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查證工具

開始查證前先備妥擬投稿的正確期刊名稱(須逐字核對)、ISSN(國際標準期刊號)、期刊網站

利用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 Impact factor指標查證期刊品質

    1. 連線JCR新平台 (InCites JCR)  (圖書館首頁 > 圖書館資源 >電子資源> 電子資料庫 > 英文 > J > JCR新平台 (InCites JCR))> 輸入期刊名稱或 ISSN 查詢,若未收錄則在搜尋欄即提示Not Results Found。

    1. 可查詢所有公開取用期刊清單與顯示歷年資訊,查證Impact Factor是否屬實,每年6月以後,JCR資料庫會提供前一年的期刊影響係數及排名資料,例如:2019年6月後,才能查到2018年的資料。

利用Scopus指標查證期刊品質

    1. 連線Scopus (圖書館首頁 > 圖書館資源 > 電子資源> 電子資料庫> 英文 > S > Scopus) > 來源出版物 > 輸入學科領域、標題、出版商或ISSN即可搜尋。

  1. SCImago Journal & Country Rank(查證SCOPUS SJR指標,含人文藝術學科)
  2. CWTS Journal Indicators(查證SCOPUS SNIP指標,含人文藝術學科)

利用Master Journal List 查詢期刊是否SCI(E)或SSCI現行收錄

連線Master Journal List輸入期刊名或ISSN即可查詢期刊是否現行收錄至SCI(E)或SSCI

查詢具公信力的OA期刊

參考黑名單/白名單

(正面或負面列表的清單本身也可能有所爭議,因此使用這些黑白名單時也要審慎評估。)

    1. Beall's predatory Journals and Publisher是由圖書館員Jeffrey Beall發起查詢疑似掠奪性期刊名單並持續更新的名單。先選擇「PUBLISHERS」輸入出版社名稱或網址進行搜尋,找不到出版社時再用「STANDALONE JOURNALS」查詢獨立發行的期刊名稱或網址。

  1. International Network for the Availability of Scientific Publications(INASP)的Journals Online平臺:查詢孟加拉、尼泊爾、斯里蘭卡、中美洲或蒙古等地區出版之期刊
  2. JQL:適合商業管理、經濟學領域,由 Anne-Wil Harzing 於2000年創建,目前最新版為2017年
  3. ABDC (Australian Business Deans Council):適合商業管理領域,2007年由40個澳洲商管學院共同建立的期刊品質名單,目前最新版為2013年

利用Think.Check.Submit協助判斷期刊是否來自合法的組織

Think.Check. Submit提供有關如何在信譽良好的期刊上發表的明確建議,還提供教學影片、類似於期刊評估工具的清單,以及一些可以檢查期刊可信度的好技巧。(中文版自我審核步驟[柯皓仁館長譯])

掠奪性期刊自我查核表

  1. Criteria for Determining Predatory Open-Access Publishers
  2. Journal Evaluation Tool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