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奪性研討會

除了掠奪性期刊,另一種以學術形式來營利的手法為掠奪性研討會(Predatory Conferences)。掠奪性研討會的對象通常是年輕學者,以阿諛奉承的電子郵件邀請學者擔任會議引言人或主講人,然而這些公司只想賺錢,絲毫不在意學術交流,他們可能把全然不同領域的人聚在一個會議。因此,與會人士可能花了大筆的錢遠道而來,卻沒有得到任何寶貴的經驗,因此學者需要謹慎挑選可信的研討會,方能達到參加研討會的目的。以下提供參加研討會之前需要做的功課:

利用Think.Check.Submit協助判斷期刊是否來自合法的組織

Think.Check. Submit提供協助指導研究人員與學者判斷研討會的合法性和學術資格的倡議,以幫助他們決定是否參加會議。(中文版自我審核步驟[柯皓仁館長譯])

透過資料庫自行線上查證

  1. ProceedingsFirst世界各地會議錄索引 (圖書館首頁 > 圖書館資源 > 電子資料庫總覽 > 依資料類別 > 會議論文 > Proceedings First OCLC FirstSearch系統)
  2. 電資工程領域 ACM Digital Library 及 IEEE Xplore
  3. 綜合領域文獻資料庫Scopus、華藝線上圖書館
  4. 參考學術社群平台ResearchGate ,學者間的交流也有跡可循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