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圖書館配合學校整體發展,在全體同仁的共識下,以「E流創新服務,多元豐富館藏,營造知識校園,建構卓越大學」為圖書館發展願景;在經營上,以朝向數位圖書館為目標,並以:1.建立創意閱讀及虛擬資訊空間(C-space) 2.建立豐富數位資源及特色館藏(D-collection)、3.建立無所不在的數位服務(U-services)為發展策略。

本校圖書館包含總館、公館分館、林口分館及四個系所圖書室。圖書館近年致力於各種數位資源的建立,除了採購師生研究教學所需要的資料庫、電子期刊、電子書外,也致力於本校出版品(如本校所有學術期刊)及教師著作的機構典藏、圖書館特藏資料的數位典藏等工作,如善本古籍數位化,便利讀者在線上自由檢索、閱覽世面所難得一見之珍本古籍。

本館特藏豐富,圖書館收藏1949年教育部撥存之東北大學藏書、及陸續受贈之陳誠故副總統等私人藏書等共二萬餘冊,其中頗多珍本,尤以宋版孟子最為珍貴;其他重要典藏還包括清翁方綱、徐星友手批杜詩、清章宗源隋書經籍志考證、清段玉裁、江藩、繆荃蓀、 許心梅、丁晏等名家批校本以及明嘉靖刊本、鈔本等200餘種。除此之外,亞洲研究也是一大特色,本館徵集並保存著名之亞洲研究學者 Gernot Prunner 私人圖書館之大量稀有藏書,為重要之亞洲研究資源。黑膠唱片為另一特別典藏,圖書館收錄 1920 至 1950 年代臺灣傳統戲曲音樂最受歡迎之唱片代表作。

圖書館效法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Open Course Ware 將學術產出無私分享的精神,將本校精選特色通識與專業課程拍攝、製作,使教學成果分享全世界,也為本校優秀教師的教學成就做成完善的記錄並永久典藏。圖書館也是本校的出版中心,除了透過精心之企畫及嚴謹的審查機制出版本校師生著作外,也運用台灣及本校豐富的文化資產,開發出優質富有特色之禮品,深受師生及海內外人士之喜愛。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