,強化體育競賽表現,同時發展全民運動,提升國人身心靈的健康與幸福。臺灣體育的教育與研究上,本校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長期以來累積豐碩的教育經驗,自民國60年代引進手球運動、合球運動、巧固球、板球和水上救生等新興運動,近年來積極拓展運動科技,包含運動器材設計、技術分析、健康體適能、復健科技、醫學工程、營養學、生理學等,另外透過產學合作方式,成立創新運動科技研究室,開發運動健身產品、研發穿戴式科技產品,有效協助產業運動科學技術的升級和轉型,增進運動員的競爭力。

本校藤球隊獲獎

本校研發之智慧鞋

運動與休閒學院舉辦國際運動生物力學研討會

引領臺灣體育政策與教學的舵手。臺灣歷年來體育政策與課程的多次修訂,本校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舉凡體育政策白皮書、學校體育政策白皮書、全國教育會議之體育議題、歷年課程標準的修正,在在居主導地位。體育教學的師資培育方面,本校70年來培育中等學校師資5000多人,擔任各機關單位與協會要職,例如體委會主委副主委、國家運動訓練中心主任、中華民國和大專體育總會會長秘書長等,教育方面,擔任國中小校長者57人,擔任高中職校長者15人,擔任專科以上校長或副校長者18人,總計90人,肩負臺灣體育教育第一線的任務。此外,歷年來本校教師積極承接許多由政府單位、機關委託本院教師群進行的專案計畫,數量為全國之冠,協助政府順利推動運動相關政策,創造出更完善的體育研究資訊。

本校劉鳳學、王秀雄教授獲頒終身成就獎

體育室頒獎表揚金牌教練

長期以來國內外賽事成績,位居臺灣體育界的亮點。為國家培訓出多名奧運選手,例如民國101年倫敦奧運的射箭國手雷千瑩、網球國手盧彥勳、射擊國手田家榛,以及羽球國手鄭韶婕、簡毓瑾、陳宏麟校友。國外賽事更是屢獲佳績,民國104年與景美高中合作,獲得該年歐洲盃室外拔河錦標賽520公斤組公開賽冠軍,女子壘球隊於歷年亞運中獲得1金3銀的佳績。至民國104年底,本校在國內四大球類運動,男女子籃球隊已獲得3連冠,男子排球8連冠、女子排球5連冠、女足重返冠軍、女壘四連霸,每個運動代表隊都有精彩表現,成績輝煌。並有不少國際級選手選擇到本校進修,選手們得以相互交流、傳承經驗,期望未來在國內外賽事中共創佳績

本校拔河代表隊亞運及世界盃拔河奪牌

本校與景美女中聯隊榮獲三金一銅

民國104年男子排球冠軍

民國104年全球資訊供應機構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Corporation)與日本筑波大學,首度邀請全世界體育相關科系的績優大學進行評比。本校在「教學」方面的表現最為突出,居全球最佳4所大學之列(未排序),並且擠身全球運動科學與體育領域最頂尖的7所大學。嚴格的訓練和豐碩的經驗傳承,近年來更努力研究相關的體育新知,推動體適能教育及個人管理,在本校師生的努力下共創佳績。

參考資料
  • 林政儒著,黃靖斐、黃于庭、洪承理編訂。《另一種凝視─師大七十》(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周愚文主編。《師大與臺灣教育》(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楊艾琳主編。《師大與臺灣音樂》(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林玫君主編。《師大與臺灣體育》(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黃進龍主編。《師大與臺灣美術》(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鍾宗憲、林礽乾、高秋鳳、賴貴三、黃麗娟著。《師大與臺灣國學》(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
  • 蔡雅薰主編。《師大與華僑教育》(臺北市: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出版中心,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