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CID簡介

What is ORCID?

ORCID = Open Researcher and Contributor ID 開放型研究者與投稿者識別碼:

  • 提供全球各地作者一個獨一無二的數位辨識碼,可解決研究和學術溝通上姓名不明確的問題。
  • ORCID 屬於ISNI(國際標準名稱識別碼)中的一項,如同DOI(數位物件識別碼)為學術論文在網路上的唯一識別碼一般,ORCID 即為研究人員的學術身分證。
  • ORCID是一個獨立、非營利、社群導向、跨領域的組織。
  • ORCID識別碼可串聯研究人員與他們的研究成果、專業活動,確保工作成果得以表彰。
  • ORCID協助解決在多個研究資訊系統(Research Information System)重複輸入資料的問題。
  • ORCID能讓研究機構更佳地管理其研究人員的研究成果。

為何使用 ORCID?

  • 研究者可免費註冊使用。
  • 可建置個人學術資料,同時享有隱私權,可自由設定個人資料公開與否。
  • ORCID 是一個公開的非營利社群:董事會成員(須為ORCID組織會員)來自全球14個學術研究社群,其中大部份皆為非營利組織。
  • ORCID支援37種「作品」,從文章到跳舞表演。
  • ORCID 的優勢在於接觸跨學科、研究領域和國界的團體機關。 它是連結研究員和研究的樞紐,將 ORCID 識別碼嵌入至個人研究資料維護、手稿投遞、補助金申請和專利申請等主要工作流程中。

ORCID的核心功能

ORCID提供的兩項核心功能:

  • 取得獨特識別碼和管理活動記錄的註冊表
    ORCID免費提供個人註冊,進而取得 ORCID 識別碼、管理活動記錄和搜尋註冊表內的其他人。
  • 支援系統對系統的通訊和驗證的 API,進行不同系統之間資料的匯入匯岀、連結等利用
    1. 開放原始碼授權下提供其代碼。
    2. 在 CC0 免責聲明下公佈年度的公開資料檔,供各界免費下載。

使用ORCID的優勢

對於研究者、學者、作者、學生而言:

  • 可以明確區分作者與其著作,避免姓名著錄改變或不易辨識或同名同姓等混淆情形。
  • 著錄與連結個人學術著作與相關智慧產出,諸如專利、研究計畫、網路電子資源等,完整呈現學術貢獻與成就,有助於個人學術生涯發展。
  • 避免費時重覆建置不同格式與需求之個人著作檔案,諸如求職、更換工作、升等、申請計畫補助等因應不同申請格式的重覆且耗時的建檔。

更詳細官方介紹

Go to Top